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梨果皮硬怎麼辦,梨的果皮發育過程是怎樣的?

2021-03-04 08:54:00 字數 2259 閱讀 2056

1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你好!鴨梨皮薄肉嫩,但如果偏施氮肥,就會使鴨梨果皮變粗變厚且果心變大,石細胞增多,或是強旺幼樹結的鴨梨也有同樣表現。因此,減少氮肥用量,適當控水,使樹勢中庸,其果實就會皮薄肉嫩了。

梨的果皮發育過程是怎樣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的果實在植物學上稱為假果,其外皮是由花托和萼筒(基部)外層組織形成的,與真果的果皮由子房壁形成不同,但在習慣上多稱為果皮。

(1)成熟果的果皮結構鴨梨的果皮由三部分組成,最外面是由蠟質和角質組成的覆蓋物,其內是表皮細胞層,再內是木栓化細胞和厚壁細胞層(是皮的主要部分)(如圖)。

如圖 鴨梨果皮結構及其發育

a.花蕾膨大期b.開花期c.開花後15d d.花後30d e.花後110d 1.表皮毛2.表皮細胞3.剛完成**的細胞4.角質層5.蠟質6.厚壁細胞7.木栓化細胞8.薄壁細胞(果肉)

(2)表皮層發育表皮細胞處在花托和萼筒的最外面,在開花前為小型的長方形細胞,排列緊密,細胞質濃,並含有許多葉綠體,使未成熟果呈現綠色。表皮上分布著氣孔器,並著生稀疏的表皮毛。在臨開花前,表皮毛脫落。

據邯鄲農業高等專科學校研究,鴨梨的表皮細胞只進行垂周**,因而表皮層只有一層細胞,與茌梨、二十世紀梨有兩層表皮細胞不同。隨著幼果生長,表皮細胞形狀逐漸由長方形變為方形、近半圓形或三角形,其外的角質逐漸填充到細胞間隙中去,表皮細胞排列顯得十分鬆散。鴨梨果實的表皮層除果柄周圍由於尚不清楚的原因易自然破裂外,其餘表皮在不遇到外來傷害(如機械傷害、凍害、藥害等)的情況下,發育完整。

(3)角質和蠟質發育角質覆蓋在表皮層外。在梨的品種中,鴨梨、茌梨、秋白梨的角質層較厚,而錦豐梨較薄(張華雲等,1997)。鴨梨的角質在臨開花前開始出現,開花期已很明顯,此時雖很薄,但厚度均勻。

此後隨果實生長逐漸加厚,開始出現厚薄不勻的情況,並隨著表皮細胞間隙的擴大,逐漸填充到間隙中去。在自然條件下,角質發育較充分,厚度較大,而果實套袋後,角質厚度較薄。

蠟質覆蓋在角質層外,為果實的最外層覆蓋物。與蘋果相比,梨的蠟質很薄。在梨的品種中,鴨梨的蠟質厚度薄且不均勻;而雪花梨、碭山酥梨則較厚,也較均勻。

鴨梨的蠟質約在盛花後30d產生,此後逐漸增厚。果實套袋後,促進了蠟質的發育,其厚度較不套袋果增加。

(4)木栓細胞層及厚壁細胞層發育木栓細胞層在表皮層內,其內是厚壁細胞層,二者組成梨的堅韌果皮的主要部分。在梨的品種中,鴨梨、茌梨、秋白梨的木栓細胞和厚壁細胞層較厚,為6~10層,厚34~40μm;而蘋果梨、錦豐梨較薄,為2~4層,厚約20μm(張華雲等,1995)。鴨梨從盛花後20~25d細胞停止**時起,靠近表皮的細胞胞壁開始加厚,逐漸發育成為厚壁細胞。

厚壁細胞形成的順序是由表皮向心、由果實梗端向萼端發展,其細胞形狀也逐漸變為方形、長方形。

花後40d左右,靠近表皮的厚壁細胞開始木栓化,木栓化的順序與胞壁加厚的順序相同,細胞的形狀趨於扁平。到近成熟時(盛花後150d),果實梗端有4~5層木栓化細胞、2~4層厚壁細胞,果實胴部、萼端的層數依次減少。

(5)影響果皮發育的因素強光和乾燥的氣候促進角質發育,而弱光和較高的濕度則有利於蠟質發育,因此套袋果比不套袋果的蠟質厚而角質薄。果面受到枝葉摩擦、幼果受波爾多液等農藥的傷害,表皮及其覆蓋物遭破壞,會使木栓化細胞暴露,形成鏽斑。噴施多元素微肥「多效素」(河北石家莊農業學校研製)有利於蠟質的形成。

雪花梨和鴨梨的區別

3樓:清溪看世界

一、bai形狀不同

雪花梨du:雪花梨的果實呈圓zhi形,頂部的dao梗處下凹。

鴨梨:內鴨梨的果實呈倒卵形容

,頂部有鴨頭狀凸起。

二、大小不同

雪花梨的果實大小比比鴨梨大,果皮粗糙、較硬。

三、顏色不同

雪花梨:雪花梨的果皮為深綠色。

鴨梨:鴨梨的果皮為黃綠色,貯藏後呈淡黃色。

四、口感不同

雪花梨:雪花梨的肉質較粗糙,核也較大。

鴨梨:鴨梨的肉質較細膩,核較小。

4樓:匿名使用者

鴨梨梨為河北省古老地抄方品種,適應性強,bai豐產性好,果實大而du美,肉質細脆多汁

zhi,香甜,dao較耐貯

。鴨梨主要產在河北省中南部平原和北部山區。鴨梨主要在天津的口岸上運往世界各地,所以又把河北鴨梨叫作「天津鴨梨」。

雪花梨最早主要產在河北省石家莊趙縣。因為這種梨肉質潔白如玉,所以叫作趙州雪花梨。這種梨具有成熟早、個頭大、產量高的特點。

雪花梨含糖量高,是製作罐頭、梨幹、梨脯、蜜餞及製作梨酒的上等原料。

雪花梨個頭比鴨梨大,肉質較粗糙,核也較大,口感不如鴨梨。

我家的牆很硬不好釘釘子怎麼辦,牆太硬怎麼釘

釘子分鐵釘和鋼釘,用鋼釘就可以釘進去,鋼釘也叫水泥釘,五金店裡都有賣。估計你用的是鐵釘,硬度不夠。借支衝擊鑽,鑽6公釐的孔,用6公釐的膨脹膠粒,牆太硬怎麼釘 混凝土牆面需要用電鎚才行,電鑽是用來鑽木板 鐵板等金屬材料的,用的不多還不如找水電工做,電鎚鑽孔後可以到五金店買一點塑料膨脹螺栓再緊螺絲就行,...

手臂上有個類似粉刺的包,腫的,硬的,怎麼辦

我也長了乙個,擠了一點白白的東西出來,但是還是硬硬的,感覺在肉裡還有白白的東西沒擠出來,怎麼辦?可以用康王,很有效的 胳膊上起了個硬包,擠了出很多類似粉刺的白色物質 可能是膿包之類的吧,盡量擠壓出血來才好得快。手臂上有些象粉刺一樣的東西 一 原因 痤瘡,又稱粉刺,是由於 角化過度造成栓塞 皮脂排洩障...

算命的說我桃花命命硬剋夫克父母怎麼辦怎麼化解

命硬剋夫,要多做善事,常去放生,心中有善對天下萬物之德,自然能化解暴戾之煞氣,達到陰差陽錯日平衡,善化克之力,最為有力。算命的說她命硬,會剋夫命!可我們是相愛的,父母不同意該怎麼辦啊?告訴你父母那些都是迷信,是算命的編出來騙錢的,要相信科學 命硬剋夫怎麼化解 命硬剋夫的化解分兩種情況來辦理。未婚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