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孩貧血該怎麼辦,女孩青春期貧血應該怎麼補

2022-01-03 22:47:52 字數 5425 閱讀 1828

1樓:爵帝倵士

女孩青春期貧血的進補 食補 一 增加肉類食品的攝入量:各種肉類 動物肝臟,蛋類,魚蝦等 二 多吃含鐵高的蔬菜:油菜 菠菜 黃豆芽 胡蘿蔔 鮮藕 黃花菜 紫菜 海帶 黑木耳 三 含鐵高的水果:

荔枝 葡萄 桂圓 櫻桃 四 乾果 紅棗 五 雜糧 黑芝麻 黑公尺

2樓:木魚醫生

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

3樓:

增加營養,去醫院看看中醫好些

4樓:季妙芙蟻芷

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數量太少,血紅素不足。貧血分成幾種不同的情形,其中一種是缺鐵性貧血,所謂的缺鐵性貧血就是紅血球中鐵質含量太少,這也是所有貧血情形中最常見的一種。要預防缺鐵性貧血,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紅肉、肝臟、蛋黃、榖類等富含鐵值的食物。

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則必須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要注意的是,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地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因此專家強調,孕產婦、嬰幼兒、兒童及一些貧血得人,應多吃些能促進造血功能的食物,以防止貧血。

貧血**原則是什麼?

貧血是多數疾病的共同症狀,所以原因之去除是及重要的。在**診斷未確之前切忌物亂投藥物,例如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2、葉酸、鐵劑,這樣之處理是不會見效的,反而因疏忽**延誤病情,這樣有害病人造成嚴重後果。例如胃炎引起的貧血,只顧一味地**貧血而疏忽**引起貧血的癌症,那真是捨本逐末的。

**貧血效果,取決於**的性質及其是否可以**,如果**是可以徹底清除,貧血也是可得到**,若難**的**只能採取對症**,根據不同**給予不同的**原則如下:

1.出血:出血是貧血最常見的**之一,又因不同之原因引起的,給予適當止血措施是很重要的,月經過多可用手術或荷爾蒙**,再予以原因**,貧血是可以**的。

2.營養缺乏:營養缺乏引起的造血原料不足而發生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豆芽細胞貧血及缺鐵性貧血,分別予營養來補充,貧血**效果良好,但是引起營養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療效常不拘理想,即使一時見效,但停止予營養素補充,貧血很快**。

3.慢性疾病:感染或癌症能夠控制,貧血就能夠減輕。

內分泌疾病給予矯正,貧血就可以減輕。慢性腎衰竭、肝硬化、晚期癌症及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造成之貧血,因為基本疾病之療效很差,除了輸血,貧血是很難減輕的。

4.藥物繼發之溶血性貧血,再患者停止與藥物接觸之後,貧血大多能很快或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某些藥物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即使**明確,患者也未再接觸之,患者也很難恢復或**。

這時如果以骨髓移植可以獲得**的。

**貧血方法一般有藥物**,輸血、脾臟切除術及骨髓移植法,根據不同型別之**,採用一種或多種**來進行**。

現提供幾個簡單食療方如下

: 1.黑木耳

15克,用溫水發泡

,紅棗15個

,放入碗中

,加10克冰糖和水

,放入鍋中蒸煮

1小時,

1次或多次食用。

2.糯公尺

100克

,黑豆30克

,放入開水中煮

,煮至半熟加入紅棗

30克,煮熟後放入適量紅糖

,每日一次食用。

3.雞蛋

2個取蛋黃

,待水開後放少許食鹽

,將雞蛋打散

,倒入鍋中煮熟

,每日服2次。

5樓:sky時光旅者

貧血是全球近一半婦女和女童面臨的另一大疾病。所謂「貧血」,是指單位容積血液內紅細胞數和血紅蛋白含量低於正常水平。貧血可輕可重,嚴重時甚至需要進重症監護室。

貧血常見症狀包括:

l 食慾不振

l 對任何事都缺乏興趣,注意力不集中

l 膚色蒼白

l 指甲易斷

l 勞累時呼吸困難

l 疲勞、虛弱

l 月經期間失血過多

飲食在控制貧血方面也起著關鍵作用。5大飲食方案可以幫你解決缺鐵性貧血:

01.從飲食中補鐵

鐵存在於非素食中,如肉類、肝臟、魚類、海洋食品等,此外,它還存在於雞蛋(尤其是蛋黃)中。其他高營養密度**包括:豌豆、豆類、綠葉蔬菜、全穀物、堅果和果仁(如亞麻籽、花生和杏仁)。

02.增加鐵的吸收

維生素c在鐵離子轉化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可將鐵離子轉化為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亞鐵離子。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主要有:柑橘類水果,如橘子、甜檸檬、漿果、酸橙和綠葉蔬菜。

03.補鈣要適量

許多女孩家長喜歡給孩子補鈣。但過量的鈣會影響射對鐵的吸收,因為這兩種礦物質都在爭奪吸收。因此,建議盡量不要同時吃富含鈣的食物或鈣補充劑,吃富含鐵和鈣的食物時,最好間隔2~3小時。

04.限制茶和咖啡的攝入

富含多酚和單寧的茶、咖啡,可能會降低鐵的吸收。因此,每天不應飲用超過3杯茶/咖啡。

05.鐵鍋烹飪

使用鐵製炊具烹飪有助於增加食物的鐵含量。所以,試著用鐵製餐具烹飪,這樣有助於在飲食中攝取更多的鐵。

女孩青春期貧血應該怎麼補

6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女孩青春期貧血的進補

食補一 增加肉類食品的攝入量:各種肉類 動物肝臟,蛋類,魚蝦等

二 多吃含鐵高的蔬菜:油菜 菠菜 黃豆芽 胡蘿蔔 鮮藕 黃花菜 紫菜 海帶 黑木耳

三 含鐵高的水果:荔枝 葡萄 桂圓 櫻桃

四 乾果 紅棗

五 雜糧 黑芝麻 黑公尺 紫公尺 糯公尺

藥補(請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補血藥 代表藥物有當歸、熟地黃、白芍、阿膠、何首烏、龍眼肉等

還要針對女孩青春期貧血的具體原因進行調理和**

1. 青春期少女生長發育旺盛,需鐵量遠遠超出一般需要量, 不及時額外補充鐵質,就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2.月經失血過多 每次經量大或淋漓不盡,就會造成貧血。

3.盲目** 女孩如果為了追求苗條身材而盲目**(**食品),不適當地節制飲食,吃富鐵食物較少,甚至挑食、偏食,很容易引起貧血。

4.生活無規律:學習壓力大,體力消耗過度,睡眠得不到保證,使健康 受到影響,也可促進貧血發生。

5.長期劇烈過度運動時人體出汗較多,鐵的流失增多; 機體對鐵的需要量相應增大 也會損壞紅細胞,或是造成肌肉損傷致鐵質過多流失,故長期劇烈運動容易致機體缺鐵。

6.疾病 慢性腹瀉及腸道功能紊亂等均可影響鐵的吸收。

7樓:心泉明智

女孩青春期貧血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1.需鐵量供不應求:青春期少女生長發育旺盛,需鐵量遠遠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營養,不及時額外補充鐵質,就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2.月經失血過多:青春期少女多已月經來潮,每次月經週期約失血30—50毫公升,失鐵量約15—25毫克。

由於人體有代償功能,能保持體內鐵質的相對平衡,一般不會因為月經而出現貧血。但有些少女患有「青春期功能性子宮出血」後,每次經量大或淋漓不盡,就會造成貧血。

3.盲目**:少女對鐵質的需求量本來就較高,但如果為了追求苗條身材而盲目**,不適當地節制飲食,吃富鐵食物較少,甚至挑食、偏食,很容易引起貧血。

4.生活無規律:學習壓力大,精神疲勞,體力消耗過度,睡眠得不到保證,使健康受到影響,也可促進貧血發生。

5.長期劇烈運動:汗水中鐵濃度可達40—60微克/毫公升,過度運動時人體出汗較多,鐵的流失增多;運動後,機體對鐵的需要量相應增大;此外,激烈運動也會損壞紅細胞,或是造成肌肉損傷致鐵質過多流失,故長期劇烈運動容易致機體缺鐵。

6.疾病影響:慢性腹瀉及腸道功能紊亂等均可影響鐵的吸收。

針對上述原因,防治青少年缺鐵性貧血有如下措施:首先,膳食要平衡,蛋白質含量要豐富,多吃含鐵較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動物血、瘦肉、黑木耳、海帶、芝麻醬、蛋黃、豆類等,特別是動物性食物中的鐵,不但鐵含量高且不易受其他膳食因素的影響,吸收率高,是膳食鐵的很好**;其次,積極**引起貧血的疾病;再次,對於血紅蛋白低於120克/公升者,須口服鐵劑**,也可同時加服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最後,經常鍛鍊的少女,應遵守科學的鍛鍊原則,合理安排運動量。

8樓:小乞丐行天下

青春期女性由於特殊生理週期的原因會流失大量血液,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和蛋白質,所以青春期的女孩貧血多半是缺鐵性貧血,需要補鐵補蛋白,紅棗是補血補氣的不能補充鐵元素和蛋白,你可以吃鐵劑鐵之緣片來補充,鐵之緣片補鐵補血補充營養蛋白,是缺鐵性貧血很好的改善鐵劑。

9樓:匿名使用者

頭暈也不一定就是貧血引起的,你是在發育時期,學習的壓力,生活的情緒變化,都可能引起頭暈,如果你確定是貧血引起的,那就要開始注意飲食了,紅棗要看你怎麼吃,如果是超市賣的那種跟零食差不多的紅棗,老實說是沒什麼用的,最好你家人給你煮一些紅棗粥,還可以加入花生,白果,連子,銀耳,可以多吃藕,菠菜,都是活血補血的,你是青春期,不要隨便吃補品,對以後的發育不好

青春期女孩貧血吃什麼食物好

10樓:翰林學庫

青年女性所患的貧血,大多屬於缺鐵性貧血。紅細胞的生成,離不開鐵做原料,如果鐵缺乏,紅細胞就不能正常生成。青春少女正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階段,每天補充的營養物質(包括鐵在內)除供給正常的運動消耗外,還要保證生長發育的需要。

對於鐵,一旦不注意補充,就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加上有些少女有挑食、偏食的習慣,甚至為追求身材″苗條″,而盲目節制飲食,忌吃肉類等,鐵的**就更加難以保證。

月經過多也是青春期少女發生貧血的原因之一,月經每月一次,如果量不超過100毫公升,一般不會造成貧血。如果有些少女月經量比較多,失血更重,這樣就會造成貧血。此外,肝臟、腎臟有病或長期腹瀉的人也會引起貧血。

有專家發現喝濃茶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少女貧血該怎麼辦呢

(1)引起高度重視。

青春期貧血雖然不會直接威脅生命,但對身體健康和發育都非常不利。尤其是少女缺鐵未能糾正,在結婚後的妊娠、分娩和哺乳期,就很容易發生嚴重貧血,不僅自身痛苦,還會影響到第二代。因此,對少女的貧血應予以重視。

(2)應明確診斷,查明原因。

對於可能患貧血或有面色蒼白、全身乏力、頭暈、心慌、耳鳴、眼花、記憶力減退、頭髮乾燥、少光澤、反甲、**乾燥等症狀的少女,應及時到醫院做血液檢查,即可確診。醫生認為,一般情況下,通過化驗檢查,女性的血紅蛋白指標不應低於100克/公升,紅細胞數不能少於(3.5-5)×1012/l(350-500萬/立方公釐),如果低於這個指標就有可能患貧血。

(3)應積極預防和**。

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首先注意從飲食中攝入足夠量的鐵,多選擇含鐵豐富又易於吸收的食物,如牛肉、動物血、豬肝、魚、海帶、髮菜、紫菜、木耳、香菇以及芹菜、豆類、蛋類等。在酸性環境中,鐵能還原為低價,吸收更容易一些,所以膳食中加醋或口服維生素c等,可使鐵吸收增加。另外,要注意日常食物多樣化,不偏食,不挑食,盡可能做到粗糧和細糧,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搭配食用,並多吃綠、黃、橙色蔬菜。

一旦確診為貧血,要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補充鐵劑和維生素c。如果是身體其他系統疾病引起的貧血,則應積極**原發疾病。必要的藥物和營養固然重要,但還要注意增強體質,堅持體育鍛煉。

經常參加各種文體活動,保持體格健壯、精神愉快和情緒樂觀,這對於防治貧血是大有好處的。

青春期肥胖怎麼辦?青春期發胖,該怎麼辦?

一定要戒零食。青春期很容易發胖,不過有些人胖起來就瘦不下來了。現在控制還來得及。但是不要刻意的去 這個年齡的人都有些baby fat,控制飲食就好了。不要吃太飽。絕對不要去 絕對不能吃 藥。藥會毀了你。這是忠告。將每日攝入的飽和脂肪量限制到20克。每天少吃食物是不正確的,我們的身體需要一些脂肪以吸收...

青春期男孩的告白怎麼辦,青春期男孩向女孩表白家長該怎麼辦

青春期有這種現象很正常,要保證自己的健康,不影響到學業就行了 青春期男孩向女孩表白家長該怎麼辦 有的時候孩子間就是一種性格的吸引,不要立即定性為早戀.發生這種現象,家長首先要想到的是,是不是在情感上有忽略孩子精神需求的地方,孩子才在夥伴中尋求感情的慰藉,如果沒有,那就是青春發良期的孩子對異性有神祕感...

孩子進入青春期,該怎麼辦?孩子青春期怎麼辦

一定要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和支援,千萬不能因為孩子出現叛逆的問題就一味的打擊孩子 否定孩子,甚至跟自己的孩子出現矛盾 關係緊張等。要學會鼓勵孩子積極的將自己的精力放到學習上,努力維護好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尊重。2 對於學習上產生困難的孩子,家長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不努力 不用功,而應該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