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如何培養孩子做事有耐心,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

2022-01-30 06:26:01 字數 4581 閱讀 2965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正說明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在心理學上,耐心屬於意志品質的乙個方面,即耐力。它與意志品質的其他方面,如主動性、自制力、心理承受力等有一定的關係。

耐心被認為是乙個人心理素質優劣、心理健康與否的衡量標準之一,也是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因素 之一。培養孩子的耐心不僅對他在學習上有幫助,而且對他今後的人生道路也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許多孩子都不夠有耐心。

只要想到了或者聽到 了,他們便要求立刻兌現。否則便不停地糾纏、吵鬧,直到父母滿足他們的要求為止。

建議一:家長要做好榜樣。父母在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之前,要先跟孩子約好這件事必須耐心地做完;如果沒有完成不僅需要補上沒做完的,而且還得再增加時間來處理相關的事情。

這樣,孩子就能夠有計畫地去做事,也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內耐心地把事情做完。

建議二:讓孩子明白耐心的重要性。

家長要以身作則,教育孩子時就要有耐心。孩子做錯了事,要給他講道理,耐心地告訴他錯在**。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打罵;就是拒絕他的不合理要求,也要讓他心服口服。

建議三:讓孩子學會等待。

遇到孩子沒有耐心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堅持,不能因為孩子的要求而作出讓步。如果父母每 次都是只要孩子一要求就作出讓步,孩子得到的經驗就是媽媽總是聽我的,我想怎樣就可怎樣,那麼,孩子就會越來越沒有耐心。當然,父母也不可以用生硬的 態度來命令孩子,如不行,你給我等著,這樣孩子就會產生逆反心理。

因此,聰明的父母應該讓孩子明白,等待是有原因的。

建議四:從身邊的小事來培養。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小事情都可以用來培養孩子的耐心。例如,洗碗、擦桌子、收拾房間等。剛開始,孩子會漫不經心地邊做邊想玩,這時家長可以站在一邊督促孩子,讓孩子用心地去做,直到他把碗洗乾淨、飯桌擦乾淨、房間收拾整潔。

要讓孩子明白,任何事情都要耐心去完成。

在經歷過小事的鍛鍊後,家長應該再有意識地給孩子設定點障礙,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難的機 會。因為耐心是堅強意志磨鍊出來的,越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越能鍛鍊孩子的耐心。這時,父母要鼓勵孩子做事不半途而廢。

孩子經過努力完成一件事時,父母應當 及時給予表揚,強化孩子耐心做事的好習慣。

建議五:三分鐘耐性訓練。

三分鐘的時間,正好適合孩子注意力的特點,三分鐘後立即打住,這樣不僅使孩子覺得父親守信,而且還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引發了他主動學習的動力。當然,培養孩子的耐性父母要有耐心和恆心,不要試了一兩次後覺得沒效果就放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把鐵棒磨成針,把煤炭洗白了,然後給他買玩具

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

3樓:晨意微涼

‍‍‍‍培養孩子的耐心,我認為與其想盡辦法培養孩子的耐心,不如家長先把自己的耐心培養起來。

孩子沒有耐心主要表現在,不願意等待和不能堅持長時間的做一件事,這其實大多數原因都是家長造成的,比如說孩子還小的時候:

1、早上要外出的時候,孩子想要自己穿鞋子,但總是穿不上,家長因為著急外出要麼一直碎碎念,要麼就直接奪過鞋子幫孩子穿上。

2、孩子畫畫、搭積木、或者玩其它不會玩的玩具的時候,家長因為看不過去總想要幫忙,就一直在旁邊指手劃腳。

3、孩子在專心玩乙個玩具的時候,家長會用手上其它玩具去逗孩子,或者裝作拿走孩子的另外乙個心愛的玩具。

由此可見家長很多時候對待孩子,也是沒有什麼耐心的,孩子就像家長的一面鏡子,家長對待孩子沒有耐心,那孩子就不會有太多的耐心。

當然在節奏太快的城市裡,家長壓力大,做事節奏也快,所以在對待孩子的時候就可能沒有耐心,可孩子成長是一件很慢的事情,慢到如果家長沒有耐心去陪伴,孩子就會有很多事情學不會,但孩子的成長又是一件很快的事情,快到如果家長沒有耐心去陪伴,就會錯過。

家長要是有意識的,培養自己耐心的對待孩子,那就算是以身作則的培養孩子的耐心,我一直覺得家長想要培養孩子一種「好」習慣,是需要先把自己培養起來,如果家長自己都做不到,那怎麼有立場去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呢?

所以我認為,與其想盡辦法培養孩子的耐心,不如家長先把自己的耐心培養起來。‍‍‍‍

4樓:炒蛋哥

有的人生性比較暴躁,個性比較急,遇到這樣的朋友通常是兩句話不對頭,就會吵起來。那麼,像這類朋友似乎是對生活和工作缺少一些耐心的表現,他們不願意花多一些時間去等待,去了解,所以往往這類朋友的生活和工作一團糟。

乙個人要是有足夠多的耐心的話,對他的學習和生活、工作都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和機遇。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呢?作為家長我們從小就應該培養孩子愛思考,有耐心,有專注力,個性沉穩的優良品質,下面,我們就來一起學習下,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的具體方法。

5樓:王倩

家長要以身作則,教育孩子時就要有耐心。孩子做錯了事,要給他講道理,耐心地告訴他錯在**。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打罵;就是拒絕他的不合理要求,也要讓他心服口服。

6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家長該怎樣培養孩子的耐心?

7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8樓:似水風

家長要做出榜樣。許多孩子沒有耐心,是因為家長對孩子做事的要求往往也是虎頭蛇尾。所以,家長要注意不能造成孩子半途而廢的行為習慣。

在開始一種新活動之前,必須讓他把正在進行的活動有個了結。如讓孩子去洗澡,應在開始燒水時就告訴孩子畫好這張畫後,才能洗澡。然後在孩子洗澡之前別忘了認真檢查畫到底畫完了沒有,這本身就是培養孩子做事有始有終的良好習慣。

要集中孩子的精力,使他們持久地沉浸在一種活動中。要讓孩子知道,生活中許多事是需要耐心和等待的。有時孩子餓了馬上要吃,渴了馬上要喝,想要什麼玩具當時就要買,這時,家長可有意延緩一段時間,不要立刻滿足孩子的要求,以培養孩子的耐心。

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

9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耐心呢?

家長要做出榜樣

許多孩子沒有耐心,是因為家長對孩子做事的要求往往也是虎頭蛇尾。所以,首先要求家長要注意不造成孩子半途而廢的行為習慣。在開始一種新的活動之前,必須讓孩子把正在進行的活動有個了結。

如讓孩子去洗澡,應在開始燒水時就告訴孩子畫好這張畫後,就去洗澡。然後在孩子洗澡之前別忘了認真檢查畫到底畫完了沒有,這本身就是培養孩子做事有始有終的良好習慣。

給孩子設定點障礙

家長應該有意識地給孩子設定點障礙,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難的機會。因為耐心是堅強意志磨鍊出來的,越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越能鍛鍊孩子的耐心。要鼓勵孩子做事不能半途而廢,做好一件事要經過努力,才能完成。

孩子經過努力完成一件事時,應當及時給予表揚,強化做事有始有終的良好習慣。

集中孩子的精力,使他們持久地沉浸在一種活動中。

要讓孩子知道,生活中許多事是需要耐心和等待的。有時孩子餓了馬上要吃,渴了馬上要喝,想要什麼東西當時就要買,家長可有意延緩一段時間,不要立刻滿足孩子的要求,以培養孩子的耐心。

孩子為什麼沒耐心,脾氣暴躁

有些孩子外表很可愛,但是脾氣非常大,如果有什麼事情不順他的心,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外面,他都可以鬧個天翻地覆,讓家長無所適從,這也是孩子缺乏耐心的意志品質的表現。造成孩子脾氣暴躁的原因很多,根據不同的情況,家長可以區別對待:

一、孩子從小身體不好,經常生病,得到家人各方面的百般照顧,使他養成了別人就應該依從我的心理。一旦不依從,從心理上便無法自控。

二、家長平時不在孩子身邊,短暫的相聚恨不得給孩子所有的補償,即使孩子的一些過分要求也盲目地滿足。因此,當孩子的慾望沒能滿足時,常常大發脾氣。

三、孩子平時受到過分的寵愛,很少受挫折,心理承受力差。當他遇到批評或相反的意見,便無法忍受。

四、有些孩子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他大發脾氣,大哭大鬧後家長就屈服了,從此,他就發現發脾氣的妙用,把發脾氣作為要脅家長的手段。

五、由於家長情緒不好或脾氣暴躁,經常使孩子莫名其妙地受責罵,或家長許諾了的事情又言而無信,孩子無法理解,長時間的心情壓抑或不滿,會用發脾氣來發洩。

孩子發脾氣時可以先冷處理,把他暫時擱置一邊,因為這時的孩子不進去的。等他略微平靜下來,你可以摟他在懷裡,慢慢地問他:「剛才為什麼發這麼大的脾氣?

發脾氣能解決什麼問題嗎?能和媽媽說說你的道理嗎?」一定要聽聽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幫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用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要想改變孩子的壞脾氣,還應注意以下問題:

一、要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對正當的需求應盡量滿足,不能滿足時應耐心解釋,幫助孩子提高自控能力。

二、家長及家人對待孩子的態度要統一,當孩子沒有道理的發脾氣時,不能因孩子的哭鬧而妥協。

三、家長應注意和孩子的情感交流,不能因大人的情緒變化,時而嚴厲,時而嬌慣。使孩子因無所適從而愛發脾氣。

11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家長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耐心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情商是孩子成長的土壤,想要讓孩子有耐心,首先自己也是需要做的,其次,可以給孩子加大延遲滿足後的獎勵或者好處,過程中不斷鼓勵激勵孩子,告訴他可以做到可以堅持。家長也可以上網學習「親子情商培訓師」相關的課程提公升專業育兒知識,學習專業的親子情商教練技巧、

家長要怎樣培養孩子的品行,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富養孩子,重在修身養性 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健康平和的心態 溫柔賢惠的性格 氣定神閒的氣質和睿智聰穎的形象,而這些都需要父母的精心培育,需要 富著養 優秀品行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適當的環境條件培養出來的。要想讓溫暖 光明 堅信 樂觀這些幸福的字眼佔據孩子最初最柔弱而單純的心靈,變成孩子...

如何讓自己對工作有耐心,如何培養耐心?

想象工作的樂趣 有時候一件事情並不值得你去開懷大笑一場,但如果你把它想象成一件很好笑的事,說不定,微笑會不知不覺地掛上你的嘴角,同樣地道理,如果你覺得工作過於單調,你把你現在所做的工作看成一項非常有意義有樂趣的工作,你就會從中得到一些快樂。自己獎勵自己 這也是厭職者自我安慰的一種方法,把自己的工作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第一,為幼兒樹立好榜樣。教師要從自身做起,言傳身教。凡是要求幼兒做到的,我和其他的兩位老師也要按照這些要求做。見面有禮貌地問好 吃完飯擦桌子 漱口 他人有需要協助的事情主動幫忙 在教室裡盡量小聲說話 輕輕走路等等。讓幼兒知道,好習慣是每個人都需要養成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集體生活中,同伴也為幼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