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粉是中筋粉嗎,中筋麵粉是什麼麵粉,小麥麵粉可以代替嗎

2022-03-26 06:09:14 字數 5572 閱讀 848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所說的麵粉,是指的小麥粉,也就是小麥磨出來的粉,按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多少,我們可以把麵粉分為高筋粉highglutenflour、中筋粉middleglutenflour(這個呢就是我們平時在市場裡最常見的麵粉了)、低筋粉lowglutenflour。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10.

5-13.5%,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比如丹麥酥。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奶油空心餅(泡芙)中。

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中筋粉:蛋白質含量在8.

0-10.5%,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市售麵粉無特別說明的一般都是此類麵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根據小麥品種、收穫時節、磨粉時不同品種和**的小麥的配比,可以是低筋粉、中筋粉,也可以是高筋粉。要看包裝上具體的標誌和說明。

3樓:無名小尹

中筋粉肯定是小麥粉但小麥粉不一定是中筋粉

中筋麵粉是什麼麵粉,小麥麵粉可以代替嗎

4樓:

中筋麵粉也是小麥粉,只是麵筋含量的問題,這決定著和麵後的韌性。

5樓:夢季

所謂的中筋麵粉就是蛋白質含量在8.0-10.5的小麥粉。

我們平常說的麵粉指的是高筋小麥粉,蛋白質含量在10.5-13.5。

能不能通用就看你做什麼吃的了。中筋麵粉可以做包子,麵條,饅頭高筋麵粉適合做 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

高筋粉可以說是小麥粉嗎

6樓:成都優美西點

其實在嚴格意義上來講,麵粉和小麥粉是不一樣的

高筋粉: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比如丹麥酥。

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奶油空心餅(泡芙)中。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

中筋粉: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

低筋粉: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低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

5{bf}左右,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無筋麵粉:從小麥提取澱粉所製成,是一種不含麵筋的麵粉;因為無筋麵粉黏度和透明度均較高,因此主要用作製作中式糕餅或點心的粉皮,如廣式點心中的蝦餃、粉果的粉皮,蒸熟後看起來晶瑩剔透,其作用就像西式糕點裡的明膠或洋菜。

7樓:呼和浩特歐米奇

是的,高筋粉是用小麥磨的粉

高、中、低筋小麥粉有什麼區別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高筋粉,中筋粉,低筋粉的區別

(1)特高筋粉:(水份14%,粗蛋白質13.5%以上):通常用來做麵筋,油條.

(2)高筋粉:(水份14%,粗蛋白質11.5%以上):

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 13.5%,而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5%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

蛋白質含量高, 麩質也較多,因此筋性亦強,多用來做麵包,麵條等.

(3)粉心粉:(水份14%,粗蛋白質10.5%以上):通常用來做饅頭,包子,麵條,中式點心等.

(4)中筋粉:(水份13.8%,粗蛋白質8.5%以上):通常用來做中式麵食,中式點心,西式點心等.

中筋麵粉:一般包子、饅頭、餃子、烙餅都是它。一般菜譜裡不特別標註什麼麵粉的,都是這個。

(5)低筋粉:(水份13.8%,粗蛋白質8.5%以下):通常用來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等.

低筋麵粉:用來做各種蛋糕、餅乾、酥皮類點心。

-------------

說明:低筋麵粉:國內叫蛋糕粉或者糕點粉,蛋白質含量8%-9%主要製作蛋糕類適合做蛋糕等不能起筋道,要求鬆軟、蓬鬆的麵食。

做海綿蛋糕選用低筋粉,製作油脂蛋糕則多選用中筋粉,因低筋粉無筋力,製成的蛋糕特別鬆軟,體積膨大,表面平整。油脂蛋糕本身結構比海綿蛋糕鬆散,選用中筋粉,使蛋糕的結構得到進一步加強。從而變得更加緊密而不鬆散。

低筋麵粉:又叫薄力粉,cake flour,蛋白質含量6.5-9.5%,可以用按照質量比四份中筋麵粉加一份玉米澱粉混合配成,適合做蛋糕、餅乾、蛋撻等鬆散、酥脆、沒有韌性的點心。

中筋麵粉:國內叫特一粉或著精製粉, 最普通的麵粉,蛋白質含量9.5-11.5%,用於做饅頭、包子、餃子、烙餅、麵條、麻花等大多數中式點心。

高筋麵粉:又叫強力粉,bread flour,蛋白質含量11.5%以上,筋度最強,用於做麵包、包子、批薩、泡芙、油條、千層餅等需要依靠很強的彈性和延展性來包裹氣泡、油層以便形成疏鬆結構的點心。

9樓:呼和浩特歐米奇

這個要看營養成分表,裡面有標註的蛋白質含量。

高筋粉 蛋白質含量11%-14%

中筋粉 蛋白質含量8%-11%

低筋粉 蛋白質含量6%-8%

10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高筋、中筋、低筋麵粉,他們的區別在於蛋白質含量,蛋白質含量越高,筋性越強!

1. 中筋麵粉:蛋白質(麵筋)含量9%到11%左右,我們傳統麵食中的包子、餃子、饅頭等,一般都是用這種普通麵粉來做的,它是最常見,也是應用最廣的麵粉!

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在12%以上,低筋麵粉相對中筋麵粉而言的,只不過在普通麵粉的基礎上加入了某些物質,從而改變了它的筋性,強化了某方面的功能!麵粉的蛋白質含量越高,它的吸水效能就越好,做出來的麵食就越有彈性和嚼勁,高筋粉基本用於製作西點麵包,披薩,還有面條,所以做麵包用高筋粉是比較好的,如果是做饅頭用高筋粉比較好。

小麥粉是低筋麵粉嗎?

11樓:長不大的林子

小麥粉並不一定是低筋麵粉,因為小麥粉包含了低筋、中筋以及高筋三種麵粉。

並且由於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中筋麵粉使用的相對來說會比其他兩種要多,因此一般我們買到的小麥粉大多是中筋麵粉。

12樓:雨說情感

正確的說小麥粉包括低筋麵粉。

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狀物。按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多少,可以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及無筋麵粉。

低筋麵粉簡稱低粉,又叫蛋糕粉,日文稱為薄力粉,低筋麵粉是指水份13.8%,粗蛋白質9.5%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酥皮類點心等。

其具有養心、益腎、除熱、止渴等功效。

我們可以利用普通麵粉配出不同的筋度。即按照普通麵粉每200克加一個雞蛋,就可以製作出蛋白質含量在11.5%以上的高筋麵粉了。

同樣,按照普通麵粉每100克加30克純澱粉的比例,就可以製作出蛋白質含量在9%以下的低筋麵粉了。

擴充套件資料

1、饅頭、花捲認準自發粉、低筋粉。自發粉是中筋粉的一種,新增了膨鬆劑。用自發粉製作發麵食品,不必再新增任何發酵劑。

而且溫水和麵時,發酵速度很快。如果想蒸饅頭、花捲等,自發粉是忙碌上班族的最佳選擇。時間充裕的話,用酵母發酵低筋麵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2、全麥饅頭、麵包用全麥粉。全麥粉是小麥在磨粉時,僅僅經過碾碎,而不經過去麩皮程式,營養價值很高。因為麩皮的含量多,100%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體積會較小、口感較粗糙,但麥香濃郁、營養豐富,還有控血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因全麥麵粉的筋度不夠,可以加一些高筋麵粉改善口感。

3、包子、餡餅宜用富強粉。富強粉較精細、麵筋含量高、雜質少、口感較好,適合做包子、餡餅之類的麵食。但富強粉的營養價值相對全麥粉低很多,所以市場出現了強化富強粉,增加了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有益成分。

4、餃子、麵條選擇高筋粉、餃子粉。高筋粉中麵筋含量最高,因此做出的麵條最有嚼勁,煮時不易軟爛。用餃子粉做出的餃子皮嫩滑筋道,不但擀皮時不費力,而且煮餃子時不易爛,出鍋後不易粘在一起。

5、賣相好要選雪花粉。雪花粉最細膩、顏色也最白,蒸出的饅頭、餃子賣相好、色澤佳。但由於加工過於精細,營養也有所損失,何麗建議,可以在揉麵時加入適量蔬菜汁,彌補這一不足。

6、最百搭是麥芯粉。麥芯粉是由小麥中心的胚乳磨製而成,是精度最高的優質麵粉,做出的成品表面光滑、口感潤滑。但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含量較低。

饅頭、餃子、包子、麵條等家庭麵食均可使用。

13樓:夏花和秋葉

小麥粉中有低筋小麥粉,也就是低筋麵粉。由於中筋小麥粉對應的筋力強度和食品加工適應效能較廣,所以,一般我們買的小麥粉大多屬於中筋麵粉。

小麥粉的筋力強度和食品加工適應效能分為三類:

強筋小麥粉——主要作為各類麵包的原料和其他要求較強筋力的食品原料。

中筋小麥粉——主要用於各類饅頭、麵條、麵餅、水餃、包子類麵食品、油炸類麵食品等。

弱筋小麥粉——主要作為蛋糕和餅乾的原料。

普通小麥粉——考慮到有些特殊產品無法按強筋、中筋和弱筋小麥粉進行分類,因此,統一歸併在普通小麥粉中,該類小麥粉只規定其常規指標,不涉及小麥粉的筋力強度。

所以說,標準中的小麥粉的筋力強度劃分也就是我們所說麵粉的筋力強度劃分。即通常所說的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

市面上大多是中筋麵粉,如果我們沒有買到低筋粉,我們可以在中筋麵粉中新增大約麵粉總量20%的玉米澱粉代替(即中筋麵粉:玉米澱粉=4:1)混合即可。

14樓:化驗員小張

按筋度(麵粉中蛋白質含量)可分為三大類:高筋粉、中筋粉和低筋粉。筋度越高,做出的麵食越有韌性,越低則越鬆軟。

1、饅頭、花捲認準自發粉、低筋粉。自發粉是中筋粉的一種,新增了膨鬆劑。用自發粉製作發麵食品,不必再新增任何發酵劑。

而且溫水和麵時,發酵速度很快。如果想蒸饅頭、花捲等,自發粉是忙碌上班族的最佳選擇。時間充裕的話,用酵母發酵低筋麵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2、全麥饅頭、麵包用全麥粉。全麥粉是小麥在磨粉時,僅僅經過碾碎,而不經過去麩皮程式,營養價值很高。因為麩皮的含量多,100%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體積會較小、口感較粗糙,但麥香濃郁、營養豐富,還有控血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因全麥麵粉的筋度不夠,可以加一些高筋麵粉改善口感。

3、包子、餡餅宜用富強粉。富強粉較精細、麵筋含量高、雜質少、口感較好,適合做包子、餡餅之類的麵食。但富強粉的營養價值相對全麥粉低很多,所以市場出現了強化富強粉,增加了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有益成分。

4、餃子、麵條選擇高筋粉、餃子粉。高筋粉中麵筋含量最高,因此做出的麵條最有嚼勁,煮時不易軟爛。用餃子粉做出的餃子皮嫩滑筋道,不但擀皮時不費力,而且煮餃子時不易爛,出鍋後不易粘在一起。

選擇技巧

一、白度

麵粉顏色將直接影響麵包的顏色,越近麥粒粉心部分的顏色則越白,麵粉品質則好,所以由麵粉的顏色可以看出麵粉的好壞。不可以用漂白劑漂白,但是過度的漂白,顏色則為死白灰色不良,但對於製作硬式麵包,麵粉的顏色並不重要。

二、麵筋強度

麵粉內的麵筋構成麵包的網狀結構,如果網狀結構過於軟弱將無法做出良好的麵包。所以麵粉要有足夠的筋度,做一個好麵包的條件:

1、足夠的蛋白質量及良好品質的蛋白質。

2、足夠的糖及澱粉酶,供給酵母發酵所需用糖。

3、足夠的a-澱粉酶調整澱粉的膠性。

三、發酵耐力

麵包超過預定的發酵時間,但要能做出良好的麵包,這叫發酵耐力。所以麵粉要足夠的發酵耐力。

四、高吸水量

麵粉加水攪拌時,能夠加入大量的水,但還要能做出好的麵包,吸水量越多越可以減少成本,儲藏時間也可以稍長,經濟價值則大。

麵包粉和高筋麵粉哪個好,麵包粉是高筋麵粉嗎

這得看你做什麼了,如果你想做麵包和糕點,還是麵包粉比較好,因為這裡面有新增劑。如果你想做拉麵,饅頭,包餃子等還是高筋麵粉好些,因為裡面沒有新增劑。做餅乾,油條等用中筋麵粉比較好。做酥類的用低筋麵粉比較好。麵包粉是高筋粉的一種。他們的區別是,麵包粉在高筋粉的基礎上,新增了蛋白質 維生素等物質。高筋粉的...

義大利小麥粉怎麼吃?義大利麵是麵粉做的嗎

煮熟以後撈起 1可以用各種蔬菜炒在一起吃 2可以用番茄醬拌著吃 辣椒醬其實也行 義大利麵是麵粉做的嗎 義大利面,又稱之為意粉,是西餐品種中國人最容易接受的。作為義大利面的法定原料,杜蘭小麥是最硬質的小麥品種,具有高密度 高蛋白質 高筋度等特點,其製成的義大利面通體呈黃色,耐煮 口感好。所以,正宗的原...

低筋麵粉是什麼,什麼是低筋麵粉

低筋麵粉簡稱低粉,又叫蛋糕粉,日文稱為薄力粉,低筋麵粉是指水份,粗蛋白質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 餅乾 小西餅點心 酥皮類點心等。做海綿蛋糕選用低筋粉,因低筋粉無筋力,製成的蛋糕特別鬆軟,體積膨大,表面平整。低筋麵粉和日常生活中的蛋糕粉 糕點粉相似,不過蛋糕粉之類的裡面除了低筋麵粉,還含有小麥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