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基礎知識,如何提高語文水平

2022-10-31 14:20:04 字數 4811 閱讀 6394

1樓:帳號已登出

一、語文基礎知識的型別及其重要性

“知識是智慧的基礎,記憶是思維(智力之核心)的基礎”,可見掌握“雙基“的重要。

“語文基礎知識”是一個廣泛的概念,凡語音、字詞、句法、修辭、標點符號、文化文學常識、寫作常識、詩文背誦等,都包括在內。

為學習方便,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兩類:記憶型、應用型。從高考考綱考點考題上看,記憶型的知識,起碼有字詞的音形義(歷年第1第2等試題),文學文化常識的表述和填空(如2023年第9題、30題),名言佳句的填空(第ⅱ卷),文言文實詞的比較(2023年12、13、14題)等。

應用型的基礎知識,如標點符號、近義詞和成語的選擇、病句的診斷、古今詩文的理解和賞析,幾乎覆蓋所有考題。

二、學習掌握“雙基”的有效方法

1、強化記憶的“祕訣”

掌握基礎知識的過程,實質就是與遺忘作鬥爭的過程。這裡根據心理科學,總結強化記憶的五條訣竅。

①首記:“一飛衝青天,曠世不再鳴”。這是說對首次記憶的新內容,一定要“不惜千金買寶刀”。

心理學表明:10分鐘能記住的東西,要再有5分鐘,變換著方式(默想、默寫、誦唸等)去記憶,效果最佳。許多同學,記憶新知識時,只是達到了一種臨界狀態,就自以為記住了。

這樣的記憶量,十分鐘後就消失40%,更增加了間隔記憶複習的困難,實在得不償失。

②復記:“懸蟲低覆上,鬥雀墮還飛”。反覆記憶才能相對克服遺忘。

對較複雜、深奧資訊的記憶,不可能一勞永逸。心理實驗證明:凡自己默誦的東西,三小時後遺忘10%,三天後遺忘25-30%,時隔越長,遺忘率越高。

我們重點中學的學生,必須結合實際,科學安排復記。首記可在講課當天晚自習;二輪記憶在臨新課前一天自習,或其它時間;三輪則在課前幾分鐘,用過電影的方式再現。事實證明,各輪復記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絕對可行。

③化簡:“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對複雜的知識系統,在分析理解的基礎上,能夠化簡為原始的、天然的、通俗的要素,就能記得牢、多、快。

這裡介紹三種化簡法。第一,抓共性化簡。如很多形聲字、會意字,其中有很多字的構字部件是“人”和“手”的變形。

如“ 亻”、“方”、“元”、“攵”、等是“人”的變形;“扌”、“寸”、“又”、“彐”、“廾”等是“手”的變形。抽出變形“人”和“手”,能幫我們區分很多漢字的形和義。如“陷”左上為人凡īan 韻者皆從“xiàn”(“陷”之古字),“舀”上為手,凡ao韻者皆從“舀”。

“舁”下為手,當“舉”講,不是“鼻”的下部。“祭”上以“又(手)”取“月(肉)”,表示恭敬,不是“登”的上部(張開的兩隻腳)。“牧”以“牛”、“人”會意。

“秉”乃以“手(彐)”撮禾,所以有“秉燭夜讀”之用,“兼”乃以手撮雙禾,所以解為同時取得、同時、再加上、還有等。第二,舉“例句”化簡,如通過“狼吞虎嚥”掌握“使動”;通過“歌喉甜潤”掌握“形容式”通感;通過“我有個姐姐在北京讀書”和“我有理由反駁你”,掌握“有”字帶起的“兼語式”和“連動式”等等。第三,編“歌訣”化簡。

如學習了逗號的多種用法,可自編自己能領悟的歌訣:句子當中常停頓,要用逗號來分清:複句中,分句間;單句中,很關鍵--主謂長,或倒裝,動詞後,賓語長;狀語在句前,句中又較長;稱呼應對序次後,插入成分在兩旁;複雜並有停頓,用逗用頓細思量。

④強聯:“變形易色,隨風東西”。要善於在未知與已知之間、抽象與具體之間、雜亂與條理之間,進行識記內容的聯絡與轉換,這是強化記憶的有效方法。

如果發現不了上述聯絡,寧可根據個人體驗或外部的、偶然的聯絡,“強行自制”一種聯絡,不怕“變形易色,隨風東西”。如《為了忘卻的紀念》豈不《南腔北調》?《論雷鋒塔的倒掉》,乃一《墳》堆;“戰勝於朝廷”(《鄒忌諷齊王納諫》)正是〈戰國策〉;“莫(摸)裡哀”作繭自縛〈吝嗇鬼〉。

又如記憶古代的人名與字,如沒有“互補”、“互反”關係,都可用以上方法。

⑤札記:“閒雲一片不成雨,黃葉滿城都是秋”。“閒雲”飄來蕩去,“一片”不能成雨。

一定要準備一兩個袖珍札記本,按基礎知識的綱目分類,隨時摘記或剪貼各種基礎知識。這裡參考考綱考點和考題,提供一個分類綱要:容易讀錯的字(如形、義也易出錯,不妨就地記錄,下列各項也可照此處理):

容易寫錯講錯的字詞、成語;近義詞和反義詞;不易掌握的關聯詞語;語法和美名病句;常用修辭;標點符號;古今文化常識;古今文學常識;名言佳句;常用文言實詞;寫作常識;寫作素材。關於以上內容,有不少現成的彙編書刊,還用自己作札記嗎?用,因為一般彙編是針對普遍情況而錄輯的,使用起來不切合每個人的情況,浪費時間。

應將其中自己模糊不清的重新摘錄出來,以免複習時作無用功。很多同學因為時間緊,沒空作札記,或者集中突擊抄錄、背誦,結果還是“一團茅草亂蓬蓬,驀地燒天驀地空”,仍是一筆糊塗賬。

2、知識轉化為能力的可靠途徑

高考《語文科說明》強調:“語言知識著重於應用,不考名詞術語。”這和《大綱》中“不要用名詞術語考學生”的原則是一致的。

歷屆高考命題,如第1卷全是單項選擇,要求學生在準確把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迅速四選一,又如第2卷簡答題,考核學生對語法章法的運用和應變能力,都體現了上述原則。

那麼,如何在平時把知識轉化為能力呢?

①比較:a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種春風有兩般“。必須細心發現與感悟某些基礎知識的同中之異。

平時,有的同學只注意了借代與借喻;象徵與借喻、雙關;移用、移覺與移情;連動句與兼語句等修辭語法方面的比較,其實這是很不夠的,還必須善於發現在標點、詞語(包括成語)章法諸方面的相異處。如省略號與破折號都可以表示語言中斷,但究竟有什麼細微差別,表註釋說明的破折號、冒號、括號有什麼不同的適用範圍,清早、清晨、黎明、拂曉(軍事用語)有什麼不同,“密密匝匝”與“密密麻麻”有什麼差別,“先國之急而後私仇”與“每行事輒先人後己”中的“先”“後”是使動還是意動(似乎都可譯為“把什麼放在……”,但前一句是給門客作思想工作時說明自己主觀認識的,在語境中宜為意動;後者使動)。又如,一段文章首有概括,尾有總結,應該以哪句為中心句?

這就需要比較其明晰度和全面性。

b“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必須善於發現和感悟異中之同。這是同學們較少涉及的一種比較。

事實上,很多知識都有交叉重合之處,如果沒有求同的習慣,勢必造成認識的混亂和做題的猶豫。學習好的學生,總是帶著“舊知”去感悟“新知”,既能區分某些知識的相異點,又能抓出相同點。如比喻與此比擬常常兼格,泰山岩石“有的?f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多買幾本詞典(不是字典)放在隨手能及的地方,不停地積累;

二、多讀、多寫,不要扼殺動筆的動機。

3樓:東城渡水

跟你說一說我的經驗:看一些你自己感興趣的書籍(與語文有關的),記住啊!一定要是你喜歡的和感興趣的。或是做一些你感覺有趣味的題目,如果不是你感興趣的等感興趣時再來做。

仿照以上的法子學,沒有見效你找我,或登入我的部落格隨你罵。

4樓:甜甜的桑葚

1樓的,他做到了,也就不會基礎差了。 2樓的轉資料也不看看那是針對高考的。 3樓的最實惠。

樓上的最好! 但不要看遊戲攻略之類的。

如何提高語文水平

5樓:海風教育

(家教輔導作文中)

如何提高成分水平

1如何提高作文寫作水平

1.加強長期的作文練習

練習可以從每天的日記開始,也可以寫出一樣的感覺,總之,只要你能加強你的練習寫作水平.

2.加強課外閱讀

除了在課堂上學習課文的要點外,還有必要加強課外閱讀,實際上是為了豐富自己的視野,拓展思維方式,所以在面對各種題材構成時,你只需要考慮一下,大腦就會出現大概的輪廓.

3.學習創新思維

在考試過程中,你必須學會??使用和學習使用你學到的知識.例如,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並在開頭寫一些隱喻句子,並且可以顯著改善文件的數量.

4.閱讀筆記

5.在考試後瞭解摘要

每次測試後,在分數出來後,你應該仔細分析你的寫作質量和存在的問題,然後你可以問語言老師你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分數.獲得經驗後,好的可以繼續發揚光大,壞的將會得到糾正.

寫好高中語文作文的技巧

1.寫作結果,看寫作,得分元素是第一個

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當得分老師得分時,乍一看,他正在看寫作.因此,寫作必須用文字書寫.請記住,考試中寫的是內容,而不是書法.

2.五六段考試文章,乾淨整潔

在測試組成中,應注意及時分割.這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八十九段則微不足道.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該段落優於五或六段.

此外,輥表面必須整潔,不要弄亂.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不要避免一段八或九行,寫成"大肚子組成".

一旦標記教師的視覺疲勞影響他的心理,分數就會受到影響.如有必要,您應該注意分段落.

(家教一對一輔導中)

3.開頭和結尾應簡明扼要,最好是兩行半

除了避免大肚部成分外,還不允許使用"大頭作文".建議考生在完成作文的時候最多,開頭的文章不能超過三行半.想一想,一開始就佔用太多的空間,老師的視覺會立即疲勞,這也會影響審卷老師的情緒.

總結:上面的作文高中考試的技巧,其實在寫作的時候列出來大概特別關鍵.一層是一段.這樣作文的整體就會明瞭很多.

6樓:燕北風情

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下:

1、語文是一門需要慢慢積累、厚積薄發的學課。在平時學習時語文不需要佔用太多的時間,需要每天的加強與積累。

2、紮實的基礎,比如說默寫、字詞、病句、成語、等基礎知識一定不能丟分、出錯。這就要求平時多總結、多積累。

3、文言文一定要多讀,搞明白其語意,句式、通假字等。

4、閱讀理解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多練、逐漸地掌握其模式、規律,形成對文章的整體理解能力和感悟。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5、作文:需要對各型別的作文加以強化,比如寫人的、寫事的、說明性的、半命題的、無認什麼型別的作文都要扣住主題,圍繞中心思想寫作,然後把平時積累的作文素材合理的應用到作文中。

提高語文須知:

1、持之以恆的積累。

2、堅持不懈的努力。

3、平時多用功,不能臨時抱佛腳。

4、多讀、多練、多背、多寫。

高考語文基礎知識,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詩歌鑑賞,文言文閱讀,現代文閱讀,病句 1.拼音,多音字 2.成語 3.病句 4.詩詞默寫 5.實詞虛詞 6.古詩文鑑賞 7.現代文閱讀環境描寫作用.8.現代文閱讀開頭結尾作用 具體的還是多練習 多看看書 不懂得翻字典 買本基礎知識書就好好背吧,如果平時積累的好,就簡單一些了 拼音 多音字 成語 病...

小學語文基礎知識

有單韻母,複韻母 ai ei ui ao ou iu ie ue e。整體認讀音節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e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複韻母 ai ei ui ao ou iu ie ue u 上有兩點 整體認讀音節 zhi chi ...

如何學習會計基礎 如何學習會計基礎知識?

基礎會計蠻簡單的。基本上全是分錄,我就是學會計的,分錄會了就行了。在考會計證的時候,還有判斷題,選擇題和多選題,不過在考試時,多選題少選 多選 錯選都不給分的,要好好看哦!我今年也考!如果你是沒有會計基礎的話,建議你可以報個網上輔導學習一下,我們網校是專業做江蘇省會計網上培訓的,從基礎到考前衝刺 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