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和排比的句子有什麼好處,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好處是是什麼?

2022-01-30 04:26:35 字數 5572 閱讀 3485

1樓:嘵聲說話

比喻。它是用某一具體的、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暗喻、借喻三種形式。

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本體)如(喻詞:像、似、若、猶、好像、彷彿)乙(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是(喻詞:成、變成、成為、當作、化作)乙。

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暗喻則是相合關係。借喻:只出現喻體,本體與比喻詞都不出現。

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作用: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深刻鮮明的形象,使說理更透徹。

排比。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幾個(一般要三個或三個以上)短語或句子連用的方法。

作用:增強語言氣勢,深化思想內容,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

但這回卻很有幾點出於我的意外。一是當局者竟會這樣地**,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國的女性臨難竟能如是之從容。

2樓:貝嘉糖糖

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和美好,文章中也可以用誇張的手法

3樓:神遊台灣

使語言更飽滿充實,更生動!

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好處是是什麼?

4樓:熱詞課代表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使文章更加形象具體。

排比句使文章更加生動。

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兩種事物之間相似的特點,把一種事物比作另一種事物的辭格,叫比喻。比喻就是平時說的打比方,比喻句的形式多,容易與有幾種句式混淆,我們怎樣區別它們呢?

⒈縮句找特徵。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喻詞」。簡單的比喻句比較好找,如「老師像辛勤的園丁」。

本體是老師,喻體是園丁,喻詞是像。但句子長了就比較難找,所以先要將長句縮成短句,這樣就容易了,如「接著,從船底噴出強大的氣流,氣墊船就離開了水面,象離弦的箭一樣向前飛馳。」可縮成:

「氣墊船象箭一樣飛馳」,它的本體、喻體、喻詞的特徵就很明顯了。

⒉換詞法。用「是」作喻詞的比喻句,與有此含有「是」的句子容易混淆,我們可以用換喻詞的方法加以區別。如果句意變化了,就不是比喻句。

如:「老師是園丁」把是換成像「老師像園丁」,句意沒變,是比喻句;「他是戰士。」換成「他像戰士。

」句意變了,不是比喻句。

⒊去詞法。比喻句中的喻詞「好像」是不能支掉的,不是比喻句的「好像」可以去掉。如:

「貓的眼睛好像藍寶石。」去掉「好像」就不通,是比喻句。「我們好像見過面。

」去掉好像句子仍然能讀通,所以不是比喻句。

⒋加詞法。有此比喻句不用喻詞,我們可以加上喻詞來辨析它。比喻就明顯了。

如「彎彎心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加上「好像」後就變成「彎彎的月兒好像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

排比句 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

排比句是由排比組成的句子。

例如在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雨是最尋常的 ......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都是排比的例子。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主要看兩點,一看是否是不同類事物,二看有沒喻體。決不能光憑喻詞來判斷。

排比句是由三個或者三個以上意思相近、結構相似或相同的短語或者句子排列在一起。

8樓:維芬and維芬

比喻句是把乙個物體比作為另乙個物體,使前者更加具體話,而排比句是對一件事物的描述,從不同的角度經行描述,而且排比句和比喻句最大的區別就是比喻句可以是一句,但是排比句至少由三句組成。

9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是把某事物當做另一事物來說,是因為這兩種事物之間的共性。

排比句是句式句型相近,重在增強語言的氣勢。多用分號將每一句隔開。

其實都很簡單,希望你早點明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最少三個相似的短句,比喻句是將一物想象形容成另一物

三個以上比喻句,可組成排比句,但是排比句不一定要用比喻句~!

11樓:蚌埠58同城分類

學校的老師像老牛一樣辛勤的工作 (比喻)

學校的老師有的在上課,有的在上網,有的在……,有的……(排比)

運用比喻和排比的句子?

12樓:白堊紀刀客

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盪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謊言是乙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乙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乙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母愛是人生的一首歌:責備是低音,呵護是高音,牽掛思念是母愛的主旋律。

感情是人生的一部分:親情是序言,友情是目錄,愛、恨、戀、想是感情故事的主題。

友誼是人生的一首歌:真誠是詞,信賴是曲,理解,尊重是友誼的主旋律。 青春是人生的一首歌:成功是詞,拼搏是曲,永不懈怠是青春的主旋律。

那母親的撫摸啊,春天一樣,無比溫暖,春風一樣,無比輕柔,春雨一樣,無比滋潤。

那母親的撫摸啊,清泉石上一樣,細膩悠遠;冬日燦陽一樣,溫暖柔情;盈月落輝一樣,柔情泛水。

如果說愛是三月淅瀝的春風,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綠;如果說愛是初夏生機的日光,感恩就是材木成長的濃綠;如果說愛是冬日潔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顆粒飽滿的小麥。

人生象是一碗茶,需細細品味;人生象是一味藥,需認真煎熬;人生象是一盤棋,需仔細斟酌。

朋友是什麼? 朋友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愉悅;朋友是憂傷日子裡的一股春風,輕輕地為你拂去心中的愁雲;朋友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師,熱情的將你引向陽光的地帶; 朋友是失敗苦悶中的一盞明燈,默默地為你驅趕心靈的陰霾。

您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風,您的眼淚是世界上最名貴的珍珠,您的皺紋是辛苦歲月霜雪雨的刻痕;您的畫像是勇敢和堅韌的象徵。

那母親的撫摸啊,像夏天喝雪碧一樣,冰涼透心;像秋天喝冰紅茶一樣,潤澤醇口;像冬天吃燉火狗肉一樣,醇香留口;吃春天喝廣東老火粥一樣,美味可口!

自私是一面鏡子,鏡子裡永遠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塊布匹,蒙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別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層玻璃,看上去透明,卻始終隔開了彼此的距離。

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書是鑰匙,能開啟智慧型之門。書是階梯,幫助人們登上理想的高峰。書是良藥,能醫治愚昧之症。書是乳汁,哺育人們成長。書是你的最好伴侶,與你共度美好時光。

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痛苦則是乙個不可缺少的音符;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朵驟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天際一朵漂浮的白雲。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濃烈,,因為誠實,它變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因為守信,它變得悅耳; 生活如畫,或明麗,或素雅,因為誠信,它變得美麗。

有那些帶比喻排比的句子?

13樓:南邕

排比加比喻的句子

1、書是鑰匙,能開啟智慧型之門。書是階梯,幫助人們登上理想的高峰。書是良藥,能醫治愚昧之症。書是乳汁,哺育人們成長。書是你的最好伴侶,與你共度美好時光。

2、那母親的撫摸啊,清泉石上一樣,細膩悠遠;冬日燦陽一樣,溫暖柔情;盈月落輝一樣,柔情泛水。

3、謊言是乙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乙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乙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4、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痛苦則是乙個不可缺少的音符;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朵驟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天際一朵漂浮的白雲。

5、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盪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6、那母親的撫摸啊,春天一樣,無比溫暖,春風一樣,無比輕柔,春雨一樣,無比滋潤。

7、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8、您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風,您的眼淚是世界上最名貴的珍珠,您的皺紋是辛苦歲月霜雪雨的刻痕;您的畫像是勇敢和堅韌的象徵。

9、那母親的撫摸啊,像夏天喝雪碧一樣,冰涼透心;像秋天喝冰紅茶一樣,潤澤醇口;像冬天吃燉火狗肉一樣,醇香留口;吃春天喝廣東老火粥一樣,美味可口!

10、人生象是一碗茶,需細細品味;人生象是一味藥,需認真煎熬;人生象是一盤棋,需仔細斟酌。()

11、如果說愛是三月淅瀝的春風,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綠;如果說愛是初夏生機的日光,感恩就是材木成長的濃綠;如果說愛是冬日潔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顆粒飽滿的小麥。

14樓:匿名使用者

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太陽,使人們感受到溫暖,愛心是沙漠裡的泉水,是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希望,愛心是夜晚的歌謠,使孤獨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排比句的好處

15樓:越前不二手冢

排比是一種富於表現力的修辭方法,多用於說理或抒情。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的更嚴密更透徹: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排比 1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密切關聯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起來,使語勢得到增強,感情得到加深。例如:汽車在賓士,鑽機在轟鳴,人群在歡笑。

2 排比的句子包含三項或三項以上的相關的內容,他們的關係是並列或遞進的。一般情況下,各部分又常用共同或相近的提示語。

3 好處:排比是一種富於表現力的修辭方法,多用於說理或抒情。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的更嚴密更透徹: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4注意:構成排比的一組句子的意思總是有一定的內在聯絡,如果不按事理的內在邏輯順序一層一層的說下去,不僅說明自己思維混亂,也讓別人抓不著頭緒。運用排比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的拼湊排比的形式。

欣賞排比句 學寫排比句 1.愛心: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盪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2.美:靜物是凝固的美,動景是流動的美;直線是流暢的美,曲線是婉轉的美;喧鬧的城市是繁華的美,寧靜的村莊是淡雅的美。

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感悟美的心靈。 3.積累:

古語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凡立功名於世者,無不是從小處做起,注意點點滴滴的積累,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品德才能,不斷自我完善的。

若無每日聞雞起舞堅持不懈的毅力,那麼祖逖又怎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無長年筆走龍蛇墨染池水的工夫,那麼王羲之又怎能揮毫蓋世被尊為書聖呢?若無半生鑽研演算草稿盈筐的血汗,那麼陳景潤又怎能摘取明珠享譽世界呢?

帶有排比和比喻的句子,既有比喻又有排比的句子怎麼寫

沒有想象,思維就是沒有翅膀的鳥 沒有想象,思維就是沒有源頭的河 沒有想象,思維就是沒有根鬚的樹 既有比喻又有排比的句子怎麼寫 春天是一首美妙的樂曲,讓世界充滿生機 春天是乙隻快樂的小鳥,讓世界充滿活力 春天是乙個優美的舞蹈,讓世界充滿微笑。是您在課堂上一絲不苟地向我們傳授各種知識,是您和我們一起參加...

比喻,擬人和排比的好處,比喻排比擬人的好處作用

比喻 將什麼比成什麼,更容易理解 擬人 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特點,更能表達事物的特點 排比 增強文章氣勢 比喻排比擬人的好處作用 比喻的作用 1 用比喻來對某某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以此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並使語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強的感染力。使語言生...

月下的蘇州像什麼,比喻排比手法的句子

月下的蘇州,像是一層輕紗,朦朦朧朧 時隱時現,萬籟俱寂,城市裡的一切仿 佛都已進入夢鄉。月色朦朧,蘇州更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寂靜無聲,月亮的清輝柔柔地灑到城市的 每乙個角落。1.像寶鏡一樣的湖水映出了藍天白雲的倒影 映出了小草那綠油油的身影 映出了牛羊喝水的身影。2.一陣微風吹過,湖水微波蕩漾,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