都知道司馬光砸缸救人,可被救的小孩又是誰呢

2022-01-07 07:40:38 字數 5689 閱讀 4288

1樓:馮煙雲煙

我們都知道司馬光砸缸,但很少人關注被司馬光救出來的那個小孩是誰?其實這個小孩是誰似乎也不重要,因為我們關注的是司馬光砸缸這件事。乙個7歲(按現在算只有6歲)的小孩能有這樣的急智將乙個同齡人從甕裡救出來也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難怪語文課本會把它收錄進教材讓大家學習。

有好事的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質疑司馬光砸的缸到底是什麼缸?如果是這樣的缸,他能砸破嗎?如圖:

還有人質疑司馬光搬的石頭到底有多大?才能砸破那麼厚的缸。

有質疑精神不是壞事,多多研究肯定能找出答案,不過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不是這個,我們來研究另乙個有趣的問題,就是司馬光從缸裡救出來的那個小孩到底是誰?

我記得鑿壁偷光這個典故裡面的小孩就很有名氣,叫匡衡,後來還做了大漢的丞相。能和司馬光從小一起玩兒的小孩應該也不是泛泛之輩吧?

古代很講究門第,貴族就是貴族,平民就是平民,想高攀,那不行;主人就是主人,奴才就是奴才,想越界,也不行;妻就是妻,妾就是妾,嫡出就是嫡出,庶出就是庶出,那得分得清清楚楚,不能忘了尊卑。所以,以司馬光的出身,這個小孩肯定也是官宦出身。

但我們翻遍史籍,都找不到關於這個小孩的記載,只能從原文去慢慢推敲。

最早記載這件事的是宋朝乙個叫惠洪的和尚,他在自己的雜記《冷齋夜話》中這樣寫到:

「司馬溫公童稚時,與群兒戲于庭。庭有大甕,一兒登之,偶墮甕水中。群兒皆棄去,公則以石擊甕,水因穴而迸,兒得不死。」

後來,此故事廣泛流傳於京(東京)洛(洛陽)間,很多人因此畫了《小兒擊甕圖》。

惠洪是和司馬光同過世的人,他記載的基本是事實,只是這裡面沒有提到被救小孩的名字。於是我們再來看《宋史》裡面的記載:

「(司馬)光生七歲,……,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從這段記載看,《宋史》明顯是照抄的《冷齋夜話》,沒有任何新的內容。除此以外,再無其它記載。那麼,這個千年之謎就此塵封了?

事情總算迎來轉機,在河南信陽市光山縣城西有乙個村名叫上官崗村,這裡建有一座亭叫「感恩亭」,村里住著上官氏的後人,上官氏的族譜裡記載著關於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上圖為上官氏宗祠

原來,被司馬光救起的那個小孩叫上官尚光,他是這裡上官氏的祖先。上官尚光長大以後,為了報答司馬光當年的救命之恩,就在光山縣的城西龍堤南坡處修了一座亭子,取名「感恩亭」。上官尚光也是官宦之家,後來也考取了功名,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此坡稱為上官崗或尚光崗,此村也這樣命名而來,一直延續到現在。

不過,這都是族譜裡面的記載,我們遍查《宋史》,也沒有找到乙個叫上官尚光的人,估計名氣不像族譜裡面記載的那樣風光。

如果族譜記載屬實的話,這個上官尚光反而是因禍得福,被司馬光救了一回,沾了司馬光的光,逐漸引起世人的重視。

當然,這只是一方說法,更多疑團還有待我們進一步去解開。

2樓:真實天天好心情

被救的小孩是司馬光童年的玩伴,後來他也沒有什麼名氣。後人傳承這個故事,也就是說明司馬光從小就聰明。

3樓:

被救出來的小孩子。他是上官家的孩子,叫上官文崇。上官文崇後來從商,富甲一方。為了報答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後來為他建立感恩亭。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被救的小孩叫上官尚光,他之後和司馬光一樣成了宰相,為了感謝司馬光的救命之恩他還修建了一座感恩亭。

都知道司馬光砸缸救人,你知道被救的小孩是誰嗎,據說也是富豪?

5樓:刺客說教育

被司馬光救出來的這個小孩叫做上官尚光,而且這個人後來經過自己的努力,也確實是成為了乙個大富豪,並且這個人其實是特別懂得感恩的,在成為了富豪以後也是在當地建了乙個感恩亭。被司馬光救出來了以後,上官尚光的家人也是送了很多的東西來答謝司馬官的救命之恩,而且還到處宣揚司馬光。

司馬光砸缸救人的時候其實還是比較小的,當時司馬光只有7歲,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還能夠想出砸缸救人的辦法,可以說是神童。而且自從司馬光砸缸救人以後,他在當地的知名度一下就比較大了,在當地也是非常的出名。當然這件事情在證實當中並沒有記載,所以對於這件事的真實性,其實是非常難考究的。

不過在正史上,司馬光本身也是乙個非常正直的人,司馬光也是編寫了資治通鑑這本書。所以從這一點來看這件事情很有可能是真實的,畢竟以司馬光的為人,肯定是不屑在這種小事情上去作假的。

司馬光長大以後在官場上還是比較順利的,在進入了官場以後,司馬光最後甚至是做到了宰相,其實司馬光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成就,除了自己非常正直、非常機智以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在之前就已經落下了乙個好名聲,所以當年砸缸救人的事情對他一生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平時多做好事肯定是利人利己的。

6樓:

小司馬光救的那個孩子叫上官尚光,但這個人在歷史上並沒有什麼大名氣。

7樓:高中陳老師

上官尚光,這個人後來做生意特別厲害,成為了當時的土豪。

8樓:職場摸魚的貓

上官尚光,司馬光是有錢人家的兒子能和他在一起玩的也比較有錢有勢。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被救的小孩具體是誰我也不太清楚,好像家裡還挺有錢的。

司馬光砸缸救人,救出來的小孩是誰?

10樓:鏈鎖

上官尚光,他和司馬光從小認識,兩個人算是一起長大的,後來他考取了進士,為了感謝司馬光專門建造了乙個感恩亭,為了教導後人知恩圖報

11樓:千年書蟲

上官尚光,是幼年司馬光的玩伴。他長大後為了感謝司馬光,曾經修了一座感恩亭,以表達司馬光的救命之恩。

1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上官尚光,據說他在當上宰相後為了感激司馬光的救命之恩,還修建了一座叫感恩亭的亭子。

13樓:人間學徒俊俊

司馬光老爸好友的兒子上官尚光,名字還挺拗口。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中被救出來的小孩究竟是誰?

14樓:

司馬光是北宋年間著名的宰相,曾經一度把握權柄,與王安石、蘇軾等人算得上是朝堂上的對手,編寫了一部叫做《資治通鑑》的史書,講述了數千年歷史的歲月變遷,現代一位偉人讀《資治通鑑》就讀了足足十七遍,在中國的歷史、文化等多個領域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可見其有多麼厲害。

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牛人也不是一日之間就變得厲害起來的,司馬光之所以能夠那麼厲害,是因為他擁有兩個很重要的特質:聰明、勤奮。首先說司馬光勤奮這個事情,為了撰寫《資治通鑑》這部曠世奇書,司馬光需要查閱很多的資料,有的時候查著查著就睡過去了,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可以理解。

只是司馬光因為害怕自己睡覺的時間太久,於是就用木頭專門定製了乙個「圓枕」,史稱「司馬光圓枕」,這樣枕頭睡起來非常不舒服,如果不是睏到了極點根本就不可能睡得著,而且只要稍微翻個身,那腦袋就必然從枕頭上給滑落下來了,只要一醒來就立刻起身繼續翻閱資料,撰寫《資治通鑑》。

至於聰明這個特質的話,司馬光更是很小就已經體現了出來,他的父親叫做司馬池,在光山縣這個地方擔任縣令,於2023年生下了司馬光(司馬光的名字便來自於光山縣)。司馬池擔任一方父母官,處事極為公道,在當地有著很多美好的名聲,深受人們的敬仰,只是因為不善於打點關係,所以一直沒有獲得公升遷,到司馬光七歲的時候,他依然在光山擔任縣令。

由於司馬池為人很好,所以家中經常有客人前來拜訪,一起聊一些詩詞歌賦之類的事情,當地有乙個望族上官家族,其家主也是乙個熟讀詩書的雅人,這天去拜訪司馬池的時候,還帶上了自己家中五六歲的兒子上官尚光。

司馬池與上官家族在書房中談事,讓司馬光帶領著小夥伴們前去後院玩耍,結果上官尚光貪玩,爬到了高大且盛滿了水的大缸上面,想看看缸裡究竟有什麼,一不小心就掉到了水缸之中,只能夠大聲呼救,其他小孩都被嚇得驚慌失措,一時間無計可施。

在那危急關頭,司馬光撿起了地上的大石頭,將水缸給砸破,缸中的水自然流出,於是上官尚光成功得救,為了紀念司馬光救命的恩德,還專門將名字改為了「尚光」。司馬光砸缸的事情在正史中有記載,不過正史中並沒有提及他救的小孩名字,只有在上官家族的家譜之中記載了這件事情。

根據上官家譜的介紹,上官尚光本來是光山縣士紳之家的孩子,後來被司馬光所救,成年後又搬到了城西龍堤南坡,還專門建了一座名為「感恩亭」的亭子來紀念司馬光,而他本人也同樣參加科舉考中進士,進入朝廷當了一段時間的官,後來辭官回鄉當了一名教書先生,經常跟學生說起這個故事,以弘揚司馬光的智慧型與品格,於是這個故事也就得以流傳了下來。

15樓:倩倩說娛吖

都知道司馬光砸缸,那他救出來的小孩是誰?難怪老師從不提他名字

16樓:歷史揭密檔案

你知道司馬光砸缸時,救出來的小孩是誰嗎?難怪老師從不介紹他

17樓:英子妮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中,被救出來的小孩叫做上官尚光,當時上官尚光跟隨父親去司馬光家玩,司馬光跟上官尚光在後院玩耍,上官尚光對缸好奇,就爬上去看不小心掉進裝有水的缸中,在那危急關頭,司馬光撿起石頭把缸砸了,上官尚光被得救了。

18樓:小張遊戲快報

是上官尚光,事後他還特地為司馬光建造了乙個亭子,以此表示自己的感激。

19樓:三棵樹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中被救出來的小孩是上官尚光,司馬池為人很好,家中經常有客人拜訪,當地的上官家族來司馬池家拜訪,自己的兒子掉入水缸中,被司馬光救出。

20樓:adhas獅子

被救出的人叫上官尚光。

因為這個人後來沒有做過官也沒有什麼名氣,所以並沒有廣泛出現在古籍中。

上官尚光因這件事也常懷感恩之心,後來用自己積蓄,建造感恩亭。

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小男孩是誰?後來怎麼樣了?

21樓:建龍心情好

中華傳統美德源遠流長,從小父母就告訴我們要尊老愛幼,要兄友弟親,要謙虛謹慎。如此多的中華傳統美德,也孕育了許多的傳統文化故事,其中有乙個就是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了。

說的是在宋朝時期,有個七歲的小孩子叫司馬光,他從小就十分聰明。有一次,他和小夥伴在後院玩耍嬉戲的時候,乙個小孩子不老實,爬到了大水缸上去玩,乙個不小心就掉進了水缸中,水缸中有很多的水,如果沒有及時救出這個孩子可能就死了,其它小孩子看到有人落水,都嚇得四散而去,只有司馬光,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的向水缸砸去,把水缸砸了個大窟窿,這樣水缸中的水就流了出來,這個落水的小孩子也就得救了。

這個故事反應出了司馬光的機智,也從另乙個方面告訴了我們要在別人遇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

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而我們也知道司馬光後來也成為了著名的文學家。可是那個被他救了的孩子究竟是誰呢?想必沒有幾個人知道吧。

其實這個被救的孩子叫上官尚光,當時司馬光的父親擔任光山縣令,上官尚光就是當地大家族的乙個孩子,所以才可以從小跟司馬光在一起玩耍。

這樣乙個從小就調皮的小孩子,長大後又成了什麼樣子呢?

據記載,上官尚光後來選擇了從商,他家本來就是大家族,加上自己的努力,上官尚光成為了乙個大富豪。然而長大後的上官尚光移居到了城西的龍堤南坡,成為了那裡很有名的富商。可是他卻沒有忘記小時候,司馬光救他的恩情,設定還特意建了一座「感恩亭」來紀念,小時候自己被司馬光施救的這件事。

其實這件事細細品來也有很多的漏洞之處,比如司馬光年僅七歲,就算能撿起石頭,又能有多大呢?而且是要去砸裝滿水的水缸,這是要用多大的力氣才能將水缸給砸破乙個洞呢?

然而這些都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不論這件事是虛構的還是真實存在的,重要的是我們能從這個故事中學到什麼。學到司馬光的遇事不慌,學到他的臨危不亂,學到他的救人於水火。現在知道被救的上官尚光後同樣也要學習他的知恩圖報。

都知道司馬光砸缸,可知道救出的小孩是誰?

我知道當時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那個小孩子,就是當地有名的貴族的孩子,而且這個貴族也非常的感謝司馬光,在司馬光以後的生活中,也給他提供了很多幫助。這個小孩是當地乙個名門望族中的嫡子,這個名門望族對以後司馬光的事業進行了非常重大的幫助。這個小孩是上官尚光。他在被救之後特別的感激司馬光,還在住的地方修了一座...

小小的年紀就懂得砸缸救人,長大後的司馬光成為了怎樣的人

小小的年紀就懂得砸缸救人,長大後的司馬光成為了乙個怎樣的人?各位,司馬光長大後成了乙個文學家,同時也成了史學家。他是中國歷史上差不多僅次於司馬遷的史學家。他編纂了資治通鑑,歷時19年,近400萬字。另外還寫了 通鑑舉要歷 八十卷 稽古錄 二十卷 本朝百官公卿表 六卷等書。司馬光這樣的成績,歷史上沒有...

關於司馬光砸缸的問題,當時除了砸缸還有沒有別的好辦法?結合當時年代不砸缸能救人的辦法回答,謝謝

沒有了 滿滿一缸水不是幾個孩子能推倒的 只有砸缸了 另外就像一樓說的 這個故事說的是司馬光臨危不懼且有急智 lz曲解了砸缸的意義。砸缸不是他可以救那個小盆友,只是體現了司馬光的急智。至於其他方法嘛,也簡單,把缸弄翻而不弄破就完了嘛。只需要兩個人就ok 我想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即使是現在也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