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幼兒園教育的八大原則,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2021-03-04 05:12:22 字數 5280 閱讀 8457

1樓:子曰非衣

1、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的原則

2、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原則

3、面向全體,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4、充分利用兒童、家庭、社會的教育資源的原則5、保教結合的原則

6、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

7、教育的活動性和活動的多樣性原則

8、發揮一日活動整體教育功能的原則

幼兒園教育理念標語:

1.讓每一枝「幼苗」都有最好未來。

2.您領走的每個孩子都是陽光寶貝。

3.快樂學習,分享樂趣。

4.美時美課,盡善盡美。

5.愛崗敬業,服務家長。

6.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7.啟智尚美,求真修德。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對學前教育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在學前教育領域深入貫徹,確保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到位,確保學前教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2、堅持**主導。落實各級**在學前教育規劃、投入、教師隊伍建設、監管等方面的責任,完善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堅持公辦民辦並舉,加大公共財政投入,著力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

3、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問題導向,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破解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補齊制度短板,激發辦園活力,鼓勵引導規範社會力量辦園,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4、堅持規範管理。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實施科學保教,健全治理體系,堵住監管漏洞,完善學前教育法律法規,實現依法依規辦園治園,促進幼兒健康快樂成長。

3樓:518姚峰峰

幼兒園教育教學活

動原則分類

4樓:熊理秀

一、保教並重的原則

「保教並重」是指保育與教育同等重要,不能顧此失彼。幼兒獨特的身心特點決定了幼兒園的教育活動應堅持保教合一,並將其作為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基本原則。

二、面向全體、因人施教的原則

幼兒教育作為基礎教育之基礎,要求教育者應立足於全體幼兒;而每個幼兒又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特殊興趣、愛好、經驗背景和發展速度。所以,幼兒園教育活動必須遵循面向全體、因人施教的原則。

三、活動中主動學習的原則

是指幼兒園的教育活動要以幼兒思維身心發展特點為一體,將活動作為基礎,引導幼兒在活動中自主**,通過與活動材料的相互作用與人際交往獲得發展。堅持活動中主動學習的原則,對幼兒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四、三位一體原則

是指幼兒園應加強同家庭、社群的合作,並充分利用家庭和社群教育資源,共同促進幼兒發展。幼兒幼教工作者必須樹立幼兒園、家庭、社群教育一體化的整體性教育觀,從思想上轉變「兒童教育家庭化,園所教育單一化」的錯誤理念,加強與家庭的合作和對社群資源的利用。

五、環境育人原則

環境是指環繞在個體周圍並對個體自發地發生影響的外部世界,「幼兒園環境」是指幼兒本身之外的、影響幼兒個方面能力發展的周邊環境和事件,是影響幼兒身心發展和行為習慣的重要因素。幼兒園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是由幼兒園的全體工作人員、幼兒、各種物質器材、人事環境以及各種資訊要素,通過一定的文化習俗、教育觀念所組織、綜合的一種動態的教育空間範圍和場所。

幼兒園教育的基本原則和特殊原則有哪些?

5樓:默默她狠傷

幼兒園教育的基本原則:

1、以人為本原則:

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除了教學與知識傳授以外,幼兒與教師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關係。因此,教師要將兒童當做獨立人格來對待,尊重他們的思想、興趣、愛好、需求及願望等。

因此,教室要注意傾聽孩子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意願,從而建立起他們的自信心,進而獲得良好的自我概念,為自身的全面發展確立方向。

保障兒童的合法權利:兒童不同於**,其發展及需求也與**完全迥異。因此,在教育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孩子們的合法權益。

2、全面發展的原則:全面發展的原則,是指教師在制定教育計畫、設計教育活動時,應當注意:

兒童的發展是整體的而不是片面的,教育必須促進兒童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單方面的突出,並不能讓孩子應對以後的人生。

兒童的發展應是全面協調的發展,協調發展包括幾個方面: 兒童身體的各個器官、各系統機能的協調發展;兒童各種心理機能,包括認知、情感、性格、社會性、語言等協調發展;兒童的生理和心理協調發展;兒童個體需要與社會需求間協調發展。

兒童的發展還應具有個性化,教育除了讓孩子們達到標準以外,還應考慮到孩子們獨有的特點,充分發揮他們各自的潛能,讓不同的兒童在不同的方面能夠實現自我的發展。

3、個體差異性原則:在教育過程中,教育者在關注全體受教育物件的同時,還應該重視兒童的個體差異性,促進每個兒童的發展。

教育要促進每個孩子的發展,教育必須面向每個孩子,使每個孩子都能達到教育目標的要求。教師不能只照顧優秀的學生,而是要保證每個兒童在學校裡有同等的受教育機會。教育要促進孩子在原有基礎上發展,每個孩子的需要、興趣、性格、能力、學習方式等各不相同。

因此,教師必須考慮

每個兒童的特殊性,因材施教,使每個兒童都能發揮優點和特長。

教育的特殊原則:

1、保教結合的原則:教師應從孩子們的身心發展特點出發,全面、有效地對孩子們進行教育的同時,重視對孩子們日常生活的保育工作,確保幼兒真正能健康、全面地發展。

2、寓教於樂基本活動的原則:娛樂是幼兒園的基本活動。娛樂最符合孩子們身心發展的特點,最能滿足孩子們的需要,有效地促進孩子們發展,具有其他活動所不能替代的教育價值。

3、教育的活動性和活動的多樣性原則:幼兒園教育,應從孩子們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水平出發,以活動為基礎,幼兒教育過程。同時,活動形式應體現多樣化,讓幼兒能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得到發展。

4、發揮整體性教育功能的原則:幼兒園應充分認識和利用生活中各種活動的教育價值,通過合理組織、科學安排,發揮活動的一致性、連貫性、整體性的教育功能,寓教於樂。它包括由教師組織的活動(如幼兒的生活活動、勞動活動、教學活動等)和幼兒的自主自由活動(如自由遊戲、區角自由活動等)。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園遊戲設計的原則:

1、娛樂性與認知性相結合的原則:遊戲教學的目的首先在於借助遊戲的娛樂性以改變兒童對某些枯燥、乏味的傳統教學方式的厭倦心理,消除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的疲勞;使他們積極地投身到教學活動中去。

保證遊戲教學的娛樂性除了要遵循遊戲活動本身的基本原則和規律外,還應注意要使遊戲新穎、奇特、出乎意料,這樣的性質往往使遊戲教學變得更有色彩,使遊戲中掌握知識的過程變得引人入勝。

總之,遊戲教學的娛樂性與認知性相結合的實質,就是遊戲教學在激起並滿足兒童情感需要的同時,激起並滿足兒童的認知需要,使以情感需要等為核心的一系列非智力因素,能加強和幫助兒童的學習和發展。

2、具體活動和反省抽象相結合的原則:具體活動和反省抽象相結合的原則是指教師在組織遊戲教學時既要讓兒童有具體實際的遊戲活動,又要引導兒童對遊戲過程和遊戲結果進行總結和評價,從而幫助兒童從具體的活動物件及活動過程本身中抽象出概念、定義、原理和解決問題的辦法及規律。

因此,教師在組織遊戲教學時,應切實引導兒童深入到具體實際的遊戲活動中去,敦促兒童履行遊戲的動作和行為,即使遊戲是對觀念性的物體進行遊戲性操作,教師也應引導和鼓勵兒童在操作過程中不斷地表達和交流。這樣,才能變嚴肅的內部思維活動為活潑的內部思維與外顯行為相結合的遊戲活動。

因此,在組織遊戲教學時,教師必須引導兒童對自身的遊戲行為、遊戲訊號物、遊戲過程進行反省抽象,從而幫助兒童獲得確定、清晰、統一的知識,並逐步形成系統的知識結構。

3、自由選擇和全面參與相結合的原則:自由選擇和全面參與相結合的原則是指教師在組織遊戲教學時既要使兒童有自由選擇的情感,又要引導和組織全體兒童參與到規定的遊戲之中,並成為遊戲活動的主體,

有自由選擇的情感是遊戲的心理學基礎。因此,遊戲教學在兒童的心目中,是把強制性和基本強制性的教學過程跟兒童在遊戲中體驗的自由選擇那樣的情感結合起來。遊戲教學如果沒有自由選擇的情感,只有強迫和壓抑,童就會對活動失去興趣和主動性。

因此,堅持自由選擇和全面參與相結合的原則,關鍵是既要給兒童在活動中以一定的自由,又要有具體措施敦促兒童去全面參與所指示的活動,措施不應是強迫性的手段,而應是遊戲本身的吸引力及適當的規則和要求。

教師應創造條件,把指定給兒童必須做的遊戲教學轉化為兒童自主的活動。創造條件是指教師要善於使用各種方法,讓兒童對遊戲教學感興趣,讓他們極大部分人都能自主自願地選擇這個活動,從而成為遊戲教學活動的主體。

4、主體互動原則:幼兒園的遊戲教學是教師和幼兒的雙邊活動,兩個主體是相互依存的共同體。互動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互動是指一切物質存在物的相互作用與影響。

通常所說的互動是相對狹義的互動,指在一定社會背景與具體情境下,人與人之間發生的各種形式、各種性質、各種程度的相互作用和影響。

它既可以是人與人之間互動作用和相互影響的方式和過程,也可以指在一定情境中人們通過資訊交換和行為交換所導致的相互之間心理上和行為上的改變,從而表現為乙個包含互動主體、互動情境、互動過程和互動結果等要素的、動態和靜態相結合的系統。

互動是一種互動影響和相互作用,互動中的雙方總是基於對方的行為來作出自己的反應的。在遊戲教學中,一方面,教師的行為對兒童有很大影響,兒童往往是依據教師的要求等來調整自己的行為的;

另一方面,兒童的行為同樣會對教師產生很大影響,構成師生影響的雙向互動性。同時,師生間的這種雙向、互動影響不是一時的、間斷的,而是連續的、迴圈的,不但在互動當時對師生雙方產生較大影響,還會對其以後的互動產生影響,從而表現為乙個既互動又鏈狀的迴圈過程。

6樓:金英傑教育

幼兒園教育的基本原則有:

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的原則

(1)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

(2)保障兒童的合法權益

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原則

(1)兒童的發展是整體的發展而不是片面的發展(2)兒童的發展應是協調的發展

(3)兒童的發展是有個性的發展

面向全體,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1)教育要促進每個兒童的發展

(2)教育要促進每個兒童在原有基礎上的發展(3)多種組織形式促進兒童的發展

充分利用兒童、家庭、社會的教育資源的原則

幼兒園教育的特殊原則有:

保教結合的原則

(1)保育和教育是幼兒園兩大方面的工作

(2)保育和教育工作互相聯絡,互相滲透

(3)保育和教育是在同一過程中實現的

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

教育的活動性和活動的多樣性原則

(1)教育的活動性

(2)教育活動的多樣性

發揮一日活動整體教育功能的原則

(1)一日活動中的各種活動不可偏廢

(2)各種活動必須有機統一為乙個整體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要求,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1 要注意安全 2 要符合年齡需求 3 內容健康向上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幼兒園教育教學活 動原則分類 簡述幼兒園教育原則 幼兒園教育的原則是教師在向幼兒進行教育時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這些要求是根據幼兒園的教育目標 任務和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並在總結了長期的幼兒教育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

幼兒園教育的一般原則有哪些,簡述幼兒園教育的八大原則。

幼兒bai園教育的一般原則有以下幾條 du 一 尊重兒zhi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dao益的原則 二 促進專兒童屬 全面發展的原則 三 面向全體,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四 充分利用兒童 家庭 社會的教育資源的原則 五 發展適宜性原則 幼兒教育原則是以 體能 智慧型 心理能力三維平衡發展 理論為核心,培養...

幼兒園教育活動內容選擇應遵循哪些原則

一 能反映時代發展特徵,有利於幼兒後續學習和長遠發展 時代性 二 能符合幼兒 的年齡特點,配合幼兒的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 適宜性 三 能對應和覆蓋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 一致性 四 能引發和滿足幼兒的興趣和需要 五 能考慮季節 節日以及周邊環境資源等因素 六 能體現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融合 幼兒園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