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該如何改善孩子做事馬虎的習慣?

2022-12-05 08:55:02 字數 2370 閱讀 2787

1樓:屈翠菡

幫助孩子找到「粗心點」,如果仔細觀察,我們就會發現這樣一種奇怪的現象,很少有孩子所有的功課都粗心。他們很可能會把語文中的形近字看錯,但他們卻能把英文本母倒背如流;他們可能會把數學題中的算術算錯,但應用題的解題步驟卻解答的特別詳細。其實,孩子的粗心常常是有規律的,他們甚至有自己的「粗心點」。

如果你的孩子有粗心的毛病。你不妨讓他準備乙個錯題本。其實,只要對「粗心」問題進行詳細的整理,這些問題就可以在思想上、意識上得到糾正。

孩子以後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大腦就會自動提出警示和反應,這樣,「粗心」的現象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得到控制。這就如人在冰上走路,因為冰很滑,所以要小心翼翼地走,因為小心翼翼,所以犯錯誤的可能自然會少了很多。

2樓:阿舞子

我們發現如果乙個孩子的房間裡一團糟,鞋子東乙隻西乙隻,作業往往字跡潦草,做事丟三落四,觀察沒有順序,思考缺乏條理,表現出典型的馬虎粗心的特點。此時我們在生活中就得從小事做起,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減少孩子的馬虎粗心。如讓孩子整理自己房間,培養孩子仔細、有條理的習慣,讓孩子安排自己的課餘時間和複習進度表,培養孩子有計畫、有順序的習慣。

通過改變孩子行為習慣來改變他的個性,天才地久,孩子的粗心就會逐漸減少。

3樓:回憶

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做起,加強對工作和學習重要性的認識。孩子的馬虎粗心最根本原因是缺乏責任心。因此要糾正孩子馬虎粗心的習慣,就要從責任心的培養做起。

因為有了責任心,他自然能夠小心翼翼對待每一件事情,避免馬虎。現在的孩子多數是獨生子女,凡事父母包辦太多、關注、提醒太多,導致孩子的責任心減弱,養成馬虎粗心的習慣,所以家長要少些包辦、關照、提醒,讓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讓他多承擔一些家務勞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關注一下身邊馬虎粗心的事例所帶來的危害,以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有時候家長要恨得下心來,讓孩子吃苦頭,受懲罰。

4樓:匿名使用者

好習慣成就孩子的一生,壞習慣毀孩子一生!改掉孩子的壞習慣靠「吼」「暴力」沒有用,最有效的方向其實只有乙個——榜樣。要麼家長給孩子做出榜樣,要麼給孩子找乙個偶像,讓偶像給孩子做出榜樣。

最好是給孩子找乙個同齡的偶像,這個偶像不要太優秀,但關鍵要有乙個勇於改正、積極上進的心。推薦一套小學生讀物——「胡小鬧日記」。裡面的主人公「胡小鬧」就是小學生們的「同齡偶像」,他身上也有很壞毛病,有點懶惰、依賴,還有點拖拉、馬虎,但通過一系列經歷,他成功改掉了這些壞習慣。

家長們可以讓孩子讀讀這書,確實是這樣的,在閱讀有趣故事的過程中,孩子的壞習慣就跟胡小鬧一起,潛移默化地改掉了。

5樓:寶77303亂龐

個人覺得要改掉孩子馬虎的壞習慣,要監護人以身作則。如果父母做事情是馬虎的話,孩子很容易被父母影響,所以要先從自己身上找找看有沒有影響到孩子的馬虎習慣。然後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這個也需要父母的幫忙。

不可能要求孩子專心學習,而家長在卻在旁邊玩手機看電視。可以在孩子學習的時候認真的看一本書,或者專心的工作。孩子一定能感受到父母專心認真,而靜下心來專心學習。

最後要和孩子一起多總結,準備一本本子記錄。主要由孩子自己總結,父母幫忙補充。記錄下有哪些事是馬虎粗心造成的,父母和孩子一起討論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等到實施以後看看效果如何再總結。

6樓:寶寶92521鉀種

有可能是因為性格的原因導致的馬虎,比如急性子的人,做事比較慌張,就容易馬虎。我們都知道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要想有乙個好的性格,首先要從行為方面入手。

比如培養孩子專心做事的行為習慣,培養孩子的耐心和毅力。具體到學習方面,比如草稿不要太亂,不要依賴橡皮,注重思考,"三思而後行」,想好了再做,爭取一次做對。作為家長也不能沉不住氣,給孩子一些時間。

7樓:寶20503咽確

讓孩子親自去體驗馬虎帶來的「切膚之痛」,有了痛的真切體驗,孩子更願意配合或者自發自願地去改變一些習慣。父母在跟孩子要耐心相處,不要放大孩子的缺點,把孩子的缺點看成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並接受孩子的缺點。如:

檢查孩子作業的時候,發現錯題不去責罵孩子,也不貼「馬虎」的標籤,只告訴孩子又錯題,但不告訴孩子具體的題目,讓孩子自己去找,慢慢培養孩子的耐心、仔細、細心的習慣。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也沒有十全十美。當孩子身上出現一些問題的時候,不無視、不迴避、不埋怨、不責罵,和孩子一起,幫孩子慢慢修正。

所有行為的修正背後,後需要無條件的接納和愛。

8樓:暨如之

外部獎勵的確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激勵孩子抓緊時間做功課,因為有「盼頭」,「渴望」。到這種渴望和盼頭不是出於對學習本身的,而是出於逃離一種「痛苦」追求另外一種「快樂」。所以,外部獎勵只是加快了完成作業,對學習而言興趣和樂趣絲毫沒有增加。

一旦有一天對遊戲「快樂」的需求增大時激勵就不起效了。更或者當獲得完全的自主權時(比如進入大學),就會「沉溺快樂」。如何能夠減少做作業的「痛苦感」,喚起學習的快樂或者內驅力,才是根本之道。

家長應如何培養孩子做事有耐心,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正說明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在心理學上,耐心屬於意志品質的乙個方面,即耐力。它與意志品質的其他方面,如主動性 自制力 心理承受力等有一定的關係。耐心被認為是乙個人心理素質優劣 心理健康與否的衡量標準之一,也是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因素 之一。培養孩子的耐心不僅對他在學習上...

家長該如何正確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

如何應對孩子考試粗心馬虎的問題

你可以每次做完題目或者考完試卷之後就和孩子一起分析做錯的部分。我之前是這樣的,不管是考試的試卷還是平時的作業,做錯的都會用錯題集收錄起來,並且我會表明原因,這樣一來凡是粗心大意做錯的我之後都能看到,有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粗心大意做錯的理由很多都是一樣的,於是我每次都會懊惱很久,而懊惱的時候就是加深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