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 冰心 最突出的特點是什么,繁星 冰心 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2022-09-28 06:05:03 字數 5384 閱讀 6746

1樓:碗的世界

繁星最突出的特點是: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繁星》是冰心的第一部詩集,詩集收入詩人2023年冬至2023年秋所寫小詩164首,最初發於北京的《晨報》。《繁星》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繁星》由164首小詩組成,出版於北京的《晨報》。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地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回答者: 浪的沒型 - 二級 2009-12-14 19:38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積累)

冰心《繁星》、《春水》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3首,《春水》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

《繁星》之十六:

青年人呵!

為著未來的回憶,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

[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

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

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繁星》之九十八:

青年人!

相信自己罷!

只有你自己是真實的,

也只有你能創造自己。

[賞析]

這首詩重在勸誡青年人要樹立自信心。要相信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不怕人生路上的艱難坎坷,不畏生活中的風霜雨雪。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鳴金收兵,不要受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不要經受一點委屈就意志消沉,不要遭到一點打擊就萎靡不振。

還是《國際歌》唱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朋友,「相信自己罷」,「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出自己亮麗的風采,展現乙個全新的自我。

《繁星》之一一零:

青年人啊!

你要和老年人比起來,

就知道你的煩悶,

是溫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4樓:大河是我的

回答即可得2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分經驗值,回答被採納可同步增加經驗值和財富值

繁星春水寫法上有什麼突出特點

5樓:喬木查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繁星春水寫法上有什麼突出特點

6樓:巴黎左岸

繁星春水的作者是冰心,冰心的詩歌富有陰柔質感的特性,她將自己心靈的活的雕塑栩栩如生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我們不但感觸了詩歌所包含的,還由它想起一些更深更遠的東西,冰心是與自然溝通、探索自然,以達到與自然和諧。冰心的詩歌清新明麗、典雅細膩的語言風格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詩歌風格

【自己想的,無抄襲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極富哲理的勸勉詩。詩歌開篇用呼告手法,採用倒裝句式,勸勉青年人勤奮努力地學習,去「珍重的描寫」自己的人生詩篇。不要懈怠,不要蹉跎。

然後,用一擬人兼比喻的修辭手法點明原因,催人上進;因為「時間正翻著書頁,請你著筆」啊!詩歌與岳飛的「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讀到此,我們耳畔會油然響起古代那位哲人震聾發聵的警語: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從而揚鞭催馬自奮蹄,勤勉地去抒寫輝煌的人生。

8樓:

作者冰心,原名謝婉瑩。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9樓:植騫僕福

寫法上突出的特點是運用了比喻和誇張,歌頌母愛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

冰心的繁星春水有什麼特點

冰心的《繁星》這個詩集的詩有什麼特點

10樓:瘸腿的傲嬌喵

《繁星》《春水》兩本詩集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彷彿是信手拈來,哲理性強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

《繁星》和《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同什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冰心的詩,描繪著大自然的美,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有著詩的美感.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

《繁星》和《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以她「滿蘊著溫柔.

冰心的寫作特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更是一位語言藝術大師。許多墨客文人對她的語言充滿羨慕和獨特的見解。引用王欣先生的話說「她感覺細膩、想象舒展、談吐生香、舉止凌風,她用平易的白話文娓娓講述,卻旋起了數千年文學的伏雅柔美的樂感。

」 王欣先生還說,「胡適甚至撇開了自己對文言的蓄謀攻擊而明確的褒揚了冰心白話文中注入古典漢語詩文的首創佳績。」並聲稱:「這一語言高度至今未被超越。

」④她的散文作品裡,不但清詞麗句隨處可摘,而且文字鏗鏘悅耳,節奏感強,富有**美和圖畫美。她善於把抽象的不可言狀的情感表達得十分具體生動,因而能抓住兒童的心使孩子們得到美的享受。這種魅力是和作者在語言上的磨鍊分不開的

12樓:咪嗚

柔和細膩的筆調,微帶憂愁的色彩,委婉含蓄的手法和清新明麗的語言,構成了冰心藝術風格的基本特色。她的作品,總是情感勝於事實,以情動人,用溫柔的情思和淡淡的憂愁感染讀者,把讀者帶進詩一般美妙的境界。

13樓:諾言

冰心的詩歌和散文有三個主題,即:「母愛,童真,自然.」她歌頌它們,讚美它們.

她不願描繪苦難的人生,賺取人們的「淚珠」,而願去選擇「理想的」人生,作為自己謳歌的物件.冰心詩歌的特點是:清新,委婉,典雅,富於哲理,有一定的美學修養;其中淡淡的哀愁,生動鮮明的形象是她詩的另乙個特點。

冰心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發人深思的社會問題:(1):社會黑暗問題(2):

婦女問題(3):反戰問題(4):青年問題。

冰心在刻畫人物形象時,大多不用濃墨重彩,也較少精雕細刻,只用素描的筆法,淡淡數筆,人物形象就彷彿那出水的芙蓉,鮮靈靈地浮現在水面上。在藝術表現上,冰心善於借鑑和運用抒情手法。冰心往往喜歡用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

以「我」作為故事的線索,滿蘊著深情,傾訴我的所見、所聞、所遭、所感、所觸,使讀者感到**中所發生的一切。

冰心詩的特點是,冰心詩歌的特點。

冰心體 語言 冰心散文的語言清麗 典雅 她善於提煉口語,使之成為文學語言,她能把古典文學中的辭章 語彙吸收融化,注入到現代語言中去。遠在 五四 初期,冰心就以語體白話文從事創作。在行雲流水般的行文裡,在引詩援典或遣詞造句中時而出現某些文言詞語。然而,並非文白相加,而是經過精心提煉 加工,使之相互融合...

迪斯尼世界的特點,迪斯尼樂園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迪斯尼世界是一座主題遊樂公園。所謂主題公園,就是園中的一切,從環境布置到娛樂設施都集中表現乙個或幾個特定的主題。在主題公園中,人們一會兒退到幾千年前的古代社會,一會兒又走進想象中的未來世界 一會兒坐在美國的小酒店中,一會兒又來到埃及金字塔下 一會兒在海底世界漫遊,一會兒又在太空中翱翔。不管遊客走到 ...

漢字的特點是什么,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由筆畫構成的方塊形符號,所以漢字一般也叫 方塊字 它由 表形文字 演變成兼表音義的意音文字,但總的體系仍屬,漢字具有集形象 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它具有獨特的魅力。漢字是世界上所剩無幾的非 漢字是 其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