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流傳的民間故事,用左右描述,至少

2021-08-25 22:57:42 字數 4631 閱讀 9704

1樓:森海和你

1、八里廟村北原有大河神祠一座,始建於明朝景泰年間,位於京杭大運河的中部,運河重鎮張秋南4公里處。古時,處在被譽為「中華母親河」——黃河的西岸,被譽為中國歷史最大的人工河——京杭古運河的東岸。

相傳嘉靖年間,一週姓四品**押運漕船至運河沙灣段(八里廟處),放閘時落水溺死,被列封為「大王」,並在神祠中祭之,故當地人又稱大河神祠為大王廟。

大河神祠原占地150餘畝,涵蓋運河兩崖,全長60公里區域,大河神祠內原有道士100多人,無比繁華,八里廟陳氏一姓為世襲道主,村民陳德成祖父原為大河神祠道主。解放後道士解散,大河神祠也不復當年繁榮景象。

2、割股侍母碑,位於臺前縣夾河鄉白鋪村西,清康熙庚子 (1 7 2 0年)秋,由本村鄰里三十二人,鄉眾二十人,共五十五人為表彰孝婦王氏而立。

白王氏,東平州茂王村(今屬東平縣)人,生卒年月不祥。十七歲嫁與白鋪村白小冬,後由於連年水災,生活日窘,迫使小冬遠出謀生,家中只婆媳相依為命。白王氏為人忠厚老實,通禮義,孝公婆,善紡織,和鄰里,性剛毅,以紡織勉強度日。

時婆婆突然患病臥床數月,王氏求醫買藥,溫順甚恭,幸其婆母病漸癒。斷而向兒媳討肉吃,王氏無錢買肉,無奈,持刀割下自己腿上的肉為婆母食用,從而王氏割肉事母的美名傳遍鄉里,後鄉眾鄰里,計五十餘人為王氏立碑歌頌。

3、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北魏時期,南樂元村古鎮就已經修築了土城,到了清朝晚期也沒有改建為磚城。土城有四個城門。東門名為「迎陽」,南門叫做「豐樂」,西門稱為「帶河」,唯獨北門的名稱最為大氣,名為「望京」,直對著古鎮碼頭的大渡口。

據說,北門上那「望京」二字大有來頭,是出於慈禧太后的手筆。至今,在元村古鎮還儲存著這塊城門上的石質匾額,題款時間是「同治元年上巳」,即2023年的農曆三月三日。

北門為什麼叫「望京門」,事情還得從咸豐年間說起。那時候,元村古鎮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衛河商貿重鎮了,鹽場、煤行、糧棧、布莊、藥店、雜貨鋪等各種行當齊全,在碼頭、古街、河岸星羅棋布,京津洋貨、江西瓷器、蘇杭錦緞、江南茶葉、南京團扇是滿目琳琅,甚至賭館、戲台、青樓也雜於其間,平添了幾分別樣的熱鬧。

古鎮的繁華,助推了一些富商大賈帶來如花美眷、家人媵兒,在沿河最秀美的好去處經商或閒居。當時青紗轎、花簾轎、輦車子,甚至南方的滑竿兒,不時在古鎮街頭巷陌出現,那陣勢不頂半個府城,也頂大半拉縣城。

**時期還有「元村御河一拐彎兒,頂住南樂半個天兒」的老俗話。居住在衛河南岸和古鎮街巷的商賈妻妾子女,以及隨商船來古鎮尋謀生計的客商女眷,忙中偷閒,也不斷去渡口碼頭看看熱鬧,尋尋樂趣。

特別是到了春暖花開時節,衛河兩岸梨花白,桃花紅,綠柳拂水,野花拱堤,加上河水流金,棹櫓欸乃,果是一番如畫美景,富商大賈們的美眷及公子姐兒更是盡情地踏春玩耍。尤其是來自京津地方的人兒,欣賞著衛河兩岸的景色,遙望北方天際,難免思念故鄉,生出些許濃濃鄉愁來。

元村一帶自古就有「三月三,回娘家」的習俗,此時正值上巳節日,多情男女喜歡在衛河水邊小沽鬥草,思鄉之情尤為深切,或者想起大詩人杜甫「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的詩句,愈是喚覺思念家鄉親人的情結,窈窕淑女少不了「淚濕鮫綃透,鉛華露浸痕」。

於是,她(他)們便相攜登高,遙望京津,大多集中在北門之上,翹首北望,呼喚京都津門的親人。

相傳,有大本領的「好事者」把此事傳到了京城,傳入了宮闈。恰巧趕上同治皇帝初登大位,他的生身母慈禧皇太后高興,聽到貼身太監傳稟如此動情故事,便提筆寫了「望京」兩個大字,地方鐫刻成石匾,鑲嵌在古鎮的北門正中,成了一段佳話。

然而,傳說歸傳說,「望京」二字是不是慈禧老佛爺所題,已難考證,美麗的傳說確也動人,隨著衛河古鎮的繁華一直閃爍在人們的記憶裡,傳承中。

京杭大運河水系特徵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價值堪比長城。它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長度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長為蘇伊士運河(190千公尺)的9倍,巴拿馬運河(81.3千公尺)的22倍。

京杭大運河流經北京、通州(區)、天津、杭州、鎮江、清江、揚州、台兒莊、滕州、臨清、蘇州、湖州、宣城、淮安、徐州、聊城、濟寧、德州、滄州18個市區,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

2樓:

鯉魚上岸

夢中運河裡的鯉魚化**形,多年後娶了乙個其貌相似的女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怎麼知道這些故事,抱歉未能幫到您!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運河的故事名稱,**地,大致意思(用20字左右概括)

5樓:郭猛

中國大運河(grand canal)是中國東部平原上的偉大工程,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為世界上最長的運河 ,也是世界上開鑿最早、規模最大的運河。大運河始建於西元前486年,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和浙東大運河三部分,全長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大平原上,通達海河、黃河、淮河、長江、曹娥江五大水系,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至今大運河歷史延續已2500餘年。

2023年6月22日,中國大運河在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包括中國8個省、直轄市,27座城市,大運河河道遺產27段,以及運河水工遺存、運河附屬遺存、運河相關遺產共計58處遺產點,河道總長度1011公里。

京杭運河的故事簡介(20字)

6樓:木數年輪

隋煬帝為了能實現南北通運,方便運送物資和出行而開鑿了京杭大運河。

關於京杭大運河的故事 民間啊什麼的都可以~只要和它有關是故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多留傳在運河邊古老的:傳說馬上要失傳了,老一輩都在慢慢的走了,年輕人在玩手機遊戲。再不保護真的可惜了。

牛橋頭的《金牛吃稻》就非常好,善和惡的對比。靜下來花點時間就可以寫下來,拍一部電影。

8樓:西歐蓋栽

青年馬驥遇海難,漂至羅剎國,見此地人物奇醜無比,人反覺他奇醜,以為妖怪。幸得一祖上為中國人的老闆娘收留,二人姐弟相稱。馬驥得知羅剎國閉關廢禮、黑白顛倒的實情,只得入鄉隨俗,扮成丑相,與其國民交往。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應該在短一點,去掉不要的話

10樓:百度使用者

汴河,亦即通濟渠,在今河南

省開封。隋煬帝時,發河南淮北諸郡民眾,開掘了名為通濟渠的大運河。自洛陽西苑引谷、洛二水入黃河,經黃河入汴水,再循春秋時吳王夫差所開運河故道引汴水入泗水以達淮水。

故運河主幹在汴水一段,習慣上也呼之為汴河。

11樓:匿名使用者

鯉魚上岸

在人工運河中,設有兩個水閘,水閘間砌著石級,既方便上落船,也可以在這裡洗衣服。某日,一婢女正在水閘的石級間洗衫,突然有一條大鯉魚躍到岸上,正好落在婢女的洗衣盤中,鯉魚躍起的水花沾濕了婢女的臉,她又驚又喜,邊忙用衣服蓋住跳到盤中的鯉魚,急急返到廚房將魚放進水缸。

原來,在人工運河建成後,維立先生在這裡放養了一批魚苗,並經常在晚香亭觀魚戲水。自從他的第乙個妻子發瘋後,心情惆悵,經常獨自一人劃著小艇到潭溪圩來回,婢女告訴他鯉魚跳上岸一事,他忙叫婢女用竹兜將鯉魚從水缸撈起,只見那鯉魚鱗光閃閃,眼睛出奇的清亮,似乎有一種靈氣。他接過鯉魚,二話沒說便親自將魚放回運河中去,鯉魚奇怪地連續三次躍出水面,然後潛入水中歡快而去。

當晚,維立作了乙個夢:他正在晚香亭憑欄觀魚戲水,只見日間那條鯉魚慢慢游到他的身邊,忽然變成一位頭插玉釵,身穿錦衣的美麗少女,亭亭玉立在他跟前,朝他嫣然一笑,他正要和她說話,少女卻像流煙般消失了。數年後,他邂逅了一位叫譚玉英的姑娘,相貌極似夢中的那個美麗少女,於是娶了她為第二個妻子。

譚玉英長得如花似玉,被稱為「潭邊美人」,婚後夫妻無比恩愛。

水底鴨蛋

立園前面有一座山 ,名叫「虎山」。一日,有一牧童在虎山放牛吃草,天氣炎熱,牧童便跳落運河中去游泳,當他潛入水底的時候,忽然有乙個圓圓的東西墊住腳板,他即伸手拿著浮上水面,一看原來是只鴨蛋,他高興地將鴨蛋放在草地上,又一次潛入水底去,盤了一丈多遠,又摸中了乙隻鴨蛋。他還想摸第三隻,第四只,但是摸來摸去,再也摸不到了,他看看太陽下山了,趕忙用衫包著鴨蛋回家去。

這牧童出身貧苦,在大飢荒那年,父母雙雙去世,留下他與雙目失明的奶奶相衣為命。當他包著鴨蛋回去告訴奶奶時,奶奶伸手摸著鴨蛋,霎時有一種異感,她對孫子說:"水底裡怎麼會有鴨蛋呢?

這是神蛋,不是鴨蛋,你快送回原地去!"

牧童一場歡喜一場空,次日,他又用衫包著那兩隻鴨蛋到立園運河岸邊,正要將鴨蛋往水中放的時候,被在晚香亭觀魚戲水的維立看見了,連忙叫牧童將鴨蛋給他。牧童說明原委,維立聽後笑著說:「這不是什麼神蛋,而是真正的鴨蛋。

我在地下室養了好多鴨,常從涵洞口將鴨群放出運河遊水洗身,這是鴨乸生的蛋,你拿回去煮給奶奶吃吧。」維立見牧童家裡貧窮,還叫婢女量了一斗公尺給牧童帶回家去。牧童回家向奶奶說明情由,奶奶擦著熱淚說:

「維立真是天下第一好人呀!」

造福鄉鄰

有一年春旱,四鄉八里農田一片龜裂,眼看插秧季節將過,仍然沒有水辦田,農民到處去找水源,挖水井,但還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謝維立看到這情形,立刻叫工仔挨家逐戶去傳話,讓鄉親們到人工運河去車水灌溉農田。農民喜出望外,立刻集上近百部水車架在運河岸邊車水灌溉農田,及時將秧苗插下,使附近幾條村的農民避免了春旱之患。

說也奇怪,這運河的河水任憑你日夜車也車不幹,原來地底裡有無數個生水眼哩。謝維立開鑿這條人工運河,正是造福鄉鄰,世人永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呢!我們的大運河啊!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 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而秦始皇 嬴政 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

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 今北京 名日永濟渠 自洛陽至盱眙 xu yi,今江蘇盱眙 入準,日通濟渠 自山陽 今江蘇淮安 至江都 今江蘇揚州 名邗溝 自江都至餘杭 杭州 名江南河。元朝定都大都 今北京 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