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賈誼的幼年太子教育思想,簡述賈誼的君王教育思想

2022-10-01 19:40:03 字數 1384 閱讀 5963

1樓:宕怪星球

賈誼一生雖然短暫,但是,就在這短暫的一生中,他卻為中華文化寶庫留下了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他是騷體賦的代表作家,著有《新書》十卷。賦的代表作是《吊屈原賦》、《鵩鳥賦》。

在西漢政論散文的園地中,賈誼的散文也堪稱文采斐然。劉勰《文心雕龍·奏啟》稱其奏疏是「理既切至,辭亦通暢,可謂識大體矣。」其最為人稱道的政論作品是《過秦論》、《治安策》和《論積貯疏》。

其文說理透闢,邏輯嚴密,氣勢洶湧,詞句鏗鏘有力,對後代散文影響很大。魯迅曾說,他與晁錯的文章「皆為西漢鴻文,沾溉後人,其澤甚遠。」

賈誼的早期教育思想有哪些

論述並評價賈誼的早期教育觀點?

2樓:天蠍神經俠侶

賈誼作為西漢初期的政治家,他關於早期教育的論述雖然只是針對太子的特殊教育提出來的,而且其列舉的實施方法也大多是祖述文武三代之道,很少新意,但他畢竟是先秦以來第一位較為全面地論述早期教育問題的教育家,他的思想對封建社會早期教育理論的發展起著不可缺少的津梁作用。

評價賈宜的早期教育思想

賈誼論早期教育思想目的

3樓:娛樂解說課

賈誼作為西漢初期的政治家,他關於早期教育的論述雖然只是針對太子的特殊教育提出來的,而且其列舉的實施方法也大多是祖述文武三代之道,很少新意,但他畢竟是先秦以來第一位較為全面地論述早期教育問題的教育家,他的思想對封建社會早期教育理論的發展起著不可缺少的津梁作用。

賈誼早諭教的主張有何價值?

4樓:順之心隱

早諭教:賈誼copy曾任梁懷王的太傅,所以他提出的早期教育的思想主要是為國家培養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未來主君。賈誼認為早期教育是教育的最佳時期,所以他提出要對幼兒教育及早干預及早對其施加教育。

在賈誼的《新書·胎教》中說到:「正其本而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故君子慎始。」,並在書中舉例說明胎教對於培養君主的重要性。

2、選左右:為教育太子,賈誼認為要選出德才兼具的人才來陪伴、教育太子。在宮廷內設定保傅制度,讓「三公」「三少」陪伴在太子左右,讓太子從小接受正確的孝仁禮義教育。

且師、保、傅分工明確:保,負責太子身體保育方面;傅,負責太子道德培養方面;師,負責太子知識教育方面。所以賈誼認為要慎重選擇教育者,因為在潛移默化的陪伴教育過程中,太子會從老師的身上學習到很多,只有德才兼備的教育者才能培養出賢明君主。

3、重儒術:賈誼認為要重視儒家教育,要以儒家學說作為教育太子的內容。賈誼提出要學習儒家經典、歷史知識,學習道德教育。

之所以提出這個觀點,是由於賈誼深入研究總結秦朝的興亡,強調要發揮儒學在治國中的作用。他認為儒家倡導的忠、信、義等道德觀念是聖明君主的必備,並要學會以史為鑑,精心治國。

簡述斯賓塞的實科教育思想,簡述斯賓塞的實科教育思想

首先,實科教育思想即實證論 科學主義的教育思想。其次,在斯賓塞之前,西方近代教育思想發展軌跡上主要有兩大傳統。一是以誇美紐斯 洛克和盧梭為代表的實證論 自然主義思想傳統 二是以康德 赫爾巴特和福祿貝爾為代表的唯理論 理想主義思想傳統。斯賓塞一方面繼承了自然主義尊重兒童 注重兒童主動性 積極性的觀點,...

簡述學前教育的研究物件,簡述學前教育研究過程的幾個基本環節

學前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從出生到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狹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對3 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學前教育 preschool education 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 實物為開發學前兒童的智力,使他們更加聰明,有系統 有計畫而且科學地對他...

簡述我國教育目的的基本內容,簡述教育目的內容結構

我國現階段教育目的的表述是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提高民 族素質為內根本宗旨,以培養容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造就 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 的 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拓展資料 現階段我國教育目的基本精神是 1 要求培養的人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因此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