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2021-08-28 14:13:25 字數 2622 閱讀 5513

1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今北京),名日永濟渠;自洛陽至盱眙(xu yi,今江蘇盱眙)入準,日通濟渠;自山陽(今江蘇淮安)至江都(今江蘇揚州),名邗溝;自江都至餘杭(杭州),名江南河。

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元朝就修建了濟州、會通、通惠等河:

濟州河南起濟州(今濟寧市)南面的魯橋鎮,北到須城(在今東平縣)的安山,長150裡。

會通河南起須城的安山,接濟州河,鑿渠向北,經聊城,到臨清接衛河,長250裡。

從昌平引水源到積水潭集蓄起來,然後經皇城東側南流,東南去文明門(今北京崇文門北),東至通州接白河。全長82公里。這條新的人工河道,被忽必烈命名為通惠河。

隋朝運河通過都城洛陽,呈大彎曲狀。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抵達大都。縮短了900多公里的航程。

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統一全國後,從公元584年(隋文帝開皇四年)到公元610年(隋煬帝大業六年),充分利用了過去開鑿的運河和天然河流,開鑿了通濟渠、永濟渠,重修了江南運河,終於鑿成和疏通了以國都洛陽為中心,北抵河北涿郡、南達浙江餘杭的大運河。

至元朝初年,南北諸運河只有江南運河、淮南運河以及御河部分河段能較順利行舟。因此,元世祖在原有運河的基礎上,開鑿新的便捷的運河河路,去彎取直,使之南北直航,便成為元代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在元朝統一的大背景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進步,使南北大運河的貫通具備了必要的條件。

元代通過重開金口河及壩河、開鑿通惠河、治理北運河、南運河,開鑿濟州河、會通河、膠萊運河、治理江淮運河等措施,貫通了南北大運河,以最短的距離,縱貫當時最富庶的東部沿海區域,最終實現了國家政治中心和經濟中心的大融合。

3樓:一孤小子

它是指現代京杭大運河的原型是元朝的大運河。(隋朝的大運河偏向中原,而元朝的大運河偏向北京,因為首都不同)

京杭大運河為什麼不修到長安

4樓:風雨天涯

大運河向西通到bai洛陽,du洛陽向西就進入黃土高zhi原,海拔上dao公升,地勢變版得陡峭,還要經過潼關權;

我學習歷史的時候,記得地圖上畫的從長安修了一條運河到了黃河(沒有直接使用渭河),然後然後通過黃河到達洛陽,聯通了大運河;

對了!根據你表達的意思,說的應該是隋唐大運河,而不是元朝的京杭大運河;

5樓:祺祥

隋煬帝在位十三年,十年在揚州,三年在洛陽,你說他修到長安幹什麼呀。加上這一時期關中地區遭受的戰亂已經將長安變成廢墟了,修運河的意義不大

元朝乾脆直接連洛陽都不過了,省事成為首要,直接經過山東到江蘇

6樓:黒蜜兒

因為楊廣在長安根本就沒待幾年,他經常在四處遊玩,待的最長的地方就是洛陽和揚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修到長安,不過修到洛陽後,由天然河道溝通。詳見歷史書,

元朝修建的運河叫什麼?

8樓:伊蓮夏荼

元朝修建的運河叫元朝京杭大運河。

從元朝開始,國都變遷到北京,國家政治中心轉移,元朝忽必烈下令開鑿了濟州河、會通河、通惠河,開鑿了元朝京杭大運河,直通南北,運河從此由江蘇淮安經宿遷、徐州直上山東抵達北京。至此,誕生了現今意義上的京杭大運河。

2023年,黃河在今河南武陽決口,灌封丘南下,奪泗水,從今淮陰奪淮入海。元朝建都大都(今北京)。初期漕運路線,是由江淮溯黃河向西北至封丘(開封北)縣中礫鎮,轉陸運180裡至新鄉入衛河,水運經天津至今通縣,再陸運至大都。

這條運輸路線不僅繞道過遠,且要水陸轉運。2023年動工開挖濟州河,自今淮安引洸、汶、泗水為源,向北開河150裡接濟水(相當於後來的大清河位置,2023年黃河奪大清河入海)。濟州河開通後,漕船可由江淮溯黃河、泗水和濟州河直達安山下濟水。

擴充套件資料

元朝大運河修建路線

從濟水向北至天津的路線有二,一是由濟水入海,經渤海灣至天津;一是由東阿旱站(東平北)向北陸運200裡至臨清入今衛河。沿前一路線,漕船常遭海濤風浪之險,沿后一路線每遇夏秋霖潦,糧車跋涉艱難。於是在2023年,自濟州河向北經壽張,聊城至臨清開會通河,長250裡,接通衛河。

因為會通河位於海河和淮河之間的分水脊上,所以在會通河上修建了插板門船閘26座,並在淮安設水櫃,南北分流,以調節航運用水,控制運河水位。會通河建成後,漕船可由濟州河、會通河、衛河,再溯白河至通縣。

2023年至2023年,元朝從今通縣到大都開通惠河,建閘20座。從此,漕船可由通縣入通惠河,直達今北京城內的積水潭。至此,今天的大運河的路線走向才告初步形成。

大運河建成後,元朝專設都漕司正、副二使,總管運河和漕運事宜。

9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大運河

大運河是以洛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

10樓:繼潤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

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 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而秦始皇 嬴政 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稱京杭大運河為人間奇蹟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大運河和長城都是花很大錢財,耗費幾十萬 上百萬的很多人力資源,甚至花費數百年的時間才建造起來的。世界上只有乙個京杭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 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