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草湯怎么做,蟲草湯怎麼做

2022-09-27 05:35:03 字數 6169 閱讀 2161

1樓:噠晴豆

1.排骨斬件、清洗乾淨

2.材料紅棗、蟲草、枸杞、姜

3.紅棗(去核)、姜(去皮切片)、蟲草、枸杞稍稍浸泡4.排骨焯水(飛水)

5.過冷水、清洗乾淨

6.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適量清水

7.鍋加入清水、放入燉盅、隔水燉2-3小時即可、飲用前放鹽8.成品

小貼士現今市面上蟲草花多得是、也越來越多人食用、一些不法商家用次品冒充上品、甚至用硫磺燻製蟲草花、使之顏色鮮豔、達到牟利的目的。那麼好蟲草又應該怎麼區分、有什麼標準呢? 好蟲草判斷標準:

聞其味、 蟲草素含量越高、蟲草味越濃。 觀其行: 橙黃透白、草枝長約2.

5--6釐公尺、夠乾爽的(觸控未變軟)為合格品、至於是否優等品則要看其蟲草素的含量。

2樓:大富豪

蟲草老鴨湯的做法

原料:蟲草5 克、老鴨半隻、姜1塊、大蔥一根、料酒適量製作方法:

1、蟲草用清水洗淨泥沙,備用。

2、老鴨洗淨,切塊,倒入適量黃酒拌勻、去味。

3、放入滾水中,焯水,撈出用涼水沖淨。

4、燉鍋內放入姜、大蔥,燒開,下老鴨和蟲草。

5、再次把水燒開,改小火慢熬,熬至熟透,鴨肉耙軟即可。

tips:

蟲草主要成份:

蟲草酸、蟲草素、氨基酸、甾醇、甘露醇、生物鹼、維生素 b1 、 b2 、多醣及礦物質等。

冬蟲夏草具有抗癌、滋補、免疫調節、抗菌、鎮靜催眠等功效。傳統醫學《本草從新》記載:「味甘性溫,秘精益氣,專補命門。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其成分含脂肪、精蛋白、精纖維、蟲草酸、冬蟲草素和維生素b12等。

冬蟲夏草營養和藥用價值很高,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

適宜人群:

1、冬蟲夏草適宜人群: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血管硬化、各類肝病、各類腎病、心衰、陽痿、陰冷、膚幹、臟躁、失眠、腫瘤、代謝症候群、紅斑狼瘡、脈管炎、前列腺炎、易感冒等免疫力低下、年老體弱多病,產後體虛者和亞健康狀態者是一種難得而有益的營養補充食品。

3樓:畸形的豬

蟲草老鴨湯的用料

蟲草 5克 老鴨 半隻 姜 1塊 大蔥 一根 料酒 適量蟲草老鴨湯的做法步驟

步驟 1

蟲草用清水洗淨泥沙,備用

步驟 2

老鴨洗淨,切塊,倒入適量黃酒拌勻、去味

步驟 3

放入滾水中,焯水,撈出用涼水沖淨

步驟 4

燉鍋內放入姜、大蔥,燒開,下老鴨和蟲草

步驟 5

再次把水燒開,改小火慢熬,熬至熟透,鴨肉耙軟即可蟲草老鴨湯的小貼士

1、冬蟲夏草適宜人群: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血管硬化、各類肝病、各類腎病、心衰、陽痿、陰冷、膚幹、臟躁、失眠、腫瘤、代謝症候群、紅斑狼瘡、脈管炎、前列腺炎、易感冒等免疫力低下、年老體弱多病,產後體虛者和亞健康狀態者是一種難得而有益的營養補充食品。

2、冬蟲夏草不適宜人群: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減量服用,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感冒發燒、腦出血人群不宜吃,有實火或邪勝者不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2、燉湯裡加點干貝,湯會更加的鮮美。干貝,蟲草花,芡實的搭配,在燉的過程中有一種像牛奶的味道,挺特別的,但煮好的湯除了鮮和甜,卻沒有奶味

3、蔬菜的搭配比較隨意,可以選擇偏甜的材料可能會讓這款湯更出色吧,比如放玉公尺,地瓜,山藥,或著黑土豆,白菜

4、芡實又叫雞頭公尺,是健脾的中藥,可以在中藥房裡買,蟲草花好象也可以在藥房裡買到,大一些的超市也有,大包裝的**比較貴,taobao也可以買,但要注意比較,不要買那種染色的蟲草花

冬蟲夏草怎麼燉湯?

5樓:時尚搭配師棉言麻語

冬蟲夏草與人參、鹿茸一起被列為我國的三大補品之首,因其性味甘平,可入肺腎經,能益肺補腎,止咳嗽,補虛損,益精氣深受很多朋友的喜愛。同時冬蟲夏草的食用方法也多種多樣,可以燉湯服用,也可以泡水或者打成純粉來食用。當然在日常生活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冬蟲夏草燉湯食用了,關於冬蟲夏草燉湯一些就存在這浪費冬蟲夏草的現象,或者是不知道燉什麼好,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冬蟲夏草燉湯的方法。

1蟲草雙茸燉海參

主料:蟲草2根,松茸50克,鹿茸2片,海參1條

配料:清雞湯500克

做法:主料加黃酒焯水,沙鍋中放入薑片,一起慢燉30分鐘,出品進行調鹽,不放味精雞精油脂類調料。

注意事項:鹿茸提前用黃酒浸泡20分鐘去除腥味,蟲草可以反覆燉幾次,然後吃掉

2蟲草瘦肉湯

主料:蟲草2根,赤肉30克,瑤柱2粒

配料:清雞湯500克

做法:赤肉與瑤柱焯水,一起放入清湯中蒸1小時以上,出品的時候加入適當鹽。

3蟲草松露燉鮮鮑

通過上面小編對冬蟲夏草燉湯的方法與要點的介紹,小編相信很多朋友看了這篇文章對冬蟲夏草燉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實冬蟲夏草燉湯並不是很困難,只需要注意一些細節的問題,比如冬蟲夏草放多少合適,冬蟲夏草與什麼食材燉就可以了。不過要是只是為了滿足口慾的話,那麼就看個人喜好了。

6樓:

中醫治病有乙個基本的道理:用中藥本身具有的偏性去糾正人體某些方面的偏性,從而達到陽陰平衡。冬蟲夏草是一味名貴且功效非常卓著的中藥材,既然是中藥

材,就有它的偏性,服用冬蟲夏草實現效果的最大化也就是要讓它的偏性發揮到最大化,而某些中藥材與食材會影響到冬蟲夏草的偏性發揮,因此在食用冬蟲夏草時

應盡量避免吃如下東西:

1.有清熱解毒作用的中藥材;如金銀花、連翹、蒲公英、魚腥草、大青葉等。

2.有瀉下作用的中藥材;如大黃、芒硝、蕃瀉葉、火麻仁、巴豆霜等。

3.有發散作用的中藥材;如薄荷、荊芥、麻黃、桂枝、紫蘇葉、辛夷花等。

4.蘿蔔;雖然冬蟲夏草和蘿蔔之間沒有直接衝突,但吃蘿蔔會「通氣」的作用,可以加快腸道的蠕動和排便,會縮短冬蟲夏草在人腸道內的留存時間,而冬蟲夏草

所含有效成份的吸收主要在小腸內進行,這樣就會影響冬蟲夏草的吸收利用。所以,建議服用冬蟲夏草的同時最好盡量少吃甚至不吃蘿蔔。

5.綠豆湯;雖然現在對於綠豆湯會降低冬蟲夏草的藥效還沒有明確結論,但從中醫角度來講,綠豆皮具有「解毒」作用,這裡所謂的「解毒」並不是真的解毒,而

是指抑制或降低外界食物對人體發生某些作用,冬蟲夏草作為一種名貴滋補品,吃起人體必然會在體內發生一系列反應,這種反應是積極有用的,不應該受到其他東

西的干擾,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最好不要喝綠豆湯,還包括含有較多綠豆製成的食品。

此外,在食用冬蟲夏草時,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少吃油膩味重的葷菜,因為大多數美味佳餚用的佐料比較多,常用的佐料有:生薑、辣椒、大蔥、大小茴香、香菜等,這些佐料大多數有一定的發散作用,吃的太多可能會對冬蟲夏草的藥效產生不良影響。

7樓:hero丶

【冬蟲夏草瘦肉湯】

食材:冬蟲夏草12克,澤瀉15克,決明子10克,白芍10克,瘦肉250克,黃酒少許。

做法:把全部用料洗淨放入鍋內,放適量清水文火煮2小時,調味即可,隨量飲用。

功效:本湯具有**,降血壓,降血脂,軟化血管,抗脂肪肝,抗炎等作用,能使人肌膚潤澤,精力旺盛,是亞健康者夏日益補的理想之選。

【冬蟲夏草燉水鴨】

食材:水鴨1只,生薑4片,冬蟲夏草20克。

做法:剔淨水鴨,去毛腸內雜,將姜、冬蟲夏草放入鴨腹內,清水浸至水鴨半身,置燉盅內,隔水燉2.5小時即可。

功效:滋養益血,對支氣管哮喘,老年(老年食品)人慢性氣管炎,虛弱咳嗽,白日痰多而夜咳難眠者有療效。

【冬蟲夏草童子雞湯】

食材:冬蟲夏草12克,天麻15克,柴胡10克,枸杞子8克,薑片,黃酒少許,童子雞1只。

做法:把全部用料洗淨放入鍋內,放適量清水文火煮2小時,調味即可,隨量飲用。

功效:本湯滋陰壯陽,輕身,增壽,治風濕麻痺,四肢寒冷,痠痛,頭暈,癱瘓不遂,具有通血脈,助陽氣,補陰氣,提神醒腦作用。

【冬蟲夏草煲石斑魚】

食材:冬蟲夏草12克,石斑魚1條,黃芪15克,枸杞12克,杜仲6克,公尺酒1小匙,鹽1/2小匙。

做法:洗淨魚腹切塊,濾乾水份,冬蟲夏草、黃芪、枸杞、杜仲洗淨放入鍋中,加入4杯水,燉約2小時後放入石斑魚及調料,再燉30分鐘。

功效:適合產後貧血,以及腰膝痠軟,體質虛弱者食用。藥性溫補,男女皆可。

【冬蟲夏草公尺粥】

食材:冬蟲夏草10克瘦豬肉50克小公尺100克。

做法:1、將冬蟲夏草用布包好;豬肉切成細片。將藥包與小公尺、豬肉同煮粥,粥熟,取出藥包,喝粥吃肉。

功效:補虛損,益精氣。**腰膝痠痛、病後久虛不復等症。

【冬蟲夏草鮑魚燉雞】

食材:冬蟲夏草25克;已發乾鮑魚8只;雞半隻;陳皮1/3個(去白囊);姜4片;白胡椒10粒(拍碎)。

做法:1、雞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飛水),洗淨去備用;2、將洗淨處理好的材料放入燉盅,加約8-10碗熱水,(有條件最好用玉扣紙封好盅蓋)猛火燉4小時即可。(此為4——6人份量)

功效:冬蟲夏草——補肺、補腎和護肝養肝的功效;鮑魚——育陰潛陽;有養血、柔肝、滋陰、清熱、益精、明目的功能;雞——益肝補

【冬蟲夏草蒸豬腦】

食材:豬腦50克,冬蟲夏草10克,鹽1克,黃酒10克

做法:1.洗淨冬蟲夏草,濾乾,備用;2.

挑去血筋豬腦,洗淨,最好保持全腦不破碎,備用;3.將冬蟲草、全副豬腦放入磁盆內;4.加黃酒10克、冷水20克、細鹽少許,撒在豬腦上面;5.

磁盆不加蓋,讓水蒸氣進入,用鍋隔水蒸2小時,離火。

功效:1.補腦益腎,除風眩,暢肺氣;2.適用於因用腦過度而致的的大腦空谷感及耳鳴等症。

【冬蟲夏草燉牛鞭】

食材:水發牛鞭500克,牛肉清湯1000克,冬蟲夏草20克,枸杞子10克,精鹽2克,味精2克,紹酒20克,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1、將水發牛鞭用刀帶雕成若干朵菊花狀,用牛清湯反覆焯,至牛鞭無腥味。2、將牛鞭放入小盆內,倒入清湯,上籠燉1小時,再加鳥制過的蟲草、枸杞和蔥、姜、紹酒,再燉1小時,至牛鞭綿軟、蟲草糯化、枸杞味溢,倒出湯汁,將牛鞭取出倒入小湯盤中。

3、炒鍋上火,注入牛肉清湯,加鹽、味精、胡椒粉、香油,調好味,倒入湯盤即成。

功效:湯汁清爽鮮醇,牛鞭松綿軟喏,蟲草潤膚健體,枸杞明目狀元,營養上乘,滋補佳品。

【冬蟲夏草太子參燉豬橫?】

食材:冬蟲夏草25克,太子參、雲苓各10克,芡實、薏公尺各20克,豬橫?1條,生薑3片。

做法:各配料洗淨,豬橫?洗淨,剔去脂膜。一起與生薑放進燉盅內,加入清水1250毫公升(約5碗量),加蓋隔水燉2個小時便可。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冬蟲草是補肺益腎的珍品,但**昂貴,培植的冬蟲夏草其食療效果也能基本達到。湯中配伍太子參、雲苓、芡實、薏公尺等養陰健脾祛濕類中藥,能輔助**孱弱氣虛、食慾不振、頭痛頭暈、大便溏稀或便秘。

【冬蟲夏草蒸羊肉】

食材:羊肉(瘦)400克,冬蟲夏草5克,人參6克,陳皮2克,大蔥4克,姜2克,花椒3克,鹽2克,冰糖7克。

做法:1.羊肉洗淨,切成粗1釐公尺、長5釐公尺的條,蔥切成段,薑切成片備用。

2.將紅參、冬蟲夏草洗去浮灰,放置籠上蒸3分鐘,使其變軟後,取出切成薄片備用。3.

鍋置火上,加入足量水,用武火燒開後下入蔥、姜、陳皮、花椒,煮3至5分鐘後,將這些調料撈出,然後將羊肉放入鍋內略煮片刻,氽去血水,祛除羶味後撈出,用冷水沖洗。4.將羊肉條放和蒸缽內,加入蟲草片,紅參片、適量鹽,注入水50克,蓋嚴缽蓋,用濕綿紙封嚴,放置籠上,用武火蒸1個小時後取出,揭去綿紙,加入冰糖,放回籠內,繼續蒸10分鐘,取出即成。

功效:具有補肺脾腎之功效。適用於腹脹、洩瀉,畏寒肢冷,食慾不振,氣喘,咳嗽咯痰,腰膝痠痛,遺精,陽痿等症。

【冬蟲夏草水魚裙腿】

食材:鮮活水魚3只(約重1000克),冬蟲夏草10克,枸杞5克;

做法:1.水魚初加工,下開水鍋略煮,裉出裙邊,斬下腿,用蔥薑酒汁、鹽醃片刻。

2.蟲草刷洗乾淨,加入高湯,冰糖,上籠蒸十五分鐘取出。3.

取竹盅十個,各放入水魚腿1只,裙邊少許,加入1支蟲草,少許枸杞及蟲草原湯,用鹽、味精、胡椒粉調正味,滴幾滴雞油,用皮紙封口上籠旺火蒸1小時,原忠上桌。

功效:由於水魚裙腿營養豐富,加之冬蟲夏草具有補腎益精、益肺止喘之藥效,故此菜對病後體虛、頭暈、厭食者非常有益。

【冬蟲夏草海馬燉雞湯】

食材:冬蟲夏草20克,金華火腿一小塊(約拇指粗),雞腿乙隻,雞爪3只,海馬一對,姜兩片,桔皮幹一片。

做法:1.把全部材料洗淨,2.雞腿可斬可不斬。把材料放進燉盅,以猛火煮沸清水後倒入燉盅,再把燉盅放入裝有開水的鍋內(或燜燒鍋內),用中火燉3-4個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冬蟲夏草和海馬都有滋陰養肝和增強免疫力的功效,此湯能補氣血、健體。

蓮藕排骨湯怎么做,蓮藕排骨湯怎麼做

電磁爐啊,那很耗電耶 我自己都是用電飯煲煮,最好就是用高壓鍋,又快又好吃!材料 新鮮蓮藕 煲湯最好是用粉藕,脆藕拿來炒很好吃,不過現在粉藕好像越來越少的,我都好難買到一次 排骨,老薑,蔥。一.先把排骨用清水洗淨,然後燒一鍋水,水開後,把排骨放進去煮兩分鐘。二.把焯好水的排骨放到鍋裡,薑片,加水 水一...

松茸怎么做,新鮮松茸怎麼做湯

松茸的美食在高檔餐館的消費十分昂貴,如果能在家庭採用,便可 實惠許多。它的吃法別具情趣,獨樹一幟。它的特殊作用可聚集家庭的幸福和快樂!a.松茸的粗加工 鮮品 先把鮮品上的泥沙等弄乾淨,用刀剔除不能食用的部分,即可根據需要改刀,然後用清水沖洗,即可烹炒,煲湯,烤等。凍品 在炒食前,有兩種處理方法 1....

豬蹄湯怎麼做,怎麼做豬蹄湯

營養豬蹄湯。用料 前豬蹄二個 胡蘿蔔小點的二根 甜玉公尺乙個 料酒 鹽 蔥薑 枸杞子一小撮 做法。豬蹄洗淨,剁成塊。鍋中冷水放入豬蹄,煮開後撇去沫。加料酒,姜 蔥,從可以打成結。豬蹄煮到八成熟放入胡蘿蔔 玉公尺。當胡蘿蔔煮軟了,撒入枸杞子,加鹽,調味就可以吃了。豬蹄黃豆海帶湯的做法。主料 豬蹄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