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梨樹的修剪是怎樣的,鴨梨的修剪有什麼特點?

2022-09-06 13:20:08 字數 1840 閱讀 64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生長習性

(1)鴨梨枝條

鴨梨枝條

(3)萌芽力強,成枝力弱

(4)長放增粗快,回縮發枝好

長放增粗快、回縮發枝好

2.結果習性

(1)結果早

第三年結果狀態

(2)以短果枝結果為主,短果枝壽命長

(3)果臺發生副梢能力強,易成短果枝群

果臺發生副梢能力強

短果枝群

3.整形修剪要點

應用主幹疏層形

(2)延長枝修剪

強壯延長枝的修剪

中庸延長枝修剪

(3)結果枝組的培養

大、中型結果枝組的培養

小型結果枝組的培養

(4)盛果期樹結果枝組的修剪

短果枝群更新復壯

細長枝組回縮

鴨梨的修剪有什麼特點?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鴨梨的樹勢中強,萌芽率高,成枝力低,中、長枝較少,短枝較多,且易轉化為果枝。枝條的分枝角度較大,幼樹樹冠較為開張。乾性中強,枝條疏密適中,骨幹枝粗長比大,角度較穩定。

三、四年生的幼樹,短果枝便可開始結果。大樹以短果枝群結果為主,中、長果枝比例較低,腋花芽數量較少。短果枝壽命較長,果臺健壯,分枝率高,連續形成花芽的能力較強,容易形成分枝較多,而且比較緊湊的中型枝組或短果枝群,這類枝組壽命長,結果部位穩定,是盛果期的主要結果部位。

根據鴨梨的上述生長結果習性,修剪中應掌握以下特點:①幼樹整形時,宜採用主幹疏層形或多主枝自然形。採用主幹疏層形時,因其成枝力低,所以定幹後第一年,往往不易選足第一層主枝,可於第二年再選,對側枝的選留,也應靈活掌握。

②由於鴨梨的成枝力低,短枝發達,所以幼樹宜採用輕剪、少疏或不疏枝的辦法,促進幼樹早成形、早豐產。③盛果期以前的樹,由短果枝的果臺枝,連年分生而成的小型枝組,可不必進行細緻修剪;對中、長果枝,可多緩放,待結果後,再回縮為結果枝組。對分枝很多,長勢很弱的中、小枝,可採取疏除弱枝弱芽的辦法,進行復壯修剪,以便集中營養,提高坐果率。

④鴨梨的隱芽發生更新枝條的能力較弱,所以,對進入盛果期後,樹冠內由隱芽所發生的更新枝,應充分予以利用,以防骨幹枝基部出現光禿。

鴨梨修剪有什麼特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鴨梨大、中冠樹形樹宜採用主幹疏層形。小冠樹形宜用開心形。由於成枝力低,定幹或中截延長枝頭後,剪口下第3、4芽上方刻傷,以促發分枝。

幼樹期多短截,促進抽生強壯長枝,然後長放,基本不疏枝。盛果前期枝組結果力強,短果枝群不修剪仍可連續結果。對長放2~3年的枝組,適當回縮弱枝、弱芽,以便更新復壯。

鴨梨隱芽萌發更新枝能力差,盛果後期在後部發出的徒長枝,要少疏多截,以增生新枝。

鴨梨冬天怎麼修剪?注意哪些問題

4樓:農醫生

鴨梨1年生幼樹枝條少,在修剪時要儘量不疏枝,應該適當多短截,以便促進發枝。短截後萌發的壯枝長放,待結果後再將先端無花部分回縮。

鴨梨樹萌芽率高,成枝力低,因此對骨幹枝的延長枝應進行稍重的短截,促其多髮長枝。主枝延長枝剪口下第2 芽留側芽,翌年第2 芽枝可作側枝培養。 鴨梨樹短果枝壽命長,短果枝群(俗稱雞爪碼) 是主要結果部位。

對盛果期樹的短果枝群要本著去遠留近、去弱留壯的原則進行回縮,使各個短枝靠近主軸生長。

鴨梨在整形時,用什麼修剪方法將主幹與主枝分開?

5樓:杏花春雨

在梨樹整形修剪時,一般是採用拉枝或重短截的方法將主幹和主枝分開,確保中心乾的延長頭的絕對優勢。拉枝角度80-90度左右,可以緩和生長勢,多發短枝,促進花芽分化,提早結果。

放任低產梨樹的修剪是怎樣的,低產放任樹修剪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放任低產樹的特點 1 樹體高大 大樹過多,從屬關係不明。2 內膛枝條過多,光照不良。3 樹勢弱,小枝枯死,內膛禿裸,結果部位外移。4 果實品質差,產量低而不穩。修剪原則 1 因樹確定修剪,改造成骨架結構。2 重點調整樹高 冠寬 骨幹枝數目。3 逐年完成,一般3 4年。1.第一階段修剪 主要解決樹體過...

梨樹修剪如何進行梨樹修剪的常用幾種方法

放任梨樹不成形 枝條分布雜亂無章。應根據不同植株的骨架確定適宜的樹形,調整好主枝 側枝 結果枝組的從屬關係。首先,選擇位置適宜 生長健壯的大枝4 6個作為主枝,其餘大枝逐年回縮,然後配備好側枝,培養大型結果枝組。其次,通過開天窗的方式,將保留的大枝進行重回縮,並將外圍過密枝疏除,改善枝冠內光照和通風...

家鄉的鴨梨,寫篇作文,故鄉的鴨梨短文圍繞哪句話來寫的?

如果有人問我最愛吃什麼水果,我會爽快地說 鴨梨。鴨梨是我們這裡的特產。陽春三月,漫山遍野開滿了梨花,放眼望去,一片花的海洋,每一棵梨樹都好像一把白花綠底兒的太陽傘。秋天,鴨梨成熟了。矮墩墩的梨樹上碩果累累,黃澄澄的,壓彎了枝頭。鴨梨呈橢圓形,十分惹人喜愛,看了讓人饞涎欲滴。摘乙個,咬一口,不用嚼,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