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2021-03-04 05:49:31 字數 2740 閱讀 1129

1樓:儒雅的地球儀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

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202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把運河改成直線後,比隋代京杭運河縮短了900多千公尺。

元朝的大運河中,最北的一段是元代新開鑿的通惠河,由元朝著名天文學家、水利學家郭守敬支援開鑿。

糧食逐步以海運為主。

意義:解決了南糧北調的運輸問題,糧食從南方直達北京,而且溝通了中國部分主要水系,加強了南北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而且對元朝的維護國家統一和鞏固政權也起到一定作用。

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2樓:貞觀之風

1、運河的形狀不同。隋朝運河通過都城洛陽,呈大彎曲狀;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

2、運河的目的地不同。隋唐大運河是以洛陽為中心的,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抵達大都。

3、運河所經地區不同。隋朝大運河會經過河南地區,而元朝的大運河經過山東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今北京),名日永濟渠;自洛陽至盱眙(xu yi,今江蘇盱眙)入準,日通濟渠;自山陽(今江蘇淮安)至江都(今江蘇揚州),名邗溝;自江都至餘杭(杭州),名江南河。

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元朝就修建了濟州、會通、通惠等河:

濟州河南起濟州(今濟寧市)南面的魯橋鎮,北到須城(在今東平縣)的安山,長150裡。

會通河南起須城的安山,接濟州河,鑿渠向北,經聊城,到臨清接衛河,長250裡。

從昌平引水源到積水潭集蓄起來,然後經皇城東側南流,東南去文明門(今北京崇文門北),東至通州接白河。全長82公里。這條新的人工河道,被忽必烈命名為通惠河。

隋朝運河通過都城洛陽,呈大彎曲狀。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抵達大都。縮短了900多公里的航程。

4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大運

河與今天的元朝大運河是有所區別的,因為隋唐大運河是以洛陽為中心的,而今天的大運河已經離洛陽很遠了,今天的大運河是元朝的時候的原來的基礎上,把大運河改直了,原來是不經過山東省的,現在就經過了,再由於歷史上黃河幾次改道,使得原來的運河已經大部分被掩埋了,今天的大運河主要是清朝的時候修建的,而且今天的大運河比隋唐大運河要短很多,它在山東濟寧以北的河段現在已經不能通航,只有以南的這段還能通航。

隋朝大運河是世界上偉大工程之一。大運河的長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而且河道的水深和寬度及通航能力也是最大的。它的完成,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

和我國古老的長城一樣,大運河千百年來飲譽世界。

運河開通以後,「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朝文學家皮日休說,運河「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皮子文藪·汴河銘》)他還在《汴河懷古》一詩裡讚頌這條大運河說: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運河的開通,還促進了運河兩岸城市的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榮起來。另外,運河的開通,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集權,也起了促進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主要是南起江都,中間過長江,過淮河,接黃河水道進入洛陽,這一段是最主要的運河,另外還有一段是向北通往涿郡(相當於現在的北京),但是重要性相對低。後來到了唐、宋時期就主要疏通了南段,並延伸到杭州。元朝由於建都在北京,當時名字叫大都,所以曾經大力疏通過北段,並在黃河水道這一塊兒進行了修改,讓大運河經過現在的山東省濟寧。

不過元朝實際上重點疏通黃河水道,對運河的水道並沒有投入太大的力量。明朝航海技術發達,南糧北運並不完全依靠運河,所以也沒有花太大的精力整治運河水道。後來到了清朝,全面禁海固步自封,航海術全面大倒退,大運河得到了重點疏通,很多運河河段的具體位置也有大改動,才形成了當今的京杭大運河面貌。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興國,乙個亡國。

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異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

【目的】隋**為加強對東北和江南地區的控制,需要一條南北向的大運河。

【負面影響】修運河是勞民傷財的舉動,是煬帝的功績,是**。加強對東南方的統治、溝通南北經濟、加強華北地區的軍事力量。大運河開鑿,給人民帶來沉重負擔。

【正面影響】是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加強了南北聯絡,對國家的統一和經濟文化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至今仍造福人民。運河水利運輸,成為當時社會經濟發展需要。

【河道】隋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邗溝)、江南河四段。接五大水系黃河,長江,海河,淮河,錢塘江,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工程之一。運河長度,世界首屈一指,河道水深、寬度、通航能力--是最大的。

元朝大運河

【目的】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為了解決南糧北調的運輸問題。

【影響】解決南糧北調的運輸問題。取值直達北京,對元朝的維護國家鞏固也起到一定作用。

【河道】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把運河改成直線後,比隋代京杭運河縮短了900多千公尺。

8樓:展從靈晁婧

隋元兩朝運河,其南北端點都是今杭州和北京,都貫穿南北,但隋朝運河以洛陽為中心,河道曲折;元朝運河河道較為通直,且航程大大縮短了。

隋朝大運河有什麼用,隋朝大運河作用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由於在隋朝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運河,就是為了 河運 隋朝建立大運河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南方的統治。隋運河以洛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 通濟渠 山陽瀆 邗溝 江南...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起了什麼作用,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1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2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

隋朝大運河開鑿於哪個朝代,隋朝大運河是什麼時候開鑿的

隋朝大運河也叫做隋唐大運河,大業元年至六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河南 安徽 江蘇 浙江8個省 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