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對於孩子的叛逆該如何指引

2022-07-31 02:35:04 字數 1511 閱讀 7438

1樓:曉淡

我們家的孩子也有叛逆的時候,這種情緒持續了有半年的時候,通過我們的耐心的教導,慢慢的就好了。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家長們不要總是覺得「別人家孩子」怎麼好,自家孩子怎麼看都不順眼,懶、困、貪玩、不懂事等怎麼自己家孩子全佔了。

殊不知大部分孩子都有這些特點,只是沒有在外人面前暴露出來而已。多找找孩子的優點,把孩子的優點誇張化,發現一次點讚一次。慢慢的孩子就願意表現自己積極向上的一方面了。

不要帶著情緒去教導。叛逆期的孩子遇到意見不一致時,不再哭鬧而是開始表達自己的想法,作為也家長的感覺孩子挑戰了自己的權威,說話時就不怎麼冷靜。建議等自己能心平氣和了在和孩子溝通交流。

2樓:小知73123僖誄

叛逆期有兩個階段。第乙個階段叫第一反抗期,五六歲的時候。第二個階段叫第二反抗期,十二三歲的時候。

換言之孩子幼公升小和小公升初的時候孩子的反抗表現比較明顯。家長對孩子這個階段的表現不能強力打壓,要給予理解和疏導。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 ,提供情感支援,讓孩子感覺到自己被尊重和接納。

切忌和孩子抬槓到底或爭奪決定權,那只會適得其反,惡化親子關係 ,讓孩子封閉心門,排斥家長。

3樓:消化

對於叛逆的孩子有時候語言上無法溝通,也可以通過書信來交流,比如,我與孩子發生爭執了,我會通過寫一封信放到孩子門前。孩子有時也會主動寫信放到我的門前。總之,書面交流的最大好處,就是比較冷靜和理智,表達也很有條理,不容易出現口頭爭吵的過激語言。

我經常提醒自己: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不要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孩子。

成長的道路需要尊嚴,成長的道路需要宣洩,成長的道路也需要肯定與包容!和孩子一道成長起來。

4樓:雞炮57049親剎

本人的做法是冷處理,因為我們家裡也有乙個十歲的孩子,我也是從那個時候過來的。盡量避免和孩子正面衝突,大家心平氣和以後,再坐在一起溝通。每次與孩子發生爭執,我就強迫自己想想孩子的可愛之處,同時琢磨一下孩子的話有沒有合理之處。

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只要冷靜下來,才能正確的思考,如果孩子的想法的確有道理,我就坦然地接受;如果是我錯了,我會給孩子認錯道歉。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是孩子錯了,我會引導孩子認識到錯誤,讓孩子主動向我認錯。

5樓:辜噸95926莆恫

重孩子,孩子也是有思想有尊嚴的。不要在外人面前揭孩子的短處,不要拿別人家孩子跟自家孩子比。對於孩子的優點,要讚揚,對於不足,要悄悄指正。

孩子脾氣暴躁,易怒。家長要以靜制動,不能以暴制暴。等孩子平靜下來,再擺事實講道理,孩子才容易聽得進去。

6樓:c醬粉絲團

換位思考一下。每個人都是從叛逆期過來的,想想自己那個時候的一些想法和行為。有寫日記習慣的建議翻出來看看,想想自己那個時候想要家長怎麼對待自己(現在的你怎麼做才會另那個時候的你接受的了)。

個人認為對於叛逆期的孩子最好引導而不是一味的教導。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多與孩子交流,學會傾聽孩子的想法,去了解孩子的內心,不要對孩子大呼小叫,命令孩子。

孩子上了初中後就叛逆,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初二孩子叛逆家長要如何處理?孩子上初中開始叛逆,家長該怎麼辦?雲南校校君 孩子對父母產生意見不一 我的孩子上初三了,比較叛逆,作為家長我該如何引導?孩子上初三比較叛逆,作為家長應該這樣引導 1,應該在平時多留意社會的發展和孩子的想法,注意與孩子溝通,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後也多向老師求教,雙方配合合理引導...

對於叛逆期的孩子究竟該如何引導呢

1 真誠溝通,要和孩子進行有效的親子溝通,可以坐下來,以朋友的方式交談,即使孩子錯了,也要客觀的指出來,不要發脾氣,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替孩子考慮一下。2 學會傾聽,不要急於發表自己的觀點,先聽一下孩子怎麼說,讓孩子把內心的真實想法說出來,再給孩子提出自己建設性的意見。3 父母要學會和孩子溝通的方法,...

對於叛逆期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應如何與之溝通

尊重孩子 家長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弱點同別的孩子的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只是沒有自己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