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曾說 「我認為,想要得到正確的判斷,要根據知識,而不

2022-09-06 11:05:12 字數 3548 閱讀 7885

1樓:紙弟弟燒餅

a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材料中「想要得到正確的判斷,要根據知識,而不應根據多數」說明蘇格拉底主張知識比人數對於科學決策而言更重要,這實際上是蘇格拉底批判雅典直接民主制的弊端,答案選a,b c d三項說法不符合蘇格拉底此話語的真實意圖。

點評:高考中涉及對古希臘民主政治內容的考查主要涉及到以下幾個方面:①古希臘的地理環境與民主政治形成的關係;②古希臘民主政治的發展過程;③希臘民主政治的內容;④希臘民主政治的特點;⑤希臘民主政治對後世的深遠影響;⑥古希臘民主政治侷限性,本題的考查角度是⑥。

「沒有人願意用抽籤的方法僱傭一位舵手和建築師、吹笛手或其他行業的人,而這類事若出錯的話,危害還比在

2樓:崢嶸歲月

d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材料中蘇格拉底認為治理國家應該由懂得治國經驗的人來統治和管理,而通過直接民主選舉出來的管理者不一定具備治國管理經驗,這會對國家構成極大的危害,這種危害要比僱傭一位沒有經驗的水手充當舵手還要嚴重,由此可以看出蘇格拉底反對直接民主制度,答案選d,a b c三項與題意主旨不符。

點評:本題的考查角度還可以以如下形式進行:

蘇格拉底曾說:「我認為,想要得到正確的判斷,要根據知識,而不應根據多數。」對此理解正確的是(  a )

a.蘇格拉底批判雅典民主制的弊端     b.蘇格拉底認為知識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c.蘇格拉底反對民主制度             d.蘇格拉底認為知識等同於法律

如何看待雅典的民主制度

《蘇菲的世界》 蘇格拉底 一章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是蘇格拉底「知善行善」的觀點。蘇格拉底認為,如果乙個人口頭上說自己知道某個行為是善的,但卻不去做,甚至做著相反的事,說明他並不是真正的知道;乙個人如果真的認識到善是什麼,就一定不會作惡。比如說,乙個人口頭上說他知道誠實是一種善,但他卻在考試的時候作弊,這就說明在他心目中,考試得高分才是善,是比誠實更重要的東西,所以他才會考試作弊,因此,這個人根本沒有認識到誠實是善,如果他真的認識到誠實是善,就不會把考試得高分這件事擺在比誠實更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句是蘇格拉底對當時流行的智者派的批評。智者派都是些律師、政客,他們全副心思都放在怎樣巧妙運用辯論和演講擊敗對手,哪怕把黑說成白,把是說成非也在所不惜,他們認為,只要能夠說服社會大多數人接受乙個觀點,那麼這個觀點就成了真理。蘇格拉底痛恨智者派的這種觀點,他主張,是非絕不能根據社會上有多少人認同來判斷,辨別是非只能依靠人的理性。

蘇格拉底認為,在人的靈魂裡面本來就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存在,依據這些原則就能正確認識是非。蘇格拉底從來不給學生直接灌輸什麼觀點,總是通過反覆提問、質疑,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理性中埋藏的這些基本原則,從而自己獲得辨別是非的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剛開始知道做a才能達到你的目的,做b是達不到你的目的,是錯的。你就不會做b了。

因此,你犯錯,是你不知道a,b哪個是對的,不知道哪個選擇才是對的。這與他的主張有關,即「美德即知識」、「教育使人認識靈魂已有的美德。」。

舉個例子,乙個熊和乙個牧師是很要好的朋友。一天,牧師在午睡。乙隻蒼蠅落在了牧師臉上。

熊想幫他驅趕走蒼蠅,於是搬起一塊巨大的石頭砸向牧師。後果可想而知了。這就是我們之所以犯錯,是因為我們沒有受到足夠的教育(即《蘇菲的世界》中此句話後面說「這是人何以必須不斷學習的原因」),無法認識到自己內在的美德。

換句話說,蘇格拉底說的這句話的目的是想讓世人可以學習知識。

2.這句話與他另個主張有關,而且這個主張是他與「詭辯家」最為不同的,針對「詭辯家」提出的:有思想力的人是萬物的尺度。

原文:「蘇格拉底想為是非對錯找出乙個清楚明白,而且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義。」這個「明白清楚」就是理性,它是一種規律,一種共性的東西,需要人用理性來探索追求,「不存在社會中」是蘇格拉底認為「善是人內在靈魂」,強調人要努力發掘潛在的美德,並且通過教育來發掘。

兩句話存在一種內在的聯絡,發現了嗎?都在肯定人的價值,而且要求人主動接受教育,積極思考,來認識、改造世界。蘇格拉底是讓哲學成為真正研究人的學問的第一人(之前都是宗教神學佔哲學主導地位),用死來捍衛科學的尊嚴,很偉大。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嗯,我也喜歡「蘇菲的世界」喲,一起努力思考,感受大師的睿智(*^__^*) 。

蘇格拉底為什麼說自己一無所知

5樓:默默她狠傷

1、蘇格拉

底把獲得可靠知識和方法稱為辯證法,例如:蘇格拉底假裝對某個主題一無所知,然後設法從其他人的言談中抽出他們關於這一主題的闡述,然後通過對這些思想一步步的修正,最終得出一種結論。

蘇格拉底從來不將自己的主觀思想強加於任何人身上,而是引導他們自己去思考。「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借助別人的智慧型,來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

2、蘇格拉底相信存在著乙個我們可以發現的秩序,表現這種思想的方法便是「定義」。他認為真正的知識不僅僅是簡單的考察事物,而是要我們在事實中去發現那些永恆的要素,例如美的事物消失了,但美不會消失。沒有「定義」就不能讓最終的真理清晰的浮出水面。

3、蘇格拉底認為每個事物都有乙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朝向善。這點從他對做壞事的分析來看,他認為當乙個人做壞事的時候必然認為這件事情能對他帶來好處,其實也是一種善。蘇格拉底認為的無知並不是對做某一件事情的無知,而是對做這種事情能否產生幸福的無知。

蘇格拉底之死對近代法的影響?

蘇格拉底的思想?

6樓:醉意撩人殤

蘇格拉底的哲學思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心靈

從智者開始,古希臘哲學由注重對自然本身的研究轉變到注重對社會倫理和人的研究。但他們只停留在感性的階段,只能得出相對主義的結論。到蘇格拉底才根本改變了這種狀況。

蘇格拉底要求作「心靈的轉向」,把哲學從研究自然轉向研究自我,即後來人們所常說的,將哲學從天上拉回到人間。

2、靈魂

蘇格拉底關於靈魂的學說,進一步使精神和物質的分化更加明朗起來。蘇格拉底以前的哲學家,早已有靈魂不滅的說法,已經有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對立的萌芽。

3、真理

據亞里斯多德記載,蘇格拉底放棄了對自然世界的研究,想在倫理問題上求得普遍真理,開始為事物尋求定義。

4、辯證

蘇格拉底認為一切知識,均從疑難中產生,愈求進步疑難愈多,疑難愈多進步愈大。蘇格拉底承認他自己本來沒有知識,而他又要教授別人知識。

5、教育

蘇格拉底終生從事教育工作,具有豐富的教育實踐經驗並有自己的教育理論。但是他並沒有創辦自己的學校。

6、倫理

蘇格拉底建立了一種美德即知識的倫理思想體系,其中心是**人生的目的和善德。他強調人們應該認識社會生活的普遍法則和「認識自己」。

認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獲得的各種有益的或有害的目的和道德規範都是相對的,只有探求普遍的、絕對的善的概念,把握概念的真知識,才是人們最高的生活目的和至善的美德。

7、辯論

蘇格拉底經常和人辯論。辯論中他通過問答形式使對方糾正、放棄原來的錯誤觀念並幫助人產生新思想。

8、治國

蘇格拉底主張專家治國論,他認為各行各業,乃至國家政權都應該讓經過訓練,有知識才幹的人來管理,而反對以抽籤選舉法實行的民主。

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的資料

蘇格拉底 英譯 socrates 前469年 前399年 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 希臘三賢 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古西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被雅典城邦,公決為離經叛道,並處以極刑,被賜以毒藥。雖然後來人們普遍意識到,這...

蘇格拉底是怎么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西元前399 年,正值華夏戰國時代的初期 周安王三年 古希臘雅典 的三位羅織罪狀的檢查官 墨勒托斯,一位拙劣的悲劇合唱歌曲的作者 安 尼托斯,一位製革的匠人 一位演說家,一起指控當時著名的學者 哲學家 蘇格拉底有罪。他們對蘇格拉底指控的基本內容如下 蘇格拉底違反法律 表現在他不尊敬城邦所信奉的諸神,...

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 助產術 歸納 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