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蔬菜生產是如何分割槽的,我國的中草藥生產是如何進行分割槽的?

2022-09-06 14:30:18 字數 3235 閱讀 352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我國自然農業環境條件,可將全國分為8個農業自然區,即東北、華北、長江中下游、華南、西南、西北、青藏和蒙新。其中東北、華北、長江中下游和華南4個區位於我國東北部,水分比較充足。由東北到華南,生長積溫逐漸增高,蔬菜栽培茬次,由單主作、雙主作、三主作到多主作區,地形以平原和低山為主。

其他西南、西北、青藏和蒙新4個區位於我國西半部,地勢較高,除西南外,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年生長積溫較低,但日照充足,有特殊優異的氣象條件。這裡自然景觀的分異,主要由於熱量差異,及由此而引起的植被種類與土壤的不同,因此,決定自然界地域分異的主導因素是熱量,劃分熱量帶的主要參考指標是一年內日平均氣溫≥10℃持續期間日平均溫度的總和,即活動積溫,因為它是最簡單、最直接表現熱量資源的指標。各帶的具體標準大致如表1所示。

表1 不同熱量帶活動積溫總和參照表

農業區劃是自然區劃乙個重要的方面,是探索因地制宜、分割槽發展農業的一項科學研究工作。蔬菜是農業種植業的乙個分支部分,然而,蔬菜種類繁多,一般常見的蔬菜種類有二三十種,如就全年全國範圍而言,則可多達百種以上。所以進行蔬菜的區劃工作,自然也很複雜。

我國蔬菜生產區劃分為8個一級區,即東北單主作區、華北雙主作區、長江中下游三主作區、華南多主作區、西北雙主作區、西南三主作區、青藏高原單主作區、蒙新單主作區。這8個一級栽培區,基本上是根據自然地理及氣候條件區分的,同時還適當地結合了行政區劃。這樣在8個一級區劃內,有的區東西、南北跨度較大,單主作區與雙主作區、雙主作區與三主作區以及三主作區與多主作區之間,相互交叉、相互滲透。

本書主要敘述西南三主作區中四川盆地的蔬菜多茬、立體、周年栽培情況,並引用宋元林先生等所著書介紹的蔬菜多茬、立體、周年栽培的情況,並將其適宜區域擴充套件為華北雙主作區。通過對這兩個不同蔬菜栽培區的多茬、立體、周年栽培情況的比較,使蔬菜生產者和有關領導加深對不同氣候區的蔬菜栽培方式的理解,以便更好地從事和指導蔬菜生產,以免造成生產上的損失。

華北雙主作區和西南三主作區主要城市地理位置及溫度等主要氣象因素見表2。

表2 我國華北雙主作區和西南三主作區主要城市地理位置及溫度等主要氣象因素

我國的中草藥生產是如何進行分割槽的?

我國生產芽苗類蔬菜的歷史如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國是生產、食用芽菜最早的國家。在《神農本草經》中有:「大豆黃卷,味甘平,主溼痺、筋攣、膝痛」。

這裡的「大豆黃卷」就是曬乾了的黃豆芽。當時的黃豆芽是作為藥用的。到了宋代,有用綠豆生豆芽作為蔬菜食用的記載。

北宋蘇頌的《圖經本草》上說:「菜豆為食中美物,生白芽,為蔬中佳品」。南宋後期林洪也曾在《山家清供》一書中詳細介紹了生豆芽菜的方法。

但傳統的芽菜只有綠豆芽、黃豆芽、蠶豆芽等少數品種。進入20世紀70年代後,日本、我國台灣以及美國先後在現代化溫室及人工氣候室中開展了新穎芽苗菜商品化生產研究。此後,國內一些蔬菜科研單位在此基礎上相繼開展了新型芽苗菜栽培技術的研究,有力地推動了芽菜科研和生產的迅速發展。

我國栽培的蔬菜有幾大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適合我國露地和保護地栽培的蔬菜種類繁多,按其食用部位和生物學特性,可分為瓜菜類、葉菜類、茄果類、根菜類、蔥蒜類、豆菜類等幾大型別。

蔬菜是怎樣分級的?我國絲瓜、苦瓜如何分級?

我國蛋雞生產有何規律?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中國蛋雞生產仍然是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就行業發展而言,蛋雞業已進入理性發展的階段。實行總量控制,提高行業的組織化程度和自律化水平,提高育種和保健水平,提高營養使用的科學性和利用率,提高繁殖水平和飼養成功率,降低飼料和管理成本,在行業質量建設、生態和福利建設方面與國際接軌。

(1)有一定的風險 蛋雞生產在很大程度上受眾多因素的制約。疫病是長期制約蛋雞業發展和阻礙國際間蛋雞產品**的重要因素,也是危害人們食品安全的重要隱患。我國蛋雞生產疫病防制體系尚不完善,蛋雞疫病控制有一定難度,造成蛋雞生產具有一定的風險性。

市場因素一直是影響蛋雞生產的主要因素,產品的流通組成了市場,經營者生存並持續發展都是按照市場的規律運作市場,為社會提供有價值、滿足社會需求的產品。市場作為蛋雞生產者競爭的平台,是最公平的,但又是無情的,市場的推動和優勝劣汰的行業規律激勵著蛋雞生產者加強自我提公升,提高市場適應能力和競爭能力,促進了行業整體的提高。但同時也使一些蛋雞生產者倒閉、破產或停業,退出了行業舞台。

(2)市場對雞蛋產品需求的持續性和波動性 在畜禽產品消費品種中,奶業及其他畜禽產業使消費品種結構逐步豐富起來,人們以禽肉、禽蛋為主體消費品的情形受到遏制,市場對雞蛋的需求雖然不是均衡不變的,但卻是持續不斷的。雞蛋產品消費總量的**空間主要與人口增長因素有關。國內市場對雞蛋產品的需求及**的變動具有波動性,一般在春節、五

一、十一的**周到來前,肉類及水產品**上揚或供市量減少時,雞蛋需求增加,**上揚;反之,需求和**也會下降。因此,如何使供蛋高峰期和市場需求的高峰期相吻合,是蛋雞飼養者能否獲利與獲利多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3)蛋雞生產的波動性變化 蛋雞生產的波動性變化是由蛋雞生產過程中的養殖主體的特點決定的,是生物產業鏈條的必然產物。蛋雞作為活的生產資料,初產母雞產蛋率在60天之內迅速上公升到高峰期,持續一段時間後會逐漸下降,到產蛋後期,產蛋率降低至70%以下。所以,產蛋雞群的產蛋量便呈現出初期少、高峰期多、後期少的變化。

當新母雞群接替老母雞群後,蛋雞生產又開始由少變多,再由多變少的波浪式變化。

(4)蛋雞生產呈現特有的週期性變化 蛋雞正常生產週期一般為500天(140天的後備階段,360天的產蛋階段),後備階段是資金投入期,產蛋階段才有資金陸續**。在第乙個產蛋週期結束後,母雞則開始換羽,換羽導致雞的產蛋效能下降,若不進行人工強制換羽,就必須更新雞群。並且換羽後第二產蛋年,蛋雞的產蛋量較第一產蛋年低30%左右。

蔬菜有機生產怎樣補鈣

5樓:植物網

1. 施用腐熟有機肥、底肥補鈣

有機肥養分全面豐富,能改善土壤物理結構和化學性質,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減輕旱害,促進蔬菜對鈣等營養元素的吸收。同時,腐熟有機肥能避免對根系造成損傷,一般結合耕地每畝施2000-3000千克腐熟有機肥,再加上過磷酸鈣30-50千克。

2. 合理施用石灰,改土培土

石灰是常用的鈣肥,在酸性土壤上施用石灰有利於提高土壤ph值,改善土壤結構,也有利於減輕病害,石灰的施用量與土壤型別、酸鹼度、作物的種類有關。

3. 深耕、地膜覆蓋栽培

深耕可充分腐熟土壤,改善土壤的物理和化學性狀,增強保水保肥能力;採用地膜覆蓋栽培,保持土壤水分的相對穩定,減少鈣的流失。

海南島發展成為我國冬季最大的蔬菜生產基地,為什麼不是主要得益

基礎條件是當地的氣候 條件,因為地處熱帶,即使是 冬季 也比較溫暖,可以種植 反季節 蔬菜。而氣候條件是農業中最難克服的條件,如果沒有這個基礎其他條件再怎麼改善也沒有用 當然現在有大棚農業 雖然大棚蔬菜一般味道不佳。但海南成為冬季蔬菜 基地是最近的事,所以關鍵條件應該不是先天的氣候。什麼條件可以在短...

我國的節氣是,我國的節氣是( )

地球每365天5時48分46秒,圍繞太陽公轉一週,每24小時還要自轉一次。由於地球旋轉的軌道面同赤道面不是一致的,而是保持一定的傾斜,所以一年四季太陽光直射到地球的位置是不同的。以北半球來講,太陽直射在北緯23.5度時,天文上就稱為夏至 太陽直射在南緯23.5度時稱為冬至 夏至和冬至即指已經到了夏 ...

我國太陽能資源是如何分布的,簡述我國太陽能資源和分布情況

根據國家氣象copy 局風能太陽能評估中心劃分標準,我國太陽能資源地區分為以下四類 一類地區 資源豐富帶 全年輻射量在6700 8370mj m2。相當於230kg標準煤燃燒所發出的熱量。主要包括青藏高原 甘肅北部 寧夏北部 新疆南部 河北西北部 山西北部 內蒙古南部 寧夏南部 甘肅中部 青海東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