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運河的來歷及故事 詳細,大運河的歷史起源

2022-12-16 16:10:02 字數 2317 閱讀 9392

1樓:公尺格戰鬥機

大運河始鑿於春秋末期。西元前486年吳王夫差為了爭霸中原,利用長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了由今蘇州經無錫至常州北入長江到揚州的「古故水道」,並開鑿邗溝(自揚州到江水,東北通過射陽湖,再向西北至淮安入淮河)。後來秦、漢、魏、晉和南北朝繼續施工延伸河道。

唐、宋兩代對大運河繼續進行疏浚整修。唐時浚河培堤築岸,以利漕運纖挽。將自晉以來在運河上興建的通航堰埭,相繼改建為既能調節運河通航水深,又能使漕船往返通過的單插板門船閘。

宋時將運河土岸改建為石駁岸纖道,並改單插板門船閘為有上下閘門的複式插板門船閘(現代船閘的雛形),使船舶能安全過閘。運河的通過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元代2023年動工挖濟州河,自今濟寧引洸、汶、泗水為源,向北開河150裡接濟水(相當於後來的大清河位置,2023年黃河奪大清河入海)。濟州河開通後,漕船可由江淮溯黃河、泗水和濟州河直達安山下濟水。

明清兩代 明、清兩均建都北京,對元朝大運河進行了擴建。明代整通惠河閘壩,恢復通航;2023年擴建改造會通河,引汶水人南旺湖,利用南旺湖地勢主的有利地形,修建南旺水櫃,十分之七的水北流,十分之三的水南流,解決了會通河水源問題,並增建船閘至51座。

2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大運河長達2700公里,前後開通廣通渠、山陽瀆、通濟渠、永濟渠、江南河等,而完成這些工程的時間卻只有從公元584年到公元610年的這短短三十年不到。

584年3月到8月,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隋煬帝就發動了河南一百多萬民丁來開通濟渠。渠成後,隋煬帝開始了第一次下江南,其聲勢浩大、前所未有。幾年後,又徵了一百多萬的河北軍民開挖永濟渠。

晚唐韓偓在《開河記》中記載,隋煬帝派了當時的酷吏麻叔謀負責挖大運河,強制十五歲以上的男丁修運河,一共徵發了360多萬人。

為了保證後勤,又從5戶中抽一人,負責民工的伙食。為了防止民工逃跑,派了5萬彪悍的壯漢負責監工。為了大運河而死者不計其數,從這方面來說,隋唐演義等**也不算抹黑楊廣,只是演義楊廣是為了自己享受,歷史的楊廣是為了自己的雄心壯志,大運河是用天下子民的血和肉開通的,經歷三征高句麗、經歷大運河,國內階級矛盾愈演愈烈,這使得普通百姓不得不走向朝廷的對立面。

凡事有利必有弊,在那個時間段,大挖運河無疑是勞民傷財之事,但從長遠來看,大運河卻也做了許多的貢獻,運河溝通南北,無疑是成了南北經濟的大動脈,運河將南方的物資運到長安、洛陽,解決了這沿途的糧食問題,大幅帶動了這從南至北的商業流通。

古語云,要想富先修路,為什麼要修路?因為只有交通好走了各種各樣的文化才會相互流通,各種物資才能相互轉換,才有價值,不然你某一樣東西堆在手裡,就算是**,你換不出去那還不是比土還不如?

宋代為啥這麼有錢?就是這四通八達的河運網路,讓汴京成為世界最繁華的大都市,這才有了《清明上河圖》的千年佳話。

大運河的來歷

3樓:一年前

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從西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

京杭大運可是由人工河道和部分河流、湖泊共同組成的,全程可分為七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里運河;(7)江南運河。京杭大運可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巨大作用。

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大運河的來歷?

有關隋朝大運河的歷史故事

京杭大運河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歷史上的一項偉大工程。穿城而過的無錫段古運河起源於春秋時吳王闔閭,而今市區保留著公里觀賞價值較高的古運河瀏覽區,已成為江南水鄉風貌瀏覽區,運河勝景北有四面環水、得名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黃埠墩,南有明代石拱古橋清名橋,北宋古蹟妙光塔及南禪寺等。

沿線各種傍河民居具有深厚的江南風味。全長1794公里的京杭大運河,它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省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河流。其中鎮江京口到杭州,吳王夫差為伐齊鑿河開溝(邗溝), 至秦時蘇州至鎮江已能通航,以上稱為江南運河。

後經隋煬帝開長拓寬,直至元至二十九年(1292)年,元世祖完成了京杭運河的全線貫通。成為元、明、清時貫穿南北的大動脈,在交通運輸中起著重要作用。京杭大運河給無錫沿岸留下了具有江南水鄉的濃郁風情,古樸的臨水建築更留下了清名橋、伯瀆港、南水仙廟、南禪寺妙光塔、西水墩、黃埠墩等名勝古蹟。

大運河的歷史起源?

大運河的民間故事

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 129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 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 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

隋唐大運河有什麼歷史意義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大運河使內蒙古 東北地區少數民族在隋唐時代以後,全面融入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甚至成為中華民族的遼金元清王朝的統治者,也使北京地區從區域的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發展成為元明清時代全國性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因 1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2...

關於大運河的介紹

大運河長達2700公里,前後開通廣通渠 山陽瀆 通濟渠 永濟渠 江南河等,而完成這些工程的時間卻只有從公元584年到公元610年的這短短三十年不到。584年3月到8月,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隋煬帝就發動了河南一百多萬民丁來開通濟渠。渠成後,隋煬帝開始了第一次下江南,其聲勢浩大 前所未有。幾年後,又徵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