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2021-03-03 22:08:57 字數 1025 閱讀 6730

1樓:矯俠晁容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嬴政)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

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西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幾百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除靈渠外,我國在世界內河航運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還有一條著名的運河,就是世界上最長的京杭大運河。這條運河北與海河相連,南與錢塘江相接,將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連成了統一的水運網。這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改造大自然的一項奇蹟。

我國的大江大河大都是從西往東橫向流動的。在現代陸路交通工具還沒有出現的情況下,開闢一條縱貫南北的水路運輸,是很必要的。特別是在結束南北朝**局面,隋朝實現了全國統一之後,更顯得十分必要了。

當時,隋朝的政治和軍事中心在北方,而南方江淮地區的經濟卻有了很大的發展。北方城市所需要的物資,特別是糧食,有很大一部分要依靠江淮地區**。怎樣把這些糧食源源不斷地運到北方地區,這是擺在統治階級面前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

大量的物資要從江淮運到長安,甚至運到北方邊疆的軍事重鎮,採取什麼運輸方式好呢?當時陸上運輸只有騾馬大車和肩扛人挑,運輸速度緩慢,運輸量又小,費用和消耗卻甚大,不能滿足統治階級的需求。只有利用水道運輸,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所以,當時開鑿運河是時代的需要和歷史的必然,不能把隋煬帝楊廣這個暴君窮奢極欲,愛好遊玩,當成主要原因。

京杭大運河有什麼特點,京杭大運河有什麼意義?

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促進了中國古代商業商業發展 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 京杭大運河是世 bai界du上里程最長 工程最zhi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 dao老內的運河之一,與長城 坎容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1 春秋吳國...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 今北京 名日永濟渠 自洛陽至盱眙 xu yi,今江蘇盱眙 入準,日通濟渠 自山陽 今江蘇淮安 至江都 今江蘇揚州 名邗溝 自江都至餘杭 杭州 名江南河。元朝定都大都 今北京 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