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2022-10-02 00:30:03 字數 4795 閱讀 5780

1樓:敏皖禕

中和儒家講中庸 講究仁義禮智信 講五倫五常 歸根結底 是講乙個規矩 為人 立身處世的規矩和法則 這個法則 要求你擺正自己的位置 要在其位謀其政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進退有度 要做到這一點 就要中正平和 才能長久

道家講道法自然 什麼是自然呢?自然是講究規律的 是循序漸進的 發展是乙個歷史過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所以上善若水 水利萬物而不爭 功成身退 一言一以蔽之 不敢為天下先 而道德經中對於事物的兩個方面的辯證看待 無一不是說著乙個意思 秉持中道 過與不及均不可取

佛家講看破放下 只有看破一切相皆是空相 放下萬緣 放下所有執著 這更需要一顆平和的心才能走中道 不鑽兩邊的牛角尖 最終契入佛智 境界比之前兩者要高一點 若得成佛 連這一點對於佛法的執著都要放下 即那條中道亦不存在於心中

2樓:趙天嗣

以儒家思想為代表,可以歸納為乙個字:仁。中國文化的核心是處理人際關係。如:三綱五常。

3樓:生化一代研究員

以儒家思想為代表,可以歸納為乙個字:學 中國文化的核心是學而時習之。海納百川

4樓:火槍的班主任

慕官、愛財、內鬥、重男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乙個概念來談,就是「大一統」,一統天下,總有乙個最好的皇帝,或者包青天,於是天下就太平了。

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6樓:立心勿恆

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麼?聽聽這位專家講授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庸之道乃中國文化的核心,也就是**提出的和諧。

8樓:我是琴魔

關於這來

個問題,我不多源做解釋,樓主可以參考商君書,這個是歷代帝王比較重視的一本書,看完這本書樓主會有乙個更好的思考角度。中國文化的核心這個題目有點太窄,道家儒家等大家各有所雲,不過歸到乙個詞上,可以解釋為:融合

9樓:了解兒童

中國文bai化的核心,之核du

心指什麼,是哪個zhi派別,流派的思想嗎。dao如果是,那麼回無疑儒家文化答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儒家一以貫之,而且不斷吸收包容各家思想,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如果說中國文化的核心,指的是什麼理念。那麼和諧啊、大同啊、仁愛啊,等就是。

儒家文化是不是哲學。這是另外乙個問題。從提問說,你可能認為因為儒家文化是哲學,從而是核心。前提你認為哲學是核心。這個確實不能這麼認為。文化和哲學史兩個不同的概念。

中國文化是什麼?

10樓:梁志愷

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

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文化的本源和沿著這個本源傳承下來的全部文化遺產,它不侷限於古代,而是迄今為止中華民族經過篩選,淘汰,不斷豐富又不斷增長的人文精神的總和。

中國文化不但對南韓、日本,對東南亞、南亞一些國家如菲律賓、新加坡、越南等國家和地區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鄭和七下西洋更是加深了這種影響。

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認的以中國文化為核心的東亞文化圈,特別是其中亞洲四小龍的經濟騰飛和崛起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和思考,焦點是它們與中國文化的關係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文化的五個特點

一、漢字文化

第乙個是漢字的閱讀、書寫和通過漢字思維,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知道,現在全世界除了極少數,像中國雲南納西族的東巴文本以外,所有的以象形為基礎的文字基本都在生活中消失了,只有漢字仍然和它最起初的象形性、原初性,保持著直接的聯絡。

漢字有的是象形的,日月木水火手口刀等等,這個在古代中國叫作「文」,用章太炎的說法,這就是最基本的漢字單位「初文」。這是古人通過影象,直接描繪他所看到的事物。但是,這些字不夠,就加上會意,就是在一些象形的文字上,加上一些標誌意義的符號。

比如說刀口上加上一點,就是「刃」;爪放在樹上,就是「採」;牛被關在圈裡面,就是「牢」。會意還是不夠用,就加上聲音,成為形聲字,比如說江河松柏等等。基礎的漢字主要是這三類,當然六書有六種,但主要的是這三類。

大家可以看到這三類,基礎都是形。

因此,用漢字來說話、思考、閱讀、書寫,就會帶來很多特徵,可能會有一些重感覺重聯想、但語法相對簡單的特點。

二、家國的社會結構

第二個特點,是「家、家族、家國以及在這一社會結構中產生的儒家學說」,這是非常有影響的。簡單地說,這裡其實就是兩個原則,乙個是「內外有別」,父母夫妻之間,分內和外,也就是說,女性的親族和男性的親族,等級遠近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叔叔、伯伯,那是你的父黨,同姓。

但是,舅舅、阿姨,那是母黨,不同姓。所以,外公外婆是外,爺爺奶奶是內,在古代中國,是分得很清楚的。

三、「三教合一」的信仰世界

漢族中國文化裡面乙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三教合一」的信仰世界。宋孝宗、永樂皇帝、雍正皇帝不約而同講過幾乎相同的話,叫「儒家治世、佛教治心、道教治身」。也就是說,儒家管社會治理,佛教管精神修養,道教管身體修煉,三教看起來蠻融洽的。

其實從歷史上看,這個道理很簡單,在中國,佛教道教沒有絕對性和神聖性,所以很難看到宗教之間的辯論,也不大會有宗教之間的戰爭。這是中國的乙個特色。

四、陰陽五行的樸素世界觀

第四個是中國最有趣的陰陽五行。五行有兩大原則。乙個是相生相剋,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這是相生的輪迴;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這是相剋的輪轉。

第二個原則是,五行可以串聯萬事萬物,比方說,五行可以配五方,東南西北中;可以配五色,青白赤黑黃;可以配五聲,宮商角徵羽;還可以配五味,酸甜苦辣鹹等等。

把萬事萬物連成乙個大網路,這是我們先人對宇宙萬事萬物認識的知識基礎,大家現在學了科學,對這個有懷疑,但是在古代,這就是我們理解世界最關鍵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還產生了一整套知識和技術。

五、中國的天下觀念

第五個是中國天下觀念,中國古代的世界觀跟其他國家和民族很不一樣。古代中國人的宇宙想象叫做「天圓地方」,就是天圓如倚蓋,地方如棋局。即天是圓的,像斗笠一樣,地像圍棋棋盤一樣。

古人想象天的中心在北極。古人夜觀天象,視覺裡天在轉,地不轉,因此「天道左旋」,當面朝北的時候,天是朝左轉的,會感覺有乙個地方始終不動,這就是北極,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極點。

11樓:n尼古拉斯_過兒

中國文化是華夏文明為基礎,充分整合全國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而形成的文化;中國文化的核心是道;中國文化本質是具有民族特點。

其不同於中華文化的國際屬性,受中華文明影響較深的東方文明體系被稱為「漢文化圈」,特指社會意識形態,是社會政治、經濟與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反映;

從舊石器時代的發明創造,到康有為梁啟超的維新變法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一不是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動力。

12樓:霽雨若初

1、傳統節日:

元宵節、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粽子、賽龍舟、屈原)、中秋節、重陽節、臘八節(大年三

十、紅包、守歲、團圓飯)、除夕、春節(元日)為代表等。

2、中國戲劇:

崑曲、豫劇、湘劇、京劇、皮影戲、越劇、川劇、黃梅戲、京戲臉譜、地方戲等。

3、中國建築:

長城、牌坊、園林、寺院、鐘、塔、廟宇、亭台樓閣、井、石獅、民宅、秦磚漢瓦、兵馬俑、故宮(紫禁城)、頤和園、布達拉宮、平遙古城、喬家大院、蘇州園林、杭州園林、十里長亭、長城、天壇、鳥巢、水立方等。

4、漢字漢語:

漢字、漢語、對聯、謎語(燈謎)、歇後語、熟語、成語、射覆、酒令等。

5、傳統中醫:

中醫、中藥、《黃帝內經》、《針灸甲乙經》、《脈經》、《本草綱目》、《千金方》等。

6、宗教哲學:

佛家、道家、儒家、陰陽家、五行、羅盤、八卦、司南、法寶、算命、禪宗;燒香、拜佛、蠟燭等。

中國的傳統文化核心是什麼?

13樓:崔籟封豆

關於這個問題,我不多做解釋,樓主可以參考商君書,這個是歷代帝王比較重視的一本書,版看完這本書權樓主會有乙個更好的思考角度。中國文化的核心這個題目有點太窄,道家儒家等大家各有所雲,不過歸到乙個詞上,可以解釋為:融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bai的傳統文化核心是儒家思想du,又稱禮教,zhi把守舊、維護傳統dao和正統視為神版聖的天條,儒家的權

仁義道德是約束老百姓的;歷代封建帝王家族內部經常自相殘殺、爭權奪利,實際不理會這一套。

中國的傳統文化還包括佛教思想、道教思想和法家思想,但這些都不是在中國長期居統治地位的正統思想。

15樓:匿名使用者

忍,中庸,勿出頭,克制慾望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以為是包容,看看中華文明歷代以來吸收多少的外來文明?就比如現代的ct這個詞,純英文的,但是基本上說ct人人都知道,說x線計算機斷層攝影就不是那好懂了。

17樓:梳小辮的豬

有了儒家,就是儒家思想

1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和核心是:「孝」,看到樓上都有踩的,不多解釋。

公務員2015國考原題。答案為:孝(記得當時是c選項),但是我選擇的是「禮」。

媽的,可能題有問題?

19樓:dzl林

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這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做人的基本準則!也是中華傳統文化最核心的部分!

中國文化經典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20樓:調孊

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儒家思想。

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什麼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什麼?

最著名的就是中國文化中的 酒文化 深有體會 鬱悶!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 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

中國文化發展史,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1 原始社 會基本沒有文化可言。2 原始社會末期,開始出現了早期的文化 內近似文字的容刻劃符號 舞蹈和 包括樂器 城市建築 禮儀 美術等 3 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 神權至上,青銅器文化高度發展,成熟的文字出現了 4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華文化體系形成。5 秦漢時期,佛教 道教出現,儒家學說確立統...

漢語與中國文化的關係,漢字與中國文化的關係?

作為中華文化 源遠流長 的見證,漢字漢字很有說服力。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載體,記載了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和豐富成果。文字的發明,是人類文明得以傳承,標誌著人類進入了文明時代。數千年來,漢字這種具有特色的 方塊字 為書寫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漢字文化內涵豐富,在今天為中華各民族人民所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