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陳鶴琴先生的學前教育思想,談談陳鶴琴先生學前教育思想的現實意義法有哪些

2021-03-20 05:59:47 字數 5348 閱讀 3182

1樓:穆子澈想我

一、樹立正確的家教觀

二、重視父母的作用

陳鶴琴十分重視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重要作用。他對父母提出了以下要求:

1、父母要尊重兒童的人格;2、父母步調要一致;3、父母要給兒童以真正的愛。

三、陳鶴琴在對學前兒童心理和教育長期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適合學前兒童發展的課程組織法,即「整個教學法」。

四、陳鶴琴提出了適合我國國情的幼稚園課程編制應遵循的十大原則。

1、課程的民族性;2、課程的科學性;3、課程的大眾性;4、課程的兒童性;

5、課程的連續發展性;6、課程的現實性;7、課程的適合性;8、課程的教育性;

9、課程的陶冶性;10、課程的言語性。

五、陳鶴琴提出了十七條教學原則。

1、凡兒童自己能夠做的,應當讓他自己做;2、凡兒童自己能夠想的,應當讓他自己想;

3、你要兒童怎樣做,你應當教兒童怎樣學;4、鼓勵兒童去發現他自己的世界;

5、積極的鼓勵勝於消極的制裁;6、大自然、大社會是我們的活教材;

7、比較教學法;8、用比賽的方法來增進學習的效率;9、積極的暗示勝於消極的命令;

10、替代教學法;11、注意環境,利用環境;12、分組學習,共同研究;13、教學遊戲化;

14、教學故事化;15、教師教教師;16、兒童教兒童;17、精密觀察。

2樓:沈子木

大概就是根據孩子的學業水平進行區分進行分類學習

談談陳鶴琴先生學前教育思想的現實意義法有哪些

3樓:影子野兔

2023年創辦可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創立了「活教育」理論,一生致力於探索中國化、平民化的幼兒教育道路。

1.反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幼兒教育,提倡是個國情的中國化幼兒教育2.反對思教育,提倡活教育:

教育的三大目標:①做人,做中國人,做現代中國人②做中教,做中學,做中求進步③大自然,大社會是我們的活教材

(1)教育觀:必須以「自動代替主動」,必須是幼兒「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

陳鶴琴的幼兒教育思想的主要內容

4樓:e拍

1、反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幼兒教育,提倡適合國情的中國化幼兒教育。

2、反對死教育,提倡活教育。

(1)教育目標:做人、做中國人、做現代中國人;

(2)教育方法、教育原則:做中教、做中學、做中求進步;

(3)幼兒園課程理論:課程的中心——環境,課程的結構——五指活動,課程的實施——單元教學、整個教學法、遊戲式的教學。

3、重視幼兒園與家庭的合作。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秋,陳鶴琴在自家寓所裡創辦了中國首個幼教試驗基地——南京鼓樓幼稚園。自此,他家的客廳成了12個流浪兒的課堂。

他架起小黑板,擺上小板凳,讓女兒當小先生,教流浪兒識字、唱歌;他和孩子們一起做識字遊戲;他在**聲中拿起「新年老人」的拐杖,走到台前,表演自己最拿手的「小兵丁」,一邊唱著,一邊以手杖作槍,舉槍、瞄準、射擊……

當時,兒童教育在中國還是一片荒漠,在學制上尚無地位,少數幾個幼教機構,都由教會主辦。於是,這位師從杜威的教育學碩士歸國後,在南京創辦了5個實驗學校和幼稚園,又最先在高校開設兒童心理學。

有人背後議論:「堂堂大學教授,搞娃娃教育有什麼出息?」陳鶴琴卻說:「我就是要從小孩教起。」

5樓:匿名使用者

陳鶴琴的幼兒教育思想主要內容是什麼?天然思維。

6樓:kege格

(1)陳鶴琴強調要對兒童心理發展的特點與規律進行

科學的研究與**,並以此作為科學教育兒童的基礎。(2)創立了一整套中國化的幼稚園教育體系,提出幼稚園的教育內容可稱為「五指活動」,創立了「活教育」的理論,提出「整個教學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品牌isan&dbox a/r沙盒教育課程首次在中國參展

南京國展中心11月8號~10號 幼兒園課程理論:課程的中心——環境,課程的結構——五指活動,課程的實施——單元教學、整個教學法、遊戲式的教學。

急急,談談陳鶴琴先生學前教育思想的現實意義法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創辦可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創立了「活教育」理論,一生致力於探索中國化、平民化的幼兒教育道路。

1.反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幼兒教育,提倡是個國情的中國化幼兒教育

2.反對思教育,提倡活教育:

教育的三大目標:①做人,做中國人,做現代中國人②做中教,做中學,做中求進步③大自然,大社會是我們的活教材

(1)教育觀:必須以「自動代替主動」,必須是幼兒「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

(2)教育目標:實現或教育目標的教育方法應當是「做中教,做中學」

(3)教育內容:以大自然、大社會為活教材,與實際緊密地結合。同時,活教育「做」的過程本身也就是幼兒園最好的教育內容。

(5)教育原則:活教育的17條原則體現了尊重幼兒的主體性,重視幼兒動手動腦,重視直接經驗的價值等思想,奠定了幼兒園教育原則的基礎。

3.幼兒園課程理論:

(1)課程的中心:陳鶴琴反對幼兒園課程脫離實際,主張將兒童的環境——自然的環境、社會的環境作為幼稚園課程系統的中心,讓兒童能充分地與實物和人接觸,獲得直接經驗。

(2)課程結構:他把課程內容劃分為:健康活動、社會活動、科學活動、藝術活動、文學活動等五項,但這五項活動是乙個整體,如人的手指與手掌,手指是手掌的一部分其骨肉相連,血脈相通,因此被稱為「五指活動」

(3)課程的實施:強調以幼兒經驗、身心發展特點和社會發展需要作為選擇教材的標準,反對實行分科教學,提倡綜合單元教學以社會自然為中心的「整個教學法」,主張遊戲式的教學。

4.重視幼兒園與家庭的合作:

他說:「兒童的教育是整個的、是繼續的」,只有兩方的配合,才會有大的效果。

陳鶴琴先生的幼兒教育思想和實踐是我國幼兒教育的寶貴財富。在我國幼兒教育深入改革的今天,學習和研究他的思想和教育理論,繼承和發揚他為幼兒教育事業奮鬥驚聲,對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幼兒教育理論體系具有重大的意義

試述陳鶴琴的教育思想及對學前教育的啟示

簡述福祿貝爾學前教育思想

9樓:秦也抱只貓

1、幼兒自我發展的原理

福祿貝爾認為,幼兒的行為是其內在生命形式的表現,是由內在的動機支配的。通過這些行為,幼兒才可以成長發展。保育者的任務是幫助幼兒除去阻礙生命發展的障礙,讓自我得到發展。

命令式的、強制的、干涉的教育方法對幼兒的發展是無效的,而必須尊重幼兒的自主性。重視幼兒自我活動。

2、遊戲理論

福祿貝爾是第乙個闡明遊戲教育價值的人。他製作的玩具取名為「恩物」意為「神恩賜之物」,現在仍有很多幼兒園在使用。為了紀念福祿貝爾的貢獻,人們為他建了乙個紀念碑,紀念碑的造型仿照了「恩物」中的球體、圓柱體等。

3、協調原理

福祿貝爾說,人不是單獨一人存在的,他是家族中的一員,社會的一員,也是民族的一員,是宇宙中的一分子。因此,我們應該讓孩子和周圍的環境、社會、自然結合,協調一致。能夠得到真正的協調是最美好的事。

4、親子教育

福祿貝爾認為,要讓孩子在愛中成長,首先就必須教育母親。這或許是他幼時沒得到母愛的一種體驗吧。因此他創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為母親們開辦的「講習會」,後來還專門寫了一本《母親之歌與愛撫之歌》。

5、明確了幼兒園的任務

福祿貝爾指出通過直觀的方法培養學前兒童,使他們參加必要的活動,發展他們的體格,鍛鍊他們的外部感官,使他們在遊戲中得到成長。

6、兒童的四種本能

福祿貝爾認為兒童共有四種本能,第一為活動的本能(即是—種創造的本能),第二為認識的本能(即揭示萬物的本能),第三為藝術的本能(即進行藝術創作的本能),第四為宗教的本能,是前三類本能的歸宿。教育的任務在於促進兒童內在本能的發展,以培養兒童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由此,他把課程分為宗教及宗教教育、自然教育及數學、語言及語言教育、藝術及藝術教育四大領域。

10樓:demon陌

1、教育順

應自然福祿培爾基於性善論,把教育順應自然作為兒童教育的基點和中心。教育順應自然的思想貫穿了他的教育思想的始終。"自然"主要包括兩層含義:

一方面是指大自然;另一方面是指兒童的天性,即生理和心理特點。在論述教育順應自然時,自然主要指後者。

2、兒童"自動"發展思想

所謂"自動"發展是指個體利用自我能動的力量,使內部表現於外部和使外部表現於內部的過程。

據此,福祿貝爾把人的教育年齡範圍劃分為幼兒期和少年期兩個大的發展時期,幼兒期兒童通過活動把自己對事物的認識表現出來,這是乙個使內部的東西成為外部東西的時期;而少年期主要是學習的時期,這一時期兒童通過各種感官接受外界的刺激吸取知識,是使外部的東西轉變為內部東西的時期。人的"自動"發展就是通過這兩個階段實現的。

3、作業教學和恩物教學

作業是福祿貝爾為幼兒園確定的一種教育活動形式,福祿貝爾為幼兒設計了許多適合他們完成的作業,主要有繪畫、紙工、用小木棒或小環拼圖、串聯小珠、刺繡等,還包括一些勞動活動,如初步的自我服務和照料植物等,並開闢勞動園地,組織兒童進行栽種。認識自然的初步訓練工具。

4、遊戲理論福祿貝爾強調遊戲的教育價值,他是第一位闡揚遊戲功能及價值的人,福祿貝爾把遊戲的教育價值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在他看來,"兒童早期的各種遊戲,是一切未來生活的胚芽,因為整個人的最純潔的素質和最內在的思想就是在遊戲中得到發展和表現的。人的整個未來生活,直到他將要重新離開人間的時刻,其根源全在於這一生命階段"。

11樓:馬貞和浩宕

1,教育應當適應兒童的發展

2,遊戲有重要的教育價值

3,教育要以兒童的自我活動為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福祿貝爾(1782—2023年)是德國著名的幼兒教育家,幼兒園的創始人。他的主要著作有《人的教育》《母親與兒歌》等。他的主要學前教育思想有:

(1)幼兒教育的重要性

福祿貝爾認為家庭和母親在早期教育中佔據重要地位,但是許多母親沒有充分的時間教育自己的子女,而且沒有受到過相當的教育訓練,不能勝任教育子女的責任,因此,有必要建立公共的幼兒教育機構來彌補家庭教育的缺陷。

(2)幼兒園的教學原則

福祿貝爾認為,以遊戲為教育的方法,引導兒童自我活動、自我發展和社會參與,就很容易增強教育的效果。所以,他主張教育應該成為兒童遊戲的樂園。

(3)恩物

為了幫助幼兒認識自然及其內在規律,福祿貝爾創制出了一套供兒童使用的教學用品,稱為「恩物」。這是福祿貝爾對於幼兒教育工作的具體貢獻。

13樓:深海少女

提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幼兒園」遊戲是幼兒的主要活動,世界上第乙個幼兒園,幼兒園之父,主要學前教育思想有:(1)學前教育非常重要《人的教育》《幼兒園教育學》(2)學前教育要全面(3)學前教育要遵循兒童的自然(4)學前教育要注意遊戲化,「恩物」(5)要加強對學前兒童的指導

陳鶴琴對學前教育的影響,陳鶴琴的學前教育思想是什麼?

活教育 是陳鶴琴教育思想的核心。活教育 的內容十分豐富,主要包括目的論 課程論 教學論三大部分。有感於中國傳統教育的弊病,以及當時我國所面臨的民族生存危機,陳鶴琴明確提出 活教育 的目的在於 做人,做中國人,做現代中國人 其中,做現代中國人 包含五方面的條件 第一,要有健全的身體 第二,要有建設的能...

陳鶴琴先生在我國學前教育史上理論與實踐的開創性貢獻有哪些

陳鶴琴是中國的兒童心理學和幼兒教育學研究的開創者。提出五指教育理論和活教育理論。陳鶴琴在中國學前教育史上的貢獻 簡述陳鶴琴先生的學前教育思想 一 樹立正確的家教觀 二 重視父母的作用 陳鶴琴十分重視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重要作用。他對父母提出了以下要求 1 父母要尊重兒童的人格 2 父母步調要一致 3 父...

簡述學前教育的研究物件,簡述學前教育研究過程的幾個基本環節

學前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從出生到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狹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對3 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學前教育 preschool education 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 實物為開發學前兒童的智力,使他們更加聰明,有系統 有計畫而且科學地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