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是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好吃?

2022-12-16 19:35:05 字數 5330 閱讀 117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做饅頭時,如果使用的麵粉種類不同,就會直接影響到饅頭的口感,那麼做饅頭時到底是用低筋麵粉還是高筋麵粉呢?麵點師傅告訴我,用這種麵粉做饅頭才好吃,很多人都用錯了,難怪不好吃,快來看看吧。

1、高筋麵粉。麵粉有高、中、低筋之分,分類的依據與麵粉中所含蛋白質的多少有關,其中蛋白質成分越高,就越向高筋麵粉靠攏。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10%以上,低筋粉蛋白質在6.

5~之間,而中筋麵粉蛋白質是以上。

而高筋麵粉比低筋麵粉更適合做饅頭,因為其蛋白質含量高,麩質也較多,因此筋性也較強。用來做饅頭不僅營養價值更高,而且比低筋粉做出的饅頭更有嚼勁、更好吃。

2、中筋麵粉。一般做饅頭,用中筋麵粉比較多。因為中筋麵粉的營養價值不低,而且新手也比較容易掌控比例。

一般麵粉和水的比例可以簡單控制為2:1。而高筋麵粉韌性較強,對於新手來說,加水的比例不容易掌握。

3、低筋麵粉。低筋麵粉簡稱低粉,又叫蛋糕粉,是指水份,粗蛋白質9.

5%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等。因為低筋粉無筋力,所以製成的蛋糕會特別鬆軟,體積膨大,表面平整。

但是並不適合用來做饅頭等包點哦,做出來饅頭會沒有嚼勁,而且口感很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的話,個人認為還是高筋麵粉好吃一些,畢竟高筋麵粉做的饅頭相對來說更梗就更有嚼勁一些了,不過這個還是要看個人的口味了,大多數人還是高筋麵粉。

3樓:阡陌上花開

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饅頭,但是饅頭的口味卻是不同的。北方人比較喜歡高筋面粉蒸的饅頭,南方喜歡低筋面粉蒸的饅頭。低筋麵粉和高筋面粉蒸饅頭,口感不一樣,低筋麵粉和高筋面粉蒸饅頭,哪個更好吃,要看個人的喜好。

低筋面粉蒸的饅頭,口感鬆軟;高筋面粉蒸的饅頭,口感筋道。低筋面粉蒸饅頭,面容易揉光;高筋面粉蒸饅頭,揉麵費點勁。低筋麵粉吸水性比高筋麵粉差,做饅頭時,加水量要調整。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應該用中筋粉。

高筋粉一般情況下做麵包,低筋麵粉一般情況下做蛋糕。

當然相對來講高筋麵粉要比低筋麵粉更適合做饅頭,含有的蛋白質較高,也比較的筋道,比低筋麵粉做出來的饅頭筋道好吃。

5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您好:做饅頭是用高筋麵粉好吃的,因為高筋麵粉做的饅頭有嚼勁,更q彈,吃起來會更加好吃的,而低筋麵粉只適合做麵包之類的,比較不適合做饅頭的!

所以做饅頭是用高筋麵粉好吃!希望能幫到您,望,謝謝!

6樓:騎驢抓魚的貓

做饅頭當然是用高筋麵粉,做起來會比較好吃。

高筋麵粉就是蛋白質含量高一些,而且勁道也不錯。

用高筋麵粉做的饅頭,吃起來有勁道,營養也不錯。

而所謂的低筋麵粉,主要是做蛋糕用的。

7樓:日月同輝

高筋麵粉包餃子、包包子都很好,做饅頭也不錯。但高筋麵粉所含營養物質不如低筋麵粉全,**也比較高。用高筋面粉蒸出來的饅頭雖然筋道,但從營養方面和**因素來寒露,蒸饅頭還是應該選低筋麵粉。

8樓:沒方向盤的船

做饅頭,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之間做選擇,當然要選高筋麵粉,高筋麵粉做出來的饅頭既蓬鬆又筋道,比低筋麵粉有優勢。普通人一般選用中筋麵粉,中筋麵粉容易調和、發酵,味道和口感介於兩者之間。

9樓:house在海一方

高筋麵粉所富含的蛋白質含量為左右,相對於其他兩種麵粉時,高筋麵粉的顏色是非常深的,麵粉具有很強的活性,且用手去抓高筋麵粉的話,麵粉是特別鬆散的,不易呈現出團狀。高筋麵粉蛋白質是非常高的,所以它的筋度也非常高,在製作具有彈性嚼勁的饅頭。

10樓:名字被風扇吞了

做饅頭是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好吃做饅頭的話,我個人還是認為高筋麵粉好吃一些,畢竟高筋麵粉做出來的饅頭相對來說更加有嚼勁,不過這個還是要看個人的口味,大多數人還是應該選擇高筋麵粉的。

11樓:青津

高筋麵粉一般拿來做麵包,低筋麵粉做蛋糕,我們街市常售賣的是中筋麵粉,所以,中筋粉拿來做就夠啦。要想有撕扯口感,可以加點鹽下去和面,多揉麵,二次發酵,蒸出來口感很好。

若你說的只有兩種選擇,那高筋粉做好吃呢。

饅頭胚成型後,二次發酵,再開水下鍋蒸,蒸出來的饅頭特別好吃。

12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做饅頭應該用高筋麵粉,因為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既宣軟又筋道,口感特別的醇香好吃,而低筋麵粉一般都是做餅乾或者蛋糕使用,做饅頭的效果並不好。

做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

13樓:迪奧凝脂

蒸饅頭用中筋麵粉好。

其實,不管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它們都可以用來做饅頭,只是做出來的口感會有所不同而已。

而做饅頭時用的中筋麵粉會比較多,一是中筋麵粉中營養價值不是很低,二是中筋麵粉做饅頭的話操作起來會比較簡單。

用中筋麵粉做饅頭的時候,麵粉和水的比例可以簡單的控制為2:1,而高筋麵粉韌性較強,所加水的多少不易操作。

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 ,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

中筋粉:蛋白質含量在,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一般情況下市面上售的就是這種麵粉)

低筋粉:蛋白質含量在,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餃頭用低筋麵粉就行了,比較鬆軟,做麵條,用高筋麵粉。

15樓:汕頭人

一般菜市場買的的普通麵粉,也就是中筋麵粉。

做麵條、餃子的是高筋粉。

饅頭、包子、蛋糕類都是低筋粉。

不過不用那麼嚴格,普通的麵粉都可以湊合著做。實在想要低筋的,就混點澱粉,但混了澱粉後就一定要用溫水和面。

做法一1、一斤的麵粉、四分之一袋的安琪(也可以用自發粉)和面。

2、將準備好的安琪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團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

3、發酵二十分鐘後將幹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團裡,繼續和到麵團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我每次都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

4、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團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

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做法二1、牛奶一杯,半塊活酵母,2勺糖拌勻,放置5分鐘;

2、5分鐘後 ;

3、和面;4、揉成團;成型。

5、45分鐘後;

6、分成小團冷水上鍋蒸15分鐘,關火5分鐘揭鍋。

16樓:淺迷盈

家裡做饅頭一般都用中筋粉的,高筋粉是做麵包的,低筋粉是做蛋糕的。

17樓:獨立獨行的騎行

低的比較好控制 高的技術不好 發不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是普通的麵粉,中筋。

蒸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

19樓:包在天

蒸饅頭應該用低筋麵粉好吃,因高筋麵粉太有勁,抒也抒不動,蒸出來肯定不吃,我們每次蒸饅頭都是用一般的低筋麵粉,又好抒,蒸熟後又好吃。

做饅頭用用低筋麵粉還是高筋麵粉?

20樓:網友

說到麵粉相信朋友們並不陌生,畢竟它撐起了全世界二分之一的主食。無論是包子、饅頭還是麵條餃子,其原材料都是麵粉。然而讓人苦惱的是,市面上的麵粉又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和低筋麵粉,面對這些叫法不同的麵粉,作為普通消費者該怎麼選擇呢?

這些麵粉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的區別】

1、蛋白質含量不同。

所謂的筋度強弱是以麵粉內蛋白質含量的高低來決定的。一般蛋白質含量越高,筋度越高。蛋白質含量越低,筋度越低。

2、用途不同。

高筋麵粉:適合做麵條、麵包、起酥點心和泡芙點心等。

低筋麵粉:適合做蛋糕、鬆糕、起酥點心、餅乾等。

中筋麵粉:在中式麵食中的應用比較廣,適合做包子、餃子、饅頭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區分麵粉是高筋還是低筋麵粉呢】

不同蛋白質含量的麵粉其表現的外在特性不同。

高筋麵粉的特點。

高筋麵粉由於蛋白質含量高,因此本身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

中筋麵粉的特點。

中筋麵粉的蛋白質則介於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之間,本身性質較為鬆散,是市面上比較常見的麵粉,也是家庭最常用的麵粉。

一般情況下,如果麵粉包裝袋上沒有特殊說明的,說明是中筋麵粉。

低筋麵粉的特點。

低筋麵粉由於蛋白質含量較低,麩質較少,筋性差,因此用手抓易成團。

此外還有乙個辨別麵粉蛋白質含量的小方法:

再買麵粉的時候如果手抓一把攥緊然後鬆開,如果麵粉很快鬆開那麼一般就是高筋麵粉,如果還保持原狀就是低筋麵粉。

【要想麵食好吃,除了選擇合適的麵粉之外,和麵時的水溫也非常重要】

1、熱水和面。

用熱水(水溫指65度以上)和出來的面也叫燙麵,這種面做成麵食後口感細膩軟糯,外觀呈透明狀。

一般情況下,多適合製作蒸餃、燒賣、鍋貼等麵食。

2、溫水和面。

日常生活中用溫水(水溫指40度左右)和麵的麵食比較多,溫水和麵的特點是口感不軟不硬,並且有一定的韌性。

溫水麵團適合製作蔥油餅、餡餅、烙餅、油條等麵食。

3、冷水和面。

用冷水和出來的麵團,色澤較白,口感偏硬有韌勁,一般情況下,多用來製作麵條、混沌皮等麵食。

21樓:生活小能手***

回答殺能。做饅頭可選用的麵粉種類很多,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都可以用來製作饅頭。不同的麵粉製作出來的饅頭在口感和軟硬程度上也是有差別的。

不同的麵粉中的蛋白質的含量不同會導致饅頭口感不同,使用高筋麵粉做饅頭比普通麵粉做出來的饅頭更有嚼勁。

22樓:來自太平湖低調的金錢豹

個人認為高筋麵粉比較好,比如說河套多功能的麵粉做饅頭非常好吃切有嚼勁。

23樓:開晨朗

做饅頭用低筋麵粉還是高筋麵粉,做饅頭一用低筋麵粉就可以。

做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底筋麵粉 做饅頭用什麼麵粉最好

24樓:他醉她城藤

做饅頭一般都是用中筋麵粉,低筋麵粉一般是用來做蛋糕餅乾之類的,高筋粉一般是用來做麵包之類的食品。中裕麵粉口感很好,做出的饅頭有嚼勁,而且沒有任何新增劑。

下低筋麵粉與高筋麵粉的區別,分享下低筋麵粉與高筋麵粉的區別?

如果做烘焙的時候,手邊恰好沒有低筋麵粉,那麼也可以用中筋麵粉和玉公尺澱粉混合來替代,比例是8 2。這個比例做出來的蛋糕和用低筋麵粉做出來的,口感上沒有什麼區別。低筋麵粉 顏色較白,低筋麵粉是指水份13.8 粗蛋白質9.5 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 餅乾 小西餅點心 酥皮類點心等。高筋麵粉 顏色較深...

低筋麵粉是什麼,什麼是低筋麵粉

低筋麵粉簡稱低粉,又叫蛋糕粉,日文稱為薄力粉,低筋麵粉是指水份,粗蛋白質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 餅乾 小西餅點心 酥皮類點心等。做海綿蛋糕選用低筋粉,因低筋粉無筋力,製成的蛋糕特別鬆軟,體積膨大,表面平整。低筋麵粉和日常生活中的蛋糕粉 糕點粉相似,不過蛋糕粉之類的裡面除了低筋麵粉,還含有小麥澱粉...

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有啥區別,做麵包用哪一種,來個師傅解答解答!想學習做麵包

1.蛋白質含量 筋度最強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13.5 以上,低筋麵粉是指水份13.8 粗蛋白質9.5 以下的麵粉。2.外觀 高筋粉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 低筋粉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3.用法 高筋粉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比如丹麥酥。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 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