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孔子的任禮思想及其現實意義,簡述四家思想的現實意義?

2021-03-04 04:37:54 字數 4899 閱讀 7389

1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思想"仁" 1. "仁"的思想 在《論語》這本不太厚的書中,"仁"是出現次數最多的字眼,大概有一百多處。 整部《論語》,其中心思想可以用乙個字來概括:

仁。但正因為出現字數多,我們反而不好理 解,容易產生迷惑,到底什麼才是仁。《論語·顏淵》載"樊遲問仁,子曰:

'愛人'。 "意思是說"仁"是對於自己同類相愛的感情,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德性,悲憫之情。 此種感情主要表現為"忠"和"恕"兩個方面。

"忠"是盡心竭力,盡 己之心以愛人。而"恕"是推己及人,將心比心以愛人。按孔子說法乙個人作到了忠 和恕,那便實現了"仁愛"的基本責任和義務。

2樓:匿名使用者

愛人,施行仁政,因材施教……

簡述四家思想的現實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道家、法家、兵家

儒家管理思想有著鮮明的人本主義色彩,建立起了系統的人性管理模式,注重管理的道德性,把「道之以德」作為管理的主要手段,建立了一整套的人才管理理論體系,提出了「和為貴」的社會生態平衡的和「剛柔相濟」、「寬嚴結合」的領導原則指導原則,以「陰陽互補」的方**為指導,確立了以人為本的「富民」「安民」的管理目標。所以,在現如今的許多企業中,都運用了儒家的管理思想。除了儒家的管理思想之外,主要還有法家、道家、墨家、兵家等的管理思想,仍然可為我們現代的企業管理相容幷包,借鑑運用的。

如道家的管理思想是以「道法自然」,「無為而不為」的柔性管理為特徵。所謂「柔性」管理,就是按照事物自身的法則來進行管理,不把人的主觀意志強加給事物及其過程,這就是「無為而無不為」;強調「柔弱勝剛強」,認為只柔弱的東西才是有生命力的東西,剛性的事物很快要走向反面。

人們在認識問題時,不要只看到眼前的狀況,要看它的發展和將來;管理還要像水一樣,水普利萬物而不爭利,它雖然柔弱,可是其力量卻強大無比。法家的管理思想強調法治,強調他律,強調法律的強制作用,強調集權的權威,強調管理手段的運用,強調尚賢。法家的管理思想追求效益,充滿著強力、競爭、嚴密控制的傾向。

墨家的管理思想強調「兼愛」、「尚同」、「尚賢」,同時還贊成勞動過程分工的合理性,提出「各從事其所能」的原則。強調「利」和「力」是墨子管理思想的又一顯著特徵,墨子強調「交相利」,「義者,利也」,「萬民被其大利」;「凡五穀者,民之所仰也」,「民無食,不可為事」。還強調「非命」,認定人生在世要競力而爭,「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者不生」,要與命運、自然進行抗爭。

人只要能發揮自己的力量,與自然爭戰就能求得生存。

兵家十分重視管理中謀略的運用,管理的戰略和策略的正確運用,是獲得管理是否成功的關鍵,還強調管理的環境,即天時、地利、人和的運用等。以上所述的管理思想,是我們民族的寶貴文化財富,應該是我們深入學習和研究的物件。只正確認識、深刻理解民族管理文化的精華,並且在實踐加以創造性的運用,才能建立起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

正如成君憶先生自己認為的,其實我們對管理學一直都有很深的誤解,這種誤解對中國人來講就是否定了自己的歷史文化,人為的把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和乙個所謂的一百年來的文明對立了起來,這種對立的方式也就是導致了我們只能去批判自己的歷史文化而不能正確地去理解認識它。這樣以來中國人理解管理學就只能到西方學習,古代的東西看不到,更多的是指責落後。

所以我們會發現很荒唐的現象就是把乙個外國人稱為「管理學之父」。 「管理」也許很多人過分注重「管」,信奉不管則亂,實際上管得太多才容易亂。管理缺乏物質的基礎,缺乏人文的基礎,所以必定會失敗。

沒有物質環境基礎,超前的管理手段和意識只能是空中樓閣;沒有人文意識的共識,超越的管理手段,不可能被時代接受。中國社會無論是企業還是**都是一樣的道理,管只能把握乙個度,松則散,剛則脆。

人性化的管理才是長遠之計,而獲得最佳管理方法的途徑是溝通,通過溝通了解員工,創造乙個員工都肯為它奮鬥,為它長期努力的工作環境,那樣管理起來也輕鬆,就是管理者本身也會過得開心,工作得順心。成吉思汗戎馬一生,他建立的鐵騎軍團橫掃歐亞非。然而他的「管理模式」只適合建立強有力作戰能力的軍隊,而不適合統治疆域遼闊的國土。

不但因為軍團和國家的管理性質有區別,更因為文化,更因為適時的、有針對的管理理論模式的缺乏……。

從治理軍隊到治理國家,管理的目標變了,管理目標的性質變了,被管理的人也不僅僅是他本民族的人了,被管理人群的人文範疇也廣了,管理模式也同樣要隨之改變。不「轉型」,就得遭受失敗。如果成吉思汗用治理軍隊的理念來了解國家治理的實際需求來治理打下的江山,審時度勢,轉型「管理」模式,那或許還可能有成就統治大業機會。

在我國傳統的管理理論和方法中,它的精華就是那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東西,這些具有普遍性的理論和方法,不僅適合於中國,而且適合於一切管理過程;從我國建立現代企業管理的需要上看,也必須繼承和弘揚民族的管理文化。

管理是一種文化,企業文化是現代企業管理創新的最高成就。只有認真學習,深入理解傳統文化的精華,才能在傳承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進行管理上的創新。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中國有極厚重的歷史,有各種成敗得失的體驗。中國也因而孕育了燦爛的文明,積澱了豐富的智慧型。——這一點無可質疑。

今天的問題是:如何對中國本土的智慧型,尤其是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智慧型,加以現代化的詮解,並運用到現今的管理過程中。

很多人堅持認為,中國本土的管理思想主要集中於古代的先秦時期。的確,先秦各學派對中國社會發展、對中國人思維方式的影響,可能是後來任何乙個年代都無法比擬的。在一定意義上,這些思想也正是「中國傳統」的源頭。

先秦各學派中,與管理行為關係較密切的主要有: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等。我們將以極簡略的形式,從上述四家中析取最精華、最具現代價值的成分,希望能夠對今天的管理者提供一些借鑑。

(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國正越來越展示出巨大的發展潛力,無論作為管理者還是作為被管理者、合作者或是競爭對手,了解中國本土的文化背景,肯定是有益的。這裡有乙個前提:我們的目的已不僅是你死我活的「求勝」,而更重「雙贏」。

)一、 儒家。儒家管理思想的核心是「仁」。「仁」的字面意思是對人際關係及身心和諧的關注,用現代語言說,儒家管理是基於人性的管理。

相應地,管理手段是「為政以德」,即使在施行法律的時候也不忘道德教化的結合使用,始終強調人性關懷、倫理親情的感化、勸諭功能,強調「誠」、「信」、「忠」、「恕」等品質的培養、塑造。儒家管理的推行途徑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認為管理者必須以身作則,從自我管理開始,再到家庭管理、國家管理和社會管理,這幾個過程的關係既體現為逐層演進又表現在彼此的相互滲透印證中。總起來說,儒家管理是強調自我責任、注重和諧、注重整體利益的管理。

近幾十年,日本是運用儒家智慧型最成功的例子。被稱為 「日本近代企業之父」的澀澤榮一,著有《論語講義》,解釋儒家管理思想,並親自向企業員工講授,以此構成企業文化的核心。在日本,非常多的企業家自覺學習儒家經典,並力求化為己用。

實際上,儒家思想始終是中國人思想、行為、性情的主線,無論其優劣,他總是在以各種形式或隱或顯地塑造、影響著中國的發展。

二、 道家。道家非常注重對管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提出「道法自然」,即管理必須遵循客觀規律,一切要順應自然才能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在管理方式上,道家認為最高境界是「無為而治」,管理者行使管理職責時,不應勉強作為,不可越權行事,而須因勢利導,營造乙個放權下屬的寬鬆氛圍。

表面看來,管理者似乎什麼也沒有做、什麼也不必做,但自己的組織卻被整飭得井井有條。道家同時也建立了一整套管理藝術,如靜觀待變、守弱用柔、知盈處虛、居上謙下、不爭之爭、見微知著、欲取先予、以曲求全、藏而不露、知足常樂等。道家的「無為而治」與現代西方管理學理論中的倡導的「自動化管理」、「成本最小-收益最大化管理」有著微妙的相通之處,同樣致力於避免干預、提倡自由、鼓勵下屬發揮創造性與積極性。

從道家的管理模式或管理風格中,可以看出對科學管理的崇尚、對個人創造能力的尊重及對管理績效的追求。道家管理藝術中,如「見微知著」、「欲取先予」等,更是經常被企業界人士所津津樂道。

三、 法家。法家管理以「法」即管理制度為核心,注重「法」、「勢」、「術」即管理制度、管理權威與管理技巧的完美結合。法家明確贊同「法治」而反對「人治」,主張時時事事都必須嚴格遵循既定的法令、規則,而絕對不能只依賴管理者的主觀判斷或個人好噁。

法家相信,如果堅守法制,哪怕是平庸普通的人也能成功地進行管理;但若拋開法制,才能超卓的人也必然會面臨失敗。法家還看到,「徒法不足以自行」,僅有管理制度,沒有強力、靈活的推行措施,也不行。所以,管理權威和管理技巧也是必須的。

法家將管理權威分為「自然之勢」和「人為之勢」,前者指管理者在既成條件下(如受委任)所獲得的權威,後者指管理者利用各種資源自行創造的權威。法家尤其注重充分利用和強化「自然之勢」,主動創設「人為之勢」,並以此為後盾,保證管理制度的實施。法家通常較少理會人的道德修養和社會倫理準則,往往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之嫌,但其管理技巧卻比其他各家都要豐富。

在組織機構的建立、職位的設定、人員的選拔、授權、監督、考查等方面,法家提供了中國古代管理從理論走向實踐的極佳範例。(歷史上,法家代表人物大多有豐富的執政和管理經驗。雖然這些人物所獲毀譽各異,但法家理論卻從未被遺忘過。

)即便在今天,我們也仍能從中不斷尋求啟示。

四、 兵家。兵家管理的領域主要在於軍事,但其中蘊涵的管理戰略、策略、方略,對其他領域無疑也有借鑑價值。在管理戰略方面,兵家講究運籌謀劃,強調管理者審時度勢,對外界環境和組織內部有清醒正確的認識,並據此作出判斷和決定。

在管理策略方面,兵家提出要「因變制勝」,強調「變」的因素,要求管理者對各種變化及時作出反應,並能積極創新求變,時時處處佔據主動,不受制於人。在管理方略方面,兵家提出分級管理的原則:要想管理很多人像管理很少人一樣輕鬆,就須依靠組織和編制的作用;要想形成富有效率的組織,就須以嚴格的紀律、法令進行層層控制,輔以思想教育,對下屬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並形成特定的層級制度,以做到首尾一致,令行禁止。

兵家因擅於計算、**,強調製數而備受經濟界和企業界的關注。有人認為,在今天的市場經濟(尤其是市場尚未完全規範化)環境中,兵家思想將大有用武之地。一些涉足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在關注中國文化背景時,也確實將兵家學說放在了重要位置。

需要說明的是,本文關於上面四家思想的論述,僅是我個人所理解和感興趣的部分,絕非其全貌。並且,在歷經千年的治國、管理實踐中,儒、道、法、兵四家的理論也絕不是截然分開、孤立存在的,他們往往彼此充實、互相吸納地被結合起來運用。我們今天所要考察、研究的,也不應止於對各家學說的分判,而要力求將這些先哲智慧型的結晶,融匯起來,轉化為有利於現實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

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儒家思想有什麼現實意義?

如何正確認識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我覺得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認識 一是對於個人的意義,儒家思想可以為個人提供一套行動指南。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義。這些思想直到今天仍未過時,而是以文化遺產的方式融入到現代人的價值觀中,成為除法律 宗教之外規範人們行為的行動指南。例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倡導...

實事求是及其現實意義,樂觀主義的現實意義

實事求是 有兩層意思,相當於認識的兩個階段 一層是掌握實際情況,大致相當於感性認識階段 一層是探索普遍規律,大致相當於理性認識階段。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根本觀點和根本要求。這是承認和堅持物質第一性 意識第二性的唯物論觀點。實事求是 根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是根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唯物主義觀點...

關於道家思想的意義,道家思想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道家主要沿兩條路線繼續發展,一條是 無為主義 的政治學,盛行於戰國和西漢初期的黃老學派,這派主張 無為而治 另一條是 任自然 的人生哲學,對後代產生深遠影響的老莊學派。道家思想,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佔據了極重要的地位。個人認為道家以其沉隱的思想,讓中國知識分子有種功成身退,回歸自然之勢.這一方面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