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檳榔有什麼害處,吃檳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9-06 12:50:10 字數 4335 閱讀 2577

1樓:我是職業老嫖客

吃檳榔的危害:

1、檳榔的汁液呈紫紅色,嚼檳榔日久會使人牙齒變黑。檳榔嚼過後,將殘渣吐在地上,紅跡斑斑,如同血漬,影響公共衛生。

2、含可致癌的生物鹼。台北市衛生局第一科科長丘展賢表示,台北有8成8至9成2的口腔癌病人,都因嚼食檳榔而引起。

3、孕婦過多嚼食檳榔,有可能造成流產。

檳榔(學名:areca catechu l.)棕櫚科檳榔屬常綠喬木,莖直立,喬木狀,高10多公尺,最高可達30公尺,有明顯的環狀葉痕,雌雄同株,花序多分枝,子房長圓形,果實長圓形或卵球形,種子卵形,花果期3-4月。

檳榔原產馬來西亞,中國主要分布雲南、海南及台灣等熱帶地區。亞洲熱帶地區廣泛栽培。檳榔是重要的中藥材,在南方一些少數民族還有將果實作為一種咀嚼嗜好品。

但是吃檳榔也有好處:

檳榔有祛痰止咳、消食醒酒、寬胸止吐、驅蟲等作用。檳榔嚼食後,人往往感到精神興奮,面頰酡紅,身上微微發汗,就像喝過酒一般。吃檳榔可以提高警度,反應動作會更靈敏,同時也會較平靜;吃檳榔會增加心跳,但血壓上公升則相當輕微。

過去住高山地帶的民眾常以吃檳榔來禦寒,和消除緊張勞動後的疲勞

總的說來,常吃檳榔對人身體傷害很大的,建議少吃或不吃。

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2樓:匿名使用者

1、檳榔的汁液呈紫紅色,嚼檳榔日久會使人牙齒變黑。檳榔嚼過後,將殘渣吐在地上,紅跡斑斑,如同血漬,影響公共衛生。

2、含可致癌的生物鹼。台北市衛生局第一科科長丘展賢表示,台北有8成8至9成2的口腔癌病人,都因嚼食檳榔而引起。

3、孕婦過多嚼食檳榔,有可能造成流產。

檳榔有什麼害處

3樓:汲溫道綾

嚼檳榔有害健康

在台灣,嚼食檳榔已經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至今不衰。其中以中南部地區為盛,尤其為勞動人士所愛用。吃檳榔會引起口腔、消化道的病變,同時產生令人生厭的暗紅色汁液。

不僅形象惡劣,更會汙染環境。近年來,檳榔突然搖身一變,成了如菸酒一般的嗜好品,廣受歡迎。不但食用人口激增,食用的人也擴充套件到勞工以外的各行各業。

檳榔站如雨後春筍,一家接著一家,盛況空前。長期嚼食檳榔,以及檳榔釋出的成分,對口腔黏膜具有機

械性和化學性的作用,引起口腔黏膜一連串不同程度的變化:

1.白斑症。

2.黏膜內層纖維化。

3.口腔癌。

嚼食檳榔造成牙齒過度磨耗,改變牙齒相鄰間的關係,可能易塞進食物,造成牙周炎。另外,一些鹼性物質及石灰造成沉積,產生結石,也會造成牙周炎。同時,檳榔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斂劑的作用,更不利於已發炎的牙周組織。

如果此時再加上慢**染,便易發展成齒槽膿腫的情況。嚼檳榔有害健康,我們希望給檳榔嚼食者一些建議:

1.最好不要食用。或者選擇代用品(如口香糖)。雖然效果不如嚼檳榔,但總值得一試。

2.要戒除吸菸(或是戒檳榔),因為兩者合併使用,危險性增高。咖啡、茶一類飲料少喝。

3.平時要多攝食維他命a、b、c、e等,增加抵抗力。

4.少食用皮蛋。

4樓:

檳榔常見之危害:

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檳榔嚴重之健康危害:

1.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1)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黏膜白斑症:

常見於頰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癌:

檳榔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新增的「石灰」則為助癌劑。世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關文獻,所作之結論:

(1)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

(2)抽菸且嚼食檳榔,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為了您的健康請勿嚼檳榔,如吸菸者更須戒除,因為兩者合併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菸、嚼檳榔又合併喝酒,則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3.牙齒之傷害

因嚼食動作頻繁,超出正常負荷,造成牙齒咬耗(磨損),以及牙床動搖。

但除開這些危害,檳榔其實有較多的醫藥用途。可主治驅蟲;消積;下氣;行水;截瘧。蟲積;食滯;脘腹脹痛;瀉痢後重;腳氣;水腫;瘧疾,等疾病。

5樓:顯微鏡大世界小宇呀

檳榔放大危害真的很大

6樓:尉遲仁偉溪

壞處就是你上隱了,很難戒掉它,整天檳榔不離口,進而導致你口氣不佳(女性應該不習慣聞這種味道)更嚴重的是舊而舊之有可能導致口腔癌,我估計你可能戒不了,這東西好比香菸,明知不好,還是戒不了。但是還是少吃點吧,畢竟對你的經濟和身體都有壞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毒性】過量檳榔鹼引起流涎、嘔吐、利尿、昏睡及驚厥。

如係內服引起者可用過錳酸鉀溶液洗胃,並注射阿托品。

還是少嚼點吧

8樓:喵不語

檳榔的壞處:

1.檳榔的汁液呈紫紅色,嚼檳榔日久會使人牙齒變黑。檳榔嚼過後,將殘渣吐在地上,紅跡斑斑,如同血漬,影響公共衛生。

2.含可致癌的生物鹼。台北市衛生局第一科科長丘展賢表示,台北有8成8至9成2的口腔癌病人,都因嚼食檳榔而引起。

3.孕婦過多嚼食檳榔,有可能造成流產。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再這樣吃了 ,擯榔可以致癌的

10樓:吾大強

檳榔吃多了有什麼危害,有什麼壞處?

11樓:陳國英從琬

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嚼食檳榔的人口急劇的在成長,在台灣估計已超過260萬人;嚼食檳榔者之平均年齡層亦有逐漸下降之趨勢;而嚼食檳榔之普遍性也從低社會經濟地位和勞動階級人口,擴充套件到白領階級高知識分子。檳榔為「紅唇族」的最愛,農民眼中的「綠色**」,但它卻是台灣人民健康和水資源的最大殺手。根據統計台灣5萬多公頃的檳榔園(相當2個台北市大),除每年造成水資源損失約40億公噸及嚴重破壞林地外,台灣人一年花費在吃檳榔的金額更高達900多億,相當於半條高速公路之造價,相當驚人。

更可怕的是它的致癌和促癌作用,更使得台灣人之口腔癌,躍公升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列。因此如何推動檳榔防治工作,減少人們嚼食檳榔之嗜好,亦成為衛生單位的工作重點之一。

生理危害

除可能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外,食用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經濟危害

隨地吐檳榔汁,會被取締罰鍰;食用檳榔價錢昂貴,增加支出負擔;醫療費用。

社交危害

吃久了,牙齒變黑、嘴巴變紅,外觀相當**。

環境汙染

隨地吐檳榔汁不但汙染環境有礙觀瞻,吐出檳榔汁中的細菌會隨風飄散,吸入大眾的肺裡。

水土保持

由於檳榔樹屬淺根性,大量面積種植,會嚴重破壞水土保持。

12樓:匿名使用者

懷孕就不要吃,其它時間你一天個買包把來吃跟本就不用但心的,最好吃青果的,吃青果之戀還蠻好滴 我吃了幾年了 還蠻好滴]當口香糖吃 不燒口,還能增強食慾,以前喜歡吃口味王,現在越來越淡了,變成戀果迷咯,這個口感穩定些.

經常嚼食檳榔有什麼害處?

13樓:漫閱科技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檳榔含有多種生物鹼、檳榔油、兒茶素、膽鹼和鞣酸,其中檳榔鹼是有效的驅蟲藥物,能使絛蟲蟲體產生弛緩性麻痺癱瘓,然後將其排出體外,對流感病毒及某些**真菌也有抑制作用,對青光眼有較好的**效果。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奇效。

祖國醫學認為,檳榔有止瀉、消炎、去腫、生肌止痛、除痰息喘、瀉氣消水、殺蟲去積等功效。

病後、產後及身體虛弱之人忌食。一般連食之過多有可能會出現嘴唇、眼睛腫脹潰爛,四肢麻痺無知覺,心跳加快和呼吸急促等症狀。在台灣曾經有因嚼食過多而出現心律不齊和心肌梗死現象,其中一人連食6顆檳榔子後送了命。

我國南方部分地區一些人,有嚼食檳榔的習俗。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嚼食檳榔,對人體健康有潛在的危害。因為,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乙個重要因素。

檳榔果中含有各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大量研究表明,這些物質具有致癌、致突變作用。我國某市,對224個檳榔銷售點進行了衛生調查,結果發現檳榔的氟含量最高,細菌數多得驚人,部分樣品還有白黴、黃黴和大腸桿菌。

因此,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應該盡早改掉。

14樓:吾大強

檳榔吃多了有什麼危害,有什麼壞處?

吃檳榔有什麼害處,吃檳榔有什麼害處嗎?

別吃太多就沒事。過量檳榔鹼引起流涎 嘔吐 利尿 昏睡及驚厥,甚至胸悶,出汗,頭昏致休克,不可吞食,檢舉 人的補充 2009 07 28 13 49 現在針對嚼檳榔誘發口腔癌最主流的說法是,檳榔最普遍的吃法是檳榔加荖花和石灰同吃,檳榔中含大量的檳榔素 其具有細胞毒性及基 因毒性 荖花中含有較多公認的致...

吃檳榔有什麼壞處,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檳榔在民間廣泛食用,屬於藥食同源,作為藥材有殺蟲 消積 利水消腫的作用,具體如下 1 可以殺滅腸道的寄生蟲,比如蛔蟲 絛蟲 蟯蟲 薑片蟲 2 可以消積,多吃糧食或者多吃肉食造成的腹痛 大便不爽,都可以通過檳榔解決 3 可以利水消腫,比如頭面腫 眼瞼腫 腳浮腫,都可以通過檳榔消腫 4 可以治腳氣。作為...

吃檳榔有哪些壞處,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別吃太多就沒事。過量檳榔鹼引起流涎 嘔吐 利尿 昏睡及驚厥,甚至胸悶,出汗,頭昏致休克,不可吞食,檢舉 人的補充 2009 07 28 13 49 現在針對嚼檳榔誘發口腔癌最主流的說法是,檳榔最普遍的吃法是檳榔加荖花和石灰同吃,檳榔中含大量的檳榔素 其具有細胞毒性及基 因毒性 荖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