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育苗過程中為什麼要分苗,茄子育苗技術

2021-05-28 02:49:14 字數 4825 閱讀 25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分苗也稱倒苗、移苗、移植或假植。隨著秧苗不斷長大,苗間保留的距離已不能適應幼苗繼續生長的需要時,為了擴大單株營養面積,防止苗子互相擁擠遮擋,改善苗子間的通風透光條件,需及時分苗。通過分苗,切斷部分幼根,可促進以後多發側根並使根群集中分布在主幹附近的土壤中,在定植挖苗時減少根系受損,容易成活。

茄子小苗從第一片真葉露出到開始現蕾為幼苗期,在幼苗期同時進行著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真十字期(4片真葉期)是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轉折期,這以前,茄子幼苗的生長量很小,真十字期後,幼苗的生長量猛增,苗期生長量的95%是在這個階段完成的。根據這一特點茄子在真十字期前(2~3片真葉時)進行分苗移植最適合。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茄子嫁接技術是採用野生茄科植物作為茄子嫁接的砧木,將茄苗嫁接在砧木上的一項技術。茄子(特別是連作茄子),經常受到土傳病害的為害,造成產量降低和品質下降。嫁接後的茄子不僅可以有效地防止土傳病害(主要是黃萎病、立枯病、青枯病、根結線蟲病)的侵害,而且產量很高,一般產量高達普通茄子的2~4倍。

嫁接茄子不僅產量高,而且品質好,收穫期長,這項技術在國外早已普遍應用,20世紀80年代我國科研單位開始試驗,90年代我國開始推廣。嫁接技術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茄子的產量和種植效益,是一項增收致富的好技術。

茄子育苗技術

3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茄子育苗時候的育苗土應選用2-3年未種過茄果類、瓜類蔬菜以及馬鈴薯、菸草等作物的園土,最好從種過豆類、蔥蒜類作物的地塊取土,以土表層15釐公尺以內的土最好。利用溫床育苗,苗期適宜溫度白天為25攝氏度-28攝氏度,夜間為18攝氏度-20攝氏度。播種時適當稀播,每1平方公尺播種量為10-15克。

3-4片真葉時分苗,定植前1周進行低溫煉苗。

4樓:隆德公子

1.品種選擇

選擇耐低溫弱光、果型正、抗病、優質、高產、耐貯運、商品性好、適合市場需求的泰州紫茄、田中福龍等紫茄品種。

2.播前準備

2.1.育苗設施

根據季節不同選用大棚、陽畦、溫床等育苗設施,夏秋季育苗應配有防蟲遮陽設施,創造適合秧苗生長發育的環境條件。

2.2營養土

播種床由於播種密度大,在單位面積內從床土中吸收水分和礦物質總量比較大;另外,根系 密集,其呼吸作用對氧的要求比較嚴,所以播種床的營養土必須透氣性好,含有幼苗生長所 需要的各種營養成份。一般取無病蟲源肥沃的田園土5份,腐熟農家肥4份,礱糠灰1份。 另外,每立方公尺 加入磷酸二銨2公斤,充分混合、碾碎、過篩,即做成床土。

2.3育苗床

每畝大田茄子需播種床面積3平方公尺。鋪床方法是,先鋪一層粘重土壤,耙平踩實,上面鋪3~5釐公尺的營養土,然後澆透水,將催過芽的種子均勻撒播在床面上,再覆蓋1釐公尺厚的營養土。床面支小拱棚,覆蓋地膜,既保持水分又利於提高溫度,促進出苗。

2.4種子處理

2.4.1浸種催芽

茄子種子可採用溫湯浸種,也可用藥劑處理,以達到消毒的目的。其方法是,將種子放入55 ℃水中不斷攪拌,直至降到室溫,或用高錳酸鉀1000倍液處理15~20分鐘。茄子浸種時間 為10~12小時,要求不斷搓洗種子,把粘液除掉,以加快吸水和呼吸,促進發芽。

浸種完畢 ,從水中撈出種子攤開晾10~20分鐘,使種子表面水分散失後,用潔淨的溼布包好,於27~30℃下催芽。催芽期間,可用30℃左右的溫水淘洗1~2次,稍晾後繼續催芽。若採用16小時30℃和8小時20℃變溫催芽,整齊度明顯提高。

3 播種

3.1 播種期

根據栽培季節、育苗手段和壯苗指標選擇適宜的播種期。早春"三膜"栽培在11月底播種;地膜或露地栽培在1月初播種;秋延後栽培在7月中下旬播種。

3.2 播種量 每667平方公尺栽培面積用種量50克左右。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10克。

3.3 播種方法 當催芽種子70%以上破嘴(露白)即可播種,夏秋育苗直接用消毒後種子播種。播種前澆足底水,濕潤至床土深10釐公尺。

水滲下後用營養土薄撒一層,找平床面,均勻撒播種子。播後覆營養土0.8釐公尺-1.

0釐公尺。每平方公尺苗床再用綠亨一號可濕性粉劑2克,拌幹細土均勻薄撒於床面上,防治猝倒病。冬春播種育苗床面覆蓋地膜,夏秋播種育苗床面覆蓋遮陽網或稻草,70%幼苗頂土時撤除床面覆蓋物。

夏秋播種出苗後棚頂須覆蓋遮陽網或稻草。

4 苗期管理

4.1 幼苗期管理播種後密閉保溫,盡量提高苗床溫度,促進出苗。待80%出苗後,開啟地膜放風,降低溫度和濕度,防止猝倒病發生。

茄子易發生帶帽出土現象,可用噴霧器於傍晚把種殼噴濕,讓籽苗夜間脫帽。也可在種子拱土時,均勻撒一層細土,既防帶帽出土,也能防止出苗拱土而引 起的漏風現象。幼苗期,白天溫度應維持在25~28℃,夜間溫度15~18℃。

待長出2片真葉時即可分苗。分苗前一天,將籽苗床澆一次透水。

4.2分苗床的準備及分苗分苗土的製備與播種床的營養土製備方法一樣。分苗床土的厚度為8~10釐公尺,以保證整個苗期根系對養分和空氣的需要。

分苗密度為8~10釐公尺見方。每畝大田需分苗床面積15~20平方公尺。近年來,營養缽被廣泛應用到茄果類育苗上,既可有效地保護根系,又便於操作、管理、運輸。

茄子育苗用直徑10釐公尺的營養缽較為合適。把營養土裝入缽中,用手指在**插個孔,把苗子栽入孔中,然後封孔澆透水。

4.3分苗後的管理將床面支小拱棚以提高溫度,盡快恢復根系生長,促進緩苗。分苗後緩苗期間,午間適當遮蔭;緩苗後,宜使秧苗多見光,即白天揭開棚膜,夜間再蓋上。

一般5~7天即可恢復生長。隨後幼苗進入花芽分化階段,要求適當降低溫度,促進花芽分化,白天溫度維持在25 ~27℃,夜間15℃左右。苗床水分管理:

以滿足秧苗對水分的需要為原則,既不要澆水過多,也不要過分控制水分。 通過觀察秧苗長勢和表土水分情況酌情處理。當表土已乾,中午秧苗有輕度萎蔫時,應選晴 天上午適當澆水。

在秧苗正常生長的情況下以保持畦面見幹見濕為原則。施肥管理:如果床土有機肥充足,秧苗生長正常,一般不需追肥。

如發現苗子顏色淡綠,秧 苗細弱,可用溫水將磷酸二氫鉀和尿素按1∶1比例溶解後配成0.5%溶液用噴壺噴灑,隨後用 清水再噴灑一遍,以防燒傷葉片。煉苗:

早春育苗白天15-20℃,夜間10-5℃。夏秋育苗逐漸撤去遮陽網,適當控制水分。

5 壯苗指標冬春育苗,茄苗7~9片真葉,苗高20釐公尺左右,平均節間長2釐公尺左右,莖基粗0.5釐公尺以上,門茄花現蕾,葉色濃綠,無病蟲害。夏秋育苗,4葉1心,株高15釐公尺左右,莖粗0.

4釐公尺左右,25天以內育成。

茄子種植時怎麼育苗,露地茄子育苗技巧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露地越夏栽培的晚茄子,播種期確定的原則是在高溫到來之前植株已進入旺盛生長,並能為地面遮蔭時為宜。茄子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種,溫暖地區可以在露地育苗。因溫度回公升,育苗比較容易,以腐熟的堆廄肥為底肥。

茄子苗床可臨時搭防雨和遮陽棚,直接播種於苗床或穴盤中,5~6天後出齊苗,於一葉一心時分苗至營養方或營養缽中。苗距要寬,注意控水,防止茄子的幼苗細弱徒長。定植前做好煉苗,讓茄子苗在自然光照下進行生長,茄苗不發生萎蔫時不遮蔭,減少澆水,使床土保持半乾燥狀態;對生長過旺的茄苗適量地噴施矮壯素、助壯素等,減緩生長,促使茄子葉片增厚、莖稈變粗,增強茄苗的耐高溫、耐強光以及耐乾旱能力。

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定植茄子。

北方地區設施秋延後或冬茬茄子,播種育苗期一般在夏秋季節,也採用露地育苗。育苗技術要點是,注意防雨遮陽,防病防徒長,及時間苗或分苗,雨季注意應用矮壯素等生長抑制劑控制徒長,以培養壯苗。

6樓:逗逗樂樂一家人

陽台植物園,實拍士多啤梨、小番茄、藏紅花、石榴、沙棘、刺梨香水檸檬的整個生長培育過程。願和喜歡植物,喜歡園藝的朋友共同交流。

茄子育苗什麼時候可以播種

7樓:

茄子什麼時間育苗?茄子怎麼育苗?對於農戶來說,了解茄子育苗時間及方法,對於提高茄子產量和品質有很好的作用。

以下內容為大家詳細總結了茄子育苗的時間及方法,農戶們在種植茄子時可以參考使用。

一、茄子什麼時間育苗

茄子早春栽培不論是露地還是保護地生產,苗齡大都在80-90天。育苗時間是根據定植時間來決定的,定植時間是根據栽培環境和地溫來決定的。一般在早春栽培,最低地溫10釐公尺處穩定在13℃以上才可定植。

日光溫室生產,地溫達到15℃以上,氣溫達到20℃以上時可定植。在確定定植時間後,往前推算約80-90天就是播種育苗時間。

二、茄子育苗技術

1、浸種催芽

首先將種子放入55℃溫水中,用水量為種子量的5-6倍,不斷攪動,並保持55℃水溫10-15分鐘,然後在其自然下降的水溫中浸種8-12小時。茄子種皮厚,吸水困難,如果種子未經充分發酵更難發芽,要先用0、2-0、5%的鹼液清洗,並用清水反覆搓洗,直至種皮潔淨無粘液時再浸種。也可先用1%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鐘後再行浸種。

浸種過程中,每5-8小時換1次水,當種子充分吸水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撈出,用多層濕布或麻袋布包好,甩掉水後放入容器中,置於溫暖處催芽。茄子發芽適溫為25-35℃,因種子成熟度不一催芽袋中的溫度和氧氣不均,會造成種子萌芽不齊,因此,最好採用變溫催芽,一天中適溫30℃佔8小時,20℃佔16小時,5-6天後,即有75%的種子露白,出芽整齊一致。催芽期間要經常翻動種子包,有助於種皮氣體交換。

2、播種

茄子生長要求較高的溫度,溫室最好採用播種箱播種,這種方法可以隨意搬動,便於調節溫度和光照。先在播種箱內鋪一層厚3釐公尺的營養土;澆足第一次水,待水滲下去後,撒一層細土,撒播或溝播種子,播後覆1釐公尺厚的細土,再覆蓋塑料薄膜,種子出土時及時揭掉。

3、苗期管理

播種後室溫要求25-30℃,光照均勻,5-6天後出苗。80%的幼芽出土後降低室溫至白天20-25℃,夜間20℃,超過28℃時適量通風,通風量不可過大過猛。室溫降至20℃左右時停止放風。

在子葉已,第一片真葉吐尖時,可提高室溫白天25-27℃,夜間16-18℃,地溫18-20℃,促其真葉生長順利,直到移植。在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茄子生長發育良好,水分不足時,花芽分化晚,結果期推遲,前期產量下降

茄子在生長過程中為什麼要整枝摘葉

茄子的枝條及開花結果習性比較有規律,葉腋發生分枝能力差,一般不必整枝。但門茄以下各葉腋的潛伏芽,在一定條件下極易萌芽生成側枝,為了減少大量養分的消耗,改善植株通風條件,應及時去掉門茄以下的無用側枝。植株封行以後,為了通風透光,減少落花和下部老葉對營養物質的消耗,促進果實著色,可將下部枯黃的老葉和病葉...

肉丸在製作過程中為什麼要進行醃製

丸子想要做的好吃,首先肉要按肥瘦約3 1的比例,手工剁碎。碎肉機出的肉往往很老,沒有彈性,比較粗,且不易成型。剁的過程中可根據肉的老嫩加入適量的水,一定要少。中年人一般不需要剁得很碎,但是老年人和小孩食用的話則盡量剁碎一點。肉糜最好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以上再取出來攪打,所謂不凍不脆,這是使肉丸爽口的秘...

福鼎肉片製作過程中為什麼要加小蘇打

因為小蘇打會分解產生二氧化碳使肉質緊實彈壓,口感更好,同時還可以讓客人看起來更多。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里脊肉500克 紅薯粉350克 鹽巴20克 小蘇打5克 水60克左右 鹽巴一勺 味精半勺 白胡椒粉適量 白醋一勺 蔥花適量 香菜適量 紫菜適量。1 準備好配料,稱取紅薯澱粉 鹽條和小蘇打備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