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樹修剪如何進行梨樹修剪的常用幾種方法

2021-03-07 23:42:50 字數 5300 閱讀 30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放任梨樹不成形、枝條分布雜亂無章。應根據不同植株的骨架確定適宜的樹形,調整好主枝、側枝、結果枝組的從屬關係。首先,選擇位置適宜、生長健壯的大枝4~6個作為主枝,其餘大枝逐年回縮,然後配備好側枝,培養大型結果枝組。

其次,通過開天窗的方式,將保留的大枝進行重回縮,並將外圍過密枝疏除,改善枝冠內光照和通風條件。同時,注意內膛發育枝或徒長枝的利用,可通過刻傷、拉枝等方法,減緩長勢,促成花芽,結果後回縮,培養成中小枝組。再者,對衰弱枝組進行重回縮,逐漸培養新枝組。

2樓:邏輯思維

梨樹整形修剪

1、選用適宜樹形 每667m2栽148株的,要安排永久株和臨時株;每667m283株的應主要以紡錘形為主,主枝單軸延伸。為防治上強下弱,主幹可採用彎曲延伸。

2、幼樹增枝 梨樹成枝力弱,在幼樹期間要增加短截修剪的比例,由於梨樹的新梢生長期比較集中,多在萌芽後1月左右,在6月下旬至7月就停長,芽發育充實,所以梨枝短截在任何部位均可抽生相似的枝條,在幼樹期截留長度在40~50cm為宜,以培育緊湊的枝組;對於發出的枝要少疏除,可通過曲別拉壓改變角度進行改造利用,要加強中短枝的轉強生長,以培育長枝、增加枝量。

3、合理短截延長枝 防止從屬關係差異太大,短截長度差異不要超過10%。否側,易出現中幹強、主枝弱或主枝強、側枝弱的畸形現象,不利於產量的提高。

4、輕剪緩放,促進成花 梨樹枝條甩放易成花,非骨幹枝多採用,早結果。

5、防止結果部位外移,實現立體結果 要正確運用修剪手段,保證樹冠通透性良好,才能實現立體結果。對遮光的外圍枝、徒長枝應及時疏除,對影響光照的交叉枝、重疊枝應及時回縮,對細弱、老化枝應及時復壯更新,保證壯枝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用剪刀去就行了。

梨樹修剪的常用幾種方法

4樓:瀛洲煙雨

梨樹修剪的常用幾種方法是:抹芽,拉枝,疏枝,摘心

,環切,破頂,回縮,環剝,捋枝,長放,短截,扭梢。

詳細解釋:

1、抹芽

春季及早將無用的嫩芽抹除,可減少其對營養物質的消耗,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提高果實品質。

2、拉枝

拉枝可分散枝條的頂端優勢,充實處理枝中後部芽體,增加枝量,有利於擴冠和早期結果。

3、疏枝

疏枝,也叫疏剪,即將一年生枝或多年生枝從基部剪除。適用於樹冠鬱閉,通風透光不良樹體和競爭性強的剪口下第2個枝條或密生枝等的處理,疏枝有利於增強樹冠通風透光條件,改善果實品質,提高產量。

4、摘心

摘心就是在生長期摘除新梢先端的生長點。①苗期摘心,有利於幼苗擴冠和加粗生長,提高其抗寒抗旱能力。②對於強旺樹,在盛花期到生理落果前進行果臺副梢摘心,可顯著提高座果率。

5、環切

適用於旺樹或適齡不結果樹、或輔養枝等的處理,環切可控前促後,改善處理枝中後部芽體質量,有利於花芽分化,成花結果,提高產量。

6、破頂

即破頂芽,抑頂促萌。利用梨樹萌芽率高的特點,發芽前對一年生長枝破除頂芽,可促生中短枝,有利於培養中小型結果枝組,成花結果效果好。

7、回縮

回縮又稱縮剪,即對多年生枝段進行短截。適用於多年生枝或衰弱枝組的處理,回縮有利於復壯樹勢,提高花芽質量,增大果個,實現立體結果。

8、環剝

環剝即環狀剝皮,指剝去枝幹上一定寬度的(環狀)樹皮。梨樹合理利用環剝,可收到抑制旺長、促進花芽形成、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個的明顯效果環剝多用於對強旺樹的控冠和輔養枝先期成花結果的處理,如過於強旺的主枝需作大回縮處理前環剝,有利於增加花量,充實內膛;在輔養枝完成養樹擴冠的同時,環剝處理有利於提早結果等。

9、捋枝

對當年生新梢於生長期適時分段拿枝軟化,有利於緩和長勢,充實枝條,促進花芽分化,及早結果。

10、長放

長放,即不剪、緩放、甩放。是在對部分枝條進行修剪的基礎上,有意識地留下部分枝條不作修剪。多用於對旺樹或旺枝的處理,長放有利於緩和樹勢,早成花早結果。

11、短截

將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還保留一部分芽的修剪即短截。短截根據剪去部分從少到多,依次分為輕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極重短截。輕短截後萌發短枝多,長枝少,有利於緩和樹勢,形成花芽;中短截處理後長枝多,短枝少,多用於培養結果枝組;重短截用於控制強枝;極重短截則用於更新枝組。

總的來說,短截適用於萌芽力強、成枝力弱的品種。

12、扭梢

即生長期把一年生直立或斜生營養制旺枝,在半木質化時,將其基部軟化幾下,使其下垂。扭梢可緩和處理枝的長勢,有利於成花結果。

5樓:何緒堯

1、抹芽  春季及早將無用的嫩芽抹除,可減少其對營養物質的消耗,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提高果實品質。

2、拉枝  拉枝可分散枝條的頂端優勢,充實處理枝中後部芽體,增加枝量,有利於擴冠和早期結果。

3、疏枝  疏枝,也叫疏剪,即將一年生枝或多年生枝從基部剪除。適用於樹冠鬱閉,通風透光不良樹體和競爭性強的剪口下第2個枝條或密生枝等的處理,疏枝有利於增強樹冠通風透光條件,改善果實品質,提高產量。

4、摘心  摘心就是在生長期摘除新梢先端的生長點。

①苗期摘心,有利於幼苗擴冠和加粗生長,提高其抗寒抗旱能力。

②對於強旺樹,在盛花期到生理落果前進行果臺副梢摘心,可顯著提高座果率。

5、環切  適用於旺樹或適齡不結果樹、或輔養枝等的處理,環切可控前促後,改善處理枝中後部芽體質量,有利於花芽分化,成花結果,提高產量。

6、破頂  即破頂芽,抑頂促萌。利用梨樹萌芽率高的特點,發芽前對一年生長枝破除頂芽,可促生中短枝,有利於培養中小型結果枝組,成花結果效果好。

7、回縮  回縮又稱縮剪,即對多年生枝段進行短截。適用於多年生枝或衰弱枝組的處理,回縮有利於復壯樹勢,提高花芽質量,增大果個,實現立體結果。

8、環剝  環剝即環狀剝皮,指剝去枝幹上一定寬度的(環狀)樹皮。梨樹合理利用環剝,可收到抑制旺長、促進花芽形成、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個的明顯效果環剝多用於對強旺樹的控冠和輔養枝先期成花結果的處理,如過於強旺的主枝需作大回縮處理前環剝,有利於增加花量,充實內膛;在輔養枝完成養樹擴冠的同時,環剝處理有利於提早結果等。

9、捋枝  對當年生新梢於生長期適時分段拿枝軟化,有利於緩和長勢,充實枝條,促進花芽分化,及早結果。

10、長放  長放,即不剪、緩放、甩放。是在對部分枝條進行修剪的基礎上,有意識地留下部分枝條不作修剪。多用於對旺樹或旺枝的處理,長放有利於緩和樹勢,早成花早結果。

11、短截   將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還保留一部分芽的修剪即短截。短截根據剪去部分從少到多,依次分為輕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極重短截。輕短截後萌發短枝多,長枝少,有利於緩和樹勢,形成花芽;中短截處理後長枝多,短枝少,多用於培養結果枝組;重短截用於控制強枝;極重短截則用於更新枝組。

總的來說,短截適用於萌芽力強、成枝力弱的品種。

12、扭梢   即生長期把一年生直立或斜生營養制旺枝,在半木質化時,將其基部軟化幾下,使其下垂。扭梢可緩和處理枝的長勢,有利於成花結果。

注意事項。

在梨樹冬剪時,要合理利用和搭配好各種方法,做到平、光、穩。

1、平,就是樹勢要平衡,骨幹枝和骨幹枝之間要平衡,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要平衡,上部枝與下部枝的長勢要平衡。

2、光,就是要解決好光照條件,做到外稀內密,上稀下密。

3、穩,就是樹勢要中庸,枝條互不競爭,結果量大而穩定。

梨樹如何修剪

6樓:杏花春雨

目前在生產中梨copy樹主要有以下4種栽植模式,可以根據自家梨樹的栽培模式,選用適宜的樹形:

株行距按照2x4公尺左右,畝栽83株左右,採用自由紡錘形整枝;

株行距按照1.5x3.5公尺左右,畝栽127株左右,採用一邊倒的樹形整枝;

株行距按照3x4公尺左右,畝栽55株左右,採用小冠疏層形整枝;

株行距按照4x4公尺左右,畝栽42株左右,採用自然開心形整枝。

在給梨樹進行冬季修剪時要做到因樹修剪、隨枝作形,有形不死、無形不亂,不要強求樹形。

梨樹冬季修剪的要點是:疏除背上直立旺枝、過密枝、細弱枝、重疊枝、交叉枝、病蟲枝等,改善樹冠內堂光照;幼旺樹要拉開主枝的角度,緩和樹勢,促進成花;花量過多的成年樹,要適當剪掉一部分花芽,控制產量,提高果品質量,穩定樹勢。

梨樹如何剪枝

7樓:匿名使用者

梨樹修剪技術就是要科學地進行梨樹修剪,即「有形不死,無形不亂,因樹修剪,隨樹作形」、「統籌兼顧,長遠規劃,均衡樹勢,從屬分明」、「以輕為 主,輕重結合,靈活掌握」、「抑強扶弱,正確促控,合理用光,枝組健壯」。

梨樹修剪技術必須與管理水平相結合,整形修剪的作用在管理好的梨園能得到很好的體現。不同的栽培模式需要不同的整形修剪的方法,修剪的輕重的程度也不盡 相同。如密植園片則需要較小的冠徑和較矮的樹冠,稀植的園片則需要較大樹冠和較大的冠徑。

總之,只要根據不同的條件來進行不同的整形修剪,就會達到較好的結果。

梨樹修剪技術要乾性強,要求有**領導幹。還要在**領導千周圍配備主枝,主枝上配備側枝。**領導乾比主枝強,主枝比側枝強,側枝比生長在側枝上的二級側枝強,生長枝比結果枝強。

各主枝 均勻分布在主幹四周,主枝之間生長要平衡。有兩層主枝的,第二層與第一層的層間要有一定距離,第二層的兩個主枝要安排在不影響第一層主枝光照的方向。

梨樹修剪技術梨樹分枝力弱,又往往容易造成區域性空虛。對空缺部位要用拉枝、側芽分枝、刻傷等措施來彌補。對過密的枝葉要用開「窗戶」的方法去解決。

梨樹對光照的要求較高,為解決光照問題,要求梨樹下大上小,上不打傘,下不著地,上空下不空的疏散分層式修剪。

8樓:初夢楓

科學地進行梨樹修剪。

一、梨樹修剪技術要因地修剪,因梨樹栽培地理環境不同和栽植方式不同而確定不同的樹形。集約栽培用矮幹整形,房前屋後庭園經濟則可稍高定幹。中國內地一般用疏散分層式,而福建、浙江及沿海一帶,有些地方颱風為害嚴重則採用棚架式,土質好的地區修剪不宜過重,山地丘陵則修剪要適當加重,同時在修剪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

二、梨樹修剪技術必須與管理水平相結合,整形修剪的作用在管理好的梨園能得到很好的體現。不同的栽培模式需要不同的整形修剪的方法,修剪的輕重的程度也不盡 相同。如密植園片則需要較小的冠徑和較矮的樹冠,稀植的園片則需要較大樹冠和較大的冠徑。

總之,只要根據不同的條件來進行不同的整形修剪,就會達到較好的結果。

三、梨樹修剪技術要乾性強,要求有**領導幹。還要在**領導千周圍配備主枝,主枝上配備側枝。**領導乾比主枝強,主枝比側枝強,側枝比生長在側枝上的二級側枝強,生長枝比結果枝強。

各主枝 均勻分布在主幹四周,主枝之間生長要平衡。有兩層主枝的,第二層與第一層的層間要有一定距離,第二層的兩個主枝要安排在不影響第一層主枝光照的方向。

四、梨樹修剪技術梨樹分枝力弱,又往往容易造成區域性空虛。對空缺部位要用拉枝、側芽分枝、刻傷等措施來彌補。對過密的枝葉要用開「窗戶」的方法去解決。

梨樹對光照的要求較高,為解決光照問題,要求梨樹下大上小,上不打傘,下不著地,上空下不空的疏散分層式修剪。

放任低產梨樹的修剪是怎樣的,低產放任樹修剪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放任低產樹的特點 1 樹體高大 大樹過多,從屬關係不明。2 內膛枝條過多,光照不良。3 樹勢弱,小枝枯死,內膛禿裸,結果部位外移。4 果實品質差,產量低而不穩。修剪原則 1 因樹確定修剪,改造成骨架結構。2 重點調整樹高 冠寬 骨幹枝數目。3 逐年完成,一般3 4年。1.第一階段修剪 主要解決樹體過...

鴨梨樹的修剪是怎樣的,鴨梨的修剪有什麼特點?

1.生長習性 1 鴨梨枝條 鴨梨枝條 3 萌芽力強,成枝力弱 4 長放增粗快,回縮發枝好 長放增粗快 回縮發枝好 2.結果習性 1 結果早 第三年結果狀態 2 以短果枝結果為主,短果枝壽命長 3 果臺發生副梢能力強,易成短果枝群 果臺發生副梢能力強 短果枝群 3.整形修剪要點 應用主幹疏層形 2 延...

放任樹如何修剪,怎樣進行放任樹的修剪?

放任生長的甜櫻桃樹,樹無定形 結構紊亂,樹冠直立 角度不開張,大枝多 外圍枝頭密擠,成花晚 花芽質量差,產量低。因此,應該採用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疏枝 開角相結合的辦法,迅速加以改造和調整,建造乙個壯樹 高產 優質的樹體結構。對於自地面就有較多大枝無主幹樹,可以改造成叢狀自然型。選擇方位適宜 長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