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簡述《孫子兵法》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

2021-08-26 06:24:06 字數 5720 閱讀 272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simonlian

《孫子兵法》被稱為"武經之冠冕",其內容博大精深,其文詞言簡意賅。宋人鄭有賢說:"武之為法也,包四種,籠百家。

"①所謂"包四種",即包舉兵權謀、兵形勢、兵陰陽、兵技巧的特色;所謂"籠百家",即囊括諸子百家的精華。正是因為它具有豐富的內容、完整的體系,因此在中**事史上被認為"前孫子者,孫子不遺;後孫子者,不能遺孫子"。②下分四個方面加以介紹。

   第一,革新進步的戰爭觀   《孫子兵法》開章明義即指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當時,戰爭是社會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③。

孫子看到,諸侯列國互相兼併,亡國破軍的慘禍不斷髮生,因此,他告誡國君要把戰爭問題的研究提到日程上來,引起重視。兵凶戰危,不是兒戲,只有深刻地認識戰爭。才能慎重地對待戰爭。

孫子指出:"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 良將警之。

"國君"慎",即"主不可以怒而興師",不要輕啟戰端;他要將帥"警",即"將不可以慍而致戰",不要妄動干戈。   軍事是科學,戰爭是藝術。戰爭的勝負取決於客觀條件和主觀努力,有規律可循,有方法可依。

生活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孫武天才地發現"勝可知",同時也"勝可為

2樓:

孫子兵法的思想大體是首先是阻止戰爭,即止戰。其次,如果阻止不了就要提前備戰,要戰就要伐謀,伐交,最後擇機擇時攻伐。

簡述《孫子兵法》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

3樓:嘲笑三步顛

從哲學的角度

復來說,孫子兵法運用樸制素辯證法和bai唯物主義觀點,du來看待戰爭指zhi導中的矛盾問題,dao懂得敵我雙方的矛盾既是對立統一的,又是相互轉化的,通過指揮員發揮主觀能動性,是完全可以掌握主動權,陷敵人與被動,從而贏得戰爭的勝利。

4樓:弓長亻韋三州

以正迎 以奇合

奇正結合

比如對於右撇子來講 右手強有力 但是並不代表左手是多餘的如同雙手巧妙

應用方能完成工作

戰爭是有機的構成

堂堂之陣有堂堂之陣的打法

奇謀妙計有奇謀妙計的演算法

簡述孫子兵法的主要內容,談談孫子軍事思想的地位和作用

5樓:兵法大師

《孫子兵法》成書於春秋末期,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軍事著作。它在中**事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軍事思想對於中國曆代政治家、軍事家以及軍事理論家的影響非常深遠。三國時曹操曾說:

“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唐太宗李世民也說:“朕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不僅如此,《孫子兵法》也受到世界上眾多的外**事家的重視。英國著名軍事學家利德爾*哈特在其《戰略》一書的序言中說:“在導致人類自相殘殺、滅絕人性的核**研製成功以後,就更需要重新而且更加完整地翻譯《孫子兵法》這本書了。

”美國的軍事理論家約翰*柯林斯在《大戰略》一書的序言中說:“孫子是古代第一個形成戰略思想的偉大人物……孫子十三篇可與歷代名著,包括2023年後的克勞塞維茨的著作媲美。今天沒有一個人對戰略的相互關係、應考慮的問題和所受的制約比他有更深刻的認識。

他的大部分觀點在我們當前的環境中仍然有其和當時同樣重大的意義。”可見,《孫子兵法》以其對戰爭規律的科學總結和對戰略戰術所作的精闢論斷,不僅受到了中**事家的推崇,而且得到了外**事家的極高評價。因此,我們向普通讀者介紹《孫子兵法》原文和介紹孫武生平的同時,介紹一下孫子的軍事思想也是十分必要的。

孫子兵法的主要軍事思想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的主要軍事思想有五個:

1、戰略運籌。

2、作戰指揮。

3、戰場機變。

4、軍事地理。

5、特殊戰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子兵書》、《孫武兵書》、《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一共十三篇,共有六千字左右。主要有五種軍事思想:

一、戰略運籌(第一篇至第三篇):

第一篇《始計篇》:

講的是廟算,即出兵前在廟堂上比較敵我的各種條件,估算戰事勝負的可能性,並制訂作戰計劃。

第二篇《作戰篇》:

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

第三篇《謀攻篇》:

講的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二、作戰指揮(第四篇至第六篇):

第四篇《軍形篇》:

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第五篇《兵勢篇》:

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第六篇《虛實篇》:

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三、戰場機變(第七篇至第九篇):

第七篇《軍爭篇》:

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第八篇《九變篇》:

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第九篇《行軍篇》:

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四、軍事地理(第十篇至第十一篇):

第十篇《地形篇》:

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第十一篇《九地篇》:

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五、特殊戰法(第十二篇至第十三篇):

第十二篇《火攻篇》:

講的是以火助攻與“慎戰”思想。

第十三篇《用間篇》:

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主要軍事思想有以下幾點:

一、不戰而勝思想,反對輕率的戰爭;二、出奇制勝思想。

三、愚兵思想,孫武要求將帥“愚士卒之耳目,使之無知”,“犯之以利,勿告以害”,這樣才能如意地指揮作戰;

四、上下一心、官兵一致,他還指出:“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

五、避實擊虛,他在兵書中寫道:“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六、貴“無”思想,孫武大力宣揚“無形”的好處:“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他認為:“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七、洞察先機,《孫子兵法》在這方面也有類似的論述:“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這裡體現了道家以奇用兵的軍事思想。

八、後發制人,他在《軍爭篇》中寫道:“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充分利用各種制約因素和各種假象來牽制、迷惑敵人,使敵方在瞬息萬變的戰局中陷入被動挨打的境地。

《孫子兵法》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及其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8樓:末你要

意義是:

1、《孫子兵法》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啟發現代戰爭思維高度重視****問題。《孫子兵法》從揭示戰爭中“利”和“害”的矛盾運動規律出發來確立自已對戰爭的根本態度,從而決定其軍事思想中功利主義的主導傾向。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2、《孫子兵法》對西方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經歷了一個歷史的發展過程。第一次世界大戰無情地暴露了各帝國主義國家軍事理論和軍事學術的缺陷和弱點,推動西方軍事家對資產階級軍事思想的反思。

3、《孫子兵法》認識到戰爭是關乎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因此強調必須對戰爭高度重視。“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4、總體上看,《孫子兵法》所總結和揭示的戰爭普遍規律和基本的戰略戰術原則,具有超越時代的思想性和創造精神,仍然對現代戰爭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孫子兵法

》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

1、關於戰爭問題的認識

(一)國家至上,勝利第一(價值判斷)

《孫子兵法》認為,決定戰爭現一不戰最根本的依據是國家利益;要求將帥“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對於國君錯誤的指令也可以不執行,執行國;與否的最高標準是唯民是保,安國全軍。要維護、擴大國家利益,就必須取得對敵鬥爭的勝利。

因此,《孫子兵法》全書論述的中心問題是如何在對敵鬥爭中取得勝利。《孫子兵法》說到底是一部“制勝法”,從廟算多算到戰場指揮,從選將到治卒,所有的謀劃和行動都是為了一個“勝”字。

(二)慎戰

《孫子兵法》認識到戰爭是關乎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因此強調必須對戰爭高度重視。“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三)多因素制勝

《孫子兵法》認為,決定戰爭勝負的主要因素是道、天、地、將、法。道是政治,要使人民與統治者同心同德,就必須政治修明。這一條是定點爭勝首要因素。

道、天、地、將、法後人稱這為“五事”。此外,《孫子兵法》還看到了戰爭的對經濟的依賴關係,認為經濟實力是決定戰爭勝負的物質基礎,《作戰篇》、《用間篇》都論及了這一問題。

2、關於戰略戰術原則

(一)先知原則。

(二)求勝原則。

(三)全勝原則。

(四)致人原則。

(五)仁詭原則。

(六)奇勝原則。

(七)擊虛原則。

(八)突襲原則。

(九)任勢原則。

(十)善守原則。

二、《孫子兵法》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

今天隨著軍事科技的發展與軍事技術裝備的不斷更新,戰爭已由原來的排兵佈陣到現在的空地一體化,戰爭全然沒有了前方與後方之稱。

當前冷戰已成為歷史陳跡,兩極戰略格局的解體,國際形勢發生新的變化,世界基本矛盾出現新的力量組合,逐步形成與孫子時代相似的“多極”戰略格局。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10樓:威海博銳化機

1、《孫子兵法》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啟發現代戰爭思維高度重視****問題。《孫子兵法》從揭示戰爭中“利”和“害”的矛盾運動規律出發來確立自已對戰爭的根本態度,從而決定其軍事思想中功利主義的主導傾向。

當前,冷戰已成為歷史陳跡。兩極戰略格局的解體,國際形勢發生新的變化,世界基本矛盾出現新的力量組合,逐步形成與孫子時代相似的“多極”戰略格局。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2、《孫子兵法》對西方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經歷了一個歷史的發展過程。第一次世界大戰無情地暴露了各帝國主義國家軍事理論和軍事學術的缺陷和弱點,推動西方軍事家對資產階級軍事思想的反思。

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柯林斯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戰爭雙方“皆無現實目標的盲目作戰,不久就淪為一場毫無意義的、僵持不下的、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浩劫”。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歷史上再沒有任何戰爭能像這次大戰這樣清楚地說明戰略思想典型地落後於技術了。

”為了改變軍事理論的這種落後狀況,他認真地研究《孫子兵法》,驚奇地發現:“今天沒有一個人對戰略的相互關係,應考慮的問題和所受的限制比他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一時期,東西方戰略觀念出現融合互補趨勢,《孫子兵法》對西方軍事理論的影響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3、總體上看,高新技術在現代戰爭中的廣泛運用,使現代作戰樣式凸顯出許多新的特點。但不管樣式、形態如何變化,戰爭必然沿著戰爭基本規律的軌道向前推進。

從這個意義上看,《孫子兵法》所總結和揭示的戰爭普遍規律和基本的戰略戰術原則,具有超越時代的思想性和創造精神,仍然對現代戰爭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孫子兵法產生條件,孫子兵法產生的根源

中國孫子兵法研究史大致可分成7個時期。一 孕育產生時期 遠古至春秋 學界一般認為,孫子兵法 產生於我國春秋末期 亦有認為成書於戰國或更後者。關於此書的作者,多認為系孫武親著,又經後人校理。對於孫武的生活時代,學術界也有不同觀點,一般認其為春秋末期人,大約與孔子同時。孫子兵法 在產生以前,應經歷了乙個...

孫子兵法中的地形篇,孫子兵法 地形篇

十 地 形 篇 原文 孫子曰 地形有通者,有掛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 通形者,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掛 掛形者,敵無備,出而勝之 敵若有備,出而不勝,難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 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也 引而去之,令敵半...

軍事理論考試孫子兵法的辯證思想有哪些

哲學成就 任何不朽之作的形成都離不開正確思想的指導,孫子兵法 亦不例外,其中的哲學知識也相當豐富。1.樸素唯物主義 孫武是個唯物論者,反對鬼神天意。他在 用間篇 中強調 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象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反對用陰陽雜佔的方法去認識戰爭,主張 禁祥去疑 在觀察戰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