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應對孩子的成長煩惱,怎麼應對孩子的成長煩惱

2022-09-27 05:35:06 字數 4861 閱讀 5509

1樓:心醫young博士

#每天學點心理學# #教育#

【如何引導孩子化解成長的「煩惱」】

每一位做父母的,都期盼著孩子能夠健康成長,有乙個快樂、美好的童年,並且能夠好好讀書、上學。

然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或那樣的「煩惱」。對此,父母要引導孩子解決成長的問題,化解成長的「煩惱」,用心呵護他的成長。

1、培養孩子的善心,這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根基;

2、引導孩子尊師重道,對老師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

3、鼓勵孩子去交益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4、引導孩子積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5、在家裡給孩子準備乙個展示架,讓他展示作品;

6、認真對待孩子提出的問題,但也不要有問必答,引導他思考;

7、把孩子當成乙個獨立的人,正確看待他;

8、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鼓勵,但不可以一味表揚;

9、傾聽孩子成長中的煩惱,與他一起面對;

10、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他感覺「我能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師,做父母的應該多和孩子交流,細心教導。 孩子還小,不懂事,不可能知道自覺自願去做應該做的事,這個很正常。做父母的不能一味的指責打罵孩子,體諒他。

多多和孩子交流心得,該督躇的時候督躇,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些~有所...

3樓:生活中的無奈

應該多了解

孩子的想法

多學習一些

孩子煩惱應對的方式

如何解決孩子青春期成長的煩惱

怎樣面對成長的煩惱?

4樓:易書科技

在我們的成長中父母無時無刻不傾注著對我們的關心與愛護。我們的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失敗之後的振作,總少不了他們的乙份功勞。

小時候正所謂「年少無知」,根本不理解父母的苦心,常常喜歡調皮搗蛋,惹父母生氣。考試不是這裡漏了小數點,就是那裡落了單位。父母責怪時,常嬉皮笑臉地說:

「忘了!」面對父母的諄諄教誨,卻當做是一縷青煙,隨風而來,隨風而去。可沒過多久,又舊病**,父母只好不厭其煩地好說歹說把一些「良藥」灌入我的腦中。

在他們的「嚴加管教」下,壞習慣也遠離我而去了,隨之而來的是一些更多的成熟,更好的經驗。每當我拿回獎狀時,他們都會為我高興,為我感到自豪,並不斷地鼓勵我,支援我,使我有更大的信心去面對更多的挑戰。

歲月似流水,一晃,我已從乙個「小不點」長成一位高中生了。在小學和初中一向受到老師稱讚、受到同學羨慕的我進入了乙個正所謂高手如雲的學校。在這裡,我已失去了「第一」這個頭銜,我開始覺得有些被冷落的感覺。

隨著一次次成績的下降,我更覺得迷茫,本來心中美好的憧憬頓時變得模模糊糊。我曾經想通過剪掉我心愛的長髮來勉勵自己,可是我發現這樣也無濟於事。父母對我的關心和呵護卻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使我喘不過氣來。

雖然我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說法,雖然我懂得「失敗是成功之母」的道理,雖然我知道父母的用心良苦,可我仍然不能將那顆虛榮之心扔掉,我仍不能將父母的關心與呵護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面對著我自己所面對的,我真的很彷徨、很迷茫。我該怎麼辦呢?

為什麼人長大了反而會有更多的煩惱呢?我真的不知道,我真的很想知道。

溫馨叮嚀

在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同學和你一樣,小學、初中時是班級中的佼佼者,常常受到老師的稱讚和同學們的羨慕,但是進入高中之後,在乙個全新的環境裡,漸漸失去了頭頂上的這些光環。為此,我們常常苦惱不已,真希望能回到以前那燦爛的日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每乙個能上高中的孩子,都是通過自己的堅持和努力,經過了重重考試和競爭爭取到的。正所謂「山外有山,樓外有樓」,走到一起的同學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長處和短處,好的同學中有更好的同學,同學們之間也充滿了激烈的競爭。那麼,如果我們面臨新的環境、新的對手的時候,還抱著小學、初中那些「第一」、「優秀」的光環來學習和生活,很有可能把自己推向失落的深淵。

長期這樣下去,我們可能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動搖自己的信心,招致更多的煩惱。所以,我覺得面對內心的落差,最好的辦法是首先扔掉身上的「光環」;仔細分析一下高中學習與生活的特徵,比較一下高中的學習與小學、初中的學習之間的差異,學習方法上的不同。在此基礎上,對自己的強項和弱項進行分析,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和已有的學習方法是否適合高中學習。

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認清並給自己找準位置:我在同學中究竟處於哪個水平,然後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理想和學習目標,你就離成功不遠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成長路上,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苦,但正是這些苦逼著我們成長。

作家楊大俠指出,把煩惱變成養料。

如何面對成長中的煩惱

6樓:老胡解惑

每個人在青春期的心理發展歷程中,都要經歷這樣一段「成長的煩惱」——「自我覺醒」的煩惱。也就是說,當乙個人步入青春期後,隨著抽象邏輯思維、獨立意識和自我意識的發展,往往不僅對周圍事物開始形成自己批判性的見解,而且隨著成熟的程序,已開始把自己當成被觀察的物件,開始了自我審視和評價,希望自己有「自知之明」。但是,他們由於此時的認知發展水平和自我認識能力還不夠完善,所以對很多事物和現象還不能進行全面正確的認識和評價,特別是不能正確對待「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之間的差距。

這樣,「自我覺醒」帶給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常常不是「成長的驚喜」,而往往是無盡的煩惱和苦悶,嚴重的還可能引發孤獨、抑鬱等消極情緒。

那麼,怎樣對待這種成長的煩惱,怎樣減少「自我覺醒」中的痛苦和挫折感呢?

認清緣由,消除緊張: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正處於「自我意識」和「獨立意識」的覺醒和發展時期,開始對自己和身邊的事物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因而感到一切都不像從前了。由於認識上的變化,自己心情的天空不再萬里無雲,而是時時落起小雨;由於心情上的變化,自己行為的方式也不再活潑開朗,而是常常心事重重。

所以,越來越看不懂自己了。其實,這是一種長大了的感覺,是乙個發展中的問題,完全沒有必要因此而困惑、緊張,應該用一顆長大了的心,實實在在地感受自己身邊變化了的一切,勇敢地體味成長的喜悅與煩惱。

以人為鏡多作交往:有些中學生面對自我認識的困惑時,往往會出現乙個心理怪圈,即越是「看不懂自己」,越是要乙個人苦苦地思索;而越是把自己關在個人的小天地裡,越是對自己感到困惑、彷徨。為了更好地認識自己,應該走出自己有限的精神世界,多與他人交往。

他人是我們認識自己的一面鏡子,乙個人對自我的全面認識有賴於他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儘管自我分析也是必要的,單憑自己的力量難免會有失偏頗或缺乏理智。因此,當感到「看不懂自己」的時候,應該多和同學、朋友交往,相信處於同一年齡階段的人會有許多共同的感觸和語言,彼此可以「取長補短」、「互通有無」。即使不一定能在他們之中找到答案,但心情會因此輕鬆許多,因為有人分擔了你的煩惱和痛苦。

理解父母,接受指導:談到與人交往,還要提到多與父母交往。這對有「自我覺醒」煩惱的中學生尤其具有顯著意義。

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由於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的變化,往往會對父母產生逆反的心態,把父母出於關心愛護的指點、開導視為「嘮叨」、「過時」。在這種心理影響下,他們與父母交往自然會矛盾百出,甚至與父母的關係緊張、疏遠。其實,儘管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要自己拿主意,但實際上還處於長大的過程之中,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還有許多需要父母指點和幫助的問題。

儘管他們可能覺得父母的意見「過時」了,但這些看起來「過時」的東西往往包含著可貴的人生經驗,對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有借鑑和指導作用。當然,有些孩子心裡也明白父母的意見是中肯的,但出於要求「獨立」的心理,表面故意拒絕父母的指導。這實在是沒有必要。

應該懂得:

乙個明智的人,是不會拒絕任何有意義的幫助的。總之,對於青春期的中學生來說,當你因成長中的問題而煩惱時,多與父母相互溝通,細細品味他們的意見,將有助於你健康成長

7樓:小花豹

讓自己沉下心來 心安 可步步生蓮 心清 可一切清明 所以 把這些不爽的事 該放下 就放下 煩惱放下 成菩提 心情轉念 即晴天

如何解決青少年青春期成長的煩惱

8樓:眾易居裝修網

要看個人的承受能力和教育的方法,俗話說父母是怎樣的,以後孩子就是怎樣的;青少年成長煩惱最多是學業問題,成績不好和成績好的都是相互的,要讓他知道生活是不容易的,俗話說先苦後甜,青春時苦一點以後發展可能沒有那麼辛苦,向先甜後苦的,說不定長大後很苦,或者失去了理想,一輩子都為別人打工,沒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從而隨著時間慢慢的流逝,以後又會怎樣呢?我們也不知道,我覺得先過好當下的才是最重要的。

9樓:西部網騰影兒

有煩惱說明你成長了,再也不是兒童時代無憂無慮了。凡人注定就會有很多煩惱,人有煩惱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有煩惱,關鍵是你如何看待它,把煩惱當作動力,去解決他戰勝它,你就會進一大步了。當煩惱來了,你可以做感興趣的事,如旅遊、逛街、聊天,聽**,釋放壓力。

或是找個沒人的地方大聲地喊叫。樹立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解決煩惱,振作精神。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運動,有時間就去運動,打打籃球,踢足球。

在運動中讓大腦放鬆。什麼都不想,等頭腦冷靜後再去想解決的辦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1.悅納自己的生理變化

2.我們可以參加集體活動,在集體的溫暖中放鬆自己3.可以通過求助他人化解學習煩惱的方法

4.也可以通過培養興趣愛好轉移注意力,接納和除錯青春期的心理矛盾5.此外,我們還可以學習自我調節,成為自己的心理保健醫生

11樓:

這就是你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問題.

你要認識到:乙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有幸的、偶然的、不容易的,怎樣走過這來之不易的一生?

虛偽、失信、謊言連篇、不負責任、無愛心和善心、自私、損人、被人看不起、到臨死時有很多遺憾也是一生;

珍愛生命、正直善良、誠實守信、有愛心和責任心、不斷地積累和豐富知識,提高生活能力、關心他人來換取人生的價值也叫一生。

你如果有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就不會感到這樣討厭人生了,你會感到每天過的很有興趣,你會感到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你會活得很充實,所以正確樹立人生觀和價值觀就顯得非常重要。

【我愛煩惱】團隊,真誠為你解惑,滿意請採納哦。

如何應對孩子的厭學現象,如何應對孩子的厭學現象 厭學 問題少年

面對厭學的孩子,父母不要在第一時間責怪他們,因為很多孩子的厭學不只是個人的原因,這中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父母要仔細分析孩子厭學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在這個過程中,以下幾個方面是需要父母注意的 1 在生活中,父母不要只為孩子制訂計畫,還要多抽出時間來傾聽孩子在學習上的苦惱,多和孩子交流。父母在和孩...

被領導安排了棘手的工作任務,該怎么應對

要在領導面前表明積極心態,讓領導認識到沒有看錯你。首先把任務分解,找出最難的部分。向領導反饋,然後分析自己當前所處情境,任務截止時間,以及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最後向領導表明現在的狀態,會積極努力去做,但可能會有完成質量的風險,讓領導心中有數。不能拖延工作,敷衍反饋,這些會損耗你和領導之間的信任,讓他...

孩子成長中的煩惱是什麼,孩子成長中的煩惱有哪些

最多的就是父母管得太多太嚴,而且不管什麼事都要扯到學習上,並且表現出如果你學習不好我們就不對你好的樣子 這樣很傷乙個孩子的心 有哪個孩子不想自己學習好人見人愛啊?要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 你小的時候不是也愛調皮愛玩不愛學習嗎?也煩爸媽嘮叨 可為什麼一當家長就擺出一副我是你老子 你就得聽我的?還有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