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胚底部凹陷是什么原因 求解,蛋糕胚底部凹陷是什麼原因 求解

2022-10-19 03:45:06 字數 5776 閱讀 5545

1樓:法蔓芙

原因一:底火太高

解決方法:準確調節上下火;

原因二:在溫度調節準確的情況下,麵糊放置離下管太近火;

解決方法:放置離下管太近的情況下,用烤盤放在模具底部,隔熱。

材料:低筋麵粉 100g;雞蛋清 110g;雞蛋黃 60g;細砂糖 85g;牛奶 65g;植物油 50g;泡打粉 1小勺;

製作方法:

1、準備幾個無油無水的容器,雞蛋洗淨,磕破後,用分蛋器將蛋白、蛋黃分開,蛋黃裡,放入25克細砂糖;

2、分幾次加入植物油,將蛋黃攪打至體積膨大,狀態濃稠,顏色變淺;建議蛋黃加入細砂糖後,攪打至體積膨大後,再加入植物油混合均勻,攪打至如圖狀態;

3、將低筋麵粉、泡打粉混合後篩入蛋黃糊;

4、拌好的蛋黃麵糊靜置備用;

5、將蛋白用打蛋器打發到乾性發泡的狀態;期間分三次加入60克細砂糖打發。乾性發泡狀態:提起打蛋器後,蛋白拉出直立的尖角。

6、將1/3的蛋白舀入蛋黃碗裡;

7、從底部往上翻拌均勻;

8、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餘的蛋白糊裡;

9、再次將麵糊翻拌均勻,並且倒入不粘模具中;蛋糊約為模具4分滿,將模具在臺面上震幾下,將氣泡震掉

10、烤箱上下火150度預熱後,將模具放入烤箱倒數第二層,烤45至50分鐘;

11、蛋糕出爐後,倒扣在烤網上,完全冷卻後脫模;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裱上忌廉,做生日蛋糕;

2樓:匿名使用者

event, held by th

戚風蛋糕上面開裂底部凹陷是什麼原因

3樓:空

「戚風蛋糕,柔軟輕盈細膩,雲朵般的滋味,令人嚮往,又是西點公升級必經之路。但對於烘焙新手來說,戚風蛋糕總算不上太美好的經歷,通常狀態是屢戰屢敗,同時告訴自己說愛要越挫越勇。

壹回縮的真相

戚風蛋糕出爐時,長得很高,短時間內縮成餅狀,從外向內塌陷,質地很實,這就是回縮現象。

① 使用前,模具內壁有油漬

【錯】內壁有油漬,粘附力不強,會造成回縮;

【對】使用前將模具內的雜質完全擦乾淨。

② 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

【錯】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油脂沒有充分乳化,有顆粒感,造成回縮;

【對】手法動作輕,速度快,蛋黃糊攪拌充分,至順滑。

③ 攪拌麵糊出筋

【錯】攪拌麵糊時間過長,用力過大,導致出筋,涼後導致回縮;

【對】將麵糊攪拌至順滑即可。

④ 蛋白打發不足

【錯】蛋白打發不足,未達到乾性發泡,蛋白狀態不穩定,造成回縮;

【對】蛋白打到乾性發泡,提起蛋頭,蛋白呈短小直立的尖尖角即可。

⑤ 烘烤時間短,未完全烤熟

【錯】沒有完全烤熟就中止烘烤,有濕潤感的「布丁」層,涼後結塊造成回縮;

【對】出爐前十分鐘,將竹籤插入蛋糕體,提起竹籤,竹籤前端無蛋糕屑,可判斷為烘烤完全。

tips:

1、麵糊攪拌完成後,應馬上放進烤箱,不可過長時間放置室外,會導致麵糊消泡,蛋糕體出爐後也會回縮;

2、出爐後應及時倒扣;

3、烘焙過程中短時間內不可過多調溫,也不能開爐門時間過長,次數過多,溫度變化過快同樣會導致蛋糕體回縮;

4、烘烤的時間也不可過長,水份流失多會導致蛋糕體回縮。

貳底部凹陷的真相

失敗的戚風倒扣脫模後,底部上凹,形成很典型的倒環形山狀窟窿。

① 底火太高

【錯】底火太高,底部烘烤過度,導致底部上縮;

【對】準確調節上下火。

② 在溫度調節準確的情況下,麵糊放置離下管太近火

【錯】麵糊放置離下管太近,底部烘烤過度,造成底部凹陷;

【對】放置離下管太近的情況下,用烤盤放在模具底部,隔熱。

叄塌腰的真相

戚風脫模取出後,蛋糕腰部向內回縮,形成「小蠻腰」現象。

① 攪拌麵糊出筋

【錯】攪拌麵糊時間過長,用力過大,導致出筋,造成塌腰;

【對】將麵糊攪拌至順滑即可。

② 沒有徹底涼透就脫模

【錯】脫模過快,蛋糕體未完全涼透,蛋糕體內部組織結構不穩定,脫模時引起塌腰;

【對】從烤箱取出,待冷卻到常溫後脫模。

肆開裂的真相

戚風蛋糕烘烤時,表面逐漸形成裂痕的情形。

① 蛋黃糊中總水量少

【錯】蛋黃糊水量少,稠度大,烘烤時麵糊太乾,缺水導致開裂;

【對】配比適當,蛋黃糊呈順滑狀態。

② 攪拌麵糊出筋

【錯】攪拌麵糊時間過長,用力過大,導致出筋,烘烤時造成開裂;

【對】將麵糊攪拌至順滑即可。

③ 爐溫過高,烤製時間過長

【錯】烘烤溫度過高,時間過長,水分快速流失導致開裂;

【對】依據配方並熟悉烤箱表現,把握正確的溫度和時間。

伍有大小不一氣孔的真相

戚風蛋糕切開後,剖面有明顯氣孔,組織不細膩的情形。

① 蛋白打發不足

【錯】蛋白打發不足,未達到乾性發泡,蛋白狀態不穩定,烘烤後會出現氣孔;

【對】蛋白打到乾性發泡,提起蛋頭,蛋白呈短小直立的尖尖角即可。

② 蛋糕糊倒入模具時,捲入空氣,產生氣泡

【錯】蛋糕糊倒入模具時,用力過大,捲入空氣,產生氣泡;

【對】將蛋糕糊緩緩倒入模具中。

tips:

1、放入烤箱之前,用力往台面上震兩下模具,以消除麵糊中氣泡。

陸高度不夠的真相

戚風蛋糕在烘烤過程中長不高的情形。

① 分蛋不徹底

【錯】分蛋時蛋白蛋黃未分離乾淨,影響蛋白打發,導致蛋糕長不高;

【對】蛋白蛋黃徹底分離乾淨。

② 蛋白嚴重消泡

【錯】繞圈攪拌,時間過長,蛋白消泡;

【對】快速上下翻拌即可。

③ 蛋黃糊中總水量多

【錯】蛋黃糊水量多,麵糊過稀,麵粉支撐力不強,導致長不高;

【對】配比適當,蛋黃糊呈綢帶狀緩緩落下。

④ 使用前,模具內壁有油漬

同回縮真相第1條。

⑤ 蛋白打發不足

同回縮真相第4條。

4樓:

回答戚風蛋糕底部塌陷的原因總體來說就有三點,分別是蛋糕沒烤熟,使蛋糕中間沒有形成氣孔所以塌陷;配方比例不當,使蛋糕塌陷;蛋白泡沒有打均勻,或者是沒有攪拌好等操作問題。

1、蛋糕沒有烤熟

在進行烘焙的過程中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如時間、溫度因素。有時候烘焙的時間不夠,或者是烤箱的溫度過低,導致蛋糕還沒有熟就出烤箱了,蛋糕中部沒有形成乙個氣孔,可能就會造成蛋糕塌陷。

2、配方比例不當

製作蛋糕的時候也會有或多或少的比例製作要求,如雞蛋需要的個數、麵粉需要多少克加多少水等等這些問題,沒有按照正確的配方比例,水多了或者雞蛋少了就很有可能會使烘焙出來的蛋糕底部塌陷。

3、操作不當

製作原料的時候,打蛋白泡也要打至均勻呈糊狀,操作時輕輕攪拌即可,但是要打均勻,也可以打發中停下來一段時間再打。如果蛋白泡沫不穩定那就容易消失,這樣也會致使蛋糕底部塌陷。

更多5條

5樓:

1 ,沒有攪拌過頭

2,模具沒水是幹的

3,烘烤的溫度不會太高

戚風蛋糕表面很正常,扣出來後底部凹陷,是怎麼回事

6樓:

戚風蛋糕表面正常,底部凹陷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配方比例不恰當。

配方中配料不能少,其中需要雞蛋*5個,低筋麵粉*90克,細砂糖*80克,純牛奶*50ml ,色拉油* 50ml。

2、製作過程中蛋白消泡了。

蛋白一般要最後打不能消泡。若是先打蛋白,可放冷藏再處理蛋黃糊。最好是先和蛋黃糊,再打蛋白,同時預熱烤箱,打完蛋白立刻混合。

3、沒烤熟。

每個人烤箱溫度不一樣,用牙籤插一下,若是粘粘的,就是溫度和時間不夠。待到牙籤上乾淨時,說明已經烤熟了,出烤箱時,離桌面30cm自由落體震幾下。然後迅速倒扣,倒扣在烤網之類不要離桌面太近,否則空氣流動效果不好。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一些細節的操作也能幫助蛋糕製作成功:

1、打蛋頭打蛋盆要乾淨,不能有水和油,最好用不鏽鋼打蛋盆。

2、蛋需要新鮮的,最好經過冷藏,蛋白蛋黃分離乾淨,尤其蛋白內不能留有一絲蛋黃,加糖和白醋有幫助打發穩定泡沫的作用。

3、開始的時候需要低速打,出泡後開始加1/3的糖,中速打發,中間加第2和第3次糖連續攪打,不要中途停留過長,一直打到乾性發泡為止,乾性發泡的程度檢驗,打蛋盆傾斜泡沫不流動,倒放不掉,提起打蛋頭見短小直尖角,盆裡也見直立不倒的尖角。

7樓:波多

其實戚風蛋糕要烤的漂亮是最難控制的,甚至有時蛋糕師傅一不小心火溫就會出差錯! 戚風蛋糕出爐會過度收縮可能有幾個步驟是應該注意的:

蛋白沒有打至乾性發泡

麵粉拌入時過度攪拌導致出筋

烘烤時間不夠久,蛋糕中還有大量的水氣....判定的方式是你用手輕輕拍蛋糕的表面會很有彈性且沒有沙沙的聲音. 此外可用細的竹籤插入而沒沾到濕濕的麵糊.

如此再烤個5分鐘就可出爐了.我通常有個經驗是聞到蛋糕烘烤香味時再烤個十幾分鐘就差不多了.

出爐的蛋糕可在桌面震一下讓水氣散出,並且倒扣至涼. 這些步驟中,步驟3沒注意作出來的蛋糕是側邊凹陷而表面平整.步驟4只適用於厚模型蛋糕,烤平盤蛋糕必須底部墊防粘紙,烤後即蛋糕脫去模型,撕開防粘紙平放待涼.

其實奶油蛋糕是最容易烤培的,初學者可由此種開始.假如想做裝飾生日蛋糕,可利用平盤烤戚風蛋糕,再以慕司環將蛋糕印出一片片再組合.這樣可免去一整個蛋糕烤得凹凸不平的窘境.

8樓:鵝子野心

q:戚風蛋糕縮小的原因:

1)沒待冷卻就脫膜。

2)烤模摸油或放臘紙。

3)使用不沾模。

4)配方中水份太多。

5)烤焙時間不足。

戚風鬆軟的主因是利用麵糊在烤爐內膨脹時,黏附在烤模上的力量支撐蛋糕的重量。

q:戚風蛋糕出爐後凹入的原因?

a:底火太強。

9樓:我是阿呆噠

那要看你蛋糕是不是完全冷透後才把它弄出來,蛋糕是熱的話很容易散,因為蛋糕裡面的組織還沒有完全固定起來。

10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戚風蛋糕凹底的原因是底火溫度太高,戚風蛋糕在烘焙的過程中底火溫度控制不當,溫度調節太高就會讓底部向上收縮,這樣就會形成凹底,在烘焙的時候一定要控制好上下火的溫度,這樣能夠讓戚風蛋糕在烘焙的時候很好的解決凹底的發生。

請問戚風蛋糕底部凹陷是什麼原因呢?

11樓:高跟鞋時尚

解決戚風蛋糕開裂的原因,塌陷,回凹,收腰

12樓:雲南廚師新東方

提起竹籤,烤製時間過長

【錯】烘烤溫度過高,形成很典型的倒環形山狀窟窿;

【對】蛋白打到乾性發泡。

① 分蛋不徹底

【錯】分蛋時蛋白蛋黃未分離乾淨,至順滑,柔軟輕盈細膩;

【對】出爐前十分鐘。

④ 使用前。

② 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

【錯】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用力過大;

【對】將麵糊攪拌至順滑即可,底部烘烤過度;

【對】蛋白蛋黃徹底分離乾淨,捲入空氣;

【對】配比適當。

tips,導致長不高,脫模時引起塌腰。

② 在溫度調節準確的情況下、出爐後應及時倒扣,油脂沒有充分乳化,把握正確的溫度和時間,涼後導致回縮,用力過大,次數過多,烘烤時造成開裂,雲朵般的滋味,影響蛋白打發。但對於烘焙新手來說。

③ 攪拌麵糊出筋

【錯】攪拌麵糊時間過長,涼後結塊造成回縮,會導致麵糊消泡,造成塌腰,蛋白呈短小直立的尖尖角即可:

1,令人嚮往,造成底部凹陷,導致出筋,竹籤前端無蛋糕屑,又是西點公升級必經之路。

腳踝疼痛是什么原因應該怎么辦,腳踝疼痛是什麼原因應該怎麼辦?

腳踝疼痛可能跟如下的原因相關 1 由於踝關節的外傷所導致的。踝關節新鮮的外傷以及陳舊性的外傷,都會導致這個部位出現明顯的疼痛。新鮮的外傷往往見於踝關節的扭傷,比如在下樓梯 劇烈活動中有踝關節的扭傷。而陳舊性的損傷往往見於既往有一些踝關節的骨折 脫位等情況,這種疾病在恢復之後,可能會遺留踝關節長期的疼...

褥瘡流血是什么原因,褥瘡流血是什麼原因?

你好,雖患褥瘡幾個月了,但你的說明來看,好像沒有真正用到藥用在 只是用了些消毒消炎的產品。其實患者目前褥瘡,可能已經比較深了,但口子很小,可以採取的 辦法是 每天用碘伏清洗好瘡口,裡外都要清理,如果有壞死的組織,能夠清洗掉的,都要清理乾淨,要不然,用藥物 時,有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做好清理工作之後,可...

被排擠是什么原因,被排擠是什麼原因

我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啊。第一 你懦弱,別人看不起你。第二 你太優秀,別人討厭你。第三 你做了不討人喜歡的事情。第四 你說話不怎麼好聽,也就是全是真話。我在說一些別的,別嫌我囉嗦 別人不喜歡你,是別人的事,沒有必要為了不值得的人改變自己。我的性格有些不知道怎麼說,我也經常被排擠,但是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