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用什麼麵粉,做饅頭用什麼麵粉好 做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

2022-01-23 12:25:30 字數 5592 閱讀 9869

1樓:雙木林

用平時普通的麵粉就可以了。饅頭蒸的好壞重在發酵時間和醒麵,所以主要是多試試某種面粉蒸饅頭出來的效果。和用的是什麼發酵也有關係,老肥還是酵母粉,如果用酵母粉一定要掌握比例,然後加入少量的食用鹼,一定要揉勻。

有時候面酸了,可以試著加點鹼再上鍋蒸。

麵粉麵筋含量過低,製成的饅頭體積小,彈性差,出品率低;麵筋含量過高,吸水率高,雖饅頭的出品率提高了,但發酵時間長,成品表皮發暗,有水泡,製成的饅頭體積小、易收縮,且內部組織粗糙,口感差。

富強粉做包子、餡餅。富強粉是中筋粉的一種,是用小麥的核心部分磨出來的麵粉,比較精細,麵筋含量高、雜質少、較白,口味較好,適合做包子、餡餅之類的麵食。

現在市場上還有一些強化富強粉,主要是增加了有益人體健康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b族維生素、鈣、鐵、鋅等。自發粉、低筋粉蒸饅頭、花卷。

自發粉是中筋粉的一種,是新增了膨鬆劑的麵粉,製作發面食品不必再新增任何發酵劑。用溫水和面,發酵速度很快,只需十幾分鐘。因此,如果想蒸饅頭、花卷等,自發粉是忙碌上班族的最佳選擇。

但從營養角度看,做發面食品建議還是在低筋粉中加酵母發酵最好。

高筋粉、餃子粉做餃子、麵條。麵條講究筋道爽口,高筋粉中麵筋含量最高,因此做出的麵條最有嚼勁,煮時不易軟爛。用餃子粉做出的餃子皮嫩滑筋道,不但擀皮時不費力,而且煮餃子時不容易爛,出鍋後餃子還不容易粘在一起。

2樓:孤九涼笙

做饅頭一般都會選擇高筋麵粉和發酵粉,高筋麵粉使做出來的饅頭香味更佳,而發酵粉是促進饅頭進一步的發酵蓬鬆,讓我們吃起來感覺比較軟和爽口。 只不過高筋麵粉做饅頭不好控制,技術不好的話,發不好,會使得饅頭很難吃。

1、選擇麵粉、發酵粉

很多人做饅頭就是用一般的麵粉,當然也是可以的!不過我比較講究饅頭有嚼勁,所以都是選擇高筋麵粉,有些美眉可以用麵包粉來做,味道就更加好!當然最健康的是全麥麵粉咯!

2、發面

發面是做饅頭的關鍵,一鍋饅頭的成敗與否都在於發面,面發的好,饅頭就成功了2/3了。當然面發好後一定要記得再揉一遍,把裡面的空氣排出去,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才有嚼勁。

a、用在好豆兌換的電子稱稱300克麵粉,新手開始做得時候千萬不能貪多咯!麵粉多了不好把握的!

b、在麵粉裡面放入10克的發酵粉和3克的泡打粉。

c、用一塊溼毛巾蓋在面盆上面。

d、等到麵團變成兩倍大,用手在面的中間戳個洞,如果不**就是面發好了!

e、把發好的麵團從盆中取出,再揉幾遍!

f、將麵團分成若干等份,每個30克,滾圓,成饅頭生胚。

g、竹蒸籠裡面鋪上紗布,將饅頭生胚放上,中間留空隙。

h、蓋上蒸籠蓋子,再次醒發20分鐘。

3、蒸饅頭  嘗試過冷水上鍋蒸和熱水上鍋蒸兩種方法,感覺還是熱水上鍋蒸的效果好很多!

a、鍋內燒開水。

b、將再次醒發好了的饅頭放上,蓋上鍋蓋,中火蒸20分鐘就可以聞到饅頭的香味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用小麥麵粉。

小麥麵粉,是小麥製成的麵粉。小麥是世界第一大糧食作物,因其適應性強而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蒸饅頭用小麥麵粉做操作簡單,用來做饅頭,只是做出來的口感會有所不同而已,而做饅頭時用的小麥麵粉會比較多,一是小麥麵粉中營養價值不是很低,二是小麥麵粉做饅頭的話操作起來會比較簡單。

做法:1、將準備好的酵母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團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

2、發酵二十分鐘後將幹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團裡,繼續和到麵團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一般都是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

3、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團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

4、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4樓:一堂的趣聞

做饅頭用全麥麵粉,真正的全麥粉是用整粒小麥磨出來的粉,天然的會帶有麩星,胚芽部分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其他營養成分,富含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最適合糖尿病人,或健身人群食用。

特點是口感純正,質地細膩,嚼起來會有淡淡的麥香。而且,真正的全麥粉屬於低gi碳水,因此會在體內緩慢消化,釋放糖分。換句話說,比較容易吃飽,而且不容易餓。

全麥麵粉是各種麵食優選的健康麵粉,保持小麥的原有有機特性及營養成分,表現在「做出全麥饅頭麥香濃厚,有勁道」、「做出手擀面來煮熟後不怕泡、不糗」、「做出水餃不粘皮、不破皮」,看到這兒你可能感覺中招了,吃了這麼多年的麵食,好多都是兒時的回憶了?

全麥麵粉採用皮心並重的碾磨方式,非皮心分離的鋼磨生產能達到;也就是說,真正優質的全麥麵粉,採用的碾磨工藝只能是傳統石磨的碾磨。整顆麥粒通過石磨磨齒剪下式碾磨,麩星細微,不會產生鋼磨成片的麩皮,極大提高了麵粉中麩質的含量。

5樓:番茄會有貓的

饅頭用用中筋麵粉,也就是最普通的那種麵粉就可以了。中筋麵粉指蛋白質含量在8.0-10.5%,顏色呈乳白色,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

饅頭蒸的好壞重在發酵時間和醒麵,所以主要是多試試某種面粉蒸饅頭出來的效果。和用的是什麼發酵也有關係,老肥還是酵母粉,如果用酵母粉一定要掌握比例,然後加入少量的食用鹼,一定要揉勻。有時候面酸了,可以試著加點鹼再上鍋蒸。

一般在做西式麵點的時候比較強調高筋麵粉什麼的,具體三種的用途如下:

高筋麵粉筋度強,常用來製作具有彈性與嚼感的麵包、麵條等。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奶空心餅(泡芙)中。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

中筋麵粉適合製作中式麵點,如麵條、饅頭、餃子等。大部分中式點心都是以中筋粉來製作的。

低筋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酥皮類點心等。和日常生活中的蛋糕粉、糕點粉相似,不過蛋糕粉之類的裡面除了低筋麵粉,還含有小麥澱粉和乳化劑等。

6樓:free呵呵噠

蒸饅頭用中筋麵粉好。其實,不管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它們都可以用來做饅頭,只是做出來的口感會有所不同而已。而做饅頭時用的中筋麵粉會比較多,一是中筋麵粉中營養價值不是很低,二是中筋麵粉做饅頭的話操作起來會比較簡單。

用中筋麵粉做饅頭的時候,麵粉和水的比例可以簡單的控制為2:1,而高筋麵粉韌性較強,所加水的多少不易操作。

1、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10.5-13.5% ,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

2、中筋粉:蛋白質含量在8.0-10.5%,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一般情況下市面上售的就是這種麵粉)

3、低筋粉:蛋白質含量在6.5-8.5%,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7樓:汪瑩池司辰

牛奶饅頭

牛奶饅頭玲瓏潔白,質地蓬鬆,起層、柔軟。

原料:精粉250克,白糖25克,活性乾燥酵母2.5克,鮮牛奶100克,清水50克。

制法:1.酵母加溫水50克攪勻,靜置備用;

2.麵粉過篩,放在盆內加白糖、鮮牛奶以及酵母和水成麵團,揉透後用濕布蓋好,放在溫度約30度的地方,靜置發酵半小時;

3.將起發的麵團揉勻,再用擀麵棍反覆擀壓三四次,最後擀成長30釐公尺、寬20釐公尺的長方形,卷成直徑約3釐公尺的圓卷,切成微型饅頭,擺入蒸籠中,保持30度左右的溫度,再靜置半小時;

4.待饅頭生坯的體積膨脹至原來的1.5倍,即可用大火蒸熟。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適量白酒,等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餳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鬆軟.

8樓:繁榮昌盛新中國

你好,非常高興可以為你解答問題。

做饅頭大部分麵粉都能蒸,

但如果是饅頭作坊肯定得考慮利益,

所以選擇一些**稍低一點的!

9樓:歷史分析解讀

做饅頭最好用泡打粉,因為這種麵粉是比較柔和的,在和麵粉的時候是比較省力的,同時在蒸饅頭的時候,也是比較容易蒸熟的,吃起來也是口感很好的,家裡的小孩子特別喜歡。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可以用中筋麵粉加上酵母。不過酵母粉的量要拿捏好,不然饅頭一點都不蓬鬆,很硬很難吃的,像我這種一直做饅頭失敗的,我選擇用自發粉後一次就成功了,適合我這種手殘星人。

11樓:若我會yu見你

做饅頭用外面街上隨處可以買到的普通麵粉即可,主要是發酵,在於麵粉和酵母粉的量的比例是否適中,其次揉的力度也是關鍵,需要不斷地和著麵粉和酵母粉,一直均勻地揉成一團,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才好吃。

12樓:

做饅頭用發面兒就可以。把酵母按一定的比例用水化開之後用來和面。麵粉自然發酵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做饅頭了。

13樓:靜靜的風者

做饅頭用普通麵粉可以做了的,但是如果你想要好吃點,可以選擇中筋麵粉,這樣的饅頭更加有嚼勁更加的甜口,還想更加好吃點,可以選擇高筋麵粉。

14樓:愛善三哥劉九九

做饅頭用精粉和普通麵粉都可以

15樓:撒笑南

班頭就用澱粉,也不用用什麼都知道名字。

做饅頭用什麼麵粉好 做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製作饅頭的時候,如果使用的麵粉種類不同,也很有可能會影響到饅頭的口感。我們在做饅頭的時候,有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可供選擇,那哪種麵粉較好呢?用高筋麵粉好還是低筋麵粉好呢?

為了做出好吃的饅頭,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高低筋麵粉

麵粉被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等,是依照麵粉中所含的蛋白質來劃分的,其中所含的蛋白質成分越高的話,就越向高筋麵粉靠攏。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相比較,高筋麵粉更適合做饅頭。不說高筋麵粉做出的饅頭其中的營養價值更高,就說高筋麵粉做出的饅頭也比低筋麵粉做出的饅頭更有嚼勁、更好吃。

2、中筋麵粉好

其實,不管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還是底筋麵粉,它們都可以用來做饅頭,只是做出來的口感會有所不同而已。而做饅頭時用的中筋麵粉會比較多,一是中筋麵粉中營養價值不是很低,二是中筋麵粉做饅頭的話操作起來會比較簡單。用中筋麵粉做饅頭的時候,麵粉和水的比例可以簡單的控制為2:

1,而高筋麵粉韌性較強,所加水的多少不易操作。

3、溫馨提醒

用高筋麵粉做饅頭的時候,因為高筋麵粉的吸水性比較強,所以水分需要放的多一點,超過55%為宜;而低筋麵粉的吸水能力比較弱,所以低筋麵粉在用來做饅頭的時候,不要放太多的水分,最好不要超過50%。另外,不僅麵粉的種類會影響到饅頭的口感,而發面和蒸饅頭的階段也至關重要,所以都要盡量準確的掌握。

怎麼用面鹼做饅頭

做饅頭時鹼放多了怎麼辦?教你方法,饅頭又白又宣 做老麵饅頭時,到底應該加鹼加多少?大廚來教你,快來看看吧 做饅頭發面如何放食用鹼?製作麵食放置食用鹼的步驟 1 將食鹼粉倒入溫水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10分鐘左右 2 麵粉放入盆中,在麵粉中間挖乙個小洞,逐漸的加入老麵和食鹼水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3 和好...

自發麵粉怎麼做饅頭 怎樣用自發粉做饅頭

自發麵粉做饅頭的操作步驟 1 準備自發粉300g,溫水150ml和蒸鍋。2 自發粉中加溫水,水溫不要超過35 3 邊加水邊和面,和麵5分鐘。4 將和好的麵團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裹住自然醒發10分鐘。5 繼續揉麵至表面無明顯的酵母顆粒,麵團表面可以蘸一些普通麵粉防止粘黏。6 將麵團搓成長條,切段。7 將...

農村用老麵做饅頭是怎麼做,蒸饅頭用的老麵第一次怎麼做

老麵做饅頭的方法如下 1 將麵用面肥和好,不要太稀,蓋好,放到溫度比較高的地方,等待自然開。2 麵開後,揭蓋,亮幾分鐘。3 將適量面鹼 市場上賣的晶體的面鹼 用少許熱水和開,放到麵裡揉,揉到一定程度你會發現面有起泡現象,此時證明你已經揉好,面鹼也對的可以了。在揉的過程中不多參生麵,否則饅頭就硬。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