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的建立,是好事還是壞事

2023-01-11 03:55:01 字數 2604 閱讀 3953

1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的開鑿,是一件大好事。這主要表現在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通道。此外其價在唐末以後更加顯現。

唐末以後,我國經濟重心南移,政治中心北移,大運河(雖然元明清時期大運河河道有所改變,但大部分仍然沿用隋朝大運河)成為首都地區**的主要通道。

另外,從中國地理來看,我國地勢西高東低,絕大部分河流都滾滾東向,東西部之間的交通相對便利,相對而言南北交通反而不便,大運河的開鑿,正好彌補了這一缺陷,加上秦朝所開的靈渠,把東部的幾大流域(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和珠江)全部連線起來,對於這樣大乙個國家形成乙個整體,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從某種程度上所說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加強南北經濟文化交流的需要。

維護國家統一。

推動經濟發展。

壞處: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造成了人民的強烈不滿給人們帶來了沉重的苦難。

3樓:小名高手

好處:加強南北經濟文化交流。

維護國家統一。

壞處: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造成了人民的強烈不滿。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一分為二看問題。

5樓:六字經

大運河,利在後世千秋:方便南北運輸,開闢了最重要最便利的南北交通幹線。相當於現今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京深高鐵。

弊在開鑿運河當時:工程量巨大,國家和民眾負擔沉重。用當今的話點評就是:

基本建設投資過重,顧了長遠利益,沒顧及當時財政承控能力,導致忽略了短期利益,嚴重降低了百姓生活水平。

隋朝開通大運河到底是不是好事?為什麼?

6樓:暗魂雙神

可惜,濫用民力不是好事啊。

請問隋朝開通運河是好事還是壞事?

7樓:最愛

隋朝開通運河是好事。

1、這是世界上最早和最長的一條大運河。

2、鞏固了中國的統一。

3、促進了南北方經濟文化交流。成為南北方交通大動脈,帶動了沿岸經濟繁榮。

4、對後世及今天都有重大作用。

8樓:anna阿

北通涿群之漁商,商運江都轉輸,其為利也博哉!

隋朝開鑿大運河是壞事還是好事?

七年級歷史問題,隋朝開鑿大運河是好事還是壞事,說明理由,(100字左右.別太多字,但也別少得太離譜) 5

9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嬴政)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

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西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

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了兩百餘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代人工天河。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

價值堪比長城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 京杭運河一向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十九世紀海運興起,以後隨著津浦鐵路通車,京杭運河的作用逐漸減小。

黃河遷徙後,山東境內河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淺,南北斷航,淤成平地。水量較大、通航條件較好的江蘇省境內一段,也只能通行小木帆船。京杭運河的荒廢、蕭條,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寫照。

解放後部分河段已進行拓寬加深,裁彎取直,新建了許多現代化碼頭和船閘,航運條件有所改善。季節性的通航里程已達1100多千公尺。江蘇邳縣以南的660多千公尺航道,500噸的船隊可以暢通無阻。

古老的京杭運河將來還要成為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 (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自己整理下別照搬下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佔用了大量的民力財力物力,增加了人民的徭役賦稅的負擔,進一步激化了統治者與人民的矛盾;2、有利於從南方到北方的漕運,有利於加強**對地方的控制;3、促進了南北文化的交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1、對隋當然是壞事。濫用民力,激化社會矛盾。隋亂的爆發點就是因為三征高麗及開鑿大運河,開通以後還能讓隋煬帝乘船南遊,更加重了百姓的負擔,也加重了官僚階層的壓力。

同時南遊後京都不穩,否則李淵那這麼容易攻占長安。

2、對後世當然是好事。(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起了什麼作用,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1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2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

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 129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 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 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

隋唐大運河有什麼歷史意義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大運河使內蒙古 東北地區少數民族在隋唐時代以後,全面融入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甚至成為中華民族的遼金元清王朝的統治者,也使北京地區從區域的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發展成為元明清時代全國性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經濟管理中心 軍事指揮中心。因 1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