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什麼是基因交流,為什麼同一物種可以,不同物種也可以?而什麼什麼種群又不可以

2021-06-30 09:14:52 字數 2724 閱讀 378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交流就是基因重新的組合,同一物種,不同物種都可以。但是不同種群間的個體,在自然條件下基因不能自由交流,此現象叫做隔離。基因重組是指一個基因的dna序列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親本dna組合起來的。

基因重組是遺傳的基本現象,病毒、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都存在基因重組現象。減數**或體細胞有絲**均有可能發生基因重組。基因重組的特點是雙dna鏈間進行物質交換。

真核生物,重組發生在減數**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姊妹染色單體間,細菌可發生在轉化或轉導過程中,通常稱這類重組為同源重組,即只要兩條dna序列相同或接近,重組可在此序列的任何一點發生。然而在原核生物中,有時基因重組依賴於小範圍的同源序列的聯會,重組只限於該小範圍內,只涉及特定位點的同源區,把這類重組稱作位點專一性重組,此外還有一種重組方式,完全不依賴於序列間的同源性,使一段dna序列插入另一段中,在形成重組分子時依賴於dna複製完成重組,稱此類重組為異常重組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交流簡單的說就是交配產生後代使基因進入不同群體,比如說一個美國人娶了箇中國人,生的後代就有中國人的基因。同一物種可以,不同物種可以通過基因工程實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交流是指一個基因從a基因庫進入b基因庫的現象(你知道什麼叫基因庫吧)

基因交流在自然情況下只能通過a種群的生物與b種群的生物雜交而傳遞到b種群中,要求攜帶這個基因的個體是可育的,而在自然狀態下雜交能產生可育後代的必然是同一物種。

人工狀態下可以用基因工程的方法轉基因,比如將人的胰島素基因轉到大腸桿菌中,那麼轉基因大腸桿菌的子代也有人的胰島素基因。這樣的基因交流是不能發生於或很少發生於自然狀態下的。

高二生物。物種和種群有什麼不同?鯉魚和金魚是同一物種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物種是一群bai可以交配並繁du衍後代的個zhi體, 但與其它生物卻不dao能交配。

種群指在一定版時權間內佔據一定空間的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

打個比方,兩個池塘裡的鯉魚是兩個種群,是一個物種。

金魚和鯽魚不能交配(有後代,但其後代不能交配,就像騾子)是兩個物種。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繁殖下一代也有繁殖能力的為同一物種,今天上課剛講的,比如馬和驢交後代無效能力所以非同一物種

6樓:2014級飄過

種群是指生活在同一地點的同種生物形成的群體。如生活在一個池塘裡內的所有鯉魚。

物種容是指所有同種生物、但由不同的種群組成的群體。如全世界所有的鯉魚。

這兩個概念有相同的內涵:都指的是同種生物。

這兩個概念的不同點是:種群是在一個小範圍的同種生物,而物種指最大範圍內所有的同種生物。

金魚和鯽魚不是一個種群

7樓:鐨囩瑱闈烉煇

種群是多個物種組成的,鯉魚和金魚不是一個物種

種內關係的種是指種群還是物種?種群和種群之間的關係如何描述?不同種群的生物個體之間的關係又算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種內關係可以是同一物種的同一種群,也可是同一物種的不同種群。因此,種群與種群之間可以用種內鬥爭來描述,同時也存在種內競爭的說法。至於不同種群的生物可以是同一物種,也可以是不同物種,不同物種之間應該是種間競爭,捕食,互利共生,共棲,寄生等來描述;至於同一物種,就和上面的問題一樣。

中國的語言博大精深正體現在這裡,希望能幫到你..

9樓:

種內關係是同種物種之間的關係。

種群和種群之間也可以為了爭奪食物和領地而發生種內鬥爭。

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有什麼不同?

10樓:學無止境

物種多樣性,

是從巨集觀方面來說的,指的是生物表現的性狀多樣性。

遺傳多樣性,是從微觀方面來說的,指的是生物遺傳物質dna序列的多樣性,也稱為基因多樣性。

遺傳多樣性,決定了物種多樣性。

例子:老虎、獅子、大象,屬於不同的物種,反映了物種的多樣性(性狀有巨大差異)。決定這一切的,是它們細胞內的遺傳物質的多樣性,即dna序列的多樣性,它們的遺傳物質是各自不同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

(或稱基因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這是組建生物多樣性的三個基本層次。物種多樣性常用物種豐富度來表示。

所謂物種豐富度是指一定面積內種的總數目。到目前為止,已被描述和命名的生物種有200萬種左右,但科學家對地球上實際存在的生物種的總數估計出入很大,由500萬到1億種。其中以昆蟲和微生物所佔的比例最大。

基因多樣性代表生物種群之內和種群之間的遺傳結構的變異。每一個物種包括由若干個體組成的若干種群。各個種群由於突變、自然選擇或其他原因,往往在遺傳上不同。

因此,某些種群具有在另一些種群中沒有的基因突變(等位基因),或者在一個種群中很稀少的等位基因可能在另一個種群中出現很多。這些遺傳差別使得有機體能在區域性環境中的特定條件下更加成功地繁殖和適應。不僅同一個種的不同種群遺傳特徵有所不同,即存在種群之間的基因多樣性;在同一個種群之內也有基因多樣性——在一個種群中某些個體常常具有基因突變。

這種種群之內的基因多樣性就是進化材料。具有較高基因多樣性的種群,可能有某些個體能忍受環境的不利改變,並把它們的基因傳遞給後代。環境的加速改變,使得基因多樣性的保護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基因多樣性提供了栽培植物和家養動物的育種材料,使人們能夠選育具有符合人們要求的性狀的個體和種群。

高中生物基因頻率的問題,高中生物(基因頻率 基因型頻率的計算)

在第一題中,由於是人群中發病率,即已達到遺傳平衡。實際上,我們對aa 開方,算出來的並不是這一代的a 而是上一代的a 由於達到遺傳平衡,我們可以用上一代的a 表示這一代的a 對於第二題,顯然未達到遺傳平衡,所以我們只能老老實實算出這一代的a 樓主會發現,2 題中,如果計算再下一代的a 兩種演算法會得...

高中生物學習交流作文 ,高中生物學習交流作文 1000字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以下是寫作方法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

高中生物題關於基因

你自己看下吧,父母表型正常,攜帶致病基因概率是2 3,2 3 2 3 1 4 1 2 1 12 1 2 1 12 怎麼會是1 12?既然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那生出的患病女兒基因型肯定是aa,意思說父母親傳給她的都是a.父親是aa的話不可能傳a,是aa的機率為1 2,產生的配子可能是a可能是a,給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