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的刮颱風了,那颱風是什么意思,為什么要叫颱風,不叫什么別的風呢

2022-09-16 14:45:02 字數 5707 閱讀 7468

1樓:情歌

颱風名字的** 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雲:「所雲台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台,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

這是其一。 後來廣東話「大風」(dai fung)的發音被外國音譯了,於是就有了英文的typhoon,法文的typhon。 再後來洋人進京,北方人就把它半音譯半意譯為「颱風」了。

在南太平洋形成的氣旋叫颱風,在大西洋形成的氣旋叫颶風

2樓:滷蛋餘滇徦卆

颱風產生的地區是在北緯約5°到20°的熱帶海洋上。 夏季這裡的海面上氣候又熱又潮濕,空氣不停地向高空上公升,使得海面形成低氣壓區,周圍的空氣會不斷補充進來。受熱以後上公升的熱空氣,在高空溫度降低,凝成水珠並放出熱量,使得海面空氣加速上公升,周圍海面上的空氣加速補充過來。

由於地球自轉作用,流動氣流出現旋轉,成為氣候,颱風就是這樣產生的。

3樓:庚同方

從颱風結構看到,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其產生必須具備特有的條件。 一、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濕的大氣。熱帶洋面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面上,而且在60公尺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26℃-27℃; 二、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

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公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 三、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 四、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基本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面上

4樓:啊白

颱風是英語typhoon的音譯!

「颱風」為什麼叫「颱風」?難道是因為從台灣那個方向颳來的就叫颱風?

5樓:方外隨筆

和我小時候一樣,其實很簡單——正如問題所說,typhoon的音譯罷了。

現在想來,以前的想法真有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簡體字把兩個字混在一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你們用簡體字的關係

在台灣說的颱風

臺的旁邊還有乙個風字(風颱)

颱風影響許多國家,為什麼美國的叫颶風,而中國叫颱風?

8樓:簡單愛

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東到格林尼治子午線的海洋洋面上生成的氣旋稱之為颶風,而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的海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則稱之為颱風。

如今這個季節正是颱風和颶風肆虐的時候,在我國,颱風天鴿造成的影響還沒有消去,颱風帕卡又接踵而來,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颶風哈維已經席捲墨西哥灣沿岸。可能有的人要問了,同樣都是破壞力強大的風暴,為什麼美國叫颶風,而中國卻叫颱風呢?其實,颱風和颶風都屬於北半球的強熱帶氣旋,只是因為它們產生在不同的地點,叫法才有了不同而已。

為什麼以國際日期變更線為分界線呢?這是因為國際日期變更線以東的熱帶氣旋基本上都會向東走,奔向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地,而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的熱帶氣旋則會向西走,奔向菲律賓中國和日本等。所以太平洋是乙個可以產生颱風和颶風的地方,但是在大西洋上,這樣的氣旋則都被稱為颶風了,所以美國只會刮颶風,不會刮颱風,而中國也只會刮颱風,不會刮颶風。

那麼為什麼要給他們在名字上加以區分呢?為什麼不都叫颱風或者颶風呢?這裡面其實有傳統叫法的問題,颶風這個詞源自加勒比海語的惡魔hurican一詞,也有說它是瑪雅人神話中創世眾神的其中一位,就是雷暴與旋風之神hurakan。

但颱風一詞的**就更多了,一般認為源自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之子typhon,它是一頭長有一百個龍頭的魔獸,傳說其孩子就是可怕的大風。

我國一般認為"颱風"是因為經過台灣才這麼叫的,但這個說法卻並沒有什麼依據,也有人說源於日語,還有人說來自中國廣東話"大風"的發音,被傳至國外後音譯颱風的發音,再次傳回國內就譯為颱風了。

9樓:開心就吃

因此,大學籃球教師在籃球課程的開設中,不僅要傳授籃球 知識、技術、體能訓練,還應注意學生戰術意識的培養,創新籃球戰術教 學方法,注重籃球運動中集體主義的培養,中華民族是個傳統的文化大 國,一向崇尚集體主義,反對狹隘的個人主義

為什麼刮大風叫做颱風?

10樓:芬芳薰衣

颱風和颶風都是一種風,只是發生地點不同,叫法不同,颱風是在北太平洋西部、國際日期以西,包括南中國海;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則稱颶風,也就是說在美國一帶稱颶風,在菲律賓、中國、日本一帶叫颱風。

颱風是產生於熱帶洋面上的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颱風經過時常伴隨著大風和暴雨天氣。風向呈逆時針方向旋轉。等壓線和等溫線近似為一組同心圓。中心氣壓最低而氣溫最高。

11樓:渾子珍

颱風不是一般的大風,大風的概念太廣泛了,比大風還大很多很多的風就叫颱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麼,是因為它從台灣那邊吹過來的,所以叫颱風啊。估計祖先們就是這麼想的

13樓:委瑣青年團團長

那你為什麼叫紫♂公※主?中國為什麼叫中國.

颱風是海陸過來的,氣旋形成的強大颶風.就叫颱風,你為什麼它為什麼這麼叫,那得找個神仙問

颱風為什麼叫颱風,是不是從台灣哪邊吹過來的大風就叫颱風?

14樓:夢囈的魚

颶風(hurricane)和颱風(typhoon)在俗語上分別用作統稱大西洋及太平洋上的熱帶氣旋。

從英文來看應該是音譯。

15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這個名字的**,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雲:"所雲台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台,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較為可信。

而實際上typhoon是由中文音譯過來的。

回答者:艾哀

通常我們所說的「颱風」實際上和所稱謂的「颶風」都屬於北半球的熱帶氣旋,只不過是因為它們產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國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稱謂而已。

在北半球,國際日界變更線以東到格林威治子午線的海洋洋面上生成的氣旋稱之為「颶風」,而在國際日界變更線以西的海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稱之為「颱風」。一般來說,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則被稱作「颶風」。比如,美國人就把大西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稱作為「颶風」;而人們把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稱作「颱風」。

比如,我們就把西太平洋上生成的熱帶氣旋稱為「颱風」。

回答者:提問式轟炸機

16樓:阿笨

颱風與台灣無關。

《科技術語研究》2023年第8卷第2期刊登了王存忠《颱風名詞探源及其命名原則》一文,文中論及「颱風一詞的歷史沿革」。作者認為:在古代,人們把颱風叫颶風,到了明末清初才開始使用「飈風」這一名稱,作為寒潮大風或非颱風性大風的統稱,至2023年,飈風簡化為颱風。

關於「颱風」的來歷,有兩類說法。第一類是「轉音說」,包括三種:一是由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二是由閩南話「風颱」演變而來;三是荷蘭人占領台灣期間根據希臘史詩《神權史》中的人物泰豐typhoon命名。

第二類是「源地說」,由於台灣位於太平洋和南海大部分颱風北上的路徑要衝,很多颱風都是穿過台灣海峽進入大陸的,所以稱為颱風。「颱風」是音譯詞,英文中typhoon是根據中文粵語發音toi fong音譯至英文,再進入普通話詞彙中的。

在中國颱風叫颱風,歐美那些叫颱風是颶風嗎?為什麼叫法不一樣?

17樓:可愛的小魚兒

颶風一詞源自加勒比海言語的惡魔hurican,亦有說是馬雅人神話中創世眾神的其中一位,就是雷暴與旋風之神hurakan。而颱風一詞則源自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之子typhon,它是一頭長有一百個龍頭的魔物,傳說其孩子就是可怕的大風。

至於中文颱風一詞,有人說源於日語,亦有人說來自中國。以前,中國東南沿海經常有風暴,當地漁民統稱其為大風,後來變成颱風。

氣象學上,在熱帶洋面上生成發展的低氣壓系統稱為熱帶氣旋。國際上,熱帶氣旋以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風力來確定強度並進行分類:

風級小於8級(風速小於每秒17.2公尺)的是熱帶低壓;

8至9級(風速每秒17.2-24.4公尺)的是熱帶風暴;

10至11級(風速每秒24.5-32.6公尺)的是強熱帶風暴;

12級及以上(風速每秒32.6公尺以上)的通稱為颱風或颶風。

「颱風」和「颶風」都屬於北半球的熱帶氣旋,只不過是因為它們產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國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稱謂而已。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颱風)命名

颱風是熱帶氣旋的一種,而熱帶氣旋是指熱帶地區形成的一種低壓。它不斷旋轉,並伴隨著大風和強降雨天氣。熱帶氣旋按其中心附近風力大小劃分為4種型別:

中心風力在7級和7級以下的稱熱帶低壓,8到9級稱熱帶風暴,10到11級稱強熱帶風暴,12級和12級以上稱颱風。這4種型別熱帶氣旋在發展過程中往往會相互轉化

18樓:

颱風是從海上颳來的,多發生在海上

颶風多發生在沙漠,不一樣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颶風指狂風和任何熱帶氣旋以及風力達12級的任何大風,比颱風更強

20樓:瓜子臉女霸王

是的之所以叫法不同時因為形成的地方不一樣

21樓:影痕瞬間

因為比較大,中西傳統不同嗎

颱風為什麼要叫做颱風呢??

22樓:笑笑科普

縱觀整個夏季 從颱風「溫比亞」到「山竹」 讓人們不禁產生好奇 颱風到底是如何命名的呢?

23樓:冬瓜**匯

你必須知道的科學:颱風是如何產生的,颱風和颶風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名字的**

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雲:「所雲台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台,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

這是其一。

後來廣東話「大風」(dai fung)的發音被外國音譯了,於是就有了英文的typhoon,法文的typhon。

再後來洋人進京,北方人就把它半音譯半意譯為「颱風」了。

在南太平洋形成的氣旋叫颱風,在大西洋形成的氣旋叫颶風。

25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名字的起源:

太平洋西部沿海有一種極猛烈的風暴,本來沒有專用名詞,我國廣東人只是籠統地叫它「大風」。後來歐洲的航海家來到中國,從廣東人嘴裡自然而然地學會了這個詞,可是這個詞在外語裡該怎麼寫呢?當時航海家採用了音譯法,廣東人的「大風」念[taifunɡ],於是就成了英文的typhoon、法文的typhon,等等。

這個外文詞不久又傳回中國北方,北方人說的「大風」(dà fēng)和廣東人發音不一樣,所以想不到這個詞是當初的「國產貨」,而是把它當作「進口貨」處理,又用半音譯和半意譯的方法譯成了「颱風」。

我們平時常說的颱風,是一種熱帶氣旋,颱風如何防範?

颱風來臨時要時刻關注颱風的動向,準備好應急的物品,比如 手電,水等,取下懸掛物,檢查門窗是否牢固。切斷各類電器的電源,以免引發火災。颱風來臨前都會有颱風預警,盡量少出門或不出門,關好門窗,檢查家裡各種線路有沒有安全隱患。都會提前預警的,所以我們要糧草充分,待在家裡不要出門亂跑,遇到颱風,千萬不要在大...

品茶時常說的味最釅是什么意思,品茶時常說的味最釅是什麼意思

釅 釅y n 形 形聲。從酉 y u 嚴聲。酉 與有酒有關。本義 指茶 酒等飲料味厚 同本義 strong 酒釅春濃瓊草齊。曹唐 小遊仙詩 又如 釅酒 味醇的酒 釅茶 濃茶 釅酸 濃濃的酸味 釅酢 濃醋 釅醋 濃醋 顏色深 deep 北宋院本畫,用筆工致,傅色明釅。西清筆記 又如 釅紫 深紫色 形容...

大學即將畢業,我們需要面對的是什么

就業的困難,社會的險惡,人心的叵測。但是家永遠是你最溫暖的地方。不要怕,放心去闖吧 大學生即將畢業,面對工作需要提前做好哪些準備?大學生即將走上工作崗位,首先一定要樹立正確的就業觀。無論當前就業形 勢多麼嚴峻。都要擺正自己的心態。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個人的職業選擇和社會需求要緊密的結合。必須要緊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