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麥桿做什么手工最簡單,用麥桿做什麼手工最簡單?

2022-09-18 17:40:05 字數 1926 閱讀 9363

1樓:雪琳戀庚

做扇子,簡單又實用

草編麥桿扇:

編織的過程可分為:選料,用水浸泡漂白,編織縫釘,繡扇心花,裝柄等五個過程。

1、選料:

把麥桿頭的穗殼部分和根部剪掉,就剩下約1.5尺左右長的麥桿,而且選時注意麥桿要無裂縫、無害蟲疤跡的麥桿,大約取150杆左右,分成若干小捆,捆麥桿要扎三道。

2、浸泡漂白:

把選好綑紮的麥桿放在鍋內稍加水煮沸;有的是直接浸泡石灰小量的水裡,浸泡一週,再用清水洗淨,漂白涼幹不可日曬。

3、編織縫釘:

把涼幹的麥桿每根分成四片,做到四片要基本均勻,編織時起頭是編的小方塊形,用的數量是5—7片麥桿編織,編成一丈餘的麥桿編織物,編完後盤成直徑約一尺餘的扇面,扇面直徑為37公分,大小圈20個左右,用細白線縫成圈圈相連的圓狀扇形。

4、繡扇心花:

在做法上,先是用幾層布糊裱成一塊硬布板,然後剪成直徑約二寸大小的圓形,又在圓形布面上糊上一塊質地較好的白布,求擅長繪畫的人畫上花鳥或寫上幾個字,一般是畫荷花為常見,還可依據畫的圖案用絲線刺繡,色彩搭配,針腳的長短,圖案的疏密都要搭配如意,扇心中心部位,還貼上乙個寬二三寸的空心圖作邊,一般用藍絲線作緯線,用幾根其它顏色的線作徑線,一上一下打著格仔花樣編排成有象徵形的圖案,表示著年年有餘,五福吉祥,萬事大吉圖形。

5、裝扇柄:

扇柄採用當年的毛竹做成,取上一節節頭很長的毛竹節削成薄的竹片,正面長16公分,反面23公分,寬2公分,削好後分成兩片,一面短,一面長,短麵是正面,緊貼扇心花圈下沿,柄漆上紅色,或漆成墨黑色,或寫上幾個表達情意的字,扇柄底端鑽出乙個洞眼,串上幾顆珠子,或用紅綠絲線結個小穗作扇墜就成了一把實用觀賞為一體的麥桿扇。

一把扇全部完成,工藝好一些的要用7天左右時間,一般的三天左右,全套工序都採用手工製作,工藝美觀,就地取材,隨時隨地可編,經久耐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編籃子。手鍊(會有點粗糙)。

麥桿畫是怎麼製作的! 5

3樓:劉星

麥桿畫麥桿畫是我國古文化藝術的一塊瑰寶。但長期以來難覓其蹤,直至秦懷王墓發掘時才出土面世。雖經兩千多年腐蝕,但仍造型逼真,色澤鮮明,不失其古樸典雅本色,令人嘆為觀止。

後經有關專家精心研究,這一古老工藝終於重現人間。

麥桿畫由於取材獨特,工藝別緻,畫面立體感強,且保持了麥桿的光澤和烘烤燙慰出的本色不褪。呈現出古樸曲雅,富麗堂皇的神奇美感,如做成嫦娥奔月或仕女圖則飄飄欲仙做成動物,栩栩如生;做成山水,如臨其境;做成花鳥,如聞其聲。具有極強的觀賞和儲存價值。

既可張掛於賓館、酒店、會議室等大場所,亦可裝飾美化普通家居,實屬壁掛藝術精品。

麥桿畫經戶縣光華鋁紙廠專家數十載潛心研究,反覆試製,終於使這一失傳千年的古老藝術品種--麥桿畫重放異彩。一九八七年選入"北京87國際藝術博覽會"參展,日本客商看到嫦娥奔月畫,愛不釋手,不惜重金購回東瀛珍藏。同年又獲得省畫展一等獎,陝西省文化廳給予高度評價讚譽;畫鄉一絕"。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拿秸稈給整理好了,做好形狀,一點一點粘的吧,我以前見過電視放,記不太清楚了

孩子做什麼手工最簡單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羅弗超輕粘土,鍛鍊一下孩子的動手能力,因為粘土孩子幼兒園就會常玩,小學開始手工課後也是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做手工能幫助孩子提公升專注力,對以後的學習也有很多好處。

2023年初中麥稈做手工的是一門什麼課,我忘記了,有誰記得嗎?

6樓:

那時候的課程叫做手工勞動課,現在沒有了

7樓:都市新

一般人都不懂,可能中學生還接待,誰知道你可以去問誰?。

8樓:漫爾竹

2023年初中脈。初中麥稈做手工的是一門什麼課?它是一門生物課。

怎麼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手工做花盆,的手工製作方法,怎麼製作簡單的花盆

超全的生活廢棄物diy花盆的創意。玩具車 大木頭 混凝土墩 鳥籠。都可以變身成為漂亮 個性花盆,令人腦洞大開。不要的玩具車用來種多肉植物。2.打碎的花盆變身微觀花園。3.不要的木架讓花園立體起來。4.大木頭鑿空變成天然花盆。5.用一根竹竿 木棍串起花盆架。6.混凝土墩沙發花盆。7.將木盆做成綠色多層...

最簡單的萼菜怎么做,最簡單的萼菜怎麼做

以下經驗,供參考。從簡單的做起,邊做邊總結經驗 鍋裡放油,油要燒熱,才能放菜下去,小白菜,豆芽之類要大火快炒,快熟的時候放鹽,先少放一點,嘗一下鹹淡,不夠再加.醬油要用 的,我用了20多年的海天牌,也是一位朋友介紹的,有三個品種,有兩個就夠了 特級金標生抽王,涼拌炒菜用,色淺味鹹鮮 特級草菇老抽,紅...

沙漏要怎麼做啊,手工沙漏怎麼做最簡單做法

沙漏也叫做沙鐘,是一種測量時間的裝置。西方沙漏由兩個玻璃球和乙個狹窄的連線管道組成的。通過充滿了沙子的玻璃球從上面穿過狹窄的管道流入底部玻璃球所需要的時間來對時間進行測量。一旦所有的沙子都已流到的底部玻璃球,該沙漏可以被顛倒以測量時間了,一般的沙漏有乙個名義上的執行時間1小時。二 沙漏的製作方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