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語文閱讀能力,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2023-07-01 01:15:02 字數 5179 閱讀 3016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 =然後換位思考(就是把自己當做那篇文章裡的人物多想想,體驗人物情感。

2樓:語文溜溜老師

提高語文閱讀有方法。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3樓:好聲音

語文閱讀能力是每個學生都應該注重去培養的一種能力,只有具備了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在開展學習的過程中,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特別是中學生,各門學科的難度有不同程度的加深,如果具有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就能較好地理解相關學科的內容。以下我為大家整理了提高語文閱讀能力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要在課堂上加強閱讀指導。

老師在語文教學中,要注重在課堂上加強語文閱讀的指導,引導學生通過科學的閱讀方法,比如,在閱讀文章前,老師可以根據文章主旨、人物、情節、線索等提出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閱讀;或者指出文章中的重點、難點,讓學生在閱讀時加以留意等,從而提高閱讀效率和閱讀理解能力。

2、集中注意力。

看書講究的除了乙個環境安靜外,最重要的就是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同樣,提高閱讀速度能力也是,要眼到,心到。

3、要指導學生掌握科學正確的閱讀方法。

掌握科學正確的閱讀方法能夠快速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老師在指導學生閱讀過程中,要注重引導學生掌握科學的閱讀方法,比如,朗誦閱讀法,評點閱讀法,比較閱讀法,抓住文章中心閱讀法等等。不同的讀物,選擇不同的閱讀方法,能夠取得較好的閱讀效果。

4、學會精讀。

從頭到尾的閱讀一本書不是很多人能夠做到。如果我們只不過掃瞄一下標題、重要章節,還是不能說明你能夠讀懂了這本書。讀書不去思考,與沒有閱讀的區別不大。

精讀能夠使得人們對書中內容有很深的'理解,進而能夠得出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可以去豆芽作文這些***或者一些可以提供閱讀練習的小程式上去進行鞏固,加之老師的指導能更快地提公升自己。

5、要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並非一日就能練成,這個需要乙個過程。因此,在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的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讓閱讀融入到學生的學習生活中,並引導學生在閱讀中注重做好讀書筆記、摘抄好詞好句等,不斷地積累語文知識,逐步地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怎樣才能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4樓:影視達人

語文的閱讀能力是乙個孩子必須有的能力,作為家長,我們該這樣去輔導孩子。接下來我整理了怎樣才能提高語文閱讀能力的相關內容,文章希望大家喜歡!

一、帶著問題閱讀

漫無目的的閱讀,是一種懶惰的閱讀方式。提高孩子的閱讀水平,第一步,就是培養他有目的的`閱讀習慣,孩子一目十行,對什麼都一翻而過,不能算是真正的閱讀。在閱讀之前,家長可給孩子布置12道具體、簡單的問題,告訴孩子閱讀的目的就是解決這12個問題。

二、做標記和做筆記

做標記可以使用顏色標記,也可以使用特殊符號標誌,如畫波浪線等,做筆記的方式主要有:評價式筆記、疑問式筆記、總結式筆記、抄錄式筆記、感想式筆記,要求孩子按照上述5種筆記方式做筆記,然後根據各種筆記的質量,對孩子的成果做評價,可促使孩子提高筆記的質量。做標記和做筆記的意義,不僅加深對文章的理解,而且這種好習慣會終身受益。

三、訓練概括能力

閱讀一篇好文章,不能對它做歸納和濃縮,說明孩子沒有很好的理解文章,對文章的概括一般是:「誰+在什麼情況下+做什麼事+結果如何」只要把這些關鍵的詞語串聯起來,就可以基本上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內容,孩子每讀完一篇文章之後,可讓他用自己的話簡單講一下原文內容,或者讓孩子口頭描述一件事情,可以是電影、電視的情節,記憶中的人,事物,家庭、學校,孩子喜歡的歌曲等,這不僅能積極調動大腦思考,還能完善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有時候孩子的情況可能與文章有些出入,但家長也不能過於苛責孩子,避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多點鼓勵與讚揚,才能提高孩子閱讀的積極性。

四、發散閱讀訓練孩子的發散思維

一篇文章的資訊量畢竟有限,家長可根據文章內容,結合自己的經驗,與孩子一起進行思維發散,這種發散閱讀,可以是詞彙的發散,也可以是相關知識的發散。比如,可根據文章設計下面的問題,與孩子一起**。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5樓:厸你毛

一、反覆閱讀選文。

平時講解課文之前要求學生要預習、閱讀課文,其目的在於讓學生熟悉課文、讀通課文、讀懂課文。要答閱讀分析題,自然也不例外,讀是基礎。何況現在的選文大多是文質兼美的文章,它們或注重思辨、啟迪學生智慧型,或展示科技新貌、開拓學生視野,或寓理於情、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審美觀、人生觀,有的還代表著新的文化觀念等,這些材料對大多數同學而言是陌生的,因此對材料進行瀏覽、細讀、品讀是必不可少的。

二、抓住文體特徵。

閱讀是解答題目的前提,要答好題,如果僅是讀懂選文,而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不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可能也會無從下手。各類文體的特徵就是必須掌握的知識。因為許多閱讀材料一般都有較明顯的文體特徵,只有掌握各類文體的基礎知識,答題才容易「上路子」。

例如,記敘文常涉及的是記敘的六要素、記敘的線索、敘述的方式、表達的方式等;說明文常考的是說明方式、說明順序、說明物件及特點、說明方法等;議**則側重對議**的三要素考查,如文章的論點、論據的型別、論證的方法等。這些都涉及到相應文體的基本概念,有共性的內容。如果對選文的文體型別辨別無誤,基本概念認識清晰,那麼答題時就不會張冠李戴,這樣基本分就不會丟失了。

三、準確把握材料。

每篇選文都是有血有肉的。但是閱讀過程中,如不能很快地抓住主要內容或主題思想,而被一些具體瑣碎的材料遮住視線,答題就會吃力不討好。怎樣很快地抓住文章的主幹和靈魂呢?

大體有以下三種方法:

1、抓題目。

2、抓住中心句。

3、抓議論、抒情句。

四、區別題型作答。

1、選擇題。通常採用排除法。閱讀分析題的內容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內容,有時對課內知識也多有勾連考查。因此對課內掌握的知識如能或排除或選擇,就無形中降低了知識的選擇難度。

2、延伸題。如根據有關內容默寫名句等,對此要避難就易,寫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否則容易吃力不討好。

3、基本概念題。要做到抓住語段的主要內容來答題,不能撿芝麻,丟西瓜,更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森林。

4、綜合分析題。對於這類題,則要在整體認知的基礎上扣住命題內容解答,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答非所問。這類題往往是最能見學生語文能力高下的題,答題應努力做到:

簡明扼要,言簡意賅,一般不超過30字;句子要通順,語言表達沒有漏洞,符合邏輯推理;要圍繞文章內容,突出重點,不能信馬由韁,胡亂扯談。

祝你學習快樂!

6樓:丹格教育

每天堅持親子閱讀,可以鍛鍊孩子的記憶力,孩子對故事的記憶也將會不斷加深,時間愈長,記憶力提高得越快。

每天堅持閱讀當然要做,一來可以養成堅持閱讀的學習習慣,二來閱讀也是吸收知識的一種方式。尤其是在大語文時代,語文將是考試的核心,閱讀和寫作能力也會成為考察的重中之重。那麼這些能力應該如何提高呢?

答案只有乙個——那就是來自平時的閱讀積累。

那麼,除了在圈打卡的這種模式外,還有沒有其他辦法能夠幫助孩子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呢?其實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除了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如親子閱讀,還可以幫助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比如,學習的房間要收拾得乾淨利落,學習用品要簡單,零食、玩具等與學習無關的東西要收好,避免孩子因這些東西而分心。

一位一線小學教師曾提出乙個「橡皮定理」,孩子在學校的課堂上認真與否,家長只要回家看看他的文具盒裡面的橡皮就知道了,如果橡皮被弄得千瘡百孔,那麼上課可能就有開小差。

低年級正是學習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因此家長們要讓孩子養成認真閱讀的習慣,就要為他們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將與學習無關的東西收好非常重要。如果孩子能夠完成得比較好,家長要給予適當的鼓勵。

低年級正是學習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因此大家要注意讓孩子養成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的習慣。如果孩子能夠完成得比較好,家長要給予一定的鼓勵。家長要把握好循序漸進的節奏,不能一味要求太多,要求太多則過猶不及,也容易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孩子愛閱讀的習慣。

閱讀也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不能因為平時的學習忙而不去做,堅持去做,一學期之後必定會有所收穫。

7樓:匿名使用者

1、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閱讀理解力、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

2、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也就是練習快速閱讀(速讀),其次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多練。閱讀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讀書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最終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我自己練習過的,用正式軟體堅持每天練習乙個多小時,15-30個小時,閱讀速度差不多能提高5-10倍的。 提高閱讀能力,培養讀書興趣,讓閱讀成為習慣,對於提高自己的認知和思考不無裨益。

3、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特別閱讀記憶差的,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8樓:沉默的秋雨

1、帶著問題去讀題。

2、明白文章所表達的主題。

3、聯絡上下文理解。

4、多看課外書籍和認真學習課文。

9樓:不懂先生

跟你分享我提高語文閱讀能力的方法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飛躍。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掌握速讀能力之後,還需要多讀多練多總結,切莫眼高手低,閱讀能力才能真正得到很好的提高。

如何有效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點...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怎麼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如果樓主真的有這份心,那就要花點時間了.閱讀,考的是領悟能力,這個不是天生的,是後天訓練的,練習閱讀不是很難,希望下面幾點可以幫到你吧1.如果想高度強化的話,就可以買有關的書來看.然後做後面的題目2.如果時間不太多可以買點雜誌,雜誌後面附有閱讀感悟,或賞析的雜誌,最重要的是看完後自己思考下.3.第3...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