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擬和排比有什么區別,比擬和排比有什麼區別

2022-10-03 02:30:05 字數 4629 閱讀 5393

1樓:匿名使用者

比擬:比擬是借助想像力把甲事物模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修辭方式。

比擬分擬人、擬物兩種。

其中, 把物當作人來寫叫擬人。例如,這椅子不知怎麼竟跑出了教室; 把人當作物來寫叫擬物。例如,接著從屋子裡飛出了八歲的巨集兒。

排比:排比是把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例如:語文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語文是旋律優美的**,讓人聽之動容;語文是色彩繽紛的花園,讓**連忘返;語文是意境深遠的油畫,讓人賞心悅目。

2樓:暫且叫希希媽

比擬的定義

比擬是借助想像力把甲事物模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修辭方式。可以把物當作人,也可以把人當作物來寫。前者稱為擬人,後者稱為擬物。

排比的定義

排比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比擬手法的作用

3樓:

比擬的特點及bai作用du

把物當作人來寫

zhi,或把人dao當作物來專寫屬,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其形式特點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其作用是使所寫「人」或「物」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

比擬的種類

①擬人。例如:杜甫川唱來柳林鋪笑,紅旗飄飄把手招。

②擬物。例如:咱們老實,才有惡霸,咱們敢動刀,惡霸就得夾著尾巴跑。

比擬排比擬人表達效果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比擬 使物更像人的情態 惟妙惟肖

排比 增強氣勢

擬人 使表達效果更生動形象

仿照下面這句話,另選一種景物進行描寫。要求句式基本一致,並運用比擬、比喻和排比的修辭手法。(5分)

有沒有5句比擬的優美句子?

5樓:軋軋彌

他說,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這預示了王老師精神上的孤獨。在何老師的炊煙裡,我們看不見類似的孤獨。

何老師僅僅保持了風景的靜止,並輕鬆地改變了風景。時間永遠無法捕捉這樣的美景,它被好心情的詩人放棄了。沉入海底。

比擬和比喻的區別

6樓:包亙衛桃

二者是不同的修辭格。

比擬:修辭手法的一種,包括擬人、擬物。是直接把人當作物或把物當作人來寫。

舉例:小鳥在樹上唱歌。這就是擬人。

比喻:一種修辭方式,即打比方,用某些有類似特點的事物來比擬想要說的某一事物。包括明喻、暗喻和借喻三種。

舉例:她像乙隻受傷的小鳥瑟縮地偎依在他的身旁。

7樓:顧全

比擬和比喻都以「比」為基礎,都可以收到使形象更加生動、鮮明的修辭效果。二者的主要區別在於:

1、在比喻中,本體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但喻體必須出現,否則不能構成比喻;在比擬中,本體必須出現,用來比擬的事物一般不出現。例如:「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是比喻,它的本體(即「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沒有出現,喻體是「三座大山」。

「高粱笑紅了臉」是比擬,「高粱」是擬體,其本體「人」沒有出現。

2、二者的表達效果略有差別。雖然二者都具有使形象更加生動、鮮明的修辭效果,但比喻重在「喻「,即通過甲乙的相似來揭示事物的本質或特點,闡明事理;比擬重在「擬」,即把甲事物當作乙事物來寫。

3、比喻中的本體和喻體仍是兩種事物,比擬中的甲事物和乙事物則彼此交融,渾然一體。

1、比喻

概念:比喻是用某些有類似點的事物來比擬要說的某一事物,以便使表達更加生動鮮明的修辭手法。比喻就是常說的「打比方」,即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事物間是以乙喻甲,重在「喻」,甲乙是一主一從的關係。

結構:一般由三部分組成,即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詞。

條件: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否則不能構成比喻。乙個句子是不是比喻,不能單看有沒有喻詞,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

2、比擬

比擬是把物擬作人(擬人)或把人擬作物(擬物),把甲事物摹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修辭方式。而擬人是把事物人格化、把物擬作人的修辭手法。

8樓:所才肇項

比擬:修辭手法的一種,包括擬人、擬物。是直接把人當作物或把物當作人來寫。

舉例:小鳥在樹上唱歌。這就是擬人。

比喻:一種修辭方式,即打比方,用某些有類似特點的事物來比擬想要說的某一事物。包括明喻、暗喻和借喻三種。

舉例:她像乙隻受傷的小鳥瑟縮地偎依在他的身旁。

(一)比喻與比擬的性質不同、作用不同.比喻是用與本體事物有相似點的另一事物作比『也就是打比方;一定得有相似點,通過相似點使本體同喻體聯絡起來,喚起人們的聯想,使人更具體地惑知事物。比擬即模擬,它是用乙事物具有的特性(包括稱渭、動作、行為等)寫甲事物,或者說是把乙事物的特性「強加於甲事物。

乙事物—般是有生命力的,能活動,有感情的;它比甲事物具體實在,於是本來較抽象、不太實在的事物變得具體實在了,當然就增添了語言的生動性。由此可見,比喻強調的是甲乙兩物的相似性,而比擬卻是利用它們之間的不同特性,使兩體融為一體,這是區別比喻和比擬最重要的標誌。請看如下例句:

(1)故人已經成為甕中之鱉,不好玫暫且圍著算了。(徐海東《奠基禮》)

(2)他確乎有點像一橡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

(老舍《駱駝祥子》)

(3)月亮一露面,滿天的星星驚散了。(楊朔《金字塔夜月》)

(4)真理它卻不會彎腰。(臧克家《勝利的狂飈》)

例(1)取甕中之鱉待擒這一點說明敵人當時的處境,二者有相似點,

能給人具體形象的感受,這是比喻。例(2)從樹的外形特點聯想到樣子的外貌、氣質特徵,兩者有相似點,也屬比喻。例(3)「月亮」、「星星」本是無生物,並無「露面」、「驚散」這樣的特徵,現以生物的特徵描寫它們.只是為了讓其情態逼真,躍然紙上,這是比擬。

例(4)將無形的抽象物「真理」人格化、形象化,也屬比擬。

(二)比喻與比擬的句式結構不同。比喻句由本體、喻體和喻詞三部分組成。借喻雖然不出現喻詞和本體,但可以變換為有喻詞和本體的明喻、暗喻。

不管是哪一種比喻,始終都有喻體;比擬句主要是借助想象,將本體模擬為人的或物的某種行為、動作或情態,不論是擬人,還是擬物,始終都無擬體。例如「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誨」(袁鷹《十月長安街》)。這是暗喻、由本體(長安街)、喻體(大海)、喻詞(成)構成,又如「我們之聞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魯迅(故鄉))。

這是借蝓,借「厚障壁」比喻「我」與閏土之間形成的隔閡。它把本體和喻詞都隱去了,只用喻體代替本體。另如「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高爾基《海燕》)。

這卻是擬人句,將「波浪」當作人描寫,賦予它一些人的動作和思想感情。

9樓:蹉紅葉元火

比喻是利用不同事物之間的某此類似的地方,借一事物來說明另一事物。

比擬是把物當做人或把人當做物,或把甲事物當成乙事物來描寫。

比喻是打比方,憑藉本事物和喻事物的相似點聯絡起來。比擬是描寫,是憑人的聯想和想象聯絡起來。乙個完整的比喻包括本體、喻體和比喻詞三部分

10樓:第幼安秦藝

比擬分兩層意思,比喻和擬,其中,擬又分為擬人和擬物

總的說來,比擬的範圍比比喻廣,答題的時候答比擬比答比喻保險,因為比擬包含比喻。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比喻和比擬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仿照下面這句話,另選一種景物進行描寫。要求句式基本一致,並運用比擬,比喻和排比的修辭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蔚藍的天空中,飄浮著一朵朵雲霞,有羞紅地走著的,有醉醺醺地躺著的:正如蓬鬆柔軟的棉花,又如色彩艷麗的輕紗,又如引人矚目的百花.

仿句,所寫句子都運用比擬的修辭,並與第一句構成排比

13樓:吳田田

沒有藍天的深邃博大,可以有白雲的飄逸悠然;沒有牡丹的富麗典雅,可以有小草的清秀剛毅。

14樓:流雲飛逸

沒有森林的廣闊幽深,可以有小草的玲瓏青翠;沒有沙漠的浩瀚無邊,可以有石子的安靜無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大海的粗獷豪放,可以由小溪的輕盈從容,沒有潔白的雲,也可以有深藍的藍天,沒有老師,也可以有出色的學生.生活向每乙個人敞開胸懷,我們總能在那裡找到自己的色彩,自己的價值。

16樓:牽瑜杞甘

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比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另選一景物仿寫,句式基本一致,運用比擬、比喻、排比的修辭手法。

17樓:liushjie豆迷

水波盪漾的綠湖中,歡快地遊曳著幾尾鯉錦,有活潑遊著的,有小心翼翼躲在蓮葉下的;正如乙隻只的飛鳥,又如天真爛漫的孩童,又如大師筆下的白描。

對偶排比反覆的區別,排比和對偶的區別是什麼?

對偶 把結構相同,字數相等,意思相關或相反的短語或句子成對地排列。兩句 排比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幾個短語或句子排列起來。三句或三句以上 反覆 有意重複使用某個詞語,句子或某種結構,以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感情。排比和對偶的區別是什麼?對偶是兩個語言單位,而排比是三個或三個以上語言...

比喻和排比的句子有什麼好處,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好處是是什麼?

比喻。它是用某一具體的 淺顯 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 深奧 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 暗喻 借喻三種形式。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 甲 本體 如 喻詞 像 似 若 猶 好像 彷彿 乙 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 甲是 喻詞 成 變成 成為 當作 化作 乙。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

地鐵和輕軌有什么區別,地鐵和輕軌有什麼區別?

你好,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是城軌的分類,都可以建在地下 地面或高架橋上 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 1 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