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心得,交通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怎麼寫?

2021-03-03 23:50:40 字數 4897 閱讀 394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交通安全關乎生命,生命沒有彩排。全世界過6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車禍,全世界每一分鐘就有人傷於車禍,全世界死於車禍比世界大戰死的還要多,而我國交通死亡事故是全世界第一,每天,都會有人命喪於那無情的飛奔車輪底下,成為交通安全路上又乙個警示燈。

車禍,讓許許多多溫暖的家庭支離破碎,讓幸福在車禍中斷送。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在車禍中轉瞬即逝,許許多多肇事司機在一失足間鑄就了千古恨。觸目驚心的數字,成千上萬的親人就在車禍的轉眼間中沉浸在悲痛之中。

當因超速超載而引出的慘重的車禍;當想象他們喪失親人時那悲痛欲絕的情景,誰還會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貴無處不在?違法超載(員),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和一時的方便便漠視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超速行駛無視法律法規的要求結果釀成了大禍,酒後駕車,害人又害己,「杯中一滴酒,親人兩行淚」,連無辜的小學生都不能倖免遇難;由於法律意識淡薄,安全知識匱乏,無證駕車、違法超車會車、疲勞駕駛、操作不當、肇事逃逸等等交通違法行為導致的接二連三的交通事故乙個個向我們湧來,一張張團圓的景象灰飛煙滅。 在血的教訓的照映下,生命如此地脆弱,如此地不堪一擊。

多乙份小心,多乙份關心,就會少乙份災難,少乙份失望。珍惜生命,從我做起,為不再讓親友生離死別的場面再一次出現,不讓交通事故無情地吞噬我們無辜的生命。我一定嚴格遵守各項交信道路交通安全法規法律,時刻以清醒的頭腦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盤,控制好腳下飛旋的車輪,守好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線,不開霸王車、不違規超車會車、不無證駕駛、不疲勞駕駛、不酒後駕駛,不超載、超速,避免心存僥倖而給自己和他人留下終生的痛苦和遺憾。

畢竟,命大於天!  大人篇:我們五橋小學校門口的道路是百安壩一條交通主幹道。

公交車、轎車、摩托、自行車等各種車輛來往十分頻繁。面對這種情況,學校認為遵守交通規則,加強師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緩,非常必要。通過多年來安全教育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師生的交通安全意識,交通安全聯絡著千家萬戶,保護師生的安全健康,是家庭幸福、社會安定的保證,因此我們認為從小對孩子進行交通安全教育有著深遠的意義。

一、大小結合宣傳到位

幾年來學校在全校師生員工中開展大型活動,進行了以《珍愛生命,爭做文明交通小公民》、《騎車安全,永記心中》、《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爭做文明好市民》等為主題的交通法規教育。學校利用宣傳板舉辦了實施「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安全**展」,**中觸目驚心的交通慘禍,給師生的心靈以極大的震撼,同時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交通法規教育。許多同學表示,今後一定要自覺增強交通法規意識,珍愛生命,做乙個文明交通的小公民。

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重點是對在校學生進行交通法規、自我保防和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切實增強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引導小學生學習《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做到學法、懂法、守法。同時學校還利用少先隊活動時間,在班級開展小型多樣的主題班會活動,以《珍愛生命,爭做文明交通小公民》、《騎車安全,永記心中》、《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爭做文明好市民》等為主題,開展交通安全書畫、徵文比賽,交通安全知識培訓和交通指揮手勢培訓等,通過活動提高學生的法律法規意識。

二、警校共建體驗到位

從2023年學校就與縣交警大隊建立了警校共建關係,聘請交警大隊指導員為校外輔導員,開展了「警校手拉手,共鋪教育路」等系列活動,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安全領導小組,把交通安全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計畫。每學期都要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知識考試。定期聘請交警來校,舉辦交通安全知識講座。

講座上,交警重點對學生們講解了行人交通安全常識、騎自行車交通安全常識、乘車人交通安全常識及相關案例。進行交警指揮手勢培訓,宣傳交通法規,開展書畫徵文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大大增強了同學們的交通安全意識。交警大隊的幹警們還在校門外馬路邊專門為學校設立了交通標誌牌、劃出人行橫道線。

交通安全知識在潛移默化中深入了每一名小學生的腦海裡。

學校還購買了幾十箱礦泉水去慰問交警叔叔,並組織學生在暑假期間到交通要道上跟交警叔叔學習指揮手勢,讓他們親身體驗站在烈日下交警叔叔的艱苦工作,以及他們工作的重要性。通過活動使學生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三、家校結合措施到位

五橋小學在交通安全教育方面採取紮實有效的措施。學校為每個教師設立安全工作崗位;指導學生在課間開展文明活動;每週三利用晨會課對學生進行有關安全知識宣傳;開展安全知識徵文活動;學校從週一到周五每天都安排指定教師護送放學路隊;學校領導每天中午放學時親自站在門口指揮、疏導。學校積極引導學生開展家庭和社會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活動,開展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做一名文明交通的好市民——致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由家長對照自己的行為並簽好意見,學生監督自己家長和親戚是否遵守交通規則,是否有違章現象,很多家長正是通過孩子們才了解到了更多交通安全知識。

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動的推廣,進一步培養了孩子們的交通安全意識,進而通過孩子們的自覺意識和行動,影響和感染周圍的大人們認真遵守交通規則。達到了「小手拉大手」,共同參與城市文明交通管理,營造良好交通環境的目的。

自從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以來,河埒中心小學從未發生過大小交通事故,有力的保障了學生的生命安全和學習安全。在河小的校領導、教師、學生們以及交警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達成共識:從小對孩子進行交通安全教育,讓他們樹立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可以培養他們良好的遵紀守法觀念。

現在,交通安全教育在校園裡扎下根,在孩子們心裡扎下根。交通安全意識潛移默化地支配著孩子們的行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交通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怎麼寫?

2樓:0鴻仔

1、安全橫過道路

上學、放學和外出活動,我們幾乎天天要在道路上行走。走路要保證安全,這裡面的學問可多著呢!有不少行人,因為沒有掌握好安全橫過道路的要領,結果喪身與汽車輪子底下。

橫過道路時,要選擇有人行橫道的地方。這是行人享有「先行權」的安全地帶。在這個地帶,機動車的行駛速度一般都要減慢,駕駛員也比較注意行人的動態。

在沒劃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橫過道路,要特別注意避讓來往的車輛。避讓車輛最簡單的方法是:先看左邊是否有來車,沒有來車才走入車行道;再看右邊是否有來車,沒有來車時就可以安全橫過道路了。

橫過道路不走人行橫道,隨便亂穿,或者在汽車已經臨近時急匆匆過道路,都是十分危險的舉動。

2、乘車

乘坐公共車輛,應該遵守公共秩序,講究社會公德,注意交通安全。

候車時,應依次排隊,站在道路邊或站台上等候,不應擁擠在車行道上,更不准站在道路中間攔車。上車時,應等汽車靠站停穩,先讓車上的乘客下完車,再按次序上車,不能爭先恐後。上車後,應主動買票,主動讓座給老人、病人、殘疾人、孕婦或懷抱嬰兒的乘客。

車輛行駛時,要拉住扶手,頭、手不能伸出車窗外,以免被來往車輛碰擦。下車時,要依次而行,不要硬推硬擠。下車後,應隨即走上行人路。

需要橫過車行道的,應從行人路內通過;千萬不能在車前車尾急穿,這樣很不安全。

3、道路不是遊戲場

道路是為了交通的便利而建造的。道路上車輛川流不息。交通十分繁忙,如果我們隨意地在道路上玩耍、遊戲、追逐,把它當作「遊戲場」,放學以後在道路拉開「場子」踢足球、打羽毛球,既妨礙車輛的通行又會被車輛撞傷,是不允許的。

在行人路上跳「橡皮筋」、跳繩、踢毽子,會給行人的通行帶來困難,是妨礙交通的。在道路上追追打打,車前車後亂穿,甚至相互扔石子,這就更容易出事故了,另外一些同學,因為不懂得在道路上玩耍的危害性,甚至在道路中間攔車、追車、扒車和向汽車投擲石塊,以此為樂,這是最最危險的舉動,一旦被車撞倒,後果不堪設想。

道路不是遊戲場所,不能在道路上玩耍。我們要互相提醒,大膽勸阻,當一名維護交通安全的「宣傳員」。

4、避讓轉彎車輛

當汽車的方向燈一閃一閃時,告戒人們,汽車要轉彎了。我們應該注意避讓轉彎車輛。

現代汽車的轉向,都是依靠前輪來轉向的。隨著前輪的轉動,汽車車身也逐漸改變方向。汽車轉彎時所佔用的空間往往大於車輛固有的寬度。

前輪行駛的軌跡不與後輪的軌跡重合,也就是說,前後兩隻輪子不會走在同一條弧線上,而是有一定距離差別的。這就是汽車轉彎的「內輪差」。由於這種「內輪差」,使汽車轉彎時,前輪可以通過道路的某一物體,而後輪卻不能通過。

懂得了汽車轉彎的基本原理後,我們在道路上碰見轉彎的車輛時,不能靠車輛太近,不要以為汽車的車頭可以過去,就沒有事情了。其實如果你離轉彎汽車太靠近,就很可能被車尾撞倒。

5、騎自行車常識

我國十世界上擁有自行車最多的國家,十世界公認的「自行車王國」。

自行車輕巧靈活,車速自便,維修簡單,並且不使用燃料,無廢氣汙染,無雜訊,因此特別受人青睞。但是,自行車靠騎車人用雙腳踩動踏板,由鏈條來帶動後輪向前滾動,在行進時要用雙手握住車把來掌握重心,控制方向。所以穩定性差,安全性差。

一碰即倒,一倒人就傷。

從保證交通安全出發,《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明文規定,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在道路上騎自行車。而當你已經達到法定的騎車年齡,準備騎車時,則必須認真地學一學有關騎自行車的規定,要掌握騎自行車的基本要領。

自行車首先應該保持機件完好,安全設施齊全,牌、證齊全。出發之前,應該先檢查一下鈴、鎖、剎車、車輪、踏腳、鏈條、撐腳、坐墊等是否完好有效。

學騎自行車時,應選擇人車稀少的道路或廣場、操場。禁止在交通繁忙地段學騎自行車。

當你已經掌握騎車技術,可以單獨騎車時,你還應該掌握一下幾條騎車規範:

一是,在非機動車車道內順序行駛,嚴禁駛入機動車道。在沒有劃分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的道路上行駛,應盡量靠右邊行駛,不能騎車在道路中間,不要數車並行,逆向行駛。

二是,騎車至路口,應主動地讓機動車先行。遇紅燈停止訊號時,應停在停止線或人行橫道線以內。嚴禁用推行或繞行的方法闖越紅燈。

三是,騎車轉變時,要伸手示意。左轉彎時伸出左手示意;同時要選擇前後暫無來往車輛時轉彎,切不可在機動車駛近時急轉猛拐,爭道搶行;也不要彎小轉。

四是,自行車在道路上停放,應按交通標誌指定的地點和範圍有秩序地停放;在不設定交通標誌的支路上停放也不要影響車輛、行人的正常通行。

五是,騎自行車載物,長度不能超過車身,寬度不能超出車把寬度,高度不能超過騎車人的雙肩。騎自行車在市區道路上不准帶人。

六是,騎自行車不准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曲折競駛、扶身並行。

七是,不准一手扶把,一手撐傘騎車。撐傘時,要下車推行。

騎自行車的安全問題是個大問題,在各類交通事故種,自行車事故要佔總事故的一半以上。自行車給人們的交通帶來了便利,自行車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不幸。為此,我們應該嚴格遵守騎車規範,避免成為自行車的「犧牲品」。1

小學生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有哪些

1.必須在行人路內行走,也必須在馬路兩邊的行人路步行,一切機動車輛都不准走行人路。要各行其道。2.在橫穿馬路時,必須遵守交通規則,不要亂闖亂碰。應走人行橫道 斑馬線 在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按訊號燈的指示通過 在沒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注意車輛,不要追逐猛跑或是騎車載人。3.小朋友們在沒...

為什麼要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為什麼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開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是造福下一代的 造福工作 是利在當今,功在千秋的 利民工程 小學生思維簡單,思想單純,應變能力較差,並且是參與交通活動比較頻繁的群體。由於缺乏對交通法規和交通安全知識的系統學習和了解,不懂得機動車輛行駛的特點,不知道自己違反交通規則將會導致怎樣的後果,對違章的危險性沒有足夠的認識...

家長對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寫作點撥 可以從交通方面出發,自己看到的在校外 校內不好的現象都可以提出來讓學校加以改進,當然做得好的地方也可以寫,例文如下 1 注意食堂衛生,特別不應該一邊拿包子一邊收錢數錢。2 優化育人環境,排除社會不良青年到校擾亂。3 上課時間早,放學時間晚,注意學生的安全。4 教師要多關心體貼學生,培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