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基因有哪些(高中生物),什麼是管家基因?

2022-09-06 14:30:12 字數 4325 閱讀 8011

1樓:霜如波畢強

核醣體蛋白、細胞膜骨架蛋白、細胞呼吸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

管家基因有哪些(高中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核醣體蛋白、細胞膜骨架蛋白、細胞呼吸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

什麼是管家基因?

3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持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又稱管家基因,是指所有細胞中均要穩定表達的一類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管家基因是一類始終保持著低水平的甲基化並且一直處於活性轉錄狀態的基因。

管家基因表達水平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小,而且是在個體各個生長階段的大多數,或幾乎全部組織中持續表達,或變化很小,因此常存在於生物細胞核的常染色質中。它的表達只受啟動序列或啟動子與rna聚合酶相互作用的影響,而不受其他機制調節。

管家基因是維持細胞生存不可缺少的,奢侈基因和細胞分化有關,是組織特異性表達有關的基因,在特定組織中保持非甲基化或低甲基化狀態,而在其他組織中呈甲基化狀態。幾乎所有的甲基化均發生在二核苷序列5'-cg-3'中的c上。使胞嘧啶變為5'-甲基胞嘧啶。

而含有這種甲基化cg的序列,對應於染色體上的兼性異染色質區域。管家基因以組成型方式在所有細胞中表達,而奢侈基因在特定組細胞中得到表達。這些基因的特異表達與否,決定了生命歷程中細胞的發育、分化、細胞週期的調控、體內平衡、細胞衰老、甚至於程式化死亡。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基因」為英語「gene」的音譯,是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中含有特定遺傳資訊的一段核苷酸序列的總稱,是具有遺傳效應的dna分子片段,是控制生物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是生命的密碼,記錄和傳遞著遺傳資訊。所有的基因都由4種鹼基組成。

地球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數量巨大,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生存環境和生活習性各不相同,這都是由基因控制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人們對這種現象的高度概括,即物種的生物學特徵和特性是由基因決定的,是可以遺傳的。乙個基因編碼乙個蛋白質,蛋白質的功能決定生物體所表現出來的特徵特性。

管家基因有什麼生物學意義

5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管家基因又稱持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是指所有細胞中均要表達的一類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

具有相同遺傳資訊的同乙個體細胞間其所利用的基因並不相同,管家基因活動是維持細胞基本代謝所必須的,這正是細胞分化、生物發育的基礎.

什麼是管家基因和奢侈基因

6樓:

1、持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又稱管家基因,是指所有細胞中均要穩定表達的一類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管家基因是一類始終保持著低水平的甲基化並且一直處於活性轉錄狀態的基因。

2、組織特異性基因(tissue-specific genes),或稱奢侈基因(luxury genes),是指不同的細胞型別進行特異性表達的基因,其產物賦予各種型別細胞特異的的形態結構特徵與特異的生理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看家基因是維持細胞生存不可缺少的,奢侈基因和細胞分化有關,是組織特異性表達有關的基因,在特定組織中保持非甲基化或低甲基化狀態,而在其他組織中呈甲基化狀態。

幾乎所有的甲基化均發生在二核苷序列5'-cg-3'中的c上。使胞嘧啶變為5'-甲基胞嘧啶。而含有這種甲基化cg的序列,對應於染色體上的兼性異染色質區域。

看家基因以組成型方式在所有細胞中表達,而奢侈基因在特定組細胞中得到表達。這些基因的特異表達與否,決定了生命歷程中細胞的發育、分化、細胞週期的調控、體內平衡、細胞衰老、甚至於程式化死亡。

對不同型別,不同分化時期細胞的基因或基因表達情況的研究,可以獲得整個細胞生命過程的資訊。細胞在不同自然或人工理化因子作用下代謝過程變化甚至於病變,基因也將選擇性表達。

7樓:聽風

簡單說,在細胞基因組中表達的基因分為兩類,一是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須的,稱管家基因(好像又有說持家基因的),如各種組蛋白基因,和控制核醣體蛋白質的基因等;

另一類是指導合成組織特異性蛋白的基因,對分化有重要影響,稱奢侈基因,即細胞特異性表達的基因,如血紅蛋白基因(只在紅細胞中表達).

總的說,管家基因是必需的,奢侈基因也是某些細胞必需的.

什麼事管家基因?怎麼用?內參基因又是怎麼回事?

8樓:琪丶諾

內參基因 內參即是內部參照,它們在各組織和細胞中的表達相對恆定,在檢測基因的表達水平變化時常用它來做參照物。其作用是校正上樣量、上樣過程中存在的實驗誤差,保證實驗結果的準確性。借助檢測每個樣品內參的量就可以用於校正上樣誤差,這樣半定量的結果才更為可信。

一般要選擇乙個在處理因素作用的條件下不會發生表達改變的基因作內參。 在進行基因研究的過程中,實時反轉錄 pcr也和傳統的mrna定量方法如 northern b lot技術等一樣, 要求使用參照基因以校正轉錄效率和 cdna用量, 彌補製備過程中樣本純度和濃度的差別, 使不同樣本之間目的基因的比較成為可能,以期獲得真實可靠的結果。大多數分析方法中這些差別可通過與內參照比較處理消除。

最普通的內參照是內源性參照基因,也叫管家基因。 管家基因:又稱持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生物體各類細胞中都表達,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蛋白質編碼的基因。

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是 為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需而時刻都在表達的基因。 管家基因表達水平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小,而是在個體各個生長階段的大多數、或幾乎全部組織中持續表達,或變化很小。

它的表達只受啟動序列或啟動子與rna聚合酶相互作用的影響,而不受其他機制調節。 管家基因高度保守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持續表達,因此管家基因常被用於分子技術--多位點基因分析。 內參基因通常是各種看家基因,在細胞內組成穩定性表達,有助於保持細胞的功能。

理想的內參基因應該滿足以下條件:1, 不存在假基因(pseudogene),以避免基因 dna的擴增; 2,高度或中度表達,排除低表達; 3,穩定表達於不同型別的細胞和組織(如正常細胞和癌細胞),而且其表達量是近似的,無顯著性差別; 4,表達水平與細胞週期以及細胞是否活化無關;5, 其穩定的表達水平與目標基因相似;6, 不受任何內源性或外源性因素的影響,如不受任何實驗處理措施的影響

9樓:幹熙華

管家基因是在所有細胞都表達的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

內參基因是生物體或者細胞中穩定表達的基因,表達量幾乎不變。一般用在定量pcr中,定量pcr是要檢測某個基因的表達,降低或者提高,但是當你得出結果以後,你並不知道是它本身的表達降低/提高了,還是你操作過程中造成的誤差(比如提rna時的損失),所以這個時候需要同時檢測另外的基因(內參基因)作為參照。常用的內參基因為 β-actin,gapdh,18s-rrna等。

10樓:百小度

持家基因[1](house-keeping genes):又稱管家基因,是指所有細胞中均要表達的一類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如微管蛋白基因、糖酵解酶系基因與核醣體蛋白基因等。

這個概念一般是用在定量pcr中。定量pcr是要檢測某個基因的表達,降低或者提高,但是當你得出結果以後,你並不知道是它本身的表達降低/提高了,還是你操作過程中造成的誤差(比如提rna時的損失),所以這個時候需要同時檢測另外的基因作為參照。這個基因就是內參基因,這類基因是生物體或者細胞中穩定表達的基因,表達量幾乎不變。

常用的內參基因如 β-actin,gapdh,18s-rrna等

管家基因和奢侈基因是怎麼回事啊,老師講的沒聽清楚。說明白點。順便問一下幫我們回答問題的都是什麼身份

11樓:

管家基因是指所有細胞中均要表達的一類基因,其產物是對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需的,而奢侈基因是指不同型別細胞中特異性表達的基因,其產物賦予各種型別細胞特異的形態結構特徵與功能。

如何知道釀酒酵母有哪些管家基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做western還是real time pcr。其實最好還是查文獻,看看別人用的什麼。

我在網上查了一下,給你乙個做yeast gene chip的公司用的house keeping gene的list吧,見圖。你可以ncbi搜尋一下這些基因是不是符合你的要求。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檢測技術,dna分子探針,dna分子雜交等等生物工程技術

高中生物基因頻率的問題,高中生物(基因頻率 基因型頻率的計算)

在第一題中,由於是人群中發病率,即已達到遺傳平衡。實際上,我們對aa 開方,算出來的並不是這一代的a 而是上一代的a 由於達到遺傳平衡,我們可以用上一代的a 表示這一代的a 對於第二題,顯然未達到遺傳平衡,所以我們只能老老實實算出這一代的a 樓主會發現,2 題中,如果計算再下一代的a 兩種演算法會得...

高中生物題關於基因

你自己看下吧,父母表型正常,攜帶致病基因概率是2 3,2 3 2 3 1 4 1 2 1 12 1 2 1 12 怎麼會是1 12?既然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那生出的患病女兒基因型肯定是aa,意思說父母親傳給她的都是a.父親是aa的話不可能傳a,是aa的機率為1 2,產生的配子可能是a可能是a,給子代...

高中生物題,基因工程,急急急,高中生物題,關於基因工程的。

1 2 保證外源基因編碼序列編碼正確的氨基酸序列 1 第三輪 2 保證外源基因編碼序列編碼正確的氨基酸序列 解析 本題以轉殖特定啟動子為背景,考查基因工程操作及相關知識,結合圖示弄清發明思路是關鍵。pcr過程中,需要根據模板dna已知的鹼基序列設計引物,但由於啟動子部分不能被轉錄,最終體現在蛋白質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