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安全教育專題請講述面對火災我們該如何逃生自救同桌

2022-10-02 00:30:04 字數 1654 閱讀 5086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包紮傷口

傷口經過清潔處理後,要做好包紮。包紮具有保護傷口、壓迫止血、減少感染、減輕疼痛、固定敷料和夾板等目的。包紮時,要做到快、準、輕、牢。

快,即動作敏捷迅速;即部位準確、嚴密;輕,即動作輕柔,不要碰撞傷口;牢,即包紮牢靠,不可過緊,以免影響血液迴圈,也不能過鬆,以免紗布脫落。

包紮傷口,不同部位有不同的方法,下面我們介紹幾種常用的包紮材料和包紮方法。

包紮材料最常用的是卷軸繃帶和三角巾,家庭中也可以用相應材料代替。卷軸繃帶即用紗布卷成,一般長5公尺,三角巾是一塊方市對角剪開,即成兩塊三角巾,三角巾應用靈活,包紮面積大,各個部位都可以應用。

①繃帶環形法

這是繃帶包紮法中最基本最常用的,一般小傷口清潔後的包紮都是用此法。它還適用於頸部、頭部、腿部以及胸腹等處。方法是:

第一圈環繞稍作斜狀,第二圈、第三圈作環形,並將第一圈斜出的一角壓於環形圈內,這樣固定更牢靠些。最後用粘膏將尾固定,或將帶尾剪開成兩頭打結。

②繃帶蛇形法

多用在夾板的固定上。方法是:先將繃帶環形法纏繞數因固定,然後按繃帶的寬度作間隔的斜著上纏或下纏成。即成。

③繃帶螺旋法

多用在粗細差不多的地方。方法是:先按環形法纏繞數圈固定,然後上纏每圈蓋住前圈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成螺旋形。

④三角巾頭部包紮

先把三角巾基底摺疊放於前額,兩邊拉到腦後與基底先作一半結,然後繞至前額作結,固定。

⑤三角巾風帽式包紮 將三角巾頂角和底邊各打一結,即成風帽狀。

在包紮頭面部時,將頂角結放於前額,底邊結放在後腦勺下方,包住頭部,兩角往面部拉緊,向外反折包繞下頜,然後拉到枕後打結即成。

⑥ 胸部包紮

如右胸受傷,將三角巾頂角放在右面肩上,將底邊扯到背後在右面打結,然後再將右角拉到肩部與頂角打結。

⑦背部包紮

與胸部包紮的方法一樣,唯位置相反,結打在胸部。

⑧ 手足的包紮

將手、足放在三角巾上,頂角在前拉在手、足的背上,然後將底邊纏繞打結固定。

⑨手臂的懸吊

如上肢骨折需要懸吊固定,可用三角巾吊臂。懸吊方法是:將患肢成屈肘狀放在三角巾上,然後將底邊一角繞過肩部,在背後打結即成懸臂狀。

2樓:匿名使用者

火災發生時,一定要冷靜地面對。假如火災初起時就被發現,可趁火勢很小之際,用滅火器、自來水等滅火工具在第一時間去撲救,同時還應呼喊周圍人員出來參與滅火和報警。如有多人滅火,應進行分工,一部分人負責滅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圍的可燃物,防止、減緩火勢蔓延。

針對不同火情,尋求逃生良策。

逃生開門前應先觸控門鎖。若門鎖溫度很高,則說明大火或煙霧已封鎖房門出口,此時切不可開啟房門。應關閉房內所有門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門縫,並潑水降溫。

同時利用手機等通訊工具向外報警。

若門鎖溫度正常或門縫沒有濃煙進來,說明大火離自己尚有一段距離,此時可開門觀察外面通道的情況。開門時要用乙隻腳抵住門的下框,以防熱氣浪將門沖開。在確信大火並未對自己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應盡快逃出火場。

遇有濃煙溼毛巾捂鼻,彎腰低頭迅速撤離。

通過濃煙區時,要盡可能以最低姿勢或匍匐姿勢快速前進,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狹窄的角落退避,如牆角、桌子底下、大衣櫃裡等。

逃生勿入電梯,樓梯可以救急。電梯往往容易斷電而造成電梯「卡殼」,人在電梯裡隨時會被濃煙毒氣薰嗆而窒息。

預先熟悉逃生路線,了解掌握逃生方法。

「平安寒假安全教育」專題活動分為幾部分,每部分名稱是什麼

平安寒假安全教育 專題活動分為五部分 第一部分 遵守交規,安全出行 第二部分 禁放煙花爆竹,安全用電 第三部分 適度上網,拒絕沉迷 第四部分 珍愛生命,野冰莫玩 第五部分 其他安全,仍需謹慎。擴充套件資料注意其他方面的安全 1 不要輕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門不要開防盜門。2 外出旅遊或走親訪友,萬一迷路...

安全教育徵文,安全教育徵文300字

讓安全警鐘長鳴 自1996年起,我國就建立了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將每年3月最後一週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我們小學生作為未成年人,對周圍事物的認識程度還不夠,身邊有著很多的安全隱患,需要我們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防患於未然。3月23日,發生在南平的一起導致8人死亡,5人受傷的特大 ...

求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求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主題 安全教育 抄流程 1 主持人簡單介紹 大致3 5分鐘 班會的主題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的重要性意義等等 2 請每個人同學講述下 自己對 安全教育 的理解與看法 3 請老師等與會領導講述 安全教育 的重要性與意義以及對學生 學校的影響什麼的 4 主持人總結下主題班會的效果之類的。主持人詞 班會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