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心理學家提出的道德教育原則,簡述教育心理學研究的原則?

2021-08-04 21:20:49 字數 2431 閱讀 7060

1樓:漫步白雲端

【德育原則】:

1、導向性原則:德育教育有方向;

2、疏導性原則:因勢利導,講明道理,循循善誘,以理服人;

3、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原則:尊重信任,嚴格要求;

4、教育的一致性與連貫性相結合原則;

5、因材施教原則:注重個別差異,採取不同措施;

6、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原則;

7、長善救失原則: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

8、知行統一原則:理論聯絡實際;

9、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和連貫性原則:家校聯合。

簡述教育心理學研究的原則?

2樓:溜一刀

(一)客觀

性原則加入收藏:客觀性原則實際上就是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地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應該具備下列條件:

①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觀察的。②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測量的。

(二)發展性原則:人的心理的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研究者應將人的心理活動看成是乙個變化發展的過程,在發展中研究個體在不同年齡階段上心理的發生和發展。

在發展中研究心理活動時,不僅要求闡明人已經形成的心理品質,而且還要求闡明那些剛剛產生、處於形成狀態的新的心理品質。後者對研究學生的個性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新的心理品質的出現展示了進一步發展的前景,預示著未來可能出現的心理特點。

(三)系統性原則:必須研究各個心理過程、心理特徵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關係,而不能把心理現象看成是孤立存在的內容去研究。

(四)教育性原則:在進行心理研究時,研究的選題、使用的方法和程式不應損壞被試(即被研究者)的身心發展,而應該符合教育的原則,特別是當被試是兒童時,由於他們的身心正處在發展階段,認識能力較差,而且善於模仿,研究者更要注意這個問題。所以以人為物件進行心理研究時,在選擇方法和程式時不能只考慮對所需要研究的問題是否有利,還要考慮所用的方法對被試的身心是否產生不良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性原則;

系統性原則;

理論客觀性原則;

教育性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性發展性

教育性理論聯絡實際系統性

《學記》中提出了哪些教育教學的原則和方法?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原則是?

5樓:哇哎西西

(一)客觀性原則:

客觀性原則實際上就是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地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應該具備下列條件:①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觀察的.②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測量的。

(二)發展性原則:

人的心理的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研究者應將人的心理活動看成是乙個變化發展的過程,在發展中研究個體在不同年齡階段上心理的發生和發展.在發展中研究心理活動時,不僅要求闡明人已經形成的心理品質,而且還要求闡明那些剛剛產生、處於形成狀態的新的心理品質。

後者對研究學生的個性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新的心理品質的出現展示了進一步發展的前景,預示著未來可能出現的心理特點。

(三)系統性原則:

必須研究各個心理過程、心理特徵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關係,而不能把心理現象看成是孤立存在的內容去研究。

(四)教育性原則:

在進行心理研究時,研究的選題、使用的方法和程式不應損壞被試(即被研究者)的身心發展,而應該符合教育的原則,特別是當被試是兒童時,由於他們的身心正處在發展階段,認識能力較差,而且善於模仿,研究者更要注意這個問題。

所以以人為物件進行心理研究時,在選擇方法和程式時不能只考慮對所需要研究的問題是否有利,還要考慮所用的方法對被試的身心是否產生不良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理學研究的原則

(一)客觀性原則:客觀性原則實際上就是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地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應該具備下列條件:

①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觀察的.②所研究的心理或行為應該是可以測量的.

(二)發展性原則:人的心理的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研究者應將人的心理活動看成是乙個變化發展的過程,在發展中研究個體在不同年齡階段上心理的發生和發展.

在發展中研究心理活動時,不僅要求闡明人已經形成的心理品質,而且還要求闡明那些剛剛產生、處於形成狀態的新的心理品質.後者對研究學生的個性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新的心理品質的出現展示了進一步發展的前景,預示著未來可能出現的心理特點.

(三)系統性原則:必須研究各個心理過程、心理特徵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關係,而不能把心理現象看成是孤立存在的內容去研究.

(四)教育性原則:在進行心理研究時,研究的選題、使用的方法和程式不應損壞被試(即被研究者)的身心發展,而應該符合教育的原則,特別是當被試是兒童時,由於他們的身心正處在發展階段,認識能力較差,而且善於模仿,研究者更要注意這個問題.所以以人為物件進行心理研究時,在選擇方法和程式時不能只考慮對所需要研究的問題是否有利,還要考慮所用的方法對被試的身心是否產生不良的影響.

跪求情感心理學家,關於感情的心理學家

嗯 看完了 首先 你們兩個都有問題 你老公不願為孩子花一分錢還跟你 說明這個人 不怎麼顧家 專 不太關心孩子 捨不得花錢屬 說明這個人很是知道時時刻刻為自己攢錢 但是也過於扣了 你請朋友,拉線他都生氣 有點自私。而你最大的問題 就是花錢 尤其是拉線 買保險這些 你事前都沒跟他說 問題再於你們缺少溝通...

心理學家的試驗是什麼,心理學家有哪些,著名心理學家

羅森塔爾是美國有名的心理學家。有一次,他來到美國的一所中學,與學生們隨便交談後,在學生名冊上圈出十幾個學生的名字。他輕輕地對校長說,他發現這些學生很出色,很有希望,要他注意這些學生的發展。校長十分相信這位心理學家的眼力。他對老師交了底。老師也都深信不疑。雖然,在這個名單中,有些學生成績平平,不過,老...

為什麼心理學家與物理學家看一棵大樹的不同

心理學家主要是想要分析這可大樹能夠有一些什麼暗示和反應心理的 物理學家要分析更多的是為什麼。為什麼研究色法的物理學家和研究心法的心理學家都不被稱為法王,佛卻稱為法王 佛友 法安 因為物理學家和心理學家都不知不解色法與心法的本源,也就是佛經上所說的 名色本 名即是心法,包含受想行識,詳見阿含經 因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