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離或水解時為什麼吸熱?

2022-11-28 19:20:04 字數 454 閱讀 5226

1樓:張宇

樓上的說法很形象,但有點出入。h2o中的h和o是以共價鍵的形式存在,如果要將其水解為h+和oh-,則需要克服h和o間的共價鍵,使得電子歸為一方所有,所以需要能量,需要吸熱,但形成的產物必須穩定,即水解產物的能量相對於反應物的能量要低,才會表現出吸熱。在電離時,則是離子化合物在水的作用下,電離出陰陽離子,此時破壞的是靜電引力,且形成的產物必須穩定,即電離產物的能量相對於反應物的能量要低,才會表現出吸熱。

2樓:匿名使用者

把兩塊吸在一起的磁鐵分開需要對它施加拉力,同理,水解,顧名思義就是使水分解,那麼h2o分子分解成h+和oh-需要克服陰陽離子間作用力,要給它能量來克服這種吸引力,能量以熱的形式產生,故水解需要吸收熱量。

3樓:來自狀元樓熱忱的柑橘

電離是因為需要破壞原來的離子鍵,離子鍵的結合是放熱的,那麼破壞就是吸熱的。

鹽類水解時,增大其濃度,為什麼水解程度減小

假定在一定bai情況下,濃度du一定的弱酸鹽溶液已達到水解平zhi衡,平衡轉化率 dao為a,轉化數目專為b,現在增加其濃度,屬平衡時轉化數目為c,則c b,但現在的平衡轉化率d a,因為轉化數目雖然增加,但起增大幅度遠小於總數目的增加。換乙個角度考慮,若將這一問題反過來看,那就是溶液被稀釋後所謂的...

為什麼吸熱速度越慢,吸熱能力越強?

並不是吸熱速度慢吸熱能力就強,而是同樣條件下,吸收相同熱量,溫度公升高的越慢,吸熱能力就越強,或者說公升高相同的溫度,吸熱多的吸熱能力強。不是這樣的親。物體的吸熱能力或者說本領,在物理裡面叫比熱容。從數值上去理解,意思就是1kg的物體上公升1 所需要吸收的熱量稱之為比熱容,即物體的吸熱本領 比如白天...

為什麼加水稀釋,電離平衡向電離方向移動

越稀越電離啊,或者你理解成增大體積,反應朝分子數增加方向移動.為什麼弱電解質加水稀釋 會使電離平衡向電離方向移動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向一定濃度的弱電解質溶液中加水,由於水分子數增多,使得弱電解質電離的離子之間的距離增大,離子間相互碰撞結合成分子的機會減小,單位時間內離子間的有效碰撞次數減少.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