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歷史 如何評價大運河的開通?的壞處求答案給好評

2022-10-06 07:30:05 字數 3077 閱讀 1821

1樓:消養男人仙子浪

你的運河裡邊水白雲青白?我想磚你肚子裡邊真得進。

2樓:匿名使用者

哪本上?我是浙教版的。

隋朝大運河的評價,利弊結合

3樓:匿名使用者

1.《汴河懷古》:大家都說隋朝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可以的。

他的觀點比較客觀,全面。

2.《汴水》: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奏響了隋朝滅亡的前奏。巡行的錦帆還沒落下部將叛變之事就發生了,煬帝更是沒有返回都城,客死江都。

3.我個人認為,《汴河懷古》較為正確,它從積極和消極兩方面去評價大運河的開鑿,既看到了但是人們看到的消極面,又看到了當時人們沒有看到的積極面,將問題一分為二來看待.而《汴水》只是從消極方面去評價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4樓:一劍翻天地

大運河最大的弊端是:導致政治中心沒有隨經濟中心的南移而南移,繼續維持了北方政治中心的地位進而影響了中國向南向海發展,喪失控制開發東南亞等廣大熱帶地區,而中國向北是草原、沙漠和寒冷地區,京杭大運河限制了中國控制東南亞和南亞等適合農耕的地區

5樓:蘭雅琴

大運河開通以後,南北交通方便多了。南方的稻公尺、絲綢等物北運,供給北方。

隋朝在河南的許多糧倉,儲藏了南方運來的大量糧食。運河的開通,促進了隋朝經濟的發展。

運河的開通,促進了沿邊城市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迅速繁榮;

維護了國家統一,促進了**集權穩定。

大運河通航以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

運河的通航還促進了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發展但是運河的開通對當時的勞動人民來說是災難,帶來了沉重的徭役負擔。隋朝的滅亡,也有這條河的緣故。

如何評價京杭大運河的開鑿

6樓:

您好。京杭大運河,史書記載是隋煬帝為了玩樂開鑿的,但我個人認為其中難免有後朝汙衊之嫌,隋朝之所以垮台如此之快,是因為修建大運河和三征高麗引起民怨所致。

怎樣評價隋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7樓:我的幸福是你

簡單的說:

我們應從正反兩方面來看待大運河的開通。大運河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的經濟交流,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從這個角度看,大運河是隋朝留給後人的珍貴財富,它的開通是件值得稱道的好事。

但是隋煬帝為了開通大運河,徵發了幾百萬民工,使無數人家破人亡,給農業生產帶來了嚴重破壞,從這個角度看,大運河的開通對隋朝百姓來說是個噩夢。

複雜的說: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74千公尺,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嬴政)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

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西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幾百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代人工天河。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價值堪比長城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

京杭運河一向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十九世紀海運興起,以後隨著津浦鐵路通車,京杭運河的作用逐漸減小。黃河遷徙後,山東境內河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淺,南北斷航,淤成平地。

水量較大、通航條件較好的江蘇省境內一段,也只能通行小木帆船。京杭運河的荒廢、蕭條,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寫照。解放後部分河段已進行拓寬加深,裁彎取直,新建了許多現代化碼頭和船閘,航運條件有所改善。

季節性的通航里程已達1100多千公尺。江蘇邳縣以南的660多千公尺航道,500噸的船隊可以暢通無阻。古老的京杭運河將來還要成為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20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

9樓:雲de乙隻喵

第一:方便隋煬帝尋歡作樂;

第二:鎮壓百姓,同時加強百姓的賦稅;

第三:提高地區的經濟能力與文化的繁榮;

第四:這其實也是為隋後的經濟發展做鋪墊;

第五:還是給隋煬帝尋歡作樂!球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通大運河是為了加強南北地區的交通,和經濟,文化以及政治的交流。並促進南北地區的發展,可以更好的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如何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隋煬修大運河的評價,歷史上毀譽參半。貶者認為,開鑿大運河加重了人民的深重勞役,隋煬帝乘龍舟巡遊江都,給沿岸帶來了騷擾;褒者認為,大運河開通使之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有利於國家的統一,促進了沿岸地區工商業的發展,至今仍在發揮它的作用。

隋唐大運河有什麼歷史意義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大運河使內蒙古 東北地區少數民族在隋唐時代以後,全面融入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甚至成為中華民族的遼金元清王朝的統治者,也使北京地區從區域的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發展成為元明清時代全國性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因 1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2...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起了什麼作用,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1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2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

關於大運河的來歷及故事 詳細,大運河的歷史起源

大運河始鑿於春秋末期。西元前486年吳王夫差為了爭霸中原,利用長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了由今蘇州經無錫至常州北入長江到揚州的 古故水道 並開鑿邗溝 自揚州到江水,東北通過射陽湖,再向西北至淮安入淮河 後來秦 漢 魏 晉和南北朝繼續施工延伸河道。唐 宋兩代對大運河繼續進行疏浚整修。唐時浚河培堤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