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時常說的味最釅是什么意思,品茶時常說的味最釅是什麼意思

2022-11-07 13:10:06 字數 5836 閱讀 3694

1樓:

釅 釅yàn

【形】(形聲。從酉(yǒu),嚴聲。「酉」與有酒有關。本義:指茶、酒等飲料味厚)

同本義〖strong〗

酒釅春濃瓊草齊。——曹唐《小遊仙詩》

又如:釅酒(味醇的酒);釅茶(濃茶);釅酸(濃濃的酸味);釅酢(濃醋);釅醋(濃醋)

顏色深〖deep〗

北宋院本畫,用筆工致,傅色明釅。——《西清筆記》

又如:釅紫(深紫色)

形容情感深厚〖deep〗。如:釅念(深厚的思念)厲害,劇烈〖intense〗

只是他賭的不釅。——《歧路燈》

又如:釅冷(酷寒,嚴寒);釅冽(濃烈);釅寒(酷寒,嚴寒);釅釅(很濃;程度深)

2樓:

茶湯濃郁、香醇是在第

四、五泡時也可稱之為釅茶

品茶時,主人一直不換茶葉有何深意?

3樓:

在中國,我們去別人家裡做客,主人幾乎都會泡茶來招待我們,如果在喝茶的時候,茶水已經沖泡了好幾遍並且無味了,但是主人卻一直不願意換茶葉,這就說明主人不願意招待我們了。因為在中國,大家比較好面子,不好意思直接讓客人走。如果我們去做客時發現了這一情況,我們就主動離開吧

可能主人真有什麼事情不在方便招待我們。

其實不止這一舉動是在暗示讓客人離開。比如主人一直只是幹別的事,而且不專心和你聊天。特別是快到飯點,主人還在低頭只顧玩手機,或者頻頻出去接打**(很有可能是假的打**,根本沒事,故意做樣子)。

還有就是,客人的杯子裡沒有茶水了,主人也遲遲不新增等這些情況都說明客人在暗示你離開咯。

我們在招待客人的時候,有時候說話也需要特別注意喲,如果快到吃飯的時間,客人剛巧還在,我們不能說:"要不要留下來吃飯"。這句問話會顯得沒有禮貌,因為如果我們真心想要留客人吃飯,一般都會直接把客人的飯菜做好,然後努力邀請客人上桌吃飯。

如果這樣問,有點隱約向客人表示,抱歉啊,我們家沒有做你的飯菜,我也不想和你繼續聊下去。

如果客人需要離開的時候,我們不能說這一回沒有好好招待你,下一回再來呀。從字面上看,這句話彷彿是一種謙虛和對客人的邀請,可其實如果我們確實真心想要招待客人,是不會分這次和下次的。所以不管是在招待客人還是什麼時候,大家說話的時候都需要謹慎喲。

4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也有很多講究,不管是吃飯還是在喝茶方面等等都是有非常多的講究,這樣會讓客人有乙個好的心情,給對方乙個舒適的感覺,這也是乙個比較好的待客之道;但是我們在別人家中招待者一直遲遲不換茶葉,他可能是對你不喜歡,不喜歡你的到來,更是一種逐客令,希望你趕緊離開。

在喝茶方面有很多傳統,在喝茶的時候招待者在倒茶的時候首先要以長幼順序來,到最後才是自己,其次在喝茶時候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音,在喝茶的時候不能把杯子碰出聲音,應該慢慢的,喝茶也是對我們自己是一種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在喝茶的時候要慢條斯理的,慢慢的品茶。

我們在參加別人的宴會或者是別人的邀請的時候,就像我們常說的,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如果對方對你非常的不熱情非常冷淡,那就表示對方不歡迎你的到來,希望你早點走;在我們喝茶的時候也是一樣的,主人一直遲遲不換茶葉,就是對你的到來不喜歡,希望你趕快走。

品茶對於我們自己本身也是一種修身養性的事情,在製作茶水中,整個過程都是慢條斯理的,所以同樣也會讓我們本上變得非常沉穩,安靜,遠離浮躁;在品茶的時候,如果主人一直遲遲不換茶葉,一直使用舊的茶葉,那就是對你的到來不歡迎,以上觀點,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5樓:驚鴻

一直不換茶葉其實是一種暗喻,就是下了逐客令。你如果不理解其中的意思,就是自討沒趣了。

6樓:茹菓

如果主人故意一直不換茶葉,說明主人定有要事要辦,那麼這時候客人就要察覺到主人是在「暗下逐客令」,應立刻起身離開。

7樓:x小謝

主人熱情好客,每以濃茶待人,但有時因自己工作關係飲茶時間長會誤工作或是客人的話不投機,主人故意不換茶葉,客人就要察覺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辭,否則會惹主人沒趣。

8樓:湧尋楣

一直不換茶說明主人有事情要忙,這時候你就要自己主動提出離開,不換茶葉就等於逐客令。

9樓:丁丁

茶湯從濃到淡,如一直不換會被認為「無茶色」。其中有兩個意思,一是對客人比較冷淡,懶得盡地主之誼;二是對人不恭。

10樓:

這表示主人家有事情要忙,這時客人應該自行離去。另一層意思則是主人這樣對客人不恭,對客人太過於冷淡。

11樓:ec自由行

這就意味著主人不想再招待這位客人了,他可能有一些事要去處理,所以客人看到這種情況也差不多也該離開了。

12樓:

一般來說,主人一直不換茶葉就是說明他覺得茶已經喝夠了,沒有必要再喝了,也就是想結束交流了。

13樓:不過爾爾

暗自表示主人可能有事或是或是不願繼續招待客人了,所以客人會理解其意,並請示離開。

14樓:在梅嶺寫故事的芍藥

這是下了逐客令吧。如果長時間不換茶業,就說明主人有事要忙,無法再招待客人了。

微信品茶是什麼意思

1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品茶,就是品評茶味;飲茶。

品茶既要品湯味還要嗅茶香。嗅茶香先是幹嗅,即嗅未經沖泡的幹茶葉。茶香可分為甜香、焦香、清香等,茶葉一經沖泡之後,其香味便會隨之從水中散溢位來,此時便可以聞香了。

品茶的茶具包括茶壺、茶海、茶盤、茶托、茶荷、茶針、茶匙、茶撥、茶夾、茶漏、過濾網、養壺筆、品茗杯、聞香杯等20餘種,其中的聞香杯乃專供聞香用的。聞香之後,用拇指和食指握住品茗杯的杯沿,中指托著杯底,分三次將茶水細細品啜,這便是「品茗」了。

擴充套件資料

品茶環境包括的方面很多,通常由園林、建築物、擺設等幾方面組成。凡層次較高的聚會茶宴,不但要求室內擺設講究,而且力求居室、建築富有特色,如果周圍自然景色美觀,當然是品茶的理想場所了。而設在車船碼頭、大道兩旁,田間工地的茶水**點,除了要求清潔衛生之外,並無多大講究。

至於家庭飲茶,環境是固有的,難以選擇,但在有限的空間,通過一定的努力,同樣可以營造乙個適宜的品茶環境。例如,可以選擇在向陽靠窗的地方,配以茶几、沙發、檯椅等。盡量把室內之物放得整潔,窗明几淨,盡量做到安靜、清新、舒適、乾淨,同樣也能成為令人賞心悅目的品飲場所。

品茗是品茶的意思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喝茶、飲茶、品茶的雅稱。

一、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山公時一醉,徑造高陽池。日莫倒載歸,茗苆無所知。

譯文:山公時一醉,徑造高陽池。日暮倒載歸,酩酊無所知。

二、茗( ming)釋義

1、茶樹的嫩芽。

2、茶香~。渴飲~汁

1)(形聲。從苃,名聲。本義早採的為茶」,晚採的為茗」◇泛指茶)

2)同本義 [tea]

晚採者為茗。--《封氏聞見記》

3、指用茶葉泡製、烹製或煎制的飲料 [tea water]

4、茗旗(初生的茶芽);茗地(栽種茶樹的地方);茗舌(茶芽。謂茶芽嫩如雀舌者);茗花(茶樹開的花)

5、茗談(飲茶並小敘);茗汁(茶水);茗柯(指茶);茗飲(飲茶;茶)

擴充套件資料

茶葉起源於中國,繁盛於中國,唐代以前是沒有「茶」這個字的。古人是把茶當作一種苦味的野菜來對待。我國最早的一部字書戰國《爾雅》稱茶為「苦荼」:

檟,苦荼。註釋說,荼,樹小如梔子,冬生葉,可煮作羹,今呼早採者為荼,晚取者為茗。直到今天我們還把茶葉叫做茗茶。

唐代是中國茶真正勃興的時代。被後世尊為「茶聖」的陸羽在《茶經》中,改荼為茶,開宗立派,把茶的飲用提公升為一種獨立的飲料和文化活動。到了宋代,茶文化已經非常發達,飲茶成為上至宮廷,下至百姓的全民活動。

17樓:無水寒

古人說:「早上採摘的是茶,晚上採摘的是茗。」

茗有兩個意思,其一是作為茶的通稱,故有「品茗」、「香茗」等詞;

其二是質量下乘的意義,如陸羽的《茶經》:「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辭海》:一說是晚收的茶;《辭源》:茶之晚取者;《中華字海》:一說是茶的老葉,即粗茶。

可笑現在許多茶店都醒目的標著「茗茶」招牌,雖然念出來是『名茶』,其實不是名茶的意思,而是指質量不好的茶。

18樓:匿名使用者

香茶好茶在現在才被叫做茗

以前一樣的

19樓:鳳羽麒麟

晉的時候,喝茶就叫品茗了

再遠記不得了,現在流行文雅,又說回去了

20樓:

說對了 就是乙個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晉的時候,喝茶就叫品茗了

中國人常說品茗、品茶,那麼,茶和茗有什麼區別嗎?

22樓:迷路cock麼

品茗就是品茶的意思,茗和茶並沒有區別,是一樣的意思。

品茶既要品湯味還要嗅茶香。嗅茶香先是幹嗅,即嗅未經沖泡的幹茶葉。茶香可分為甜香、焦香、清香等,茶葉一經沖泡之後,其香味便會隨之從水中散溢位來,此時便可以聞香了。

品茶的茶具包括茶壺、茶海、茶盤、茶托、茶荷、茶針、茶匙、茶撥、茶夾、茶漏、過濾網、養壺筆、品茗杯、聞香杯等20餘種,其中的聞香杯乃專供聞香用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採的是「茶」,晚上採的是「茗」。不過現在兩者都指茶.

何謂「茗」?許多字典、詞典和著作都有兩種解釋,其一是茶的通稱,故有「品茗」、「香茗」等詞;其二詳解「茗」的意義,如陸羽的《茶經》:「一曰茶二曰木賈三曰 四曰茗五曰 」;《辭海》:

一說是晚收的茶;《辭源》:茶之晚取者;《中華字海》:一說是茶的老葉,即粗茶;《漢語大詞典》:

一說是晚採的茶;《康熙字典》:茶晚取者。 由這些摘錄可知,「茗」字如果單獨使用就是「茶」的同義詞,倘若「茗」與「茶」並列進行詞義比較,即是採摘前後順序之別,茶在先,茗在後。

「茗茶」則又是另一種意義,《中國茶文化大辭典》關於茗茶有一段話:光緒十三年《新安志》卷二:「茶則有勝金、嫩桑、仙芝、來泉、先春、運合、華英之品,又有不及號者,是為片茶八種,其散茶號茗茶。

」由此可見,「茗茶」是質量下乘之品,並非「名茶」的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茗」其實也當「茶

」講。不使用單字的「茶」而用「茗茶」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現代漢語使用習慣更傾向使用雙音節(即兩個字)的詞語,節奏平穩,易讀易記。

如「**」、「湖泊」等詞,都是把意思基本相同的兩個字組成乙個雙音節的詞,其含義仍然與原來的兩個字一樣。其二,「茶」的含義外延已經被擴大,出現了許多「非茶之茶」,如「菊花茶」、「草藥茶」等等,加上「茗」字,則可明確為狹義的品飲之「真茶」,讓人一目了然。

《漢語大字典》中對「茗」字解釋為「晚採的茶」,認為是粗老的茶葉。而在古代「茗」也是指質量下乘的茶,不過「茗」也是茶最常用的別稱之一,在許多本草文獻,如《本草綱目》中甚至以「茗」作為茶的正名。唐、宋詩詞中有許多稱讚「茗」的詩句,如蘇東坡的「從來佳茗似佳人」,范仲淹的「溪邊奇茗冠天下」等等,不勝列舉,這些詩句當然不會是稱頌「質量下乘」的茶了。

再說,「晚採的茶」不一定就不好,如烏龍茶、鐵觀音,其晚秋茶和冬茶比春茶品質更好,香更高、韻更長,因此不可簡單地認為「晚採的茶」就是粗老的茶葉,就不是好茶。

我們常說的刮颱風了,那颱風是什么意思,為什么要叫颱風,不叫什么別的風呢

颱風名字的 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 大風 演變而來 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 風篩 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雲 所雲台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 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台,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這是其一。...

2019你最期待的手機是什么,2018你最期待的手機是什麼?

2018年我最期待的手機是iphone x,因為iphone x是當下最流行的手機了,而且iphone系列的手機是蘋果系統,是不會卡的,沒有安卓手機那樣讓人受不了了,而且iphone x因為其昂貴的 讓人望而卻步,而能夠買一台iphone x是代表有一定經濟實力的表徵,所以我在2018年最期待的手機...

2019最火的洗車裝置是什么,2018最火的洗車裝置是什麼?

論最先進的洗車裝置,我覺得買上海佰銳的,才是最好的。這裡的洗車裝置,覺得好多了。論好的裝置,只有這裡才有的。某寶搜尋。多的一批!淨水噴淋使用的是達到飲用標準的純淨水,使無接觸洗車技術擁有令人滿意的洗滌效果。系統採用雷射定位技術確定車的位置和形狀,並控制清洗媒介對車的上下和周邊清洗。減少了傳送帶等附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