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基礎知識,語文基礎常識有哪些?

2021-05-09 02:20:12 字數 1570 閱讀 8438

1樓:堇5墨

考:字詞的音、形、義、成語的運用,標點,病句文學常識等七八個方面!大多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城管考體力,考拳腳功夫啊**要考語文

3樓:空夏竺儀

1、藝術手法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2、現在可知的語文積極修辭手法: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常用的有八大類。分別是:

比喻、比擬、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誇張

3、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側面結合、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4、表達技巧是指文章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規律和方法來表達文章的內容。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倒敘

插敘對比

襯托卒章顯志

象徵襯托

想象聯想

照應寓情於景

托物言志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③選材剪材;

④行文的結構;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5、寫作特點包括藝術手法、修辭手法、寫作手法等。

語文基礎常識有哪些? 40

4樓:思琦

文史常識是一國基本的文化常識,而常識是非常基礎的知識。

近年來出現了公眾人物誤稱 「令尊」為「家父」,將「罄竹難書」用來讚賞好人好事等一些令人咋舌的公共文化事件,甚至有人將國外文獻中提到的孟子翻譯成中文的「孟休斯」,這些都表明我們對自己的基本的文化常識非常匱乏。這還不僅僅是在公眾人物的範圍,對大眾來說,存在著同樣的問題。

從實用性上來看,一些文史常識在我們生活當中並沒有消失,仍具有積極的文化生命力,仍然為一般大眾所知悉。

可以從三個方面區分:一是我們的文字表達,比如我們仍經常用「不刊之論」來形容很難得的見解;二是風俗習慣,比如我們過端午節會跟屈原聯絡起來;三是歷史遺跡,即我們很多的文化遺跡、旅遊景觀作為文化活化石,會使我們追溯其歷史淵源。

5樓:紫水

人教版七年級下語文基礎知識綜合訓練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字音、字形、詞語(含成語、熟語)、句子(單句、複句)、病句辨別與修改、修辭、語言(連貫、銜接、得體)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您是哪個年齡段上的?

高考語文基礎知識,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詩歌鑑賞,文言文閱讀,現代文閱讀,病句 1.拼音,多音字 2.成語 3.病句 4.詩詞默寫 5.實詞虛詞 6.古詩文鑑賞 7.現代文閱讀環境描寫作用.8.現代文閱讀開頭結尾作用 具體的還是多練習 多看看書 不懂得翻字典 買本基礎知識書就好好背吧,如果平時積累的好,就簡單一些了 拼音 多音字 成語 病...

小學語文基礎知識

有單韻母,複韻母 ai ei ui ao ou iu ie ue e。整體認讀音節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e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複韻母 ai ei ui ao ou iu ie ue u 上有兩點 整體認讀音節 zhi chi ...

基礎語文題,高中語文基礎知識選擇題(含答案)

北平市民成群集隊地前望 往 部隊蔚 慰 勞 找錯別字,並不止乙個 每一棵 顆 糧食都凝聚著農民伯伯的血汗,我們不能隨意浪廢 費 了。跟上題一樣 有的放矢 矢的意思。箭頭 實事求是 是的意思 合理 用實事求是造句 實事求是的解決問題,是我們工作的乙個基本原則 給下列句子填入站立的同義詞 上海金茂大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