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運河的介紹

2021-08-13 17:15:24 字數 1080 閱讀 1238

1樓:感性的

大運河長達2700公里,前後開通廣通渠、山陽瀆、通濟渠、永濟渠、江南河等,而完成這些工程的時間卻只有從公元584年到公元610年的這短短三十年不到。

584年3月到8月,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隋煬帝就發動了河南一百多萬民丁來開通濟渠。渠成後,隋煬帝開始了第一次下江南,其聲勢浩大、前所未有。幾年後,又徵了一百多萬的河北軍民開挖永濟渠。

晚唐韓偓在《開河記》中記載,隋煬帝派了當時的酷吏麻叔謀負責挖大運河,強制十五歲以上的男丁修運河,一共徵發了360多萬人。

為了保證後勤,又從5戶中抽一人,負責民工的伙食。為了防止民工逃跑,派了5萬彪悍的壯漢負責監工。為了大運河而死者不計其數,從這方面來說,隋唐演義等**也不算抹黑楊廣,只是演義楊廣是為了自己享受,歷史的楊廣是為了自己的雄心壯志,大運河是用天下子民的血和肉開通的,經歷三征高句麗、經歷大運河,國內階級矛盾愈演愈烈,這使得普通百姓不得不走向朝廷的對立面。

凡事有利必有弊,在那個時間段,大挖運河無疑是勞民傷財之事,但從長遠來看,大運河卻也做了許多的貢獻,運河溝通南北,無疑是成了南北經濟的大動脈,運河將南方的物資運到長安、洛陽,解決了這沿途的糧食問題,大幅帶動了這從南至北的商業流通。

2樓:折溫

大運河大名段

大運河大名段歷史悠久,發端於三國時期的白溝,隋開鑿為永濟渠,宋、金、元為御河,明清稱衛河。歷史上大運河在大名境內6次改道,流域面積幾乎涵蓋了大名全境,大運河在大名是主線、是重點、是要點。大名府因大運河而興,也因大運河而廢,更體現了大名與大運河的密切關係。

因大運河而生的城市中,唯有大名府城成為一國之都,時長180多年。在唐代,大名府城周長80多里,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在北宋,大名府城是最具有開挖潛力宋代都城。運河大名段沿線歷史文化遺存眾多,物質文化遺產有國家文保單位唐宋大名府故城遺址、大名天主教堂、五禮記碑、何弘敬墓誌銘等,省級文保單位明清大名府古城、金北清真寺、狄仁傑祠堂碑、羅讓碑、馬文操神道碑等,另有山陝會館、龍王廟舊址、窯廠村窯址、龍王廟石灰窯舊址等眾多歷史遺存;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名草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佛漢拳、二郎拳、大平調、曲藝墜子,以及小磨香油、「二五八」、餄餎、饊等特色美食。

可以說,河北的大運河看邯鄲,邯鄲的大運河看大名。

關於大運河的來歷及故事 詳細,大運河的歷史起源

大運河始鑿於春秋末期。西元前486年吳王夫差為了爭霸中原,利用長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了由今蘇州經無錫至常州北入長江到揚州的 古故水道 並開鑿邗溝 自揚州到江水,東北通過射陽湖,再向西北至淮安入淮河 後來秦 漢 魏 晉和南北朝繼續施工延伸河道。唐 宋兩代對大運河繼續進行疏浚整修。唐時浚河培堤築...

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 129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 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 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

那裡有大運河?大運河在什麼地方

世界三大運河。巴拿馬運河 一九一四年完工,長八十一點三公里,寬九十一至三百零一公尺,是大西洋太平洋間最重要最便捷的國際通道。紅海最北端的埃及蘇伊士運河口。該河全長一百七十二點五公里,寬八十至二百公尺,深十二至十五公尺,可通行四萬六千噸級輪船。它溝通了紅海與地中海。使西歐到印度洋的航程比繞道南非好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