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育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簡述教育對人的發展的重要作用

2021-03-04 09:07:57 字數 5588 閱讀 2670

1樓:熱心網友

1、提出個性發展目標,明確個體個性化的方向。許多學校都在各自的辦學目標中列入「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和自主發展能力,豐富和完善學生的個性」等內容,這是個體個性化發展要求在學校教育中的具體體現。教育目標的個性化要求無疑為個體的個性化發展產生了強有力的牽引作用。

2、充分挖掘個體潛能,為個體個性化創造條件。個體潛能的充分挖掘是個體個性化的重要標誌和根本體現。通過因材施教、個性化教學等科學的方法與手段,注重個體之間的差異,能為每個學生潛能的充分施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充分挖掘他們的潛能,使個體的個性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

3、提高個體基本素質,為個體個性化打下基礎。個體個性的發展是在個體積極的活動中進行的,活動的效果取決於個體的知識儲備和認識、情感、態度等基本素質水平。乙個基本素質良好的個體更能在活動中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作用於社會環境,在社會化的同時形成自己的良好個性。

4、營造整體文化環境,為個體個性化提供保障。個體的個性化發展是個體發展的內在要求,但是,只有在良好的環境特別是在學校教育的整體文化環境中,這種個性化發展才能夠得到充分的保障。

2樓:還要一起走很

1、促進人的發展是教育的本能功能,而其派生功能即教育的社會功能,它通過所培養的人進入社會,成為一定社會的公民,擔任一定的角色,而對社會的維持和發展所發揮的適應、改造和變革的功能。

2、教育能夠促進人的主體意識和主體能力的發展,能夠促進個體差異的充分發展,幫助人充分發揮其內在的潛力,形**的獨特性,例如在興趣愛好,理想,信念,世界觀,能力,氣質和性格方面。

3、教育還注重激發人的創造性,利於個體價值的實現,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4、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

5、教育的最深遠功能是影響文化發展,教育不僅要傳遞文化,還要滿足文化本身延續和更新的要求。

3樓:河傳楊穎

1、學校教育按社會對個體的基本要求,對個體發展的方向與方面作出社會規範,即個體社會化。

2、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即個體個性化。

3、學校教育,尤其是中小學的基礎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不僅具有即時的價值,而且具有延時的價值。

4、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研究特點

客觀性,任何教育現象都是客觀存在的,研究者必須嚴格按照客觀現實,準確、真實地對事實進行觀察和反映。這就是要求研究者盡可能排除主觀偏見來收集資料、選擇資料、分析資料和解釋資料。

科學性,科學性體現為教育研究的過程以及研究結論的獲得應具有邏輯性和實證性。從對事實的客觀描述到對資料的整理分析,再到最終結論的獲取,需要經過嚴謹的邏輯推理。尤其是在獲取結論的環節中,必須在充分依據事實的基礎上,經過有力的論證,得出科學結論。

4樓:時間的分公司

你說的對,教育,教書育人,主要還是給人乙個方向

5樓:趁早

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到主導作用。

1、學校教育按社會對個體的基本要求,對個體發展的方向與方面作出社會規範,即個體社會化;

2、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即個體個性化;

3、學校教育,尤其是中小學的基礎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不僅具有即時的價值,而且具有延時的價值;

4、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簡述教育對人的發展的重要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人的發展是教育的本能功

能,而其派生功能即教育的社會功能,它通過所培養的人進入社會,成為一定社會的公民,擔任一定的角色,而對社會的維持和發展所發揮的適應、改造和變革的功能。教育可以分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一般來說,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著主導性的作用。人們常說「知識改變命運。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于千鐘慄。」而如今對大多數人來說,獲取知識的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學校教育。學校教育具較強的目的性,學校是專門培養人的機構,其活動開展、文化營造、制度建設等幾乎都是圍繞有目的地培養人而組織起來的。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主要表現在計畫性、組織性、協作性和全面性。學校教育還具有較強的選擇性和專門性。對於教育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歷史上許多思想家和教育家做過肯定,盧梭說過:

「植物的形成由於栽培,人的形成由於教育。」康德說,「人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成為乙個人,人是教育的產物.」這些看法都肯定教育人的發展中起到的極為重要的作用。

教育能夠促進人的主體意識和主體能力的發展,能夠促進個體差異的充分發展,幫助人充分發揮其內在的潛力,形**的獨特性,例如在興趣愛好,理想,信念,世界觀,能力,氣質和性格方面。教育還注重激發人的創造性,利於個體價值的實現,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實質上是一種自覺的社會環境,學校就像是乙個微型的社會,裡面有各種設施,為學生提供了不同的學習生活環境,學生在於老師、同學的交流相處中不斷的學習,發展完善自己,為以後走出社會奠定一定的知識基礎和相關的社會技能。

農村和城市學校的教育相比起來,我們會發現城市學校的教育水平明顯會比農村的高,城市學生總體文化水平都高於農村的學生。其重要的原因是不同地區的學校為學生提供了不同的教育環境,學校是否有較完善的教學設施和豐富優質的教師資源以及有較先進的教育方法,這些環境都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和學校教育相輔相成的教育則是家庭教育,兩者在人的發展中都是不可或缺的。

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從孩子出生,父母對孩子就起到了深遠的影響,他們的生活方式,思想道德,素質,價值取向,行為習慣都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時刻影響孩子的性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價值取向,興趣愛好,從而對孩子的成長起深遠影響。

曾經有個家庭,父親有菸癮,常常在孩子面前吸菸,從小就被父親這樣的行為習慣影響的孩子在讀初中時開始學會了吸菸,當被父親責罵時,孩子則反駁問:「問什麼你能吸菸,我就不能呢?」由此可見,家庭教育在人的發展中是何等的重要,作為家庭的主體,家長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創設積極良好的環境氛圍,努力教育好孩子,言傳身教,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

我認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在人的成長中起到了主導性的作用,二者對孩子的性格,觀念,興趣,愛好,行為習慣有引導和促進的作用,為培養德智體美勞都全面發展的人,他們都要不管加強完善,根據人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使其能在社會中充分實現自身的價值。

教育在人發展中的作用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深刻理解

教育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我覺得最基本的是我們應該要大致了解教育的含義。根據我們現代教育學的課本,教育的定義可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教育是一種有意識的、以促進人的身心發展為首要目的的社會活動;狹義教育即學校教育是一種由學校等教育機構實施的專門性、制度性和系統性的教育,根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合理要求,教育者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並通過平等的交往與互動過程,促進受教育者健全發展的活動。

古今中外,教育都被認為在社會和人的發展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教育的根本價值在於培養具有道德高尚、具有崇高信仰、誠實守法、知識豐富、有才能的人才,發掘人的潛能是,使之能夠在社會中找到並發揮自身價值,過健康充實的生活。以杜威為代表人物的實用主義教育理論基本觀點中認為教育即生長,是促進本能生長的過程。中國古代的教育思想認為教育能促進人修身養性,齊家治國,平天下。

古希臘的智者派認為人是萬物的尺度,教育應該以人的本性為前提,使人得到多方面的和諧發展,而且教育不應是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公民,而應是培養能與集體體相區別的有個性的人。蘇格拉底主張教育美德即知識,因此教育要培養人的美德,教人學會做人,成為有德行的人,其次要教人學習廣博而實用的知識和鍛鍊身體。而柏拉圖認為教育不應是促進個人的發展,而應是使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天資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教育在人的發展中具體就是教育通過傳授、訓練、陶冶、評價等方式對人的發展所發揮的導向、激發、奠基、重構、提高、矯正、完善、增值、甄選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洛克認為教育在人的成長中起決定性作用。赫爾巴特堅持實用主義教育,認為傳統的教學是硬性灌輸給兒童脫離他們個人生活與經驗的書本知識,因此應以兒童在活動中形成的經驗為主要的學習內容,注重從實驗中學習。

這些不同的教育思想都從各個具體的角度本質上得說明了教育在人發展中的主導性作用。

促進人的發展是教育的本能功能,而其派生功能即教育的社會功能,它通過所培養的人進入社會,成為一定社會的公民,擔任一定的角色,而對社會的維持和發展所發揮的適應、改造和變革的功能。教育可以分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一般來說,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著主導性的作用。人們常說「知識改變命運。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于千鐘慄。」而如今對大多數人來說,獲取知識的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學校教育。學校教育具較強的目的性,學校是專門培養人的機構,其活動開展、文化營造、制度建設等幾乎都是圍繞有目的地培養人而組織起來的。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主要表現在計畫性、組織性、協作性和全面性。學校教育還具有較強的選擇性和專門性。對於教育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歷史上許多思想家和教育家做過肯定,盧梭說過:

「植物的形成由於栽培,人的形成由於教育。」康德說,「人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成為乙個人,人是教育的產物.」這些看法都肯定教育人的發展中起到的極為重要的作用。

簡述學校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

8樓:暴走少女

1、學校教育按社會對個體的基本要求,對個體發展的方向與方面作出社會規範,即個體社會化。

2、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即個體個性化。

3、學校教育,尤其是中小學的基礎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不僅具有即時的價值,而且具有延時的價值。

4、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一、教育特點

1、組織的嚴密性

教育的特點在於對人影響的有目的、有組織、有計畫。學校教育正是體現了教育的特點。學校教育的目的性和計畫性集中體現在嚴密組織性上。

學校教育是制度化的教育。學校教育具有嚴密的組織結構和制度。從巨集觀上說,學校有各級各類、多種多樣的體系結構。

從微觀上說,學校內又有專設的領導崗位和教育教學組織,有專司思想、政治、教學工作、總務後勤、文體活動等專門組織機構,還有一系列的嚴密的教育教學制度,如此等等,是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態所不具備的。

2、作用的全面性

學校教育對人的發展作用是全面的。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對人的成長影響多少都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影響的範圍也往往只側重在某些方面。

而學校教育是全面培養人的活動,它不僅要關心教育物件的知識和智力的增長,也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品德形成,還要照顧受教育者的身體健康成長。培養塑造全面完整的社會人,是學校教育的特有職責。而這一職責也只有學校教育才能承擔起來。

3、內容的系統性

適應培養造就全面完整社會人的需要,學校教育內容特別注重內在連續性和系統性。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教育內容上一般具有片斷性。即使是有計畫性的社會教育,也往往是階段性,就其知識總體來說也具有片斷性。

學校教育既注意知識體系,又要符合認識規律,所以,教育是系統的、完整的。教育內容的完整性和系統性是學校教育的乙個重要特點。

二、教育目的

2023年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了報告《教育——財富蘊藏其中》,其中最核心的思想是教育應使受教育者學會學習的教育目的的思想,即教育要使學習者「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和「學會生存」。這一思想很快被全球各國所認可,並被稱為學習的四大支柱。

誰能簡述人口因素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人是社會經濟活動中最積極的因素。在任何乙個社會的發展程序中,人口因素都扮演了雙重角色。一方面,人是社會財富最主要的創造者 另一方面,人又是社會財富的主要消費者,也正是人們的消費構成了社會的最終需求。從世界範圍和歷史變遷的雙重視角觀察,關於人口與經濟發展的相互關係,有很多爭論,至今仍然莫衷一是。梳理關...

科學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簡述牛頓 達爾文和愛因斯坦的主要成

牛頓提出了經典力學的理論,達爾文撰寫了演化論,愛因斯坦則提出了相對論 牛頓.達爾文.愛因斯坦的主要成就 艾薩克 牛頓 isaac newton 是英國偉大的數學家 物理學家 天文學家和自然哲學家,其研究領域包括了物理學 數學 天文學 神學 自然哲學和煉金術。牛頓的主要貢獻有發明了微積分,發現了萬有引...

學校教育在個體發展中起到什麼作用

學校教育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環境,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計畫性 系統性和高度的組織性 學校教育是通過一支經過專門訓練的教師隊伍擔任培養人的工作 學校教育能夠對影響學生發展的因素加以調節 控制和利用,以最大限度促進學生的發展 辯證地看待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的作用 1.學校教育的作用不是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