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 語文 如何 提高,初三語文怎麼提高

2023-04-15 01:30:04 字數 3635 閱讀 3079

1樓:西門吹葫蘆絲

語文的學習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我認為:

1、課本上的東西基本字、詞、句等一定要掌握,這是基礎的基礎,但僅掌握課本是不夠的。

2、買一套《古文觀止》,多背誦課外的文言文。

3、多讀名著。

4、一定要堅持,不能、不可一蹴而就。

你到這裡來尋求解決的辦法,證明你有恆心去戰勝困難,這點很重要,首先,你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去對待你所要面對的問題。

很多人都有你這樣的困惑,就是不知怎麼才能學好語文。其實,學好語文,提高語文成績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平時的積累問題。積累是非常重要的。

語文的試卷中,基礎分一定要拿到手,這就要求你的基礎知識一定要牢固,就在於你平時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把握。

要想提高語文成績,下面這兩點一定要做到:

1.做題。做一些專項練習。每天做一些,不要太多,自然而然地就能熟練起來。

2.系統歸納複習。不求題海練習,但是每次做好一道題之後,要善於歸納錯誤,及時掌握好,保證下次不再範,複習的時候也可以一目了然。

提高語文成績的另一方面,就是閱讀和作文,我認為閱讀在於速度,語感和理解的綜合把握,在平時的閱讀訓練中,要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這三方面能力,漸漸地,就能看出效果。而作文方面,你要先搞清楚自己最適合寫什麼樣型別的作文,比如記敘文,議**或者其他的,然後再根據考場要求考試型別靈活變通。而在平時,要多注意一些作文的技巧,多讀一些美文,多積累一些不那麼老生長談的事例,做到自己的作文給人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

其實,在中國現在這種考試制度中,寫典型的應試作文才是最現實的,但也不要壓抑了自己的才能發揮,這種作文還是以議**為主的,到了高中也是如此。

提高語文成績,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剛開始效果也許並不明顯,但是堅持和培養興趣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能做到持之以恆,相信你的成績一定能提高。祝你成功。

2樓:周周的語文自留地

落實基礎,提公升閱讀能力,學寫考試作文。

初三語文怎麼提高

初中怎樣提高語文

3樓:帳號已登出

提高語文成績初中有:

1、重視積累,靈活運用;

2、立足課堂,以「內」養「外」,溫故知新;

3、閱讀訓練要整體感知,明確考點,抓住要點,講究表達,重視創新;

4、作文訓練要強化文體意識,通過一定量的作文練習,寫出規範的記敘文和議**。

以下列舉一些方法。

1、課前預習法:

(1)、課前預習很重要,只要課前預習好了,才能提前了解課文內容;

(2)、預習前字典肯定少不了,先把生字詞過一遍。這樣方便朗讀課文,理解課文;

(3)、標好自然段;

(4)、把課文讀熟,概述課文大致內容,了解中心思想;

(5)、課後試著把題做一下,盡量不要用參考書,這樣有利於提高閱讀能力,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習慣。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課後向老師、或者和同學們一起交流、解決。

2、上課聽老師講方法:

(1)、會聽,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習慣,學會傾聽的人走到**都會得到別人的讚許。培養聽力首先要從聽課開始;

(2)、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自己不要東張西望,一定要集中精神這是培養聽力的第一步;。

(3)、耳朵聽到的重點要拿筆記住,這樣方便回家預習、筆記最好記在書本上;

(4)、同學問題時,不要插嘴要聽取別人的意見改善自己的不足,即使同學得不夠完美,也要等同學說完再進行補充,要做到不急不躁。

3、課後複習法:

(1)、複習和預習那個更重要,預習相對重要一些,預習做好了,複習起來就自然跟著容易些;

(2)、複習也要拿筆,看要有收穫,把收穫的看法另外寫下來;

(3)、要做到眼看、手寫、心記。不要「一目全過」,要同時記住重點、生字和知識點內容。

(1)、閱讀、是學習的重點,閱讀的多了能提高我們自身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

(2)、閱讀時要拿一支筆,在讀的過程中、把好詞和好句畫出來,無需背下來,只要了解一些句型,在寫作時可以恰當的運用到作文中去;

(3)、摘抄就是把你畫住的和記的那些好詞好句摘抄下來,用於作文,專門找乙個本子。摘抄和閱讀又不一樣,它要更深一層。摘抄的內容,語言優美是不夠的,有時一些神態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也能寫下來、記下來;

(4)、課外積累的越多,課內閱讀你就會得心應手。

4樓:暴嬡媛

看課外書,你現在還是初中生的話看課外書也有時間,像我以前初中的時候看課外書把語文提到了幾乎每一次都是125以上的分數(150+10滿分),看什麼都ok,但是看完要思考。

但是如果不喜歡看大量的課外書的話,你就要針對你們學校你們市裡面的出題模式,比如說我們這裡前四道題一定是字音成語病句排序,那就針對這個練,後面六道題是古文,那就看看是那個模組自己比較薄弱,比如是實詞還是虛詞還是理解還是翻譯還是斷句的問題,這樣一部分一部分的拆分試卷並針對性的練習,絕對有效果。哦,你還要多看看答題有沒有什麼規範格式之類的問題,格式好了,老師看的清晰了,給的分就高了,所以字也很重要(因為語文給分的主觀性比較強啊)!

5樓:湖滔夢理

到處看課外書,記讀書筆記,寫心得和日記,如果文言文不好可以買《課外文言文閱讀》,做完吧可以看一下名家寫作。

6樓:穎穎

多多閱讀課外書 多做閱讀理解題。

初三語文怎麼快速提高

7樓:182酒醉的蝴蝶

初三語文怎麼快速提高方法如下:

1培養讀書興趣:興趣是最好的動力,比如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時,你要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把需要讀書的資訊做成思維導圖,這會讓你的思維條理清晰,方便記憶。

2、注意細節:平時讀書或者答題中對待越簡單的題目越要細心研究,細心讀書。有些學科的知識點是需要記憶的,可以早晚看書,要充分使用好時間。

我還記得在我讀初中的階段,我注意力不夠集中,背語文總是犯睏,各科的成績都很差。

3、課後要回顧之前學的知識:可以在每天臨近睡覺的時候,將一天所學的知識點回顧一次,加深印象。要有計畫的掌握基礎知識,每一門學科的知識點都是有特點的,把乙個個知識點紮實掌握。

4、多背多積累:背誦是提高語文能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因此除了課本中要求背誦的課文和詩句,自己平時看到一些好的詞句也可以也可以背誦積累下來。

5、多寫作練筆:在寫作方面,除了完成教師布置的作文外,可適當記點日記週記之類,以此鍛鍊文筆,慢慢的寫作水平就提高了。這時之前背誦的東西在這裡可以用到,平時背過的名言、歌詞、古詩詞等,可以拿來用來用。

初三語文怎麼提高 有哪些方法

中考前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怎樣學好語文

怎樣提高初三語文的閱讀,初三了 語文閱讀能力怎樣提高

我半年前結束了中考的,作文還不錯,初三時候的積累有不少作用。首先應該自己準備一些寫名人的材料,有名的古詩人 三到四篇就行 感動中國的人物事蹟 三篇 把材料寫成小作文的形式 300 400字 叫老師批閱,之後再作出修改。看一些比較經典的開頭 結尾段落 大多數都是氣勢很強的排比段落,許多新奇的比喻可以借...

怎樣學好初三語文,初三如何學好語文?

你的學習經歷恰好證明了我們平常說的一句話 語文學習,下了功夫成績不見得上公升,不下功夫成績肯定下降。給你3點建議 1 首先要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畢竟我是男生,還是理科好一點的 這是歪理論和假意識。誰規定男生不能文科好一點?大文豪錢鍾書書高考時數學只有幾分而語文幾乎是滿分。你在有這個意識支配的情況下,...

如何學好初三語文,怎樣學好初三語文 應該掌握哪些方法

多練,每週至少寫一篇不低於400字的作文,然後拿給老師批改。多看,每週至少看五篇優秀作文,看的時候要注意 文章是什麼體裁 文章的結構是怎樣的,為什麼要這樣安排 用了什麼表達方式 使用了哪些修辭手法等等。要是實在不會寫,那就抄作文書,每週至少抽空抄兩篇優秀作文,而且最好在抄的時候能夠順便背下一些好的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