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拒收現金只接受移動支付這種行為

2022-09-30 09:55:03 字數 5161 閱讀 7754

1樓:筱雅的殤

我覺得移動支付雖然很方便,但是傳統的方式也不能丟。

畢竟,給現金也是以前的一種方式,而且也最直接,根本就沒有必要拒收現金,難道現金不是錢哪?現金和移動支付是一樣的,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已,不應該因為現在有了更方便的付款方式,而放棄從前的現金交易。

而且出門不帶現金,也很好的避免了小偷的氾濫,現在的小偷已經偷不到什麼東西了,畢竟很多人出門都不帶現金。這也是對小偷的一種懲罰,誰讓他不勞而獲,現在連錢都沒地方偷了。

但是有沒有想過,有很多生活在舊時代的老人,他們卻不懂得如何移動支付,如果他們出去買東西,也需要像年輕人一樣掃一掃,那他們肯定會很懵,因為他們連個智慧型手機都沒有,怎樣去掃呢?而且他們也不懂怎樣去移動支付。如果拒絕現金的話,那麼他們會很難買到東西,而且買東西也會成為他們的一大難題,都活了大半輩子的人了,等到老了卻還要接受這種方式改革,真的不公平。

所以,可以支援移動支付,但是傳統的現金方式也不能丟,畢竟有很多人根本就不會。希望移動支付在帶給人們帶來方便,同時也能夠讓人們不摒棄傳統的付款方式。

2樓:劉小寧是誰

我覺得這個行為是有很多的好處的。

第二個好處就是移動支付節省時間。移動支付就是直接掃碼付錢就完事了,操作特別簡單,並且不會浪費商家很多的時間。如果是現金的話,商家就會用多餘的時間來找零,這就會耽誤時間。

在商家比較忙的時候,移動支付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商家不再擔心要找零的問題。

第三個好處就是省得人們還價。如果使用現金付款,買家一般都會還價,還價有一部分是想省錢,但是更多的時候人們是不願意要零錢。比如你買東西花了41塊錢,你就會對老闆說:

老闆,四十塊錢吧。因為你不想掏乙個五十的然後拿回來九塊錢的零錢,這樣很麻煩。移動支付很少出現這種情況,人們一看四十一塊錢就直接付款了,就是用手指頭按乙個零和乙個一的區別。

雖然一兩塊錢很少,但是商家一天接的客是非常多的,積少成多這也是一筆不少的收入。

最後乙個要說的就不是好處了。有的小商店就會拒絕收現金,因為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不用掏那部分的稅錢,當然這種做法是十分愚蠢的,依法納稅,人人有責。我們必須要讓新鮮的事物運用到合理的地方,只有這樣,科技帶給我們的才是真正的美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我來說,因為我以前一直是那種粗心大意的人,身上的錢也經常亂放,有時候隨手放在外衣的兜裡,有時候就不知道哪去了,就丟了錢,每次雖然錢不多,但是真的好難過,移動支付就解決了這乙個問題,帶上手機,只要手機有電有網就可以隨心支付,而且免去了商家找零錢的麻煩,也不用擔心假幣的問題,對於商家和消費者就是又方便又安全而且快捷的方式,所以我覺得移動支付確實很好。

但是對於拒收現金只接受移動支付這種行為我覺得有點差強人意,因為畢竟移動支付這種行為還沒有全面覆蓋,有一些小的縣城,鎮子他們還沒有覆蓋移動支付,還是用現金支付,如果他們來到另乙個地方,就會變得特別的不方便,而且交易人民幣也會促進貨幣流通,畢竟網路移動支付還沒有達到完美,因為有一些神通廣大的網路黑客正是通過自己的手段來鑽這個網路環境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漏洞,所以說,移動支付這種方式值得普及但要好好規劃,同時現金支付也不能被拒絕,要保護消費者的權益。

整治拒收現金行為有何意義?

4樓:0o噠丫梨

只能電子支付而不接受現金支付,商家這樣的行為在安徽將被集中整治。據報道,近日,**從中國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了解到,安徽省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工作組已經成立,即將開展拒收人民幣現金集中整治工作,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保護消費者的正當權益。

當菜市場賣魚賣肉賣青菜的商販,都掛出了***,說明移動社會確實來了。移動支付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對於商家來說,可以避免找零的麻煩,提高交易效率;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再也不用帶著鼓鼓囊囊的錢包出門,擔心錢包丟失的問題了。

然而,隨著移動支付的普及,有些商家的步子邁得卻有些大,乃至給人以過猶不及之感。比如一些商家公然宣稱拒收現金,只接受移動支付方式,就引起了不小的質疑和爭議。移動支付是趨勢與潮流,「無現金社會」的來臨也是客觀現實,但是「無現金社會」之所以加了引號,除了起到乙個強調的作用,還有乙個意思就是:

它並不是完全拒絕現金、拒收現金的社會,拒收現金本身就是對「無現金社會」的一種嚴重誤讀。

一方面,即便移動支付佔據了市場交易、商業消費的主流,但是在現實中總會遇到一些意外情況的發生,可能無法實現移動支付,難道我們就不消費了嗎?另一方面,移動支付實現的前提是建立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上面的,但是對於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尤其是來自農村的老年人群體,根本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自然也就無法完成移動支付,如果商家拒收現金,那麼他們的消費權利如何保障?

說到底,「無現金社會」不是拒收現金,只是允許消費者採用移動支付手段。對「無現金社會」的正確理解,應該是移動支付和現金支付在長時間內並行不悖,而不是因為移動支付就排斥現金支付。如果有商家為了自己的方便,拒收消費者的現金,也拒絕向消費者**產品和提供服務,則不但涉嫌消費歧視,而且也是一種違法行為。

從這個角度來說,由相關部門組成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工作組,對社會上拒絕接受現金的現象進行集中整治工作,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保護消費者的正當權益,就是對「無現金社會」的一種糾偏,可以避免其誤入歧途。可以想見的是,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是無現金支付與現金支付共存的局面,而不是以無現金代替現金,更不是徹底地「消滅現金」。

拒收現金有什麼處罰?

5樓:耿瑤

當商家拒收現金,只接受移動支付方式付款時,到底有沒有違法呢?隨著無現金社會漸成氣候,相關爭論不絕於耳。央行人士日前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商家拒收人民幣現金屬於違法行為。

一些場所明確表示不收現金 "拒收現金"合理合法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無現金化」本身合理合法,但是強制性不收現金是違反《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的,在消費者交付現金時,商家有義務接受。商家可以鼓勵消費者使用第三方平台消費,但不能強迫。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據悉,今年7月,廣東珠海一家麵館「謝絕現金」只接受手機支付,被中國人民銀行珠海支行認定是拒收人民幣的違法行為。

顯然,商戶拒收現金的行為已經涉嫌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如果更多商戶拒收人民幣,或對現金支付採取歧視手段,將影響人民幣的正常流通。少數機構出於商業利益考慮力推單一支付產品,也不利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的形成。

7樓:just享受

1、不收現金是合理合法的,但如果是不收人民幣就是違法的。因為移動支付只是一種支付手段,但移動支付的貨幣還是人民幣,而不是用美元或者其他外幣。換言之,現金支付只是一種支付方式,手機支付也是。

2、不收人民幣是違反《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的,在消費者交付人民幣付款時,商家有義務接受。商家可以鼓勵消費者使用第三方平台消費,但不能強迫。

3、如果更多商戶拒收人民幣,或對現金支付採取歧視手段,將影響人民幣的正常流通。少數機構出於商業利益考慮力推單一支付產品,也不利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的形成。

4、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5、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第十六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是國家管理人民幣的主管機關,負責人民幣的設計、印製和發行。

人民幣的單位為元,人民幣的輔幣單位為角、分。1元等於10角,1角等於10分。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發行人民幣以來,歷時60多年,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的需要而逐步完善和提高,至今已發行五套人民幣,形成紙幣與金屬幣、普通紀念幣與***紀念幣等多品種、多系列的貨幣體系。

除1、2、5分三種硬幣外,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幣已經退出流通,第四套人民幣於2023年5月1日起停止流通(1角、5角紙幣和5角、1元硬幣除外)。目前流通的人民幣,主要是2023年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  。

拒收現金的行為,到底違法嗎

8樓:水果和沙拉

當商家拒收現金,只接受移動支付方式付款時,到底有沒有違法呢?隨著無現金社會漸成氣候,相關爭論不絕於耳。央行人士日前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商家拒收人民幣現金屬於違法行為。

9樓:羅禪的潛肅

違法。 銀行法 第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10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的違法。乙個舉報乙個準的處理,315

拒收現金如何投訴?

11樓:張晨律師

回答正在解析,請稍等

正在解析,請稍等

拒收現金投訴**是12363

從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角度來看,「拒收現金」也侵犯了消費者選擇採用合法正當方式來支付的權利。

第三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存在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應當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乙個月內進行整改。整改期限屆滿後仍然存在上述違法違規行為的,由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予以查處。

任何的商家和個人,都不得以現金容易丟失等為由,拒絕消費者支付的現金。對於任何公民來說,如果購買商品付款時商家拒絕收取現金,那麼就可以投訴該違反法律規定的商品**方。

更多5條

12樓:找法網

不收現金該的維權方式:當事人可撥打12315,同時向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和工傷管理部門舉報,並同時保留對方拒收現金的證據,作為舉報的佐證。我國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

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法律依據

《人民銀行法》第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型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10

保留傳統金融服務方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宣告、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要改善服務人員的面對面服務,零售、餐飲、商場、公園等老年人高頻消費場所,水電氣費等基本公共服務費用、行政事業性費用繳納,應支援現金和銀行卡支付。

強化支付市場監管,加大對拒收現金、拒絕銀行卡支付等歧視行為的整改整治力度。採用無人銷售方式經營的場所應以適當方式滿足消費者現金支付需求,提供現金支付渠道或轉換手段。

你對會計怎么看的,你對會計怎麼看的?

如今是個金錢當道的社會,而且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躍進會計行業,你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學會計嗎?他們為什麼學會計?會計行業發展前景大 1 越老越值錢。會計工作專業性強,年齡越大業務水平越高,工資待遇會更高。2 工作穩定。因為財務是公司的商業秘密,任何單位都希望會計人員的變動少一些,所以一般情況下老闆不會炒...

對於「拿到年終獎就辭職」你怎么看

我認為是公司不能留住人。我們公司這種現象特別嚴重,我詳細描述一下公司的一些情況那麼就能夠明白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的發生。近幾年公司的工資越來越低,最低的時候乙個月六百塊錢。最高的時候乙個月一千二百塊錢。無論在什麼地方,這個工資也不能說是多。我們都是在鄉下上班,每個人都要去距離十幾公里的地方工作。我們算...

你對「媽寶男」是怎么看的,你對「媽寶男」是怎麼看的?

媽寶男這個詞我是在很久以前相親的時候接觸到的,當時就一直覺得怎麼會有這樣子的男生,後來網上看到這個詞,我覺得真的是太貼切了,真的就是媽媽手裡的寶貝啊。媽寶男雖然已經到了成家立業的年紀,但是他自己還有他的母親卻依然覺得他需要聽從媽媽的話,因為從小就是這麼長大的,凡事一定要問過媽媽才能做決定,跟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